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鲜杨

一、基础信息
性别:男
年龄:37
出生地:四川
行业:煤炭
主要成就:恒鼎实业
排名: 第95名
净资产:80亿

二、基础简历
鲜扬、1973.11出生于中国四川、毕业院校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鲜扬,现任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工商联常委、攀枝花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攀枝花市企业联合会/攀枝花市企业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
他以110万元起家,8年时间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身家甚至一度超过“中国首富”张茵家族。2000年5月创立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他依仗攀枝花的资源优势,从经营煤炭、矿石、化工产品起步,通过收购大量煤矿企业,在短短7年内将恒鼎实业逐步发展为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焦化民营企业,2005年、2006年进入“四川企业100强”。

三、经典案例
恒鼎实业
恒鼎实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港交所:1393),简称恒鼎,又称恒鼎煤业,前称攀枝花市三联实业有限公司,于2000年5月8日创立,从事在中国四川省和贵州省的煤炭、焦炭、煤化学工业产品生产,是一间中国大陆综合民营企业,注册地址在开曼群岛。创办人兼主席为前公安鲜扬先生
恒鼎实业在2007年9月21日之前,不是一间香港上市公司,只是正在招股上市。 不过,以私人公司地位,竟然有人在香港的一张报纸广告上,自称有即将上市的恒鼎实业股票出售。 按香港法例,向公众出售招股章程未经注册的证券,此为刑事行为。
恒鼎实业在2007年9月21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首日收市价12.12港元,比招股价6.83港元升77%,但市盈率高达150倍。
2007年10月16日,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 III Holding (5A) Limited 透过UBS,以每股作价13.58港元至14.32港元,全数配售持有的恒鼎实业2.2亿股,套现最多31.5亿港元。恒鼎上市不足一个月便遭沽售,被人担心以往股值是否过高。
2007年10月18日,涂小玉执行董事、财务总监暨合规主任,于是日(周四),在贵州省出差遇上交通意外,身亡。
目前,恒鼎实业已经发展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焦化民营企业,公司原煤的年开采能力已达250万吨,洗精煤年加工能力达120万吨,焦炭年产能力达60万吨。公司2005年度销售总额5.7亿元,总资产10.8亿元,年度现金流量2.7亿元,人均创利8.06万,年度纳税额8850万元。2006年度1-10月销售总额6.3亿元,总资产13.9亿元,净资产利润率63%,年度现金流量3.1亿元,人均创利9.9万,年度纳税额16000万元,纳税增长率81%。
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先后被仁和区、攀枝花市人民政府评为重点企业,被仁和区委、区政府授予仁和区“突出贡献企业”,被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授予“攀枝花市招商引资企业2003年纳税前十名单位”、“A级纳税信用单位”的荣誉称号,2005年、2006年进入“四川企业100强”。同时,鲜扬本人也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5年四川省杰出城市创业青年”和“第十三届四川优秀青年”的光荣称号。
