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一、基本信息
中文名:张桂平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江苏南京 
公司总部:江苏南京
出生日期:1951年8月
毕业院校: 南京工学院建筑系
主要成就:1987年创办苏宁公司
2009胡润百富榜第47名
个人财富:2009年150亿

二、基本简历
张桂平,1951年8月生于江苏南京。197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建筑系。曾任“苏宁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宁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江苏省第八届政协委员、南京市鼓楼区第14届人大代表、第七届政协委员,江苏省经济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校董、兼职教授。曾多次荣获“南京市优秀企业家”、“外商投资企业优秀总经理”等光荣称号。1999年入选全国工商联选编的建国“50年50人”名册。2005年张桂平以29亿元人民币个人财富名列《新财富》内地500富人榜第38位。

张桂平,性格沉稳,2007年8月24日之前也许还没多少人注意到他。张桂平很小 就担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任。19岁时,母亲去世,23岁时,父亲去世。长兄为父,身为大哥的他一肩承担起年纪尚小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的生活,最小的弟弟张近东比他小了12岁。年轻的张桂平不能冒险也不敢冒险,因为他肩负着养育弟弟妹妹们生活责任,23岁的张桂平已经完全理解了责任感的真谛,也练就了稳若泰山的基本功。
1987年,张桂平带着只有24岁的弟弟张近东在南京市宁海路开了一间名叫“苏宁交家电”的小店。张桂平身兼哥哥、父亲、师傅于一体,以他独特的慧眼带着四弟“出道”,潜入复杂的商海。“虎兄无犬弟”,张近东非常争气,在兄弟俩的努力下,苏宁公司在1993年与八大国营商场展开了一场硬碰硬的“空调大战”。结果是苏宁“以小胜大”,“以弱胜强”,成就了中国电器史的一段经典案例。对于那场胜利,张桂平感慨:“他们对我们进行封杀式的空调大战,当时媒体称他们是航空母舰,我们是小舢板。这航空母舰对小舢板,最后小舢板赢了,航空母舰输了。”这场“以小胜大”,“以弱胜强”的经典案例成为当年《扬子晚报》的头条新闻,并以“小舢板战胜联合舰队”为题引发了一场市场经济规律的大讨论。
1999年,兄弟俩分道扬镳,张桂平投身地产行业,张近东则继续他的“中国沃尔玛”霸业。自从张桂平“冲出南京,走向中国”在上海砸钱后,大大小小的媒体都拿张氏兄弟和黄光裕、黄俊钦兄弟作比较,而这两对兄弟的发家史也确实很是雷同,但黄俊钦不用像张桂平那样把几个弟弟妹妹拉扯大,张桂平在对家族的早期奉献这方面上,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扮演多重角色,每个角色还都得“演”得精彩。
“我的性格是比较稳健的,所以做事也就比较稳健。那些冒险的事情过去没做过,今后也不做,因为毕竟公司到达这个地步,有些风险不可能再去冒了。”张桂平非常有“自知之明”,他的稳健也得到大家认可。然而,2007年8月24日上海之行的大手笔让某些人也惊呼“张桂平疯了”。
张桂平一直追求的便是“事业是生命,服务必忠诚,生活则淡泊”的人生境界。在校
期间“勤奋好学,稳重厚实”已成为师长及学友们对他的共同评价。大学毕业后张桂平先后在南京市勘测设计院任技术员、南京市房地产管理局任科长等职。
虽然是在国营单位,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1987年创立了专业经营民用、商用空调器的 “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也就是后来的苏宁公司。“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开在南京市的宁海路,面积仅有200平方米,以及十几名员工。公司一开始就取名为苏宁,因为公司创立在在江苏,又是在南京,就各取一个字,就变成苏宁。这个并不起眼的小门面日后却帮助苏宁电器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企业前三甲。
创业初期,苏宁成长得比较艰难,但是凭借其低价优质的服务,还是在国营商场林立的南京站稳了市场。做家电不断积累资金的同时,张桂平看到了苏宁公司的另一条出路。1992年,苏宁公司开始进军南京的房地产市场。苏宁在张桂平的领导下,艰苦创业、奋力开拓,从最单纯的经营五金家电、空调销售到今天已发展成为集房地产开发、医药科技、门窗制造、物业管理、旅游、投资、汽车贸易、星级酒店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
2005年苏宁环球也未能幸免的遭受中国房地产界的这次寒流。2005年,张桂平把去年以44亿拿下的上海“地王”南京东路163号地块“和平退掉”,以保证企业的现金流。2005年底,苏宁环球借壳ST吉纸上市后,股票价格一路飙升,2006年6月至2007年6月一年的时间里,苏宁环球股票涨幅高达535%。2007,受大环境影响,市值缩水。

