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美方如何评估审核中国招商项目
 

  美国对中国投资一贯十分重视,他们认为:中国有很大的市场;有低成本的资源和廉价的劳动力,是一个值得去开发和发展的地方。但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很多项目出笼之前,自身并未进行对该项目做严格的市场调研与审核,尤其是没有作严密的科学风险分析和预测。因此,不少项目上马后,在动态的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没有料想到的问题,致使美国在华投资的企业,大都不能达到预期的经济目标,甚至于亏损累累。这对美国那些具有在中国实施长期经济战略目标的企业,如美国通用公司而言,无所畏惧。但这种现象和消息,对占有美国经济比重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来讲,无疑是望而怯步,使他们不敢轻易对华投资。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Diane E.Long女士曾在上海中美经贸联谊会上,针对美商在中国85%以上的企业严重亏损的局面指出:近来,美国对中国各省市地区的中小型项目投资格外慎重。如果你们希望美方投资商到你们那里投资或合作,那么你们是否可以帮助树立一两个可以让他们盈利的样板合资(合作)企业,以增强美国企业对你们地区投资的信心。
  从那时起,中国各省市向美国招商或融资,即使双方在交流上已经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并签相互之间已经签订了项目的合作意向书,美方仍要对中方的项目进行严格的审核和评估后,才有可能兑现这份合作意向书。
  项目评估一般都是交给美方认为具有一定资格的专业评估公司或事务所来完成。但美国一些大的金融机构,如美林、摩根斯丹丁、高升,他们自己就有针对不同地区,资力很深的项目评估专家。负责评估审核世界各国递交的发展项目。
  曾经在摩根斯丹丁财团担任六年副总裁,专门负责评估审核亚太地区项目的专家 Anna D.Zhu女士在上海举办对外招商和融资研讨会,指出:中国的许多项目是很有发展和开发价值。可是项目递交上来后,给我们第一个印象,项目的专用术语引用很少,其编写不是来自于专业机构。其次是没有按照国际招商或国际融资的要求及规定内容来制定。这个问题在中国特别严重,尤其是审核中国省级政府和集团公司送来的项目,在初审中深感资料中确泛有力的数据,空话太多。中方在项目的前景分析中,效益谈的很多,风险讲的很少,这两者都缺泛严密的科学的理论根据。有些项目到实地考察评估时,我们向中方索取有关资料,他们不是拿不出来就是不肯给,还声称这是企业的保密材料。他们对我们和项目单位签订的保密合约不当一回事,致使眼看该项目就要落实了而遭到搁浅,非常可惜?
  为了帮助我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能够更好的有效的对美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充分配合美方对我项目进行评估审核,有必要系统的了解美方对项目评估审核的具体内容。

  首先,他们对项目的开发价值进行论证。
  所谓开发价值,是指项目上马后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和经济效益。经济价值是从上马后项目的生命力,社会效应、市场的需求率和市场的发展前景来考虑,该项目是否有开发的价值。经济效益:美方在投资之前,根据项目的管理机制,科技水准、生产能力、内外环境影响的变化,通盘分析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经济收益指标和战略目标。以确定该项目是否可以投资。

  其二,对项目的管理机制和管理人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
  该项目的管理机制是否合理,在管理班子里是否能够做到人尽其职人尽其责?分析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资力和经历。分析项目上马后,中方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力量是否能适应项目的发展。评估中方项目最高管理者的综合管理素质和水平,分析他是否能够适应和把握未来社会和市场的发展与变化。这对美国的投资商来讲,认为极为重要。他们决不会把钱投交给没有一定管理水平和业绩的项目负责人手中。因为这一点是牵涉到他们决定是否对该项目投资的重要依据之一。

  其三,对该项目未来市场的评估与分析。
  尽管我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在对外招商书和融资报告书中,已经有市场分析或预测这类的内容。但我见到国内各地项目书或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书中,有关市场分析和预测,绝大部分是市场的静态分析和预测。往往在一些项目书中和可行性报告中夸大对市场的形容,夸大未来的经济效益。没有经过系统的严密的市场调查,缺泛完整的科学的数据分析依据。例如:项目上马后,其产品目前市场的规模有多大?成本率有多大?一旦项目上马后产品投入市场,必定会带来市场新的的竞争,那就要掌握了解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多少家同类产业?他们有多大的规模、产量、成本、市场占有份额和竞争能力?他们最终的战略目标是什么?预测和评估市场的实际购买力。同时还要分析和预测产品上市后的空间有多大,消费者的需求量和消费群体所占的比重,生产关键性的原材料之前景……。投资者对市场分析和评估,极为关注,因为市场分析的是否准确,将会直接影响他们投资后的经济效益和预期战略目标。

