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柴慧京

一、基础信息
性别:男   年龄: 49   出生地:浙江诸暨
行业: 房地产   主要成就: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
胡润百富榜排名:第100位   净资产:70亿

二、基础简历
柴慧京,男,汉族,浙江诸暨人,1961年8月出生。浙江大学建筑学、复旦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毕业。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从事房地产开发与产业投资。自1997年任国都董事长兼总裁以来,已把国都控股发展成为一个“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以金融和产业投资为两翼”的多元化控股公司。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杰出人物;2003年、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风云人物;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房地产十大领军人物;2004年被国务院研究中心评为经营大师。2009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第98名;2009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32名。
国都房产由浙江知名企业家柴慧京先生于1997年在杭州创办,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民营房地产企业之一。2006年开始,国都房产斥资百亿在海南三亚湾打造“东方迪拜”—凤凰岛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预计需5年时间全部建设完成。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整个中国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同时它也将成为这个亚洲乃至世界人民旅游度假的圣地。
柴慧京—个人简历
1976年——1978年诸暨江藻中学、高中;
1994年——1996年浙江大学建筑系本科;
2002年——2004年香港大学复旦大学EMBA研究生
1991——1993年上海江申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3年——1997年杭州西湖区房屋开发公司经理;
1997年至今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柴慧京-经历
1982年~1983年浙江省交通厅车辆监理所;984年~1987年浙江省汽运公司
1987年~1991年浙江省粮食局1991年~1993年上海江申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3年~1997年杭州西湖区房屋开发公司项目经理;1997年~1999年浙江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年~2000年浙江国都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2002年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2年~2008年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柴慧京-所获荣誉
2003年获得由浙江日报评选的“浙江省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由杭州日报评选的“中国(杭州)十大城市运营商”;
浙江省经营管理研究生评选的“浙江省房地产经营管理大师”;
2004年获得:由杭州市委市政府评选的“杭州市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柴慧京-回报社会
柴慧京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者。每当逢年过节,他总要带领公司干部访贫问苦,为“五保户”老人、特困户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还为诸暨山区的家乡多次捐资捐物,帮助家乡修桥铺路,兴办教学。不久前,他出资组建“浙江国都小记者团”赴港参观访问,培育下一代的爱国之心。为给建设新天堂出力,国都房产对杭州武林路女装一条街开街仪式、西博会长江三角洲市长论坛、杭州市下城区城市建设慈善事业等诸多公益活动都进行了热心赞助。
柴慧京-爱好
市场的挑战和激烈竞争,并没有阻挡柴慧京每个周末去郊外打高尔夫。柴慧京说自己天生喜欢刺激,不怕挑战。朋友们则说他胆大,喜欢驰骋,所以国都的发展会那样迅猛。其实,对柴慧京自己来说,国都更要做一个稳定发展和高品质的房产公司,因为这样,就极其需要领导者的从容与宽松。所以说,柴慧京的从容和宽松也离不开高尔夫运动的熏陶。其实,在柴慧京的生活和事业当中,都渗透着对完美的追求。柴慧京说,爱高尔夫是因为爱上了那种永远无法预知的挑战性,那种永远无法完美的遗憾。的确,高尔夫过程的不确定性,总是带着些许遗憾的结果。尽管遗憾无法完全弥补,但是挑战的乐趣,却深深吸引着柴慧京。
柴慧京-狩猎迪拜
苏薇这里是中国的南海之滨,碧海蓝天、椰林树影,美妙风光的背后却有着鲜为人知的一段故事:这里是用了11年时间,在三亚湾上填出来的人工小岛。更重要的是,这里是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内地传递的第一站——三亚湾著名的人工岛屿“凤凰岛”。它的形状恰似一只起飞的凤凰,因此而得名。岛屿占地面积36.5万平方米,通过390多米的海上观光大桥与三亚市中心相连。凤凰岛因成为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内地传递首站而声名鹊起,而这个岛的投资者——国都控股及股东在岛上开发的高端项目也开始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乃至未来几年内,国都控股最重要的项目——凤凰岛旅游项目是在柴慧京的游历当中诞生的。
缘起迪拜
2002年,柴慧京第一次来到迪拜,这个在沙漠中生存的国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柴慧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体验一下那里最好的酒店,在迪拜也不例外,他住进了2000年建成的迪拜7星级酒店——泊瓷(BurjAl-Arab)酒店(又称帆船酒店)。这座看起来像是在行进中的帆船形象的酒店建在海滨的一个人工岛上,是一个帆船状的塔形建筑。酒店造型轻盈、飘逸,具有很强的现代风格。
情系凤凰岛
如果说迪拜之行只是在柴慧京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那么后来发生的事,让我们归结为一条普遍真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那是一次普通的三亚高尔夫之旅,球场上经朋友介绍,柴慧京看到了凤凰岛地图。那粒心中已有的种子即刻发芽了。脑海中场景的片刻转换,让他联想到了迪拜,这也许就是一个能梦想成真的机会。在视察了岛上的情况,了解了三亚市场行情之后,柴慧京义无反顾地决定加入这个项目。