33岁的鲜扬依靠其在“黑金”煤炭产业里积累的140亿元的财富,首次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并进入前50强——排名第41位,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2007福布斯亚洲版以10.8亿美元排第32位。虽然他很年轻,然而却同那些“久经沙场”的富豪们一样为人低调。当记者试图联系他进行采访时,他的态度是不接受任何采访。据了解,这位年轻的富豪曾有机关单位工作的经历,是个聪慧、理智,靠自己奋斗白手起家的年轻人。他离开原单位后看好了煤炭这块“黑金”,在攀枝花创建了攀枝花市三联实业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8月,恒鼎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恒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特殊目的公司,9月29日,恒鼎投资控股通过外资股权并购方式以3820万美元收购恒鼎公司100%股权,完成了其海外造壳的过程。今年5月,一家名为霸菱投资(香港)有限公司的风投向其注资5000万美元;9月,恒鼎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IPO融资8亿港元。
孔子《论语》有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恒鼎创办人、主席兼总裁鲜扬已做到三十而立,并不满足一份安逸的海关工作,弃而从商,六年买下二十个煤矿,实现为自己打天下了。鲜扬虽然只有三十三岁,从事煤炭行业,但之前所做的却有点风马牛不相及。
鲜扬先于1994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至1997年于西南政法大学修读法律,2000年成立恒鼎前任职攀枝花市警队及海关部门,更曾获中国公安部颁授三等功,正在四川大学攻读商业管理硕士课程。
鲜扬从事海关工作三年便毅然下海,借了110万元不断买矿,六年之间速度增长惊人,去年底止营业额达8亿元,纯利为9000万元。
此次集资额中,便有2%或约6000万元用作清还策略投资者霸菱的贷款。
评价:
鲜扬是攀枝花第一个上福布斯的人物,是四川一匹“黑马”。这位低调的四川“焦炭大王“从不接受采访,去年9月他凭恒鼎实业(鲜扬在其中持股59%)在港上市从而身价倍增,由此首次强势冲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当时以10.8亿美元排第32位,被称为“攀枝花第一个上福布斯的人物”,这让人们既感陌生,又大吃一惊。  

鲜杨, 攀枝花的骄傲!!!!! 2008.9.9
35岁,130多亿元身家,来自四川偏远地区的攀枝花。鲜扬,这个连名字都极有个性的年轻人,上周高调亮相理财周报新富排行榜,并高居第10位,身家甚至超过一度为中国首富的张茵家族,成为新富榜最大黑马。
2007年9月21日,伴随恒鼎实业(01393.HK)在香港上市,鲜扬第一次走上财富前台。如果换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攀枝花以外,几乎无人听闻过鲜扬的名字。
警校毕业,当过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2000年辞职下海,7年后成就百亿身家。这是一条充满戏剧性的财富路径,鲜扬一路走来,似乎一直从容不迫。但即使从今天回望,依然颇多神秘之处。
鲜扬的财富之路
“鲜扬先生,执行董事兼本公司的创办人、主席及总裁。鲜先生于1994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至1997年间于西南政法大学修读法律,现正在四川大学攻读商业管理硕士课程。他在2005年5月成立本集团前,任职攀枝花市警队及海关部门。他曾获中国公安部颁授三等功以表扬他的杰出表现。”这是恒鼎实业2007年年报中对鲜扬的介绍。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获悉,鲜扬警校毕业后,先在攀枝花市公安局从事过缉毒工作,并曾在工作中负伤(其获公安部三等功或许与此有关)。其后,鲜扬进入攀枝花海关工作了3年左右,直到2000年前后辞职下海。
据知情者透露,鲜扬在公司上市前的路演过程中,对投资者提及过自己辞职下海的原因。
“我做公安时曾受过伤,家里人都很担心我的安全,于是叫我转工。之后就进了海关部门,不过由于工作性质较闷,所以不久便毅然弃官从商。”鲜扬说。
2000年5月,正是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不久,鲜扬创办了攀枝花三联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从商之路。攀枝花有丰富的煤炭、钢铁资源,有攀钢之类的大型钢铁公司。起初,鲜扬做的是焦煤、矿石、化工产品的贸易生意,但他不满于利润的微薄,遂下决心自己经营煤矿。
