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探寻财富的本源

王东

  创业板终于开闸了。如果撇开关于创业板公司的超高市盈率发行以及诞生了多少财富神话这些纷纷扰扰的信息,仅就创业型企业挂牌上市这件事本身而言,还是有其深远意义的。它表明创造财富的本源路径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追捧——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将企业家精神、商业模式和资本有效的融合在一起,生产出能更好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增加社会的福祉。

    无论华谊兄弟遭到怎样的爆炒,冯小刚的电影确实给大家带来了快乐;无论美国生产的次贷危机如何贻害世界,微软的软件依然在为全球人们所享用;尽管全球金融危机让各类投资公司名声扫地,但如果没有他们,谁又能发现纳斯达克或者创业板市场中优质公司的价值。财富来源于人们辛勤的劳动和创造,它是体力、智力的成果,它是能给人们带来物质和精神上愉悦的东西,任何创造财富和发现财富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探寻财富的本源有助于我们看清后危机时代的市场环境,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在强劲复苏中,定量宽松政策何时退出、如何退出成为争论的焦点。很多专家认为:现在退出为时尚早,而这是吸取美国1929年大萧条和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时的教训所得出的结论,但是,任由国际油价攀上80美元、亚洲主要经济体的房价泡沫再度膨胀,并最终引发通货膨胀,那这场金融危机的后果就完全由辛勤创造财富的人来承担,而那些毁灭财富的人却依然逍遥法外。

    扭曲财富的代价是高昂的,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美联储通过不断降息来刺激经济,但未能找到创造真正财富的经济增长极,结果诱发了更严重的次贷危机。这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如果依然没有从本源上找到新的财富增长点,而继续延续这样的刺激政策,那结果一定是更大的泡沫和更大的危机。

    有些人认为,当年美国和日本因经济刺激政策过早退出而让危机加深,他们其实忽略了这样的事实:美国因“罗斯福新政”而令其在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得到稳固,同时催生出的庞大中产阶级也让“美国梦”为全世界人所向往;到过日本的人一定都有这种感觉,日本经济哪有想象中的那么糟。在外界都为日本“失去的十年”扼腕叹息的时候,日本人民拥有的是优美的环境、不断降低的生活成本、健康长寿的身体。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日本20%最高收入人口的平均收入和20%最低收入人口的平均收入的比值为3.4倍,在所有主要经济体中是最低的。这个数字中国是10.7倍,印度是4.9倍。

    可见,主流经济学家眼中过早退出宽松政策的“短视”行为未必短视,而那些为经济复苏欢欣鼓舞,认为经济刺激计划成效斐然的人也未免过于乐观。任何政策都有短期结果和长期效应,在美国大萧条和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政府的一系列政策解决的是导致危机的根源问题,比如贫富差距悬殊、社会保障不足、资产泡沫膨胀,等等。虽然付出了短期的代价,却让财富增长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但为应对这轮全球金融危机,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行,这些政策的短期效果有目共睹,长期效应恐怕很难令人兴奋起来。而且酿成这次危机的根源,比如美元的霸权地位、全球经济的失衡、宏观审慎监管的缺失、美国政府的巨额负债,却没有得到真正的改变。在十月初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和世界银行年会上,这些议题都没有实质性的推进,各国均打自己的小算盘。痼疾没有得到根除,那是否有新的财富增长点呢?低碳经济是个好方向,但如今越来越演化成各国政治角力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口实,不知奥巴马的访华之行能带来哪些改变。

    反观中国的情况,同样如此。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将全年GDP增速拉到了8%。但这个数字是8,还是6。或者是10,真有那么大的差别吗?财富增长的路径、财富分配的格局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了吗?如果仍以过度牺牲环境、消耗资源为代价,财富的分配依然是政府占大头,个人占小头,我们不能不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产生怀疑。令人欣喜的是,收入分配改革将再次起步,朝着消除贫富差距的方向努力,“调结构”也成为未来经济工作的重心。尽管这些努力的效果如何短期内无法显现,但确实是在着手解决危机中的深层次问题,探求财富增长的根源。

    当未来国民财富增长的路径还不明晰、经济结构的转型还没有实质突破,就意味着个人投资者期盼的大趋势还未来临,那么在“钱生钱”的过程中,不妨让钱休息一下。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