从项目设计开始,柴慧京可谓倾注了全部心血。之前的设计方案在他的坚持下被全部否定,然后耗资1000万美元,在全世界召集了几十家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最后选定美国著名华裔设计师,也是加拿大多伦多梦露大厦的设计者——马岩松,担任此次项目的总设计师。
“凤凰岛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不仅仅当它是一个项目去做,而是把它作为一个艺术品去雕饰,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它将会是我事业永远的见证。”柴慧京说。

三、经典案例
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简介:
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7年,正式组建于2002年初。自创立以来,历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以房地产经营为核心、融金融和产业投资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浙江国都控股的正式组建,标志着国都集团企业发展的一个质的飞跃。自此,国都迈向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崭新阶段,走上一条具有国都特色的发展之路。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下属企业有浙江国都房产集团公司、凤祥房产、国信名盛置业、长沙国广置业、国都上海投资公司、安徽国都、国都物产、国都物业、国都装饰等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生态环保及交通运输、自来水等基础设施领域。
国都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为核心,融产业和金融投资于一体,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产业涉及房地产、旅游业、金融投资、生态环保及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国都集团坚持以“资本为核心竞争力,以优势项目为企业发展推动力”的战略,在稳健发展的同时,每一个项目都可圈可点,“杭州市中心的旗舰楼盘”枫华府第、“西湖名墅”杭州阳明谷、“世界珍藏,海上度假岛”三亚凤凰岛,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地标。
公司巨资打造的“驭海传奇”——三亚凤凰岛已初展风华。凤凰岛地处海南三亚湾,四面环海,通过观光跨海大桥与三亚市中心相联,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集邮轮母港、超星级酒店及国际会议中心、超星级养生度假中心、热带风情购物街区、国际私人游艇俱乐部、别墅式商务会所和奥运广场于一体,将成为整个亚洲的海上旅游度假圣地。
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杭州的民营企业。旗下的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自1997年创建以来,一直本着“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积极拓展房产业务。发展时间不长,但在目前中国最具有活力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杭州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并且业务范围已拓展至上海等地。
根据目前市场环境和公司内在发展要求,公司提出的战略思路为:总体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为主,产融结合的大型金融控股公司的战略格局。我们在产业组织定位、资产赢利能力、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方面作如下战略规划:
(一)公司产业定位
浙江国都控股公司在未来5年,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实力的,以房地产业务为依托的金融控股集团。
1.房地产业务
房地产业作为公司目前的支柱性产业,在杭州目前旧城改造成本上升、拍卖土地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开发重点转向市郊的大型楼盘开发。结合杭州优越的地理人文条件,面向江浙一带富裕人群,以别墅、排屋等市场需求增长较快的户型为主,提高房地产开发的建筑品质和品位。
同时,房地产开发向周边省份拓展。重点投资上海、江苏等经济较为发达、房地产市场方兴未艾的大中城市,建立一定量的土地储备,以千亩以上楼盘的开发为侧重点,以杭州房地产较为先进的开发理念领导当地市场的发展,从而提高国都房产在区域范围内的品牌效应。
2.金融投资业务
目前金融投资业务占整个公司的业务比重较小。在未来的5年里,公司将有倾向性地发展金融投资业务,使之在整个集团业务中的比重达到甚至超过房地产业务。
金融投资业务将主要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展开。金融领域投资集中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以股权为链条,形成强大的金融团组,对全国性金融市场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行业投资领域将主要通过收购2至3家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提高其盈利能力,并通过证券市场获取资金,取得资源配置的优势。
(二)资产盈利能力战略
公司目前资产规模偏小,要实现在金融、房地产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地位,必须以一定的资产和盈利能力取得市场的发言权。
在搭建起房地产和证券、信托、银行、基金等金融业务战略同盟的基础上,通过从内部外部两方面着手,寻找高科技产业和新兴产业等产业突破口,并通过创业投资的孵化和金融机构的支持,逐步为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吸收、容纳,再通过资本运作,逐步发展和完善起来,形成新的产业。同时,又可由发展壮大后的产业资本对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和控股,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形成金融产业和实业产业的相互贯通,形成产业价值链,最终实现公司战略目标。
(三)公司组织战略