2002年,鲜扬通过收购务本大河沟煤矿,成功进军煤炭开采及洗选行业。该笔收购,鲜扬用了110万元,据说这笔钱主要从家人处筹集。这为鲜扬日后成为亿万富翁打下了第一块基石。此后,收购煤矿成为鲜扬积累财富的不二法门。
2003年,鲜扬又成功收购仁和区太平乡焦化总厂1#、2#焦炉,并成立了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从此进军煤焦行业。
2003至2005年间,鲜扬分别投资设立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天道勤工贸有限公司、三联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生产及物流等具体业务。
到2007年,鲜扬已经先后收购四川、贵州两省的20个煤矿、2家洗煤厂及1家炼焦厂,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焦化民营企业。
不过,因为鲜扬至今未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其如何获得这些煤矿、资金来源如何,目前依然无从得知。理财周报提出采访要求,亦被该公司以鲜扬等高层都在外出差的理由婉拒。
香港上市获追捧
2005年12月,三联实业正式改名为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并启动海外上市工作。2006年6月—8月,恒鼎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恒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9月29日,恒鼎投资控股通过外资股权并购方式以3820万美元收购恒鼎公司100%股权,使其变更为攀枝花市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完成海外造壳。
2007年后,煤炭价格一路上扬,恒鼎实业启动IPO时,即受到香港四大富豪的追捧。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东亚银行(0023.HK)主席李国宝、华人置业(0127.HK)主席刘銮雄及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分别入股2000万美元(约1.56亿港元),约占恒鼎实业预期集资额4亿美元的20%。
9月21日,恒鼎实业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收盘报11.98港元,较其6.83港元的招股价上涨75.4%,之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鲜扬,一下子成就百亿身家,从此名动天下。更令人叫绝的是,恒鼎实业上市后,股价一直坚挺,目前仍维持上市时的价格。而据港交所资料显示,7月18日,鲜扬已经减持6,438万股公司股份,每股均价13元,总计套现8亿余元。
恒鼎实业在香港上市的成功,不能不提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席、“中国民营海外上市之父”蔡洪平。事实上,恒鼎实业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因为香港联交所对民营煤矿缺乏认知,认为恒鼎实业不过是“小煤窑”被包装后的企业,它的第一轮聆讯甚至没有通过。
关键时刻,曾先后将玖龙纸业、碧桂园、江西赛维、复兴国际、SOHO中国等公司推向香港资本市场、打造了无数内地富豪的蔡洪平,果断调整恒鼎实业项目的原有负责人,亲自带领鲜扬与联交所沟通,才最终铺就了鲜扬的财富之路。
有知情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恒鼎实业公司原执行董事、财务总监涂小玉,也对公司的发展有极大帮助,涂曾为恒鼎实业建立了一整套的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幸的是,距恒鼎实业上市不到一个月的10月18日,涂小玉即在贵州出差途中,遇车祸意外身亡。
在这位人士看来,鲜扬的成功,同他的眼光、魄力及知人善任都有极大关系。