人物评价
张桂平董事长重管理、惜人才、喜创新、乐奉献,他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有益之路。张桂平的社会兼职很多,忙碌是他的工作特点,但他更是一名热心公益的爱国人士,怀着“创业报国”的满腔热情,多次出资拓宽改造南京市的拥堵、狭窄道路;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张桂平同志拥有良好的个人素质,作风稳健、低调务实、敬业勤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
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张桂平2007年在慈善公益事业上贡献巨大,当年累计捐款达6762万元,被省市两级慈善机构评为首届“慈善之星”,获得各方赞誉。
张桂平,这名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已成为江苏民营企业的学习榜样,他也必将会在更多领域做出更大成就。他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的优秀代表。  

三、经典案例

1.苏宁环球集团

苏宁环球集团始创于1987年,创始人为江苏省政协常委张桂平先生。集团创建初期以电器贸易为主,1992年开始进军房地产开发行业,并快速发展壮大。2005年12月,集团控股公司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000718)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
历经二十多年,苏宁环球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集大型住宅地产、商业地产、高档酒店开发与运营,商贸与服务业、建材生产等多业态齐头并进发展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达数百亿元,年纳税额近十亿元,品牌家喻户晓、享誉全国。集团先后荣获"中国企业五百强"、"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强"、"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前十名"、"中国最具品牌竞争力房地产企业"、"迪拜国际最佳范例(中国)推动奖"、"城市可持续发展特殊贡献奖"、"地产特殊贡献企业"、"慈善之星"等荣誉。张桂平董事长荣获了"中华诚信英才"、"中国管理一百人"、"中国房地产行业影响力十大人物"、"中国值得尊敬的二十大房地产杰出人物"、"中国财富领袖"、"2008抗震救灾先进个人"、"改革开放30年南京地产功勋人物"等殊荣。
二十多年来,苏宁环球集团始终保持着高速稳定发展的态势,近年来又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集团确立了"深耕南京,立足江苏,布局全国"的发展战略,已在南京、北京、上海、无锡、镇江、吉林等城市打开区域扩张的发展格局,形成了房地产开发的核心竞争优势,集团现拥有35家控股公司。
苏宁环球集团在"创苏宁伟业,做百年苏宁"愿景的激励下,秉承"品质为先,诚信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把最好的理念、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奉献给社会。苏宁环球集团已在南京、上海、无锡、吉林等地已累计成功开发优质地产项目近百个,累计开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拥有储备用地近1500多万方。苏宁环球集团凭借前瞻性的经营策略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在南京,正在开发"苏宁·天润城"、"苏宁·威尼斯水城"两大卫星城镇住宅;"苏宁·天华硅谷"、"苏宁·天华绿谷"两大科技公园主题式住宅;"佛手湖旅游度假区"高档风情旅游度假项目;"浦东大厦"、"天玺国际广场"两大高智能、高端综合楼;在吉林,正在开发"吉林·天润城"临山滨水龙脉住宅;在北京、在上海、在无锡,在更多的城市,苏宁环球集团将努力把"生态、和谐、优质、共赢"的产品和理念在全国、在全球广泛推广。
