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如何把握一个具体的投资项目

 

  慧聪网?? 2005年1月12日8时0分  信息来源:创业招商网

  就对项目的把握而言,包括相互关联的三个部分或三个层次:通透要素,界缘创新和运转平衡。

  通透要素
  这里的要素是指一个特定的投资项目所包含的不可再细分的元素。项目不论大小,都注定含有五藏六腑。都是由若干个部分,若干个相关因素构成的。你要介入这个项目,就必须对构成该项目的每个部分,每个相关因素都有深入的详尽的了解。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表面的还是潜在的,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决对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沼。决不可掉以轻心,投机侥幸,决不可浅尝则止,盲目冲动。

  有时,对相关元素全部的彻底的通透并不具有可能性,但是。对主要的必须搞明白。比如搞产品,技术和市场最重要,对技术,则要弄清先进与否?成熟与否?与核心技术匹配的技术是什么?与技术相关的工艺,设备,工具是什么?这些,关系到――转化为质量功能的条件;在制造中标准化的可能;产品的前景和附加值;投资金额的多少,时间的长短。进而关系到整个投资计划的制定。所以,对项目要素的通透,是一种资本,是把握具体投资目标的首要的资本。

  界缘创新
  一个项目包含诸种要素,一个要素代表一个区域。一个项目有几个甚至多个这样的“区域”,此域与彼域的相互区别就是“界”,相互的交汇点叫做“界缘”。

  ――界缘有大有小。比如小的界缘:把聚乙烯和橡胶以不同配比结合,就满足了工业与民用对材料硬度和弹性的不同需要,树脂生产中原料的配比与温度与反应时间的多种组合就产生不同性能不同用途的树脂型号。大的界缘:科技成果与商业运做,中外各自优势的互补,软与硬的结合,如鼠标加水泥――搞个网站连接产品生产与批发市场,等等。

  ――界缘是创造性发挥的地方。项目本身的差异决定着要素的差异,要素的差异决定了界缘的特殊性,界缘的特殊性决定了任何界缘的产生都能够形成创造。哪怕是完全相同要素的组合,会因时间地点尤其是规模的不同而产生新的界缘。比方说成本,是一个由多种要素构成的界缘,但是,同一个服务项目,或同一种产品,由不同的人来做,就会有不同的成本。同样一个人来干,在不同时期会有很大差别。界缘是投资者发挥创造力的用武之地。

  ――界缘的地位和作用。界缘在把握项目对象中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承上,是界缘对项目要素而言,它赋予要素新的活力与生命,是要素的一种深化与升华。它取决于对要素的了解,了解的越多,越深,越透,创造力的发挥就越有丰富的思维材料。这是界缘对要素的依赖和承接。启下,是界缘对运转平衡而言具有最直接的奠基作用。

  平衡运转
  平衡是运转的条件。这是因为,企业的所有要素及其界缘都不能独立发挥作用,这就同一辆汽车,发动机再重要也只能在于系统的运动之中通过系统发挥作用。都知道市场重要,一个新产品投放市场,做了大量广告,营销这个界缘作用可谓突出了。如果产品尚不成熟,功能还存在缺陷,或者价格定位不准,广告的作用成了它目的的反面,等于告诉人们这个产品不行。小的不平衡会造成资金的浪费,而大的不平衡会导致系统的崩溃,比如,生产规模与市场开拓的进程严重失调,资金压在生产环节,现金流中断了。再比如,注重扩张,新项目侵占了运转中项目的资金,新的没赚钱,老的没钱赚。

  同时,补板是平衡的重点。即抢救最薄弱的环节。比如,搞出个好的产品,很快就被仿冒了,不可被仿冒的包装就是产品的命门,找一家印刷技术最先进的公司印包装,谁想仿冒过不了包装的门槛。再比如,一种产销两旺的产品,运输成了问题,那么,运输就是最短的一块板,就要象救火一样补救它。但平衡的工作是管理的日常行为,管理者不是消防队,整天疲于奔命,按下葫芦起来瓢。要在对界缘通透,创新合理的基础之上发现惯性,把惯性确立成规则,把规则表现为标准,精确明了的标准――目标,职责,评价等等。这些被管理学称之为管理的基础。要实现有效的协调,基础是不能没有的。?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