目前大陆在香港上市的煤炭企业共有4家,除恒鼎实业外,其余3家都为大型国企,分别是中国神华(24.52,-0.02,-0.08%,吧)(1088)、中煤能源(9.98,-0.16,-1.58%,吧)(1898)和兖州煤矿(1171)。而民营的恒鼎实业能与这些大鳄分庭抗礼,正在于其业务有所不同。
神华生产的动力煤主要供给电力公司;中煤侧重于出口,主要从事开采、洗选以及煤矿机械装备的制造;兖煤是低硫煤、动力煤和焦煤均有销售。而恒鼎主营焦煤业务,价格相对较高,主要以内销为主,客户多是钢铁公司,有攀枝花钢铁公司、广州钢铁集团等。除上游业务外,还有清洗设施以及下游焦炭提炼。
席卷攀枝花、六盘水煤矿
自从早年花费110万买下第一个煤矿后,鲜扬对煤矿的并购,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进行。恒鼎实业上市后,鲜扬手上一下多了4亿美元的可用资金,其对煤矿等资源的并购行动,明显加快了进度。
恒鼎实业的主营业务为煤炭资源开采、深加工及其它金属资源的综合利用,旗下最核心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和六盘水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目前的煤炭生产,主要集中在攀枝花和六盘水两地,其中攀枝花占了绝大部分份额,而攀枝花正是鲜扬发家的地方。
但知情者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鲜扬目前真正着力的地方,不是攀枝花,而是六盘水。资料显示,就焦煤资源而言,贵州位列中国第三,主要集中在六盘水。贵州是中国西南部主要能源出口省份,而对于四川、云南、广东及湖南省、广西、重庆的主要钢铁制造商,六盘水正位于中心地带,并有铁路网络贯通这些地区。

虽然先天条件得天独厚,但六盘水大部份煤矿属于由当地个人及乡镇拥有的未开发原煤矿,缺乏必需的资金、技术及客户去开发其资源,这些正好为恒鼎实业创造了条件。
2007年上半年,恒鼎实业完成贵州六盘水5个煤矿的收购,2007年下半年, 又进一步完成六盘水9个煤矿的收购,收购价款共计为约人民币1,543百万元,相当于每吨人民币6.5元。2007年12月31日,恒鼎实业在贵州的煤炭储量(按中国煤炭储量标准估计),总计已经达到355百万吨。
目前,恒鼎实业已经将六盘水下的盘县,列为公司的第二大战略地区,并已组建了一支超过300人的煤炭行业管理和技术团队。
2007年10月至12月,恒鼎实业已经在该地区收购了9个煤矿,并于2008年第一季度再购入1个煤矿,加上首次公开招股之前收购的5个煤矿,这些煤矿于2007年12月31日的储量合计约360百万吨,规划最高产能约6百万吨。
而按照计划,恒鼎实业将继续在盘县地区收购当地焦煤资源, 并且有计划再在该地区收购10至15个煤矿、合计储量预期超过约4亿吨。
无疑,鲜扬的“焦炭大王”之路,正越走越远。  

恒鼎实业3.55亿收购贵州三个煤矿 2008.1.3
去年9月上市的恒鼎实业(1393.HK)日前宣布,以总代价3.55亿元收购三个煤矿。该公司将全数以现金支付收购作价,资金来自公司首次公开募股所得。
恒鼎实业收购的三个煤矿项目全部位于贵州省盘县柏果镇,包括以7000万元购入迭毛沟煤矿、以1亿元收购冬瓜凹煤矿,以及以1.85亿元购入的猛者鸡场河煤矿。
完成交易后,恒鼎将会取得上述煤矿的采矿权以及相关资产。恒鼎实业表示,上述三个煤矿虽然全部取得采矿许可证,但仍在兴建设施或者进行整合,尚未正式投产。
该公司指出,进行上述收购是因为当地不但有丰富的煤矿资源,而且有完善的铁路交通配套,可以把生产出来的煤卖给邻近省份的钢铁制造厂。
恒鼎实业昨日攀升3.2%,至12.36港元。分析师指出,与255亿港元的市值相比,此次交易金额很小,而且这3个煤矿尚未开始采矿,因此提振作用可能有限。
瑞银指出,恒鼎实业最新收购的贵州煤矿为该公司IPO时披露的11个收购目标中的三个。瑞银称,恒鼎实业开始进行收购活动,预计近期还会公布更多收购消息。该行维持对恒鼎实业的“买入”评级,目标价仍为18.18港元,相当于2008年市盈率37.1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焦炭大王”暂停收购 恒鼎实业明年拟减产11% 2008.11.21
焦炭业告急,鲜扬很受伤!《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获悉,“焦炭大王”、四川财富新贵鲜扬旗下的恒鼎实业(01393,HK),将2009年产能计划下调11%至400万吨,并已暂停收购扩张。受宏观经济下滑、煤炭需求减缓以及全球金融风暴等不利因素影响,上市仅一年多的恒鼎实业,股价已大跌至1元多。