集团控股的"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个在IPO暂停的情况下,通过收购净壳形式成功上市的公司,持续增长的业绩以及规范透明的公司治理结构,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现公司市值数百亿元,品牌价值超四百亿元。2008年前三季度,苏宁环球股份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25.66%,每股收益同比增长222.90%。2008年,公司荣获"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金凤凰奖"。公司的宏伟目标之一是发展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持续增长的前沿企业和房地产一线蓝畴股。
苏宁环球集团在确立了房地产行业的竞争优势的同时,在产业链延伸发展上也稳步前进,已投入运营的商业地产项目有:苏宁环球大厦、苏宁环球套房饭店、苏宁威尼斯酒店、苏宁环球购物中心及苏宁环球商贸城。苏宁环球大厦是江苏首座5A宽频智能化大厦,高端商务楼宇的典范;坐落于大厦内的苏宁环球套房饭店是全国唯一的五星级全套房饭店;苏宁威尼斯酒店是高星级欧式主题酒店;苏宁环球购物中心是集购物、娱乐、健身、餐饮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购物广场;苏宁环球商贸城是一家商品种类齐全、经营理念创新的大型连锁商贸城。这些项目都已成为南京商业地产中的知名项目。
集团还拥有与房地产经营配套的上下游优质产业:苏宁物业公司是具有国家物业管理一级资质的规模企业,已通过国家第三方(NQA)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质量体系认证,接受托管的项目多次荣获"南京市优秀物业管理项目"、"江苏省优秀物业管理项目"以及"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南京市十大金牌社区管家""服务质量信得过企业"等荣誉称号,还因成功参与接待了国家主席胡锦涛而受到表彰;苏宁门窗拥有国际一流的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及生产工艺;华浦高科为南京市江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年产值数亿元。
苏宁环球集团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还以参与慈善公益事业为己任。集团在发展城市建设、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体育事业、改进医疗技术、救助弱势群体、抗击自然灾害、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多年来捐赠金额达数亿元。
苏宁环球集团拥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集团现有员工近万人,企业注重员工工作满意度的维护,为员工提供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充分挖掘和发挥员工的才能,营造有苏宁特色的"简单、和谐、愉快、上进"的工作氛围。
苏宁环球集团是一个追求理想,勇于创新,发展迅速的企业集团,集团围绕转观念、树品牌、扩规模、挖资源、上水平,正在实施精细化管理、选择性扩张、产业链延伸三大核心战略,在党中央倡导的创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苏宁环球集团将不断谱写新的宏伟篇章。

2.张桂平父子152亿财富熊市崛起 逼近张近东234亿
中国江苏网 2009-09-03 15:31:00  

 现任苏宁环球(000718,股吧)董事长、系苏宁环球实际控制人的张桂平,虽然与张近东同为“张氏”兄弟,但却明显低调很多,其实他也是苏宁电器(002024,股吧)最早的“播种人”。

  1987年,张桂平在南京市的宁海路开了一家仅有200平方米,十几名员工的“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正是苏宁集团的前身。1993年,苏宁集团与当地八大国营公司展开空调大战,一对八完胜,被当地媒体称为是小舢板对航空母舰的胜利。凭借专业化服务、淡季打款等创新理念,苏宁迅速崛起,成为全国最大的空调经销商之一。

  1999年,发家之后的张氏兄弟各立门户——弟弟专注于家电零售业,学建筑专业出身的哥哥张桂平却对地产情有独钟,转向地产、建材、贸易、采矿、航空等领域。“原来是一股道上跑着两辆车,现在是两股道上各跑着一辆车,我想,这个力量肯定比原来大。”张桂平如此形容这一次分道扬镳。

