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加拿大富人的财富是怎样形成的?

麦肯齐 雅妮丝安 2007-11-02 12:47 环球华报

【编者的话】致富,大概是不少人的梦想。加拿大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最新资料,展示了最富有的加拿大人在过去20年里,是如何赚得越来越多的财富。不过,人们从数据中发现,加拿大的财富日趋集中在极少数人的手里;与此同时,贫与富的鸿沟则越来越大。

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 research)的两位研究员,对有关数据进行了深入解读,为我们剖析加国富人的财富是怎样得来的。仅供读者参考。

富者更富——是我们大家在帮忙

文:麦肯齐(Hugh Mackenzie) 译:张菁

9月25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了一项新的研究,在过去的20年里,国民收入在分配是如何改变的,大部分收入增长份额并没有通过再分配到大众手里,而是又流回到富人的手中。

两天后,联邦财政部长公布联邦政府预算盈余比2006年7月制定的预算计划要高出很多,并暗示这笔盈余将首先用于削减税款。

国家统计局的研究资料证实了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去年春天的一项研究:加国少数富人与普通百姓的收入比存在很大的鸿沟,而且这条鸿沟越来越大。然而将加国收入最高者归零来看,统计局又发现许多值得关注的新情况。

事实上在加国富人中,收入份额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也就是收入最多最富有的那部分人。

占加国居民5%的最富有的人群,他们个人收入份额从1982到1992年间一直保持稳定,大约占国家总收入的21%。但从1992年至2004年间,这部分比例增长到25.3%。听起来好像不是很多,然而,这已是全加拿大人总收入的4.3%了。

同时,收入等级增幅越大,加国富人们赚就越多:90%以上的收入份额所得由最富有的5%的加拿大人手中转向1%的富人手中,这其中的一半又到了0.1%的富人的名下。很明显,20%的所得流向富人中的富人,百万富翁只占了加国富人0.01%的比例。

现在来看一下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统计局还调查了不同收入层次纳税人缴纳的有效税率情况。他们发现,从1992到2004年间,对95%的加国居民来说,有效税率平均降低了一个百分点;而对剩下5%的最高收入人群来说,有效税率则降低了2个百分点。而富人中最富有的那些人有效税率却急剧下降了,仅占人群0.01%的百万富翁们,稳坐金字塔尖,享受着降低了11个百分点的平均有效税率。

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报告告诉我们,从1992年到2004年间,加国所得税累进税制对于5%的少数富有纳税人来说完全不起效应。

那么对于大多数的加国居民又如何呢?在过去近10年间,省政府、联邦政府一直大谈减税政策,然而减免的这些税款却又流进富人中的少数富人手中。所减税款帮助加强了富人阶层前所未有的收入份额的增长。

过去十年,民众为减税计划也付出了颇多——政府在医疗服务及教育方面的投入有所削减;无家可归者和贫困线以下的居民人数显着增长;环境质量不断恶化;城市建设缺乏财政支持;公共设施维护不利。
何以至此?只因少数富人中最富的那些人,一方面个人收入的不断增加,同时还享受削减纳税金额的优惠政策,却无视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不良影响。

很快,联邦政府将重新召集国会,在议会上大肆宣扬削减税款的好处“将更多的钱塞在您自己的口袋中”,然而这确成了事情刚好恰恰相反的有利证据。

这些证据令全国人民感到疑惑不解,支持减税政策是否可以让大家真正获得利益,是否会让每个人都从中获益。

减免的税收却造成专上教育、住房、托儿服务这三个民众希望政府增加经济投入的方面的经济削减。

好消息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可以要求政府将盈余投入到可以造福大众百姓的事业上,而不是仅仅嘉奖少数富人。因为富者更富,归功于我们大家的帮助。

注:作者麦肯齐(Hugh Mackenzie)是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空头支票:致富的真相

文:雅妮丝安(Armine Yalnizyan) 译:张菁

政客食言是在选举时期我们经常看到的事情,但如果经济大幅增长,允诺却依旧没有兑现,该如何解释呢?

一直以来,我们被要求努力工作、用心工作,时常有人提醒我们,强劲发展的经济是致富的捷径。然而,最近加拿大统计局关于收入的一份报告却打破了这个谎言。

这项研究揭示了一个我们通常很少看得到的层面——最富有人的收入——显而易见经济的增长也流向富有的少数人方面。令人惊讶的是,足有90%左右的国民为经济发展勤奋努力,却仅仅拿到较少的收入份额——这也是富者更富的原因之一。

官方数据显示:在我们中间存在更多的百万富翁。收入最高的那群富人在20年内收入整整增长了一倍。仅占1%的最富人群收入份额近年来不断飙升,增长率从1982年的8.5%增长到2004年的12.2%(收入份额激增了43%)。收入标准定的越高,所得收入份额比重也越大。

那么我们其余的人怎么办呢?
这一直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你和我,我们都可以富有起来。然而,资料面前一个清醒的显示展现出来了,那就是只有富人才可以变得更加富有。

约有80%的民众从1982年以来,经济收入没有任何提高。这听起来很让人震惊,因为1982年也处在同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同样的遭遇。20世纪90年代中期,各方面经济开始复燃。10年的发展,开始有条不紊的增长,我们的时机也刚好到了。所有经济成功的市场,包括低通货膨胀,低失业率,低利率,强势的汇率,无赤字预算,都远远超过30年前。我们真正的生产量,由通货膨胀来衡量,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981年的两倍。在世界的舞台,加拿大的经济表现令最富裕的其它七个工业国家羡慕。

所有因素令我们认定大多数的加国民众的经济环境应该得到更大的改善。这也是政府所承诺的。

然而,事实正正相反:蓬勃的经济与收入再分配的进程相吻合,财富从不太富有的人的手里流向最富有的人那里。这并不符合思维逻辑。当代劳工的受教育程度远远高于上世纪80年代的人。人们用更多的时间工作。甚至平均一个家庭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时间比10年前也要多出200多个小时。

仍然如此,正如数字所显示的,绝大多数人快马加鞭努力工作,却没有明显的经济上的增长。

少数人会有仇富的思想,这可以理解。但评断一种制度的合理性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来考虑的,仅因获利者只有5%的最富人群,并不是十分合理,而且是在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期。

加拿大国内一些重大的事情正在发生转变。在上一代,从经济发展中得到的利润分布很广泛,经济发展取得的税款被用于国家的各地区及个人,提高了每个公民的生活质量。

在好的经济时期,不仅民众可以看到自己收入的增加,我们的政府也能确保人人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优质的房屋选择,高质量的托儿服务,可负担的大学教育,以及良好的公共交通设施。

今天,绝大多数的加拿大人正在失去这些东西。他们的收入不能提高到与他们增加的工作量成正比,相反却正在面对如何去负担基本生活的需要。

这对加拿大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幅统计表不仅仅是经济的产物,同时也是我们的文化产物,这反映出了社会认同和我们文化中令人不安的一些东西。

这些争论听起来熟悉吗?富人应该得到更多,因为他们就应该得到这些。中产阶级-尤其是工会的成员-不应该要求太多,就是因为通货膨胀的存在。如果我们提高最低工资,那就会失去许多工作机会。

在所有的关系中,我们得到了我们期望的。

加拿大统计局的研究已经揭开了这层面纱,为我们指出整个社会该朝哪个方向走?我们利用这个机会问问自己,这是否是我们想从经济发展中得到的东西?成功的允诺对大家来说不应该是一个空壳而已。

注:作者雅妮丝安(Armine Yalnizyan)是加拿大另类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多伦多社区发展委员会主任。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