公司组织机构是实现公司发展战略的组织保证和支持体系。公司应建立战略所需的组织结构,并随战略实施的需要而调整。公司组织结构的设计,既要坚持科学性和规范性,又要体现发展性和效率性,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服务。
作为一个新兴的民营企业,在管理体制上目前还存在着组织比较松散、管理不够规范、专业管理人才较为欠缺的不足。为适应建立金融房产控股集团的发展战略目标,应逐步实行扁平化管理,建立多级法人治理结构。最高层的控股公司以实施战略性控股为主,对各个集团的运作实施监控,并根据发展战略的需要适时进行调整;二级及以下级公司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在具体的公司内部管理上,聘请专业管理人才。按照质量为导向、利润为导向的原则,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化管理,杜绝过度家族化带来的管理上的弊病,建立起符合从事金融、房地产行业竞争需要的现代化企业制度。
(四)人力资源战略
人力资源战略的基本目标是为实现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和战略目标。根据内外环境条件的变化,运用科学的方法,对人力资源进行供求预测,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确保适才适时适所,有效地激励员工,不断增强竞争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公司人力资源,实现人力资源与其他战略的有效配置,以相对少的投入,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公司将通过5年的努力,进一步优化公司员工的年龄结构和教育结构。博士占10%,硕士占20%,大学本科50%,大专20%;30岁以下占30%,30至39岁占55%,40岁至48岁占15%。
在注重人才的年龄结构与学历层次的同时,要对公司的人力资源实行科学合理的更新、培育、使用、开发和激励,有分工、有组织地开展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业务,从而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创造财富中的作用,实现从人事管理向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
(五)企业文化战略
相适应。相匹配的企业文化首先应该是创新理念,追求卓越;其次,发展方向是:产融结合、板块联动,按金融控股公司的定位,在企业文化中应特别强调诚信务实,客户至上;第三,公司涉及知识密集型行业,更需重视人的潜能的发挥,应强调以人为本,宣扬企业文化精神,用事业机遇、薪资待遇、感情因素留住人,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诚信务实、敬业奉献、创新进取、团结兼容。
诚信为本、敬业奉献,指的是企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必须以诚信立业,以务实为基,建立品牌效应;同时企业员工也应以诚信原则做事、做人,对企业讲敬业、讲奉献,不因个人私利做出有损企业利益、形象的事情。
创新进取,指的是企业涉及房地产开发和金融两大业务板块。这两个业务本质上都属于服务性行业,竞争极为激烈,都需要以创新的思维和理念拓展业务,必须具有争做行业领导者的想法和勇气。积极进取的精神是企业进步的动力源泉。
团结兼容,也是针对公司涉足两大业务板块的特性提出的。房地产业和金融业虽然具有关联性,但在具体经营上有着较大的差异,房地产务实成分较多,金融务虚成分较多一些;同时不同业务对人才也有着不同的要求。作为整个金融房地产控股集团,在实际运作中应充分考虑不同业务的不同特性,对不同业务的员工提出不同的业务要求,尽量避免一刀切的方式造成集团内部产业结构之间的矛盾。
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组建于2002年,是一家融房地产开发与金融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设上下游企业十余家。
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现已成功开发杭州市中心楼盘“国都公寓”、紧邻西湖文化广场的“国都·发展大厦”,正在开发的项目有都市中心的花园式住宅“凤起·都市花园”、位于杭州著名风景区“云栖竹径”南面、滨江大道梅岭路入口东头的“云栖蝶谷别墅”、“西湖·阳明谷度假村”(占地380亩)、“国都金色领地”。另外将在上海开发占地6000亩的“长江龙·美之城”项目(房屋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含一座高尔夫球场)、“上海国都发展大厦”、“上海云间墅园”(占地320亩)等项目。开发土地面积约1万亩,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
京都物产公司力创精品,作为“海螺”型材在杭州地区的总经销商,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2001年创华东地区销售、服务两项第一,年销售额上亿元。
国都物业管理公司也将以四星级标准的物业管理水平,对“国都·发展大厦”、“国都公寓”、“凤起·都市花园”、“云栖蝶谷别墅”等42万平方米的物业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在做好房产主业的同时,国都控股有限公司锐意进取,以上海汇中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开展资本运作。具体涉及引进国外财团、资金项目;在高新技术项目上展开投资,兼并、控股香港、内地上市企业,已成为两家信托投资公司董事,并参股一家基金管理公司。
国都控股有限公司本着“以人为本,积极创新”的宗旨,以超常规的发展思路为先导,以精干的管理团队为主力,力争成为国内有规模、有实力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国都房地产集团业务核心:
房产地,一直是国都的核心产业。国都以重点城市为核心,进行大规模、大投入、高定位的开发,从传统的单一高品质住宅投资,转向住宅与旅游、商业并重的综合开发,旅游地产、商业地产都是国都重点开发方向,开发与经营并重。
国都房产在房地产界素以“创新进取 精益求精”闻名,从如何提升城市品质的角度出发,去关注城市形象和居住水准提升等种种问题。并在开发过程中,通过系列首创与各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青睐和公众的美誉。
国都的项目研发一直将“创新”和“精品”两大理念注入每个项目,旗下所有的楼盘在定位和规划上均起到了“豁然一新”的效果,成为众多开发商争相效仿的对象。

浙江国都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构架:
1、房地产开发
杭州国信名盛置业有限公司 杭州国都学院新城置业有限公司
湖南长沙国广置业有限公司 安徽国都置业有限公司
2、金融投资
浙江联信基业房地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国都投资有限公司
长沙国都投资有限公司
3、产业投资
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 杭州阳明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浙江国都物产有限公司 浙江国都装饰有限公司