  其实早在1992年,张桂平已经开始涉足房地产领域。从2001年起至今,张桂平就一直担任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持有苏宁环球集团90%的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12月10日起,张桂平担任苏宁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5年7月,张桂平到吉林投资的时候,遇到已亏损三年的*ST吉纸正在急寻重组方,双方一拍即合,张桂平以1元代价获得*ST吉纸的“壳”。2005年12月26日*ST吉纸更名为*ST环球恢复上市时,当天即收盘于2.79元/股,较停牌前1元/股翻番,令张桂平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市值达到5.58亿元,他的财富一夜暴增1.55亿元!从濒临退市到地产股新锐,*ST环球不但顺利“摘帽”,而且股价拉出一条上扬曲线。

  2009年4月,张桂平与浦东公司原股东许尚龙和吴娟玲之间的股权纠葛,最终以张桂平的完胜告终。

  截至2009年6月30日,张桂平目前直接持有公司33601.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3%,其子张康黎持有公司29043.8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06%,苏宁环球集团持有245729.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86%,张桂平通过苏宁环球集团与张康黎合计控制公司61.77%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以2009年6月30日收盘价计算,张桂平父子所拥有的股权价格为1516599.52万元

3.张桂平兄弟VS黄光裕兄弟:如此相似相亲的对手
房产之窗网 http://www.ehomeday.com 2007年9月2日 中国经营报

说张桂平一夜成名,也许有点儿夸张,然而当8月24日下午苏宁环球集团以超过44亿元(楼面地价每平方米近6.7万元)的公认天价拿下上海南京东路163号地后,一定会有更多人意识到,他们对掌控这家黑马房企的那个人,其实所知甚少。
与自己在国内家电零售业一言九鼎的弟弟——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相比,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张桂平的名气暂时只限于南京一地,因为此前十多年他始终埋头耕耘南京地产市场。当然,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商场中总是不缺乏有趣而又耐人寻味的巧合。苏宁系张氏兄弟的故事,马上会让人想起他们最大的冤家对头国美系的黄光裕、黄俊钦兄弟。细节或有不同,神髓却惊人相似。
高筑墙 广积粮 缓称王
17年前,即1990年,张桂平、张近东二人共同在南京市宁海路开了一间名叫“苏宁交家电”的小店。跟大多数成功的创业故事一样,最初不起眼的门面,孕育出了不起的大品牌。
1992年,两兄弟分道扬镳:张近东专注家电零售连锁业,张桂平则转攻房地产开发,兼做医药科技、金融证券、汽车贸易等。兄弟双方约定,共享“苏宁”品牌。而事实上,多年来苏宁环球和苏宁电器在南京老百姓心目中,都同样大名鼎鼎。
近几年随着南京楼市日渐红火,张桂平的苏宁环球地产盘子越来越大。“他们开发的威尼斯水城、天润城都是南京有名的大盘,产品在市场上口碑不错。”南京东凯置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包天雷说。
据了解,上述两大楼盘均位于南京市江北区。威尼斯水城占地面积45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号称“华东第一卫星城”,天润城居住区总占地4000多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目前两盘住宅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4500~5000元左右,南京市区平均楼价接近每平方米6000元。
有熟悉苏宁环球集团的南京地产界资深人士透露,上述近万亩土地都是2003年之前以协议方式拿到的,当时一亩地只花了10多万元,现在保守估计每亩已涨到200万元了。仅以土地储备量计算,苏宁环球名列南京房企第一名,楼盘年销售量也经常位居三甲。
打虎亲兄弟 上阵父子兵
张桂平常年在南京楼市呼风唤雨,但并非没有觊觎外面的野心。2002年,苏宁环球得到了上海浦东占地近8000平方米一地块,目前正计划开发建筑面积约78000平方米的浦东大厦。

