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张浩先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6年
籍贯:广东惠州          所属行业:汽车音响
净资产:50亿元          公司:华阳集团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176

二、基本简历
张浩先,惠州市华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1946年出生。惠州市人大常委、省“劳动模范”、市“数码之星”、市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创业之星”。
在张浩先的带领下,华阳集团经过10多年的创业、探索和积累,实现了健康、快速、可持续的发展,现已成为电子信息、新材料两大产业为主导的大型高新技术集团企业,且跃居为全球最大的激光头和各类机芯生产制造基地。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十余家,员工5万余人。2006年,华阳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近百亿元,被列为广东百强企业、第二十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张浩先不忘身负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2001年,华阳集团出资600万元,修建了华阳大道;2005年,向市慈善总会捐资100万元;2006年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资约300万元。
三、经典案例
1、大跨越 、20年幼苗成大树
1986年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与日本、香港合资成立信华精机有限公司,张浩先担任副总经理,开始了华阳集团的早期创业。1993年信华精机有限公司从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分出来,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华阳集团。张浩先任总裁,从此开始了他主政华阳之路。
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汽车电子关键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产品被福特、通用、飞利浦、西门子等世界跨国巨头采用。1996年以后开始向医疗器械、光学防伪等领域拓展,1999年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2000年进入广东工业龙头企业50强,2001年华阳技术研发中心通过广东省认定,2002年被广东省列为信息化试点单位,200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04年跃居中国电子信息100强企业前列,FORYOU品牌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华阳集团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主导、涉足汽车电子、医疗器械、精细化工、IT等领域,并以汽车电子为龙头的视听娱乐产品和电子信息、部件、化工为代表的庞大产业链拉动企业增长的战略。
上任之后,张浩先牢牢抓住技术研发、管理创新和人才培养3个支点,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促使企业迅速腾飞。1999年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2000年进入广东工业龙头企业50强;2002年,成立华阳通用电子有限公司;200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04年跃居中国电子信息100强,FORYOU品牌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
张浩先说自己是一个追梦的人,实业报国,把华阳打造成百年老店是他最大的梦想。他梦想中的华阳是和谐、有爱心的。
2、成为汽车音响行业皇帝,DVD光头居全球多项第一
在汽车音响行业里近20年的发展,为华阳培育了一支超过200人的强大的产品研发队伍,具备强大的自主开发和生产的能力。公司拥有22台先进的SMT设备及一大批用于产品开发、生产和测试的设备,是国内目前唯一拥有从机芯到整机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大型汽车音响企业,拥有强大的软、硬件和机构的自主开发能力,在汽车音响行业具有国内同行少有的优势。目前华阳是全球最大、最专业的DVD机芯和激光头制造商之一,DVD光头产量与出口位居全球第一。
3、从OEM逐步到自主品牌
经过长期的实践和经验积累,华阳已拥有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品质管理体系,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QS9000∶1998质量体系认证及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等国际多方认证。建立了一套系统而完备的信息管理和质量控制管理系统,保证了产品的高品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产品畅销海内外,受到日本、美国、欧洲众多厂商的青睐,成为著名的OEM和ODM供应商。华阳从OEM做起,逐步到自主品牌,逐步的经验积累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4、以人为本,大力开发新产品
集团现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余家,员工20000余人,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士、大专学历的员工1000余人,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开发中心——华阳集团技术开发中心,并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的科研机构、高等学府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1996年由华阳光学技术公司研制成功的光学防伪变色油墨,填补了国内空白。由华阳生产的一种可自动吸收的医疗器械收缝合线,已进入全国5000家医院。
5、和谐华阳、员工和企业一起成长
人才是企业第一生产力。张浩先深深懂得人才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他极力注重人才的引进、储备和培养。创业之初,他就亲自到清华大学等名校招揽人才,经过十几年的培养和锻炼,他们之中90%成长为华阳集团的核心力量。
给员工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员工才能真正以厂为家。公司设立了运动室、图书室、电视房等各种生活设施。集团与全部员工签订劳动合同,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坚持实施5天工作制,为员工发放年终双薪和年终奖。
在人才使用上,张浩先不拘一格,打破论资排辈的陈规。现任华阳多媒体电子有限公司某部副经理的林淑娇,1993年7月进入华阳集团下属公司从事工厂一线生产工作。由于勤奋努力,她在4个月内就被提拔为生产线助理,并在4年中两度被派往日本日立公司进行培训,实现了从一线工人到中层管理人员的跳跃。
对人才的尊重引来众多“千里马”,现在公司已拥有博士、硕士等技术尖子1000多人。
6、爱心华阳、慈善捐款近1000万
2006年底,本报报道了市区龙丰街道办黄塘社区6岁男孩黄志坚身患脑瘤双目几近失明,面临瘫痪危险,而家里贫寒拿不出巨额手术费的消息。小志坚的不幸深深触动了张浩先的心,他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去帮扶一把,随即派遣助理方启春来到小志坚家中,送上10万元爱心款,小志坚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张浩先说,企业也是有人格的,企业家除了考虑经济利益之外,还要追求社会效益。企业发展了,还要常怀感恩之心,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爱心华阳”是华阳集团的文化理念,也是华阳人努力的目标。
据了解,华阳集团自成立以来热心公益事业,2001年出资600万元改造了以华阳命名的华阳大道。近几年来,张浩先带领华阳人先后向慈善机构、抗洪赈灾等捐款近1000万元。
7、百年华阳、构建汽车电子帝国
目前华阳集团正有条不紊、步步为营按集团战略稳步推进。2004年,成立了汽车电子销售中心,正在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和一支高素质的营销队伍。
2005年宣布对汽车电子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通过整合凸显规模优势,降低生产、研发、采购成本,一如既往为顾客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华阳正在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大举进军海外市场,构建汽车电子帝国的世界版图。

四、解析
张浩先的成功因素:
1、时代背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并带动了相关汽车行业的发展。
2、家族背景:不详
3、个人强大的管理能力:
(1)“借鸡生蛋”,与具备先进技术的外资企业合作,从OEM到自主品牌,逐步的经验积累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以人为本,重视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士、大专学历的员工1000余人,建立了自己的科研开发中心——华阳集团技术开发中心,并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著名的科研机构、高等学府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
(3)重视企业声誉,一边努力做事,使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获得政府颁发的各种荣誉,另一方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通过慈善捐款等手段,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五、附件
1、胡润网站:
http://www.hurun.net
2、中国企业家创业史网
http://www.cn1188.com
3、互动百科
http://www.hudong.com
4、南方网
http://news.southcn.com/dishi/huizhou/hzjczt/ccwmcs/gdhz/content/2007-08/09/content_4224115.htm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