浙江国都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 杭州梅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国都创新史:
◆1998—2000开发“国都公寓” ——是最早把高层住宅和板式高层住宅引入杭州的房地产企业之一
◆1999—2004开发“凤起都市花园”——当时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精装修楼盘,杭州“高档住宅精装修化”浪潮的首创者和实施者
◆2000—2002开发“国都发展大厦”——在杭州首先推出了单人个性化空间(SOLO)户型
◆2002—2007开发建设“杭州阳明谷”——从融资渠道多元化和资金运作效率最大化两个方面着手投资管理的创新,是杭城实施资本运作较早的房产企业之一
◆2003—2006开发“国都·崇文公寓”——国都的第一个招投标项目
◆2004—2007“枫华府第”开工建设——浙江省当年第一个超过10亿的招投标项目
◆2006——至今成功加盟三亚凤凰岛建设
国都成长记录:
1997年,公司创立。
1998年,艰辛起步,开发“国都公寓”。
1999年,投入建设“风起都市花园”。
2000年,接手开发“国都发展大厦”。
2001年,多元化发展,资本运作进入轨道。
2002年,正式组建“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杭州阳明谷”开工。
2003年,形势严峻、困难重重的一年,也是克服困难、实基础、稳健前行的一年。“崇文公寓”开工,“枫华府第”以10.55亿元竞标成功。
2004年,丰收喜庆的一年。这一年“凤起都市花园”圆满结束,“崇文公寓”一期销售火爆,“杭州阳明谷”打响了第一炮,“枫华府第”盛大开工。
2005年,开拓品牌之路,迈向新台阶。
2006年,进行战略投资合作,成功加盟三亚凤凰岛的建设。
2007年,是房地产营销创新的一年。
2008年5月4日,北京奥运圣火结束境外传递及港澳特别行政区传递,登陆三亚凤凰岛,成功开启内地首传。
2010年1月11日三亚凤凰岛全球开盘,销售量与销售额均创下海南房产销售记录。

 

国都房产柴慧京:以开拓对话未来 2010.4.14
柴慧京浙江国都房产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出生于1961年,浙江诸暨人,房地产高级工商管理研究生(EMBA)。2001年起任现职,此前为“国都”前身浙江京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在强手如林的浙江房地产界,浙江国都房产集团的实力和近年来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除了已完工和在建的诸多项目外,国都房产的土地储备近万亩,储备项目近10个。国都房产的壮大,是与企业董事长柴慧京的经营战略和勤奋努力密不可分的
诚信创业
1998年,浙江国都房产集团介入开发国都公寓,该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已被搁置了13年之久,不仅严重影响了杭州市旧城改造的整体进度,也使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无法改善。当国都全面介入后,才发现这个旧城改造项目被长期搁置的最大原因就是拆迁、回迁任务过于繁重。怎么办?在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两者发生矛盾的面前,柴慧京经过痛苦而又艰难的选择,他选择了后者,因为他深知诚信对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意味着什么。
有道是一诺千金,为了实现对市、区两级政府和全体拆迁户的承诺,柴慧京带领国都人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周转困难等一系列难题,终于如期实施了旧城改造项目,并圆满完成了拆迁回迁工作。
就是凭着这样一种诚信为本、不怕艰难的精神,柴慧京带领国都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
多元战略
“总体形成金融、房地产为主,产融结合的大型金融控股公司的战略格局。”———柴慧京在他的《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定位》一文中,给国都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的方向。
凭着敏锐的市场判断力,柴慧京一直善于寻找恰当的时机———在中国股市持续走低的时候,果断投资一家信托投资公司和两家基金管理公司。他认为,上海有望成为亚洲金融中心,这对想走多元化发展道路的公司来说,就是机会。只要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行业,国都均可考虑进行投资,主要的投资方向为二类,一类是房地产,一类是金融,并理性地对公用事业和高科技进行投入。
不难看出,柴慧京介入金融业的目的是展开资本运营,实现“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以金融和产业投资为两翼”,建立一个房产、金融和其它产业的战略同盟,使产业间相互贯通,把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支柱产业都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
在多元化战略的指导下,公司实力持续增长,规模也实现飞跃式发展,目前公司总投资30多亿元,开发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柴慧京2002年度被评为“浙江省房地产十大杰出人物”,2003年度被评为“浙江省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回报社会
柴慧京是一个公益事业的热心支持者。每当逢年过节,他总要带领公司干部访贫问苦,为“五保户”老人、特困户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他还为诸暨山区的家乡多次捐资捐物,帮助家乡修桥铺路,兴办教学。不久前,他出资组建“浙江国都小记者团”赴港参观访问,培育下一代的爱国之心。为给建设新天堂出力,国都房产对杭州武林路女装一条街开街仪式、西博会长江三角洲市长论坛、杭州市下城区城市建设慈善事业等诸多公益活动都进行了热心赞助。

“东方迪拜”三亚凤凰岛:我们不是迪拜第二
“东方迪拜”凤凰岛总裁:我们不是迪拜第二
沿着三亚市区滨海大道光明路出发,跨过一座394米的跨海观光大桥,踏上即使尚处于建设工地中的凤凰岛的第一步,大部分人也都会怀疑自己来到了迪拜。
“我们向迪拜学习了很多东西。”即使迪拜泡沫已经破裂,12月15日,三亚凤凰岛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璐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仍不讳言,有东方迪拜美誉的凤凰岛灵感来自迪拜。
同样的超星级酒店及超现代风格的建筑群,坐落在同样填海建成的人工岛上,同样梦幻而奢侈。人们担忧的是,“东方迪拜”凤凰岛是否会步迪拜后尘?
