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冯仑谈企业如何应对市场波动
 

  冯仑指出的三条出路,让在场的开发商或开怀,或沉思……
  其实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面临拐点的不仅仅只有购房者,开发商们也犹豫了,同购房者们一样,他们也在观望,也在探寻接下来的路该往哪个方向走。从海南房地产泡沫的“尸体堆中爬出来”的冯仑给开发商们指出三条路。

  逆向思维 反周期运作
  经过了海南房地产泡沫的大起大落,并且在房地产竞争更加激烈的北京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冯仑得以以更加宏观的视角看待当下的市场形势,商业周期便是他首先提到的。在他眼里,商业周期最能造成企业大量死亡。“台湾的GDP在1.5万美金之前,房地产企业有8000多家,之后只剩下不到100家;海南在泡沫之前也有18000家房地产企业,之后连18家都找不到。而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的GDP都有可能在5年内达到1.5万美金,到时候我们现在的6万多家房地产企业又能剩下多少?”
  商业周期不可避免,所以死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总有活下来的,怎么活?冯仑给出的答案是:反周期。冯仑的反周期有两个含义:时间与空间。
  时间上,“在繁荣的时候按照萧条的时候做准备,在萧条的时候按照繁荣的时候扩张。”也就是说,要在繁荣时候卖产品,萧条的时候买土地。他举了一个例子,中海地产在香港市场最繁荣、土地价格最高的时候,标了4块地,结果金融危机一来,房价一跌到底,最后不得不按照“腰斩”的价格出售,“把前二十年的利润全赔掉了。”反过来,市场繁荣的时候卖产品,就一定卖得最贵,萧条的时候买地,就一定买得最便宜,等把产品做得差不多了,市场好起来了,正好可以卖个好价钱。
  当然,也不是说繁荣的时候一定不能买地,这就来了空间上的反周期。冯仑指出,反周期的另外一个办法是,在繁荣的时候到郊区买地,萧条的时候到城区买地。繁荣的时候,城区的地价涨幅最快,这时候就应该转战郊区,因为郊区土地便宜,而且升值空间相对更大;萧条以后,郊区的土地升值速度放缓了,反过来市区的地就便宜了。
  所以,要“把别人办丧事当成我们办喜事的机会。”“房地产企业如果能够有很好的反周期意识,适当地控制你买地的成本,实际上你就会活得很好。”

  要做就要做导演
  商业模式的探索是万通地产近几年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成就之一,冯仑给开发商们指出的第二条路,便是改变商业模式。
  冯仑指出,房地产商现在已经有了3种模式,第一种出现在经济发展初期,是“地主+工头”的模式,靠土地创造财富;第二种是“厂长+资本家”,通过单一产品在多个区域的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创造财富;第三种是“导演+制片人”的模式,采用这种模式的前提是GDP达到2万美金之后,例如纽约。
  在冯仑看来,“卖楼花”是香港在特殊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已经发展成熟的欧美开发商都不会采取这种形式;日本的丰田房屋、我国的万科走的是“厂长+资本家”的模式,丰田房屋甚至能够用7~15分钟建好一套房子,“那已经十分极致了”,万科也正在学习日本,用大量的区域和产品线的不同来规避风险,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也可以更好地融资,降低负债率。
  不过,冯仑最为推崇的当数美国模式,也就是“导演+制片人”的模式。“如果我要拍电影,肯定要找张艺谋,为什么?他有品牌、有市场、有票房、有演员,而如果我自己来拍,光怎么把观众给忽悠进电影院就够我头大了。”张艺谋赚三笔钱:权益金(干股)、制片费、票房分账,所以版权、投资都不是张艺谋的,但他钱是赚最多的。冯仑指出,在纽约,地产公司分成两类,一类是传统的开发商,一类是不出钱的开发商,也叫收费开发商,类似于导演的角色,而最牛、最显赫的,恰恰是这种不出钱的开发商,但没人说他坏。“世贸大楼的那个开发商便是不出钱的开发商,世贸大楼重建,人家反而要给他钱。”所以在纽约,地产商更多是“导演+制片人”,他们知道哪里去找章子怡、找汤唯、找钱。
  冯仑介绍说,万通地产是按照纽约的地产模式来发展的,因为北京完全有机会成为纽约这样的城市,而这也是着眼于未来的做法。“用商业模式的变革来应对未来竞争的挑战,是地产商必须要考虑清楚的。一定要按照行业规律,用商业模式的变革来对付市场经济带来的市场挑战。”

  中小企业要瞄准细分市场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企业有6万多家,按照冯仑的理论,未来这6万多家将有绝大多数会消失。那么,是否意味着中小企业就没有发展空间了呢?
  冯仑给出的第三条路,便是针对中小企业,那就是选择细分市场。
  还是以台湾市场为例。冯仑指出,在商业周期中幸存下来的房地产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大腕儿式的公司,那种地产只是公司业务一部分的大财团;另一种是精而专的公司。“两年前我到台中看了一个女老板做的女性公寓,当时这个项目一共20多套,做得非常精致,精致到假鸟比真鸟还活灵活现,你看了以后恨不得摸一下。今年年初我和王石又去了,又安排我们参观这个女老板的项目,这个女老板又多做了12套,还是这样的公寓,极其精致。”拿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做得精而专,也是好好活着的一条出路。
  冯仑用中国租金回报率最高的房地产产品做例子。在北京,回报率最高的不是王府饭店,也不是国贸大厦,而是八宝山的告别厅。乍一听来有点惊讶,仔细想想并无可能。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使用率奇高。“这样的产品在全国的县市做一做,几十个告别厅,要打包上市,那市值也是好几百亿。因为它的回报太高了,而且租金价格没有参照。”前面的台湾女性公寓,也可以拿来复制,“至少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发达城市,一样可以活得很好,你只要给她特别的设施,给她特别的服务。这些在细分市场上完全可以找到你的生存空间。”
  “按照这样的方向做,我相信自己的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是可以存活的,而且可以很好地活着。”

  2008年03月27日  来源:厦门日报
  文/本报记者 孙玉玉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