随着股价的不断下跌,恒鼎的主要股东之一——国际投行摩根大通选择了减持。
明年拟缩减11%产能
营业额11.91亿元,同比上涨198.8%;毛利润7.79亿元,同比上涨203.1%;净利润5.35亿元,同比上涨272.6%。
这是恒鼎实业公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从数据上看,这家公司盈利情况良好。但有消息称,恒鼎实业有关管理层日前透露,受需求疲弱及煤电价格下跌的影响,公司拟将2009年产量目标下调11%至400万吨。
昨日记者联系恒鼎实业,董事会秘书徐辉证实了公司确实有下调2009年产能目标的计划。徐辉称,公司原计划2009年产能达450万~500万吨,现在整个煤炭行业不景气,所以决定将目标下调至400万吨。
随着宏观经济的下滑,煤炭需求增速明显趋缓。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08年至2010年,我国煤炭产量分别为27.45亿吨、29.69亿吨、31.86亿吨,煤炭需求分别为27.12亿吨、28.28亿吨、29.59亿吨,产能过剩压力已经显现。近期焦炭行业数据也显示,目前焦炭行业陷入全行业亏损,业界普遍预期,焦炭价格并未到底。
暂停收购新的煤矿
一方面将减产,另一方面,恒鼎实业还暂停收购新的煤矿。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表示,公司停止收购新的煤矿,是在目前市场低迷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据了解,从上市集资开始,恒鼎实业就计划大规模扩张。截至目前,发家于四川攀枝花的恒鼎,已将触角延伸至贵州六盘水。目前,恒鼎实业在贵州六盘水地区已拥有各种规模煤矿20多个,其中不少是其上市融资后收购的。恒鼎实业的招股说明书写明,公司将用上市募集资金的74%,用作收购贵州六盘水地区的焦煤资源。
恒鼎实业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贵州六盘水5个煤矿的收购。2007年下半年,又收购了9个煤矿,收购价款共计约15.43亿元,收购价格相当于6.5元/吨。
记者从今年的半年报中发现,恒鼎实业的收购扩张计划已经明显放缓:上半年在贵州收购的煤矿为3个,储量约为8500万吨,平均收购价格上涨至10.2元/吨。
股东瑞银大摩减持
目前,恒鼎实业第一大股东为三联投资控股,持股53.28%。三联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今年以95亿元身家登上胡润百富能源榜第三名的四川富豪鲜扬。恒鼎实业上市,使鲜扬被冠以“焦炭大王”、“黑金王子”等头衔。
恒鼎实业上市时,股价有过非常辉煌的表现: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8%,上市后最高股价曾超过15港元。然而,今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加上全球金融风暴,恒鼎实业股价急剧下跌,目前仅为1.4港元左右。
股价下跌,使鲜扬的身家缩水90%以上。记者粗略计算了下,目前鲜扬持有的恒鼎实业股票市值仅为15亿港元左右。
股价不断下跌,恒鼎的另一主要股东——国际投行摩根大通选择了减持。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10月29日,摩根大通以每股1.06港元的价格,减持了恒鼎股份1224.3万股,持股比例由5.04%降至4.92%。
记者还通过港交所披露的权益变化发现,上市初期还持有恒鼎实业5.02%股份的恒鼎上市保荐人瑞银,在恒鼎成功上市后多次减持,目前仅持有恒鼎实业9121.2万股,占1.6%。  

恒鼎实业发行17.1亿元可转债2010.1.14
中国炼焦煤生产商恒鼎实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月12日发行了价值人民币17.1亿元2015年到期的人民币可转换债券。票面利率为1.5-2%,将以美元进行结算。美银美林为此次债券发行交易的安排行。
此次交易的最初转换价格为12.58港元,相比该公司周一股票收盘价的9.68港元高出30%。恒鼎实业计划将发行所得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为未来收购交易融资。
本交易是自2008年以来,首个中国自然资源行业的公开可转换债券发行。其30%的转换溢价大大高于2009年亚洲发行的可转债平均22.7%的转换溢价。票面利率仅为1.5%,与从银行借款或发行普通债券相比,公司可以节省大量利息支出。
