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名企业家谈自主创新的战略路径

  自主创新,还是模仿创新?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谁又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处在不同领域的企业家,还有政府官员有着不同的理解

创新是被逼出来的

梁小虹(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党委书记)

每一个企业都走过自主创新这段路,走过这段路才会有幸福感。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是1957年11月16日成立的。那时候国家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百废待兴,我们主要是向苏联学习。到了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这相当于一个小孩刚刚读书还没有读完的时候,就要他承担大人的责任。所以我们中国航天的创新是被逼出来的,是破釜沉舟干出来的。

找最顶级的企业去模仿

陈东升(泰康人寿董事长)

大家知道,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自主创新提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模仿创新。第二种叫集合创新或者集成创新。第三种叫自主创新,就是原创。三种创新方式主要是从技术层面讲的。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再强调一下模仿创新,这条路实际上对一个后发国家,对一个后发企业,是最先要掌握的。当然,要找找最顶级的企业去模仿,这样才会大大缩短我们和发达国家,和行业顶级企业之间的差距。

没有创新,只能是一个打工者

魏新(北大方正集团董事长)

现在很多人都在谈制造中心转到中国来了,使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其实第一次制造中心转移是转到南美国家。我们现在看到南美国家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又没有自主创新技术,发展陷入了困境。如果中国在20年、30年以后,也到了那个阶段的时候,我们可能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中国的发明专利四分之三都是外资企业注册登记的,我们信息产业前十名的企业过去五年专利的总和大概还没有IBM公司一年生产的专利多,这些决定了我们在整个全球分工中,只是处在一个打工者的位置上。

最重要的是观念创新

尹家绪(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

对于企业来说,技术创新是必要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也很重要。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观念上创新,思想上创新,产品创新,制度创新都是人去做的,你的观念不能突破,什么都不敢去做,不敢去挑战,其它什么都实现不了。我认为创新既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行动,当然还需要一种环境。精神就是敢于挑战,敢于去做。

创新的灵魂是人才

徐少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

软件本身就是一种创新的产品。从金蝶12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走的就是自主创新之路。我们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令外国的竞争对手感到害怕。通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创新之路,我有三点体会:第一,就是创新要有很强的使命感和大无畏的精神。第二,创新要专注,不能三心二意。第三,创新的灵魂是人才。

自主创新没有路线图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

创新没有固定的模式。既然是创新,哪会有现成的路径?但是我觉得创新需要有一个创新的氛围、环境,需要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一个竞争环境,只有在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环境下,中国才有可能出现令人振奋的创新成果。

商业模式的创新最重要

虞峰(聚众传媒总裁)

我觉得对于企业发展可能最需要考虑的是你的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你的模式怎么能够和别人区别开来,只有你的模式是创新的,才能挣到钱。我一直跟我们管技术的老总说,世界上的技术创新有很多,只要你技术仿制,比别人早半年把模式做好,能够形成进入壁垒,这个技术就成了。

企业家是自主创新的核心

景俊海(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我想中央确定自主创新的战略之后,国家各部委可以制定相应的政策,可以建立起新的体制和机制,从国家层面推动自主创新,各地的政府也会沿着国家这样一个思路去进一步落实。但是我们要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谁在发挥着自主创新的精神?说到这里,大家一下就会想到我们的科技人员,但我要指出的是,中国的企业家才是自主创新的核心。因为创新不是发明创造,或者说它不仅仅是发明创造。创新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整合,我们很多人做局部做得很好,但是一到系统就做不好了。企业家就是做这种整合的人。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