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浅谈“新型工业化” 模式

  工业化是一个长期不断的经济结构变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工业部门持续扩张,特别是制造业部门比重持续上升,而服务业部门的比重大体上不变,结果,工业部门在国民经济中逐渐占优势;也可以说,工业化就是用机器体系取代手工劳动的过程,工业化就是对社会经济生产手段的彻底改造。由于各国历史环境及现实条件的影响,各国实现工业化的渠道和途径有所不同。党的十六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也指出了我国新型工业化的五大基本特征,即"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这无疑指出了我国实现工业化的特殊性。

  1.各国工业化的模式分析
  世界各国由于经济发展背景和起始条件不同,工业化道路和模式也有差异。综观世界各国工业化的道路,主要有以下几种。

  1.1英美模式

  虽然英国和美国的工业化进程在时间上并不一致,但是,两者工业化的动力机制具有类似性,都是依靠市场方式自发推进经济发展,都是在经济系统中内生地实现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转变。

  英国是世界第一个工业化国家,英国的工业化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已经相当完善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力量和部门利润率的变化实现的。从1776年亚当·斯密出版《国富论》提出自由竞争和自由贸易,到后来李嘉图提出比较优势理论,"自由放任"思想在英国的主体地位逐渐确立并成为英国经济政策的指导思想。此后,"自由放任"一直指引着英国的工业化进程。自由竞争奠定了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自由贸易使英国的出口保持持续扩张,出口的扩张引起国内生产结构的变化,英国因此完成了工业化。

  我们可以将英国的工业化路径总结为:"自由放任"(自由竞争和自由贸易)—市场机制完善,出口扩大—产品需求结构变化以及部门利润率变化(以毛纺工业为代表的工业利益大于传统农业部门利益)—生产结构转变—圈地运动(土地产权和农业经营方式、生产组织的变化;为工业提供原料和廉价劳动力)—资本积累—工业革命(技术革新)—以纺织为先导的工业部门的扩张—工业化向其他行业的进一步扩散—经济结构的变化—实现工业化。

  美国的工业化可以看作是英国工业化模式的延伸,它同样是在市场经济成熟后从经济系统内部实现工业化的。不过,美国作为稍后进行工业化的国家,在吸收英国市场经验的基础上,政府强有力的指导政策也起了一定作用。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工业化不但建立在市场基础上,而且是以工厂体制和生产组织的内部创新为起点和动力的。针对美国当时人力缺乏,资源丰富的特点,企业、工厂在利益诱导和市场选择中,自主地形成了"股份有限公司"、"通用制"等适合企业发展的大型生产组织,从而在较短时间内聚集资源,实现社会化大生产,以机器工业代替了手工劳动的生产方式,从而完成了工业化。

  英美工业化道路可以概括为市场经济基础上的内生型模式。

  1.2德日模式

  德国、日本的工业化道路被认为具有类似性,都是在强调一系列政策重点的基础上,通过政府主导推进工业化的。

  19世纪中期,当英国已经完成工业化,德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但是1871年德国统一后,仅仅用了30年时间,就完成了工业化,并成为工业强国,居欧洲之首,世界第二,重要原因就是德国政府在工业化和经济发展中起了巨大作用。德国在统一之前一直处于四分五裂状态,货币、经济制度五花八门。统一后,德国经济学家一直强调保护民族工业的重要性,如李斯特的"国家保护主义"。保护主义也成为国家政策的理论指导。并且,为实现国家经济强大,德国在社会军事组织基础上建立了强有力的政府官僚体系,成为实现产业保护、统一市场、投资科技的有效组织基础。在英、美已经实现工业化的压力下,德国通过强有力政府干预、通过适当的保护政策很快实现了经济赶超。

  日本的工业化也是在政府强制基础上实现的。明治维新后,政府一方面通过大力引进西方先进科技,加速本国工业发展,实行出口导向型政策促进本国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发展教育科技,并在政府干预下迅速改革传统生产体制,建立适合大生产的"卡特尔"。而扩张侵略、掠夺财富加速了日本工业化的进程。

  可见,德日模式可以概括为在不利的国内外环境下,通过政府主导的赶超政策实现工业化。

  1.3新兴工业化国家模式

  新兴工业化国家是一个广泛的含义,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具有地理意义。具有一定资本主义基础的发展中国家,在较短的历史时期内克服了社会经济的落后状态,并在工业化进程中一定程度地接近于发达国家水平的国家和地区。新兴工业化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别在于,后者的资本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除日本等少数国家外),而前者的工业化过程是在已有的空间范围内,不开拓新领土的情况下,通过对本国资源潜力和所积累的工业和科技潜力进行发掘,从而自我发展实现工业化的快速推进。   作为后起国家,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工业化走出了独特之路,新型工业化国家中亚洲"四小龙"的工业化道路对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具有启示。新加坡、香港、台湾和韩国这四个国家或地区是在完善市场机制的基础上,首先开发国内需求,实现"进口替代战略",在此战略中逐渐实现国家工业体系的完善和实力的增强。在国内市场基本被满足后,需求结构变化又为产业结构的升级提出了要求,同时,这些国家地区适应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开始实施"出口导向型"战略,出口大幅增加又加速了工业化。如台湾和韩国1961年到1990年间出口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3%和19%。

  "四小龙"的政府在工业化中也起了重要作用。作为工业后起的国家和地区,政府不但要制定正确的适合本国的工业化发展战略,利用自身劳动力廉价的优势,适应发达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发展中国家的转移,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制成品出口产业,于是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形成了日本领头的东亚"雁行发展模式"。而且,政府通过改革创造有利于工业化的环境,如设立出口加工区,注重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改革企业组织(韩国的大集团战略),大力发展科教事业等等。

  其他新兴工业化国家有的是以进口替代战略实现工业化(如巴西、墨西哥、阿根廷等),有的是以出口导向战略实现工业化(如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