岛上频换大王旗
2008年之前,凤凰岛一直被三亚人称为“美女脸上的伤疤”—从1996年论证到2007年新规划方案获批,再到2008开工建设,这个国内最大人工岛曾经荒芜10余年,其间股东换了一批又一批。
“对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人工岛,方案在10余年里也数次变更。”三亚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凤凰岛最初立项仅是一个国际客运码头,此后,又经过多次国际竞标,历经21次修订,接受多达12次的政府和专家组织的正式和非正式规划评审之后,2007年9月,现在的凤凰岛标志性建筑群设计方案终于通过专家组论证。
“没有新的大股东进入,方案不可能这么快通过。”前述业内人士透露,2006年10月,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都控股)参股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并成为最大股东,在此之前,凤凰岛的股东来来去去,更换频繁。
三亚众城是1999年三亚港务局与司法部下属企业众城集团合资的,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其作为开发该项目的项目公司。国都控股入主后,三亚众城注册资本变更为5亿元,随后推动了项目整体规划的重新论证和设计。
民企的“东方迪拜”梦
入主凤凰岛之前,国都控股是一家影响力仅限于浙江本地的民营企业,在国内地产界名不经传。
入主凤凰岛之后,国都控股一时名声大噪。在2009年中国胡润百富和福布斯的榜单上,47岁的国都房产董事长柴慧京分别出现在第25和188位,引人关注。
出生于浙江诸暨的柴慧京于1997年创建国都,1998年凭借在杭州成功开发一搁置13年的项目而迈出成功第一步,此后经过10数年打拼,国都成为当地最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2002年,柴慧京第一次来到迪拜,住进了7星级酒店—泊瓷酒店(又称帆船酒店),人工岛和超现代风格建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2006年,一次普通的三亚高尔夫之旅,柴慧京看到了凤凰岛地图,这让他联想到了迪拜。
正巧,当年1月份,海南省招商办为凤凰岛项目寻找新的合资方。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需8亿-9亿元资金入股”。
柴慧京决定加入这个项目,但他远不满足一个总投资只有20亿元的项目规划。入主凤凰岛项目后,柴又三次前往迪拜,之前的设计方案在他的坚持下被全部否定,然后耗资1000万美元,在全世界召集了几十家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最后选定美国著名华裔设计师、加拿大多伦多梦露大厦的设计者—马岩松担任此次项目的总设计师,一个总投资100亿元的梦幻之岛开始浮现。
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凤凰岛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不仅仅当它是一个项目去做,而是把它作为一个艺术品去雕饰,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它将会是我事业永远的见证。”
也许正因为柴将凤凰岛作为一个梦想,所以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连销售人员都是柴董亲自挑选的。”凤凰岛策划总监贺越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销售环节不仅涉及业绩问题,更是公司的形象问题。”凤凰岛销售团队汇集了三亚的销售精英,“售楼小姐们大多都拥有自己的名车,奔驰、宝马、奥迪等,最差的是凯美瑞。凤凰岛的售楼小姐开着名车去卖楼,曾经在三亚业内引起过很大的轰动。
凤凰岛没有资金问题
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五栋曲面建筑的主体已经拔地而起。12月15日,时代周报记者在三亚凤凰岛环岛探查后发现,该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我们从迪拜得到很多心得。”在曾多次随柴慧京到迪拜考察的凤凰岛陈璐看来,迪拜的全球性推广、销售理念,以及建筑的创新,给了凤凰岛很大的启发,“从迪拜取经回来,我们把自己的视野拔高,以引起全球性的对凤凰岛的广泛关注。”陈璐介绍,所以从11月29日开始在全国6城市开展巡展活动。
“凤凰岛不会成为迪拜。”言及迪拜世界的债务危机时,陈璐表示,凤凰岛是一个私属岛,只是一个房地产项目,与迪拜的国家主导大规模建设不同,“迪拜可以不考虑利润,而凤凰岛是一家民营企业来经营投资和主导开发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考虑利润。”陈璐说:“我们要做的是一个能够完成的东西,不能虚无飘渺,所以从设计理念上讲,我们既要显示超现代、超曲面的建筑风格,同时必须要考虑投入与产出,不会不计成本地投入。”
凤凰岛策划总监贺越敏也表示,凤凰岛建筑面积5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左右,“即使在三亚,无论是项目规模还是投资规模,凤凰岛都不是最大的,公司完全可以控制。”
但100亿元的投资,对于一家民营企业而言,也不是小数目。“资金没有问题。”陈璐表示,即将于明年1月推出的300多套国际养生公寓,目前预订人数已经超过推销套数,销售趋势非常好,“通过第一轮的北京、上海、成都的巡展,我们也储备了大量客户。”
贺越敏还透露,公司在2009年年底在云南和安徽都买入了土地,计划明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增加项目土地储备,“这证明公司财务没有问题。”

 

十万浙商退离山西转战海南300亿资金布局房地产2010.1.15
又有4000亿“热钱”砸向海南!