市场人士透露,本此债券发行后仅一个小时已超额认购,表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煤炭开采业和恒鼎的发展前景深感兴趣。   

恒丰证券:恒鼎实业充分发挥业务优势 2010.3.5 恒丰证券
恒丰证券董事总经理 张华峰
恒鼎实业(6.64,0.13,2.00%,经济通实时行情)(01393)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综合煤炭企业之一,主要从事煤炭开采及生产和销售优质精煤和焦炭。公司能雄踞西南部市场,与它能深明如何发展当地资源有密切的关系。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通过收购位于四川省和贵州省的煤矿和煤炭加工设施发展。透过这些过程,它的管理层已建立丰富的经验和表现其寻找合适投资、遵守有关法律和成功地将新收购的煤矿和设施并入现时营运的能力。
恒鼎亦对内地西南部未开发的煤矿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且对此地区未拓展的资源、周围环境和其他重要考虑因素累积了丰富的知识。此等经验和知识对日后发展产生很大的帮助。
鉴于四川省属高山地形,中国西南部必须依靠当地本身的资源应付工业需要,即使有铁路运输系统协助,在该地区煤炭分销依然有瓶颈的问题出现。惟公司煤矿、洗煤厂和炼焦设施的位置却让它于附近范围分销大量产品予当地客户,因而不需依赖不足的铁路运输,而相对较便宜的运输成本也增加公司煤炭和相关产品的竞争优势。
公司目前经营多个煤矿、多间洗煤厂和炼焦厂。由于它们的位置相近,因此有助将设施之间的运输成本减至最低,并更有效益地协调开采、生产和分销流程。同时,它拥有一间物流企业,使公司享有更多运输设施,令其更灵活地调配运输时间,且更有效益地使用不同的运输工具。
与大型钢铁商关系良好
恒鼎一向投放不少资源于与主要客户(大部分为中国西南部的大型钢铁制造商)建立和保持合作关系。当中包括最大客户攀枝花钢铁公司,这企业为内地其中一间最大型和内地西南部最大的钢铁制造商。此类大型企业的供煤合同,为其产品提供重大稳定的需求。
此外,公司与不少国有大型钢铁生产商均有中至长期的策略联盟关系。凭藉公司多年来建立的客户网络、丰富的经营经验、完善的设施,公司是不愁没有生意的,而且业务仍然有扩展的空间。  

四、解析
1、时代背景
“焦炭大王”鲜扬依托攀枝花的资源优势收购煤矿起家,自创立恒鼎实业以来一直奉行扩张战略,不断收购四川和贵州的煤矿和煤炭加工设施,2000年5月,鲜扬同志创立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原攀枝花市三联实业公司)。他立足并依仗攀枝花的资源优势,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精神,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工业化生产道路的战略方针,在短短的6年时间内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从经营煤炭、矿石、化工产品起步,逐步发展为以生产煤炭、焦炭、煤化工产品为主业的综合型民营企业。至2008年底,共收购贵州20个煤矿,总储量共计为5.67亿吨,2009年其继续收购了储量为2-3亿吨的贵州小煤矿,公司煤炭总储量可望达到10亿吨左右。
2、家庭背景或者个人特质
鲜扬,1973年11月出生,曾用名鲜述文,身高1.58米。根据理财周报的独家调查,鲜扬并不像外界猜测的一样,有多么显赫的家族背景,其暴富似乎更多源于其对机遇的把握能力。
鲜扬的老家在四川省西充县太平镇三村。其爷爷鲜元明曾在西充县粮食局工作多年,身份信息显示为退休干部。鲜扬的父亲叫鲜继伦,在攀枝花市政府办公厅工作,据称曾担任过秘书处处长职务,不过早已退休。
就是从鲜扬的父亲开始,鲜家告别西充,在川南的攀枝花落户,鲜扬就是在攀枝花出生并长大的,其妻子乔迁,就是攀枝花本地人。鲜扬的母亲,曾经是攀枝花市某医院的护士长。在偏隅一方的小城攀枝花,鲜扬一家家境不错,但如果不是鲜扬的辞职下海,鲜家估计只能跟当地的普通公务员家庭一样,过着安乐的小康生活。

尽管学历并不是很高,但鲜扬不甘于衣食无忧的安稳生活。正因为一念之差,年轻的公务员鲜扬,从此走上了通往攀枝花乃至四川首富的造富之路。鲜氏家族也让攀枝花人另眼相看。目前,鲜扬的弟弟鲜帆、堂哥鲜清平都在公司担任要职。
