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网络效应与路径依赖(反垄断专题之十五)

薛兆丰

  要确认路径依赖现象存在,就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1)过去的选择,造成了现在的后果,且这个后果是缺乏效率的;(2)在过去作选择的时候,就已经预见了这个后果,过去的选择是可以避免的。然而,现在所知的路径依赖的例子,都不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换言之,甚嚣尘上的路径依赖现象,其实是以讹传讹的神话。

  网络效应与路径依赖

  2007年8月6日《经济观察报》“解释反垄断”专栏系列(之十五)

  上期谈到,“行业进入障碍”有多种,有些不遮不掩,但由于有政府支持,反垄断法无计可施;有些相当隐晦,罩着公众利益和道德的光环,背后其实也有政府支持,反垄断法又只能袖手旁观(中国反垄断法不可能例外);还有一些,纯属交易费用使然,是不可改变的自然因素,却在遭受反垄断法的刁难。至此尚未谈及的还有“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和“路径依赖(path dependence)”,依次列作第八种。它涉及的经济学推理最微妙,近年来常在高科技产品的反垄断诉讼和政府干预政策中被引用,值得细说。

  网络效应,指一种产品的价值受其用户数量和结构影响的现象。典型的例子是电话网络和油站网络。这是说,人人都用电话,电话才更有价值;到处都是同样的油站,那样的油站才更有价值。路径依赖,则是从混沌理论借来的概念,有多种含义,而只有一种与反垄断法和经济干预政策相关,它是指:过去的选择决定了未来的结局,这个结局不仅缺乏效率,而且是当初可以预见和避免的。

  把网络效益和路径依赖加起来,便得到一个推论:在那些存在网络效益的领域,尤其是高科技行业,由于市场无法摆脱路径依赖的宿命,一些本来属于落后和低效的技术,会在市场上屹立不倒,并抑制先进和高效的技术的普及。因此,必须借助反垄断法和政府行政主导,纠正市场的失灵,帮助行业发展摆脱恶性循环,回到高效率的轨道上去。

  针对这个推论,经济学有三项重要反思。第一,网络效应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效益,是能给消费者带来利益的租值,所以它应该由私有产权支配。只有在支配权和收益权受到保护的前提下,它才能达到边际上的最优。这是说,电话公司若无权攫取由于网络规模扩大而带来的增值,就可能滑向网络规模发展不足,或用户过于拥挤的两个方向,两者都是缺乏效率的。

  从1990年起,美国政府针对微软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和诉讼,其中也牵涉了微软公司对网络效应的产权问题。显然,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具有极强的互通互联功能,它形成的网络效应是其经济价值的主体。换言之,微软公司的核心资产,不是磁盘管理程序,不是打印管理程序,也不是外设管理程序,而是一个互通互联的平台。

  微软在1995-1998年间,花费巨大投资改善其互联网浏览器,然后先是免费附加、后是无缝整合到其操作系统中去。这种做法,在政府反垄断当局看来,有以“掠夺性定价”排斥竞争对手的嫌疑,属“不正当竞争”。然而,从网络效益的产权角度看,微软却是有理的。

  我们明白,微软卖的不是这个或那个软件,而是各部分有机结合的平台;它在这个或那个软件上的投资,完全可以在整个平台增值后才收回。同样道理,假如电话公司今天升级了机房的设备,却没有当即提高话费,是不算“掠夺性定价”的。由于微软的视窗平台蕴含了巨大的用户价值,所以微软自然比其他单个软件的开发商具有更大积极性,去改善这个平台最薄弱的环节,从而留住用户,避免转换平台必然带来的巨大得多的成本。

  加州大学的克莱因(B. Klein)在2001年写道:“微软案的情形是,平台垄断在这个领域可能无论如何都得存在,而‘凭优势竞争’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好处,同时估计也会形成并维持其市场影响力。有些提高产品质量的投资或宣传促销费用,是必须一次性付出的,因此仅看价格是否低于边际成本,未必能说明是否存在掠夺性定价行为。”

  第二,网络效益不是无止境的,许多因素局限了它扩张的范围。在1950年,经济学家莱宾斯坦(H. Leibenstein)就提出了“巡遊花车(bandwagon)”和“自命不凡(snob)”两种效应,前者指“大家喜欢我才喜欢”的商品,后者指“大家喜欢我就不喜欢”的商品,而这两种效应就能互相抵消。另外,独特的产品带来的好处,有时会盖过大众化的产品。比如,ipod的用家会感觉苹果电脑用得特别顺手。再有,某些产品根本就不需要互相兼容功能,如报税软件、传真软件和图形处理软件等。在上述场合,网络效应就会减弱甚至消失。

  第三,要确认路径依赖现象存在,就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1)过去的选择,造成了现在的后果,且这个后果是缺乏效率的;(2)在过去作选择的时候,就已经预见了这个后果,过去的选择是可以避免的。然而,现在所知的路径依赖的例子,都不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换言之,甚嚣尘上的路径依赖现象,其实是以讹传讹的神话。

  今天通用的QWERTY键盘布局,曾被说成是劣于DVORAK布局,只是由于打字机的设计困难,它才占据了市场,并惯性沿用至今的。但是,这个说法已经被揭穿。史料表明,唯一一次证明DVORAK优胜的测验,不仅至今没有公布细节,而且恰恰是由它的发明人自己主持的。不仅如此,今天的电脑系统,已经完全消除了两种键盘布局的切换成本,但后者还是不受欢迎。原因很简单:后者从来就不比前者强,条件(1)不满足,路径依赖不成立。

  更多的“路径依赖”例子,是不满足条件(2)。也就是说,在现在看来较落后的技术最初被采用时,现在看来较先进的技术根本还不可选。例如,在模拟移动电话进入市场时,数字技术还没有成熟。事实上,当数字技术成熟后,市场经过权衡,也果断地完成了切换。这不仅说明路径依赖现象并不存在,而且说明即使存在,市场也能超越它。

  由此观之,在政府和反垄断执行者以网络效应和路径依赖为由,要对行业标准作干预,或对企业创新作纠正的时候,恰当的回应是:网络效应不仅应该受到产权的保护,而且它也不会无休止地扩张;既然政府和反垄断机构缺乏预知未来的能力,即无法满足路径依赖的必要条件,那就不应该越俎代庖,而是应该把商业和技术的发展决策,交给掏真金白银冒险的企业家来处理。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