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创新供给企业家应对需求不足的路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及其扩散效应,我国的出口需求较大幅度地缩减。外向型企业生产规模缩小,就业岗位不足,国民经济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影响,保增长、促就业因而成为今年经济政策安排的着力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需求导向型的经济。如果需求不足,经济则难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在出口需求缩小的情况下,只有扩大内需,才有可能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就业水平。于是,人们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扩内需、保增长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安排上。因为影响需求的基本要素是价格水平、消费欲望和购买能力。比如说,配发消费券,在刺激人们消费欲望的同时,也有提高购买能力的作用;制订鼓励创业和就业的政策安排,在提高人们的就业和收入水平的同时,也就提高了购买能力。毫无疑问,上述的政策安排是必要的。作为企业,它面对需求不足的约束,仅靠一些促销的策略能否提高人们的消费欲望,从而达到扩大需求的目的呢?我认为,企业的促销策略有一定的刺激消费欲望的作用,但难以达到持续扩大需求的目的。有智慧的企业家扩大需求的路径选择不仅仅是促销,而更应该是创新供给。只有不断地创新供给,才能不断地创造需求。之所以如此认识,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供给创造需求是萨伊讲过的一句话。准确地说,应该是创新供给创造需求。这是因为,对于既有的供给,富裕者基本上都已享受,如果没有供给的创新,他们不太可能有多大的扩大需求的积极性;而对于贫困者,因为收入所限,即便有消费欲望,也缺乏购买能力,不可能扩大需求。因此,发展经济、促进就业、提高收入水平只是扩大贫困者消费需求积极性的明智之举。对于富裕者来说,只有创新供给才能提高他们的消费欲望,扩大消费需求。就我国的现实情况而言,需求不足的问题不完全是因为购买能力低的原因引起的。我国的储蓄水平如此之高,说明不是居民手中没钱,而是他们不愿意把钱拿出来消费。所以,在社会主义市场条件下,企业家不是被动地适应需求的变化,而应该主动通过创新供给创造需求。

  创新供给不是一个简单的扩大需求的问题,它既不同于财政支出扩大需求的效应,也不同于发放消费券扩大需求的效果。凯因斯的赤字财政政策,在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最终引发20世纪60年代以后的“滞胀”。创新供给创造需求,是通过增加有效供给扩大需求,而不是通过增加支出扩大需求。我们认为,增加支出而扩大的需求可能导致低水平的重复性的扩大再生产,因而在拉动生产资料价格的同时也就带动生活资料价格的上涨,并导致经济过热。重复产品缺乏需求,它的再生产也就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不只是形成通货膨胀,而且失业人数也会增加。创新供给能够提高有效供给水平,既可以应对未来经济繁荣时期的需求过热,又能解决当前因为需求不足而引起的生产萎缩、就业困难的问题。所以,如果说企业家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有所作为的话,那就是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创新供给创造需求,缓和需求不足的矛盾。促销和发放消费券的活动,只能扩大消费需求于一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不足的矛盾。

  再说,企业家的作为应该是创造稀少性。如果他只是把既有的生产规模做大,而不在创造稀少性上下功夫,那就很有可能陷入重复生产、需求不足的困境。从西方经济学的效用价值理论来看,效用是随商品的稀少性增加而边际递增,随商品的稀少性减少而边际递减的。只有通过创新供给提高商品的稀少性,才能增加商品的边际效用。效用是商品满足人的需求和欲望的能力。边际效用高,商品满足人的需求和欲望的能力就强;边际效用低,商品满足人的需求和欲望的能力就弱。所以,人们对商品有不有需求,以及需求的欲望有多大,主要看它有不有效用,以及效用有多大。创新供给可能提高商品的稀少性,增加它的边际效用,从而能够扩大人们对商品的需求。商品的需求价格是由它的边际效用决定的,边际效用大,它的需求价格就高,否则就低。所以,通过创新供给提高商品的稀少性,在扩大需求的同时,也提高了它的需求价格,并导致交换价格的上升。在生产成本不变的条件下,交换价格的上升扩大商品的利润空间,提高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因此,企业家的聪明才智不仅仅是把生产规模做得如何的大,而应该是通过创新供给创造需求,把利润空间做大。

  制度经济学家康芒斯讲过的一段话,似乎印证了上述道理。“财富只是使用价值的物质的属性,无论物质或劳动、或出产归谁所有,尽管那使用价值供给过多,以致它们的稀少性价格减低到没有人想要加以占有的程度。只要工程师仅仅是一个工程师,不受企业家的控制,他会无限制地继续生产。今天,他感到诧异,世界上的企业组织竟然会不容许他运用他的能力为人类谋利益。可是企业家一方面了解,工程师所造成的生产组织的效率越高,财富的生产就越多;另一方面他也了解,从私人的所有权、所得、供给和需求,或者偿付能力的观点来说,它们的所有权价值(或是资产)却越少。”(康芒斯:《制度经济学》上卷,商务印书馆1994年版第303页)显然,康芒斯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企业家的需要不是把财富的生产做得过于庞大,因为对于他的所有权价值来说,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只有工程师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智慧,才会把财富的生产不断地扩大。企业家的智慧应该是不断地创新供给,提高商品的稀少性程度和人们对创新商品的需求程度,从而获得更高的利润。(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