鲜氏对西充老家依然情有独钟。鲜扬的父亲鲜继伦,几乎每年都要回太平镇三村,看望亲戚和乡亲。鲜扬下海后,也曾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过老家,但频率远没有父亲那么高。
据太平镇三村一位村干部介绍,每次听说村里修路和村庄改造需要钱,鲜家都会慷慨解囊,几年时间,已经给村里捐了30多万元。
但鲜家一直十分低调,2005年,鲜继伦、鲜扬父子给村里修路捐款16万元,当地的《南充日报》在报道中提到他们的身份时,只用“远在攀枝花一矿山务工的鲜继伦父子”一笔带过。
直到恒鼎实业上市,鲜扬成为四川首富的消息,才陆续传到乡亲的耳朵里。有意思的是,甚至到现在,乡亲们对村里能诞生鲜扬这样的富豪,依然将信将疑。

3、各媒体解析
黑金王子鲜扬: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的历程 2008.9.23理财周报
35岁,130多亿元身家,来自四川偏远地区的攀枝花。鲜扬,这个连名字都极有个性的年轻人,上周高调亮相理财周报新富排行榜,并高居第10位,身家甚至超过一度为中国首富的张茵家族,成为新富榜最大黑马。
2007年9月21日,伴随恒鼎实业(01393.HK)在香港上市,鲜扬第一次走上财富前台。如果换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攀枝花以外,几乎无人听闻过鲜扬的名字。
警校毕业,当过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2000年辞职下海,7年后成就百亿身家。这是一条充满戏剧性的财富路径,鲜扬一路走来,似乎一直从容不迫。但即使从今天回望,依然颇多神秘之处。
鲜扬的财富之路
"鲜扬先生,执行董事兼本公司的创办人、主席及总裁。鲜先生于1994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至1997年间于西南政法大学修读法律,现正在四川大学攻读商业管理硕士课程。他在2005年5月成立本集团前,任职攀枝花市警队及海关部门。他曾获中国公安部颁授三等功以表扬他的杰出表现。"这是恒鼎实业2007年年报中对鲜扬的介绍。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获悉,鲜扬警校毕业后,先在攀枝花市公安局从事过缉毒工作,并曾在工作中负伤(其获公安部三等功或许与此有关)。其后,鲜扬进入攀枝花海关工作了3年左右,直到2000年前后辞职下海。
据知情者透露,鲜扬在公司上市前的路演过程中,对投资者提及过自己辞职下海的原因。
"我做公安时曾受过伤,家里人都很担心我的安全,于是叫我转工。之后就进了海关部门,不过由于工作性质较闷,所以不久便毅然弃官从商。"鲜扬说。
2000年5月,正是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不久,鲜扬创办了攀枝花三联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从商之路。攀枝花有丰富的煤炭、钢铁资源,有攀钢之类的大型钢铁公司。起初,鲜扬做的是焦煤、矿石、化工产品的贸易生意,但他不满于利润的微薄,遂下决心自己经营煤矿。
2002年,鲜扬通过收购务本大河沟煤矿,成功进军煤炭开采及洗选行业。该笔收购,鲜扬用了110万元,据说这笔钱主要从家人处筹集。这为鲜扬日后成为亿万富翁打下了第一块基石。此后,收购煤矿成为鲜扬积累财富的不二法门。
2003年,鲜扬又成功收购仁和区太平乡焦化总厂1#、2#焦炉,并成立了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从此进军煤焦行业。
2003至2005年间,鲜扬分别投资设立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天道勤工贸有限公司、三联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生产及物流等具体业务。
到2007年,鲜扬已经先后收购四川、贵州两省的20个煤矿、2家洗煤厂及1家炼焦厂,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焦化民营企业。
不过,因为鲜扬至今未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其如何获得这些煤矿、资金来源如何,目前依然无从得知。理财周报提出采访要求,亦被该公司以鲜扬等高层都在外出差的理由婉拒。

 

 

揭密3000新富最大黑马鲜扬的财富史2009.6.22 腾讯财经
