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课程体系 > 境界与觉悟
杨勋——佛教徒企业家的三种境界
(杜兆勇)

  市场经济的动力是企业,企业的动力来自企业家。企业家又向哪里寻找自己的动力呢?制度企业家的呼声一时铺天盖地,以为只要解决了产权制度问题,企业家就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其实制度有两个层面,产权制度硬的方面属于法律,易于解决,而软的方面——文化传统则不易解决。而企业家要想成功,制度的软硬两个方面均不可或缺,他们的高下之分更多在于对于后者的把握。香港企业家杨勋作为一名佛教徒企业家,用他的三种境界给我们作了演绎。

  罗汉境界:自立度己

  杨勋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佛教经义来讲,人的第一境界就是度己,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自立。人生在世,要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必须自立自强,勇猛精进,而不是消极避世。他的自立经过了漫长的修炼过程,第一阶段的基础打得比较牢。

  杨勋1952年出生在广东惠州,1972年去香港谋生。杨勋说,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他不会去香港。时也、运也、命也,环境造就了杨勋。好在他去香港前两年,他的胞兄杨钊已经在香港落脚,这给了他冒险的希望。杨勋到了香港,发现哥哥也只是服装厂的一名熨烫工而已,自己也就随便到一家服装厂干起杂工,每天能挣到五六元港币,这已经让他大喜过望。

  杨勋在服装厂积极肯干,很快不再干杂工,也干上了熨烫工,精益求精,触类旁通,这都是他来到花花世界不陶醉,自省自励的结果。

  杨勋的发家是从加工牛仔裤开始的,当时他们的工厂接到一批定单,是给牛仔裤打格子,这活路有相当的技术难度,其他厂家均视为畏途,杨勋他们也没有试过。但是他们不舍得放弃定单,给客户说两个礼拜后答复。在这两个礼拜里,他们日夜攻关,终于克服了技术上的难题,勇敢地接下定单,定单完成一批又来一批,最后他们每一个人都成了打格子的大王。仅仅一年时间,到1975年,兄弟俩共同开办的一家小公司——旭日制衣厂,就扩大为旭日集团。杨勋兄弟的荷包极度膨胀,这第一桶金奠定了他们的事业基础。

  香港虽然是个自由港,也并不是具备所有的竞争优势。杨勋开始主动出击,到更具竞争优势的东南亚、到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去投资办厂。当杨勋得知1978年中国国务院的批文准许“补偿贸易、来料加工”这八个字的时候,觉得自己作为第一批参与推动改革开放的港商,汗水没有白流,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发展道路也是为了规避香港出口贸易的配额限制。
杨勋要驾御企业存活下去,做大做强,必须有源源不断的利润支撑着。老等着国外的单一定单,心里很不塌实,产品线要延长,很快衬衣、外套、T恤衫、毛衣等各种厂子建立起来,开始自己做销售,最终成为产供销一条龙的跨国企业。

  加工生产的优势当然是看家本领了,要适应日趋激烈的竞争还得多练几手。然而这种能力的提高,并不简单。杨勋开始让销售指导生产,贸易的份量自然在逐渐增加;服装品牌的打造更非一日之功,杨勋便买下了澳大利亚的第二大休闲服饰品牌——真维斯;仔细清理企业的家底,找出比较优势,兄弟俩决定拿出1/3的资本,投入房地产、金融行业,由杨钊亲自经营;剩下的2/3专注于生产和贸易,由杨勋直接管理。旭日集团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尤其在休闲服饰方面产供销完全自主并具备和世界一流企业合作的跨国公司,如佛教中的莲花一样不失亲合力,同时焕发出强大竞争力,杨勋正用一双巧手轻轻托住。

  菩萨境界:回馈度人

  杨勋的心术、法术、取物、御人,伴随旭日集团的成长,开始进入第二种境界。第一、第二两种境界之间明显的界限就是,从不给别人添麻烦,到有能力帮助别人。

  旭日集团的子孙公司多达80多家,其中旭日企业有限公司是199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旭日集团公司遍布海内外,为所在国家地区创造了大量税收,员工计有33000余名,这本身就是搭建了众生活动的平台,可以说为社会分担了巨大的责任,是最大的回馈社会。

  杨勋回馈社会的直接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他连续十几年赞助真维斯服装设计大赛,吸引国内200多家大学、公司参与,鼓励具有服装设计才华的青年学子、优秀服装设计师早日脱颖而出,也让真维斯的休闲服饰文化和理念能够被大众穿在身上,走入生活。近年,他又顺应世界潮流,赞助真维斯极限运动,借用极限运动“突破、挑战自我”的精神,关注青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使他的主要客户群体——15岁~30岁的年轻人如痴如醉。这是一种人性的自然释放和复归,被杨勋诠释为“有心就有翼”、“飞吧,从真维斯开始”。

  杨勋每年援建一所希望小学,转眼之间,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完成,“二五”已经付诸行动。“健康快车”公益行动同样牵动杨勋和旭日集团的爱心,用善款300万元港币推了一把。

  身为河北省政协常委的他,一直关心河北的发展。他认为,人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就是观念的差别,要解决社会发展的问题,关键是解决人的素质问题,特别是管理者的素质问题,积极推动管理者观念的转变。因此,他赞助河北省公务员的培训。

  中国抗击非典,杨勋一面在寺院为国人祈祷,一面捐资给非典重灾区河北省,用出世、入世两种身份与非典战斗。

  杨勋修佛10多年,对度人的理解并不是通常所说的回馈、回报,而是一起发展。

  佛境:度一切因果 可持续发展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杨勋对佛的理解是积极的、入世的。他说,佛不离世间,度一切因果,通常可以理解为可持续发展,这就是最为玄妙的第三种境界––佛境。要普度众生往极乐世界,即让他们生活美好,就需要有大能,而这种大能需要竞争来实现。所以在杨勋眼里,佛教是教他入世的。

  杨勋节用、利生的观念在企业管理上很有体现,无论是在国内流行强强联合还是购并、资本运营的时候,他都主张要看具体情况是否需要,并不盲从。他的理由是,能自己建厂,为什么不自己建厂呢?自己的厂子,管起来得心应手,抵押给银行,还能立即换来一笔资金的支持,达到一物两用的效果。因为国内的法律制度并不十分健全,联合、购并看起来省事,但也容易出问题。

  杨勋10余年来,日间打坐苦修,从不间断。他对于佛学很有慧根,对禅宗开山祖师慧能的《六祖坛经》张口就来,完全是一副僧贵圆头的气质,不愧是河北省柏林寺的护法。他以入世的精神,探究世俗成功人士的传记,参悟其中的佛理,成就了自己的善果。除了担任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外,他还担任河北省政协常委、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在僧俗两界均有口碑相传。

  过去的一切,都是未来的因果。化解一切因果,造福众生,万物有出有归,万法归宗。企业家杨勋的三种境界也许已经超越了企业家的要求,觉悟就是佛陀,人都具有佛性,见性即佛。

  学佛要自度自度再自度,度他度他再度他。企业发展了、富了之后,要解决“富能立本”的问题,以“兼善天下”为己任。旭日集团还在发展中,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优企业300小之一,但为发展内地及香港的公益事业,在兴学办医、扶贫救灾、弘扬佛法方面已有两亿多元捐款,充分体现了杨钊、杨勋兄弟这对佛教徒企业家的情怀,将佛教文化推陈出新也已经成为整个旭日集团的特色。

  出处:《三月风》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