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南非大饼”撑死“现代”

 

                        ——韩国现代集团败走南非市场

  近日,一度在南非市场叱咤风云的韩国现代集团在南非的代理分销公司由于累欠债务高达87.7亿兰特(6兰特合1美元),宣告破产,接着南非比勒陀利亚最高法院做出裁决,责令有关机构对该代理分销公司在南非的资产进行清算。

  现代牌汽车在南非是后起之秀,也算得上名牌产品,因其物美价廉成为市场的抢手货。目前南非大街小巷奔跑着8万多辆现代牌汽车。现代集团财大气粗,事业正如日中天,怎么会在一夜之间突然垮掉?

  现代集团在南非翻船出人意料。根据南非汽车协会最近统计的数字,去年12月,现代牌汽车在南非销量位于前10大名牌汽车之内。但在这虚假繁荣的后面,现代集团实际上一直在负债经营,每年的盈利抵消不了庞大的债务,在进入南非短短的几年内,其债务额比资产额多出10.8亿兰特。上年度,现代集团在南非严重亏损,亏损额达13.3亿兰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现代集团在南非的高级雇员透露,当初现代集团的决策层对当地市场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南非基础设施先进,公路四通八达,世界各大汽车厂商将其视为潜在的大市场,不惜投巨资,为争夺该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现代集团进入南非市场较晚,但来势威猛,不惜血本大做广告,跟日本厂商展开了一场“双雄会”。现代集团急于求成,它在南非刚刚立足,便急忙投资3亿兰特在邻国博茨瓦纳建了组装厂,专门向南非供货。

  大投入曾一度换来了收获,现代集团分得了南非市场的一杯羹,其经营最好的时期曾达到每月销售800辆汽车。但南非市场毕竟有限,贫富悬殊,能买得起汽车的人只是少数,加上内需不旺,汽车市场不久便呈现疲态,去年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创1992年以来最低点,从1998年到1999年,销售量就降低了5.9个百分点。现代集团的汽车的销售量也不景气。更为不利的是,前两年南非更改了低关税政策,提高了银行贷款利率,造成生产成本猛涨,生产汽车越多,亏本越多。但现代集团已无路可退,因为它已经投入了血本,只能做个过河的卒子,继续大举借债,硬着头皮往前拱。

  如果此时现代集团能够根据南非市场的瞬息万变调整其策略,及时收缩战线,稳住现有的市场份额,控制借债,仍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溃不成军。但它没有这样做,而是提出了“从南非向南部非洲扩展”的策略,试图以此改变被动的局面,于是把摊子铺得越来越大,钱借得越来越多,结果是难以满足的“胃口”最终被日益膨胀的债务所撑破。

  现代集团在南非吃败仗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后劲和充足的实力。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在韩国的公司近年来自身难保,对其在南非的子公司无法起“保护伞”的作用。当子公司陷入困境,南非各银行拒绝再向其提供贷款支持时,总公司无力伸出援助之手,所以子公司只好宣布破产。

  目前,现代集团已把子公司在南非的资产推向市场出售,但尚无大公司愿意出面收购。现代牌汽车的车主面对维修保养和保险无法保障的情况,只能向有关机构提出索赔,这真是老问题没解决又遇到新麻烦。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