本周,有关媒体公布的数据虽然来自民间,但很明显,国际旅游岛概念令海南成了各路资本狂舞的天堂。
就在这些“游资”争相奔赴、博利之际,有一批“潜伏”的资金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路演。
“昔日偏僻的天涯海角,一个楼盘价格居然也涨到了5万/平米。”三亚凤凰岛住宅建筑的配套产品一位陈姓供应商代表说。此话后不到半个月,凤凰岛房价再度飙升,售楼小姐每平方米报楼价7万元,陈先生为之咋舌。
不管是目前南中国的“凤凰岛项目”,还是其配套供应商,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浙商。
很明显,这轮资本狂潮掀开前,浙商资本早已潜伏其间。
布局房地产
这是一股不容忽视的资本军团,也属于目前中国最强悍的力量之一。
浙商在海南的预埋领域还是其传统长项——房地产业。
就地产项目而言,目前已知的就有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12.89 0.31%]、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来自浙江的资本商。
首先引得浙商对海南这片海洋与土地资源关注的,应该数宋城集团。
虽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海南天涯海角圈地500多亩旅游地产项目而遭遇危机,但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认为,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长期看好。
10年前的海南地产泡沫破裂后,黄曾透露,一直在谋划重回海南,但未果。而其他浙商资本却早在陆续“抄底”,悄无声息地争夺海南优势土地资源。
根据来自海南省浙江商会的统计数据,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之前,就有十万浙商进驻海南。仅注册资本就达到了百亿元,实际上,投资运作的资金可能高达300多亿元。
首先,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南都房产集团打出的是合作牌。国都控股联手众诚国际;耀江集团联手海德股份[10.03 -1.67%]在海口联合开发占地面积96.6亩的耀江花园;南都房产集团则联手宁波埃美柯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科联控股集团,在海口打造“财富中心”写字楼项目;浙江二轻集团与蔚蓝置业(浙江有限公司)联合进军海口操作了第一个房产项目“蔚蓝·海语”后,又与同样有浙资背景的海南和阳实业联合开发了“世纪海岸”。
其次,中凯企业集团、温州国光房产等打出的则是自主牌。中凯企业集团总裁助理王云龙对记者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海南中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口打造了生态型度假住宅——香榭丽花园。
而更多的浙江资本打出的是旅居概念牌,即“地产+酒店”,或“地产+旅游业态”。其中,以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美都控股、吉利集团等最具代表性。美都控股就在海南收购和打造海南宝华海景大酒店[10.94 -2.15%]以及海南酒店式产权公寓;吉利集团则投资30亿元,在三亚兴建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后,又开发了落笔洞文化旅游项目。
明线路径:山西转战海南
“浙商大多在2005年和2006年开始投资。”温州国光房产一位股东比较熟知圈内资本动态。
那时,恰逢第一波山西煤矿整顿风暴。当时被称为“温州炒没团”的资本见风向有变,部分迅速退离煤矿领域,转投海南房地产。
目前,海南一些小规模的浙籍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商,大多数股东都有投资山西煤矿的经历。
金淮原本3000多万元资金投资于山西煤矿。遭遇整顿后,2006年初撤出。虽然当时股市已开始进入上升状态,但这并非他长项,无奈之下,还是选择了房地产领域。
海口温州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仅由海口温州商会从中牵线引进的温州资本来海口投资地产开发的资金,就达到20亿元之多。
据称,这个数字还相当保守。因为有很多资本都隐藏在幕后,不熟悉的人根本无从知晓。
上述负责人还一一举例,目前在海南房地产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来自温州资本背景的就有海南瑞特地产公司、海南星城地产公司、海南(活力温州)地产公司、海南女人街地产公司等10多家房产公司,均在运作商业地产项目。
有开发商介绍,对于众多对三亚房产走势产生浓厚兴趣的浙江开发商而言,低位进入,恰好可以发挥其旅游地产的资源优势。
一家在三亚开发项目的浙江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海南浙资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几乎所有的三亚湾在售楼盘都印上了“小户型、五星级酒店装修标准、180度海景”的标签。
直至凤凰岛作为南中国一个“奢侈品”出现。
暗道:“国都式”闪电控股
这个奢侈品其实就是开发商所谓的高端豪宅,柴慧京就是故事主角。
柴是浙江诸暨人,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都控股”)董事长。
“2006年10月,我们正式决定动用十多亿资金收购控股三亚凤凰岛项目,前后仅仅用了45天。”国都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
能获得凤凰岛项目开发权,其实比上述浙商都要迟,但却打造了一个地标性的建筑。
三亚凤凰岛项目其实是一个人工岛,10年前靠吹填而成。全岛长1250米,宽350米,占地面积36.5万平方米,通过395米长的海上观光大桥连接凤凰岛和市区滨海大道光明路。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逾50亿元。
当时,凤凰岛被人戏称为三亚这个美女脸上的一道疤痕。然而这道疤痕却被柴慧京的介入彻底改观。
2006年下半年,酷爱打高尔夫球的柴慧京随同一次高尔夫之旅,踏上了这个人工岛。此时,不由得他想起在4年前的一次迪拜之行。
当时,海南省的规划引资为20亿元,柴慧京的手笔远远超出了海南省政府的招商预期。但是,这个项目当时是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下称“众城国际”)负责投资建设。
众城国际是1999年三亚港务局与司法部下属企业众城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2006年10月,国都控股以并购形式闪电参股众城国际。后者注册资本随之变更为5亿元,国都控股为大股东,居控股地位。
随后,凤凰岛项目整体规划开始重新论证和设计。柴慧京坚持否定了之前的设计方案,然后花费约1000万美元,召集了几十家全球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筛选。双方高层最终派员往阿联酋迪拜考察正在建设的5个人工岛
20亿元的凤凰岛投资金额也被扩大到100亿元。2006年12月30日,凤凰岛整体开发工程奠基典礼在三亚如期举行。
地产信托融资
从目前国都控股下属的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不难发现,近年来国都控股业务已经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生态环保以及基础设施领域。低调的背后折射出的乃是国都控股对于新领域的“野心”。
“国都是浙江房地产融资的创新者,在浙江境内最早成功利用了房地产信托。”浙江省金融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
“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必然是一个有效的资本运作家。”柴慧京说。不过他未曾透露具体的融资手法。百亿投资,对于一家民营企业不是小数目。
“资金没有问题。”国都控股相关高层透露,即将于明年1月推出的300多套国际养生公寓,目前预订人数已经超过推销套数,销售趋势好。