  其四,对项目的风险分析和评估。
  风险对美国的投资商来说,他们认为不可怕。但是他们对项目上马后风险分析和预测却极为重视。因为只有精确的、可靠的、科学的风险预测分析结果,才能针对未来将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防范的措施和解决的办法,避免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这是美方投资商董事(局)会,讨论决定是否对该项目投资的最最重要内容。
  分析和预测项目的哪些方面潜在风险:
  一、政治与法律的风险预测和分析:项目上马后,国家若干年内是否会有政治动荡的可能?战争的可能?中国现时的法律政策和税务政策近期是否有变化,能否保障投资商的权益和投入的资金?
  二、宏观经济风险预测和分析:分析和评估中国3年内、5年内、10年内是否会出现经济微缩和通货膨胀等经济危机的可能?因为这直接危及到投资资产净值的递增与减少。直接危及到能否实现对华项目投资的经济战略目标。
  三、产业风险预测和分析:美国对所投资项目的产业进行评估,分析它在中国行业中的地位,分析随着时代前进该产业是否有可能被淘汰?产业的生命周期有多长?是否会因为项目本身对环境所产生的污染,给人类和社会带来危害,而引起搬迁、索赔、勒令停产、被起诉的风险。
  四、市场风险预测和分析:美方将根据专业机构提供的市场可行性分析报告,对其作出全面的评估。评估该分析报告的真实性、合理性、逻辑性、科学性。并针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和不可预测的风险,制定调整不同时期的营销管理策略,并作出各种风险防范性措施的假设方案。
  五、投资环境风险的预测和分析:美方将对投资地区人文、地理、水质、电力、交通、治安、进行统筹的分析和评估。
  六、资源的风险预测和分析:评估项目地区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可供期?周边地区是否有同类资源?其运输条件和成本都列在评估的范围之内。

  其五,对中方的资产和财务分析与评估:
  我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和企业在招商项目或融资项目中占一定比例的资产,一般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土地、厂房、和设备,另一种是占总投资额51%的固定资产和少量的资金。还有一种,那就是中方拥有的实际资金。尽管中方在项目谈判中,向外方出据了我方通过本国会计事务所或资产评估事务所对该项目单位的资产评估的证书。但美方会仍然坚持,中方必须将其资产通过美方认可的在华外国专业评估机构的审定。这已经形成目前美方对华投资的基本原则。
  有关对中方的财务审定和评估。美方自1981年起,到中国投资的独资、合资、合作企业,到目前为止,已有三万多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郑州四大地区。深知目前中国企业的财务现状。他们始终无法明白中国企业为什么要做二套帐、三套帐,甚至于四套帐本。这对于一个完全遵守法制的美国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因为美国无论大小企业,永远只有一套财务帐。象中国企业这样的做法是要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因为纳税,是国家每一个企业和个人应尽的基本义务。然而,在中国各省市,企业这样的做法已经司空见惯。为此,他们对中方出示财务帐本,其真实性难以置信,对中方财务所做的未来3-5年的目标预测更难以相信。所以他们对中方项目单位提供的财务报表、帐单和预测分析表都要进行从新认定和评估。他们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确保项目投资前,能够准确的了解中方企业原来财务的实际状况。为了确保投资后,3-5年内的预定的经济目标和效益目标。

  其六,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未来的经济效益评估。
  该项目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有多大?是否是填补了当地产业的空白?是否是当地和周边地区的龙头企业?是否是当地和周边地区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这些都奠定项目发展的前景。同时也决定项目投资后,是否能不断稳定地递增其经济实际效益。
  美方接到中国对外融资和招商的项目书后,如果对此项目感兴趣,有给予合作的可能前提下,一般他们都会对中国项目进行上列最基本评估审核。
  为此,中国各省市政府对外的招商融资机构和企业在向外方递交项目书前,应该邀请资深的国际金融专家,精通国际商务的招商专家或专业机构作为专项项目的高级顾问,以确保项目的成功率。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