“黑金王子”110万起家,8年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
35岁,130多亿元身家,来自四川偏远地区的攀枝花。鲜扬,这个连名字都极有个性的年轻人,上周高调亮相理财周报新富排行榜,并高居第10位,身家甚至超过一度为中国首富的张茵家族,成为新富榜最大黑马。
2007年9月21日,伴随恒鼎实业(01393.HK)在香港上市,鲜扬第一次走上财富前台。如果换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攀枝花以外,几乎无人听闻过鲜扬的名字。
警校毕业,当过警察和海关工作人员,2000年辞职下海,7年后成就百亿身家。这是一条充满戏剧性的财富路径,鲜扬一路走来,似乎一直从容不迫。但即使从今天回望,依然颇多神秘之处。
鲜扬的财富之路
“鲜扬先生,执行董事兼本公司的创办人、主席及总裁。鲜先生于1994年毕业于四川省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至1997年间于西南政法大学修读法律,现正在四川大学攻读商业管理硕士课程。他在2005年5月成立本集团前,任职攀枝花市警队及海关部门。他曾获中国公安部颁授三等功以表扬他的杰出表现。”这是恒鼎实业2007年年报中对鲜扬的介绍。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获悉,鲜扬警校毕业后,先在攀枝花市公安局从事过缉毒工作,并曾在工作中负伤(其获公安部三等功或许与此有关)。其后,鲜扬进入攀枝花海关工作了3年左右,直到2000年前后辞职下海。
据知情者透露,鲜扬在公司上市前的路演过程中,对投资者提及过自己辞职下海的原因。
“我做公安时曾受过伤,家里人都很担心我的安全,于是叫我转工。之后就进了海关部门,不过由于工作性质较闷,所以不久便毅然弃官从商。”鲜扬说。
2000年5月,正是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不久,鲜扬创办了攀枝花三联实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始从商之路。攀枝花有丰富的煤炭、钢铁资源,有攀钢之类的大型钢铁公司。起初,鲜扬做的是焦煤、矿石、化工产品的贸易生意,但他不满于利润的微薄,遂下决心自己经营煤矿。
2002年,鲜扬通过收购务本大河沟煤矿,成功进军煤炭开采及洗选行业。该笔收购,鲜扬用了110万元,据说这笔钱主要从家人处筹集。这为鲜扬日后成为亿万富翁打下了第一块基石。此后,收购煤矿成为鲜扬积累财富的不二法门。
2003年,鲜扬又成功收购仁和区太平乡焦化总厂1#、2#焦炉,并成立了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从此进军煤焦行业。
2003至2005年间,鲜扬分别投资设立攀枝花市恒鼎煤焦化有限公司、天道勤工贸有限公司、三联运输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分别负责公司的生产及物流等具体业务。
到2007年,鲜扬已经先后收购四川、贵州两省的20个煤矿、2家洗煤厂及1家炼焦厂,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焦化民营企业。
不过,因为鲜扬至今未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其如何获得这些煤矿、资金来源如何,目前依然无从得知。理财周报提出采访要求,亦被该公司以鲜扬等高层都在外出差的理由婉拒。
香港上市获追捧
2005年12月,三联实业正式改名为四川恒鼎实业有限公司,并启动海外上市工作。2006年6月—8月,恒鼎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恒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9月29日,恒鼎投资控股通过外资股权并购方式以3820万美元收购恒鼎公司100%股权,使其变更为攀枝花市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完成海外造壳。
2007年后,煤炭价格一路上扬,恒鼎实业启动IPO时,即受到香港四大富豪的追捧。恒基地产(0012.HK)主席李兆基、东亚银行(0023.HK)主席李国宝、华人置业(0127.HK)主席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