“通过第一轮的北京、上海、成都的巡展,我们储备了大量客户。”去年12月,也就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设立消息尚未公布前,国都控股在全球范围内有过一场路演。
当时,路演的推广价格单价还是3万元。
公司高层透露,在2009年年底在云南和安徽都买入了土地,计划明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增加项目土地储备。 来源:21世纪经济 记者 李伊琳上海报道

炒完煤后炒地产 10万浙商从山西转战海南 2010.1.19
昔日偏僻的天涯海角,一个楼盘居然涨到5万元/平方米。此后不到半月,凤凰岛房价再度飙升,每平方米报价7万元。不管是目前南中国的“凤凰岛项目”,还是其配套供应商,他们的共同“身份”都是浙商。很明显,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资本狂潮掀开前,浙商资本早已潜伏其间。
A“明修栈道”
浙商布局房产
浙商在海南的预埋领域还是其传统长项房地产业。就地产项目而言,目前就有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吉利集团、中凯企业集团、中国广厦集团、美都控股、浙江二轻集团、天朗投资、华立地产、温州国光房产、浙江世贸君澜酒店集团等来自浙江的资本商。
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海南遭遇危机,但宋城集团董事长黄巧灵认为,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长期看好。10年前的海南地产泡沫破裂后,黄曾透露,一直在谋划重回海南,但未果。而其他浙商资本却早在陆续“抄底”,悄无声息地争夺海南优势土地资源。
根据来自海南省浙江商会的统计数据,海南国际旅游岛获批前,就有十万浙商进驻海南。仅注册资本就达百亿元,实际投资运作资金可能高达300多亿元。耀江集团、国都控股、南都房产集团打的是合作牌。中凯企业集团、温州国光房产等则打出自主牌。更多的浙江资本打出的是旅居概念牌,即“地产+酒店”或“地产+旅游业态”。
山西转战海南
“浙商大多在2005年和2006年开始投资。”温州国光房产一位股东说,那时恰逢第一波山西煤矿整顿风暴。当时被称为“温州炒煤团”的资本见风向有变,部分迅速退离煤矿领域,转投海南房地产。目前,海南一些小规模的浙籍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商,大多数股东都有投资山西煤矿的经历。金淮原本3000多万元资金投资于山西煤矿。遭遇整顿后,2006年初撤出。虽然当时股市已开始进入上升状态,但这并非他长项,无奈之下,还是选择了房地产领域。
海口温州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仅由商会牵线引进的温州资本来海口投资地产开发的资金,就达20亿元,据称这个数字还相当保守。
有开发商介绍,对浙江开发商而言,低位进入恰好可以发挥其旅游地产资源优势。一家在三亚开发项目的浙江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海南浙资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几乎所有的三亚湾在售楼盘都印上了“小户型、五星级酒店装修标准、180度海景”的标签,直至凤凰岛作为南中国一个“奢侈品”出现。
B“暗度陈仓”
“国都式”闪电控股
这个奢侈品其实就是开发商所谓的高端豪宅,柴慧京就是故事主角。柴是浙江诸暨人,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6年10月,我们正式决定动用十多亿资金收购控股三亚凤凰岛项目,前后仅用了45天。”国都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
能获得凤凰岛项目开发权,国都其实比上述浙商都要迟,但却打造了一个地标性建筑。三亚凤凰岛项目其实是一个人工岛,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逾50亿元。
2006年下半年,酷爱打高尔夫球的柴慧京随同一次高尔夫之旅,踏上了这个人工岛,他不由得想起4年前的一次迪拜之行。当时,海南省规划引资20亿元,柴慧京的手笔远远超出了海南省政府的招商预期。但这个项目当时是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下称“众城国际”)负责投资建设。2006年10月,国都控股以并购形式闪电参股众城国际。后者注册资本随之变更为5亿元,国都控股为大股东,居控股地位。
随后,凤凰岛项目整体规划开始重新论证和设计。柴慧京坚持否定了之前的设计方案,然后花费约1000万美元,召集了几十家全球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筛选。双方高层最终派员往阿联酋迪拜考察正在建设的5个人工岛。20亿元的凤凰岛投资金额也被扩大到100亿元。2006年12月30日,凤凰岛整体开发工程奠基典礼在三亚如期举行。
地产信托融资
从目前国都控股下属的十多家控股子公司不难发现,近年来国都控股业务已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生态环保以及基础设施领域。低调的背后折射出的乃是国都控股对于新领域的“野心”。“国都是浙江房地产融资的创新者,在浙江境内最早成功利用了房地产信托。”浙江省金融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
“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必然是一个有效的资本运作家。”柴慧京说。不过他未曾透露具体的融资手法。百亿投资,对于一家民营企业不是小数目。“资金没有问题。”国都控股相关高层透露,即将于明年1月推出的300多套国际养生公寓,目前预订人数已经超过推销套数,销售趋势好。“通过第一轮的北京、上海、成都的巡展,我们储备了大量客户。”去年12月,也就是在海南国际旅游岛设立消息尚未公布前,国都控股在全球范围内有过一场路演。当时,路演的推广价格单价还是3万元。
公司高层透露,2009年年底在云南和安徽都买入了土地,计划明年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增加项目土地储备。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凤凰岛大股东柴慧京2008胡润房地产富豪榜:第25名
解读榜单:
●门槛40亿元的房地产富豪榜,共有52位上榜者,总财富为4509亿元,平均财富87亿元,比去年减少了44%。去年门槛仍为40亿元,上榜富豪54位,总财富为8366亿元,平均财富155亿元
●身价百亿元以上房地产企业家有17位,比去年减少9位。
●尽管财富缩水了1025亿,07年中国首富碧桂园杨惠妍仍以财富275亿元蝉联房地产首富;朱孟依家族以财富190亿元排名第二;许荣茂家族以财富183亿元排名第三;
继10月7日“百富榜”在上海发布后,其子榜之一的《2008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也于10月20日正式揭晓,这是胡润百富第三次发布“房地产富豪榜”,相关内容刊登在《胡润百富》杂志上。
17位房地产企业家身价百亿元以上,比去年减少9位。尽管财富缩水了1025亿,07年中国首富碧桂园杨惠妍仍以财富275亿元蝉联房地产首富;朱孟依家族以财富190亿元排名第二;许荣茂家族以财富183亿元排名第三。
企业总部及企业家出生地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广东有12家排名第一;北京9家排名第二;上海8家位居第三。房地产业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在企业家的出生地排名上,广东14位排名第一;浙江9位排名第二;福建7位排名第三。
事实数据
房地产榜上榜门槛是第52名40亿元;07年是第54名40亿元;06年是第50名15亿元。52位房地产富豪总财富为4509亿元,平均财富86.7亿元;07年54位房地产富豪总财富为8366亿元,平均财富154.9亿元。
房地产行业在“百富榜”所占的比例
在今年百富榜上榜行业统计中,前三位是:房地产、制造业、医药。房地产仍以23.4%的比例排在首位,但它的比例和前几年相比,一直在减低。
解读柴慧京为什么上榜?