此番入沪,也算再展拳脚,只是以破全国纪录的价格拿地,声势要比之前凶猛得多。
仲量联行亚洲区董事陈立民称,163号地块总开发成本约每平方米7.7万元,苏宁环球想要赚钱,未来三年内这个项目的租金标准必须成倍于该区同类物业才行。163号地块拍卖前,有消息称香港新鸿基、九龙仓等香港地产巨头计划参与竞争,当时市场相信该地块成交价为22亿元左右,楼面地价只是现在的一半。
陈立民认为,以高地价成功抢占黄金地段后,尽快找一家商业资源丰富又能投入大量资金的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打造商业航母,似乎是张桂平的最佳出路。“那么谁是最佳伙伴?答案不言自明,很可能就是苏宁电器集团。”他说。
哥哥做地产赚得眉开眼笑,弟弟张近东亦不甘寂寞。苏宁电器旗下在南京有两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是银河地产和万泰实业,前者开发的写字楼银河国际大厦,现已卖完,后者在紫金山脚下的中山高尔夫别墅刚刚开盘,每栋标价至少1000万元。南京业界人士的评价是,房地产不是苏宁电器的主业,但会是它的盈利增长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兄弟二人各自名下集团之间并无股权关联(张桂平的另一个弟弟张桂民持有苏宁环球集团若干股权),不过,在苏宁环球南京开发的商业物业中,常常可见苏宁电器的门店。
是竞争对手也是同道中人
但是,张桂平此次不按牌理出牌,也许另有图谋。
2005年9月,张桂平向*ST吉纸(000718.SZ)注入4.03亿元经营性资产,获得后者50.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成功借壳之后,上市公司随即更名为苏宁环球。到2007年初为止,张桂平及其子张康黎持有该上市公司58.53%的股份。
今年以来,苏宁环球先后启动两次增发:4月份定向增发9124万股,实际募集资金4.11亿元,6月19日再次发出公告称,欲再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增发3.8亿~4.2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0亿元(含资产认购)。
截至本报道发稿时止,上述增发申请尚未得到证监会正式批复。但这并不影响苏宁环球股价的暴涨。6月19日因公告增发停牌后,该只股票8月9日复牌,不到一个月股价上涨了近70%,最高冲破51元关口。
按此股价算,张氏父子财富超过146亿元,即使不考虑他们其他的资产,这一身价可以跻身2006年胡润富豪榜的前五名。同时,该公司总市值已达250多亿元,远远超过南京乃至江苏房企老大栖霞建设(600533,SH),后者最新市值约120亿元左右。
外界认为,张桂平借增发扩大股本,做大上市公司的同时,逐步将个人名下资产高价注入上市公司,吸纳大量现金,可收一石二鸟之效。而由集团而非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出面以出乎意料的高价拿下163号地块,又留下一个悬念:如此优质的项目,会不会成为张桂平资本运作游戏的新筹码?
同样的资本游戏,在国美系内黄光裕之兄黄俊钦的手上,也玩得让人眼花缭乱。不久前,黄俊钦的新恒基地产借壳*ST金泰(600385)上市,创造了连续数十个涨停的奇迹,黄俊钦的个人财富如火箭般蹿升,直逼他曾经是中国首富的弟弟。

 

四、解析
1.张桂平出生在有商业传统的江南,早年就以电器商贸起家,在上世纪以短缺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八、九十年代里,从事家电商业顺应了时代的需求,张桂平及其家族在致富路上迈开了成功的第一步。
2.90年代末期,中国的改革开放走上了市场化的高速路,完全放开了住房市场,城市化亦开始加速,房地产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张桂平开始转轨进入地产领域,为今天的财富事业找了一条必然之路。
3.张桂平抓住机会,借壳上市,为企业的资本运作与财富规模的扩大找到了有效途径和强力杠杆。

五、附件

1.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荣获2007年度“十大风云苏商”
www.suning.com.cn/news_detail.asp?id=1056 ... 2010-6-19 -

2.资本人物: 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
finance.qq.com/a/20070904/001672_2.htm 2010-6-7

3.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被诉案被驳回-《财经网》
www.caijing.com.cn/2009-04-02/110132036.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