让我们先读一下,早在04年柴慧京公开发表的一篇文章,也许能找到一点答案:
资本竞争力是房地产的核心能力
作为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我会经常问自己,目前国都的核心竞争力有哪些?国都需要建立什么样的核心竞争能力?前者是对现状的分析,需要客观的心态。而后者是对未来的筹划,我觉得更为重要。虽然即使是同一个行业内的企业,运营方式和特点仍然差别很大,表现在各自竞争能力的特殊性和差别性。但是,总有一些普遍性的东西,能够反映行业的关键特征,能够作为所有房地产企业共同追逐的理想和目标。我觉得,这就是资本,而确切地说,资本竞争力就是目前房地产企业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性行业。一般意义上说,房地产企业的资本竞争力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可开发大规模项目。二是能够有效抵抗市场风险。三是可进行大规模的土地储备,能有效地降低土地获得及开发成本。
土地招投标政策强化了资本的重要性。土地资源是房地产开发的核心生产资料,获得优质低价的土地是房地产开发的最为关键的能力。目前的土地招标拍卖中越来越多地强调一次性付款或者不断增加首付款的比例,如广州很早就实行土地出让款一次支付,这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去年到现在的一系列紧缩政策,使资本成为回答企业“生存或衰亡”的核心标准。121号文件对房地产开发全过程都采取了相应的紧缩政策,而国务院把房地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比例大幅提高到35%,这都大大提高了项目的融资难度。自有资金不足、缺乏实力的房地产企业将很难有机会获得信贷支持,而那些负债率过高的企业,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从而面临生存危机。
从行业特征、土地招投标政策到以紧缩为标志的政策环境,使资本当之无愧地成为现阶段房地产企业最为关键的核心竞争能力。放弃所谓核心竞争力的夸夸其谈,强调“资本、资本、再资本”,已成为所有房地产开发商的共识。
如何打造房地产企业的资本竞争力呢?我认为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对外是提高融资能力,对内是加强资金运作能力。融资能力的核心是规范运作,打造品牌优势,塑造多元化的融资结构,而资金运作能力的关键是优化资产结构、强化现金流控制。
规范运作,坦诚沟通,打造品牌优势
企业设身处地的理解和支持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是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支持的前提。目前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在追求盈利的同时,对金融从业人员的不良贷款的连带责任要求越来越严,如工资、奖金直至退休金的终生负责制,这些政策令金融从业人员压力陡增,因此对企业的贷款审批越来越规范、手续越来越严格。企业只有规范化运作,才可能赢得银行的信任和认可。规范化,不仅是企业内部管理规范化,而且反映在申请贷款上更要严格按照银行流程办事,该履行的步骤、该提交的资料不仅要真实可信,而且一个都不能少。
打造品牌优势是企业赢得金融机构青睐和支持的关键。今天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已经从单纯的产品竞争,发展到产品、服务、配套、客户资源等全方位的竞争,其核心就是品牌的竞争,即通过造出自己独特的地产品牌,赋予产品更加完备丰富的功能与内涵,提高附加价值。房地产企业确立品牌优势的方法,除了以持续系统的营销策略树立形象外,关键是要深挖内功,完善企业机能,整合人才优势,提高自身适应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最终赢得消费者的忠诚。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的选择必然就是银行的选择,消费者的忠诚自然会迎来银行的青睐和支持。企业的品牌优势,既大大减少了与金融机构的口才>谈判成本,更有利于建立企业与银行的互信平台。
对金融机构来说,好企业的标志除了较强的经济实力、规范化的运作体系以及突出的品牌优势外,还应该包括高透明度的沟通策略。透明度才是衡量银企关系深度的真正标准。我们说,朋友应该互通有无,报喜不报忧不是一对真朋友的相处之道,银企关系也是如此。超越财务报表,保持长期的持续的坦诚的沟通,坦率交流企业最新的变化和发展,揭示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处理对策,是建立金融机构对企业信心信任度的真正途径。
开拓思路,广开门路,塑造多元化的企业融资结构
目前,从整个行业来看,国内房地产开发的资金80%来自银行(包括预售款)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发达国家如美国,银行和债券融资方式只占房地产开发资金的10-15%,而股权融资等其他融资方式占了70%左右。由此可见,在国内,银行信贷以外的融资方式具有很大的空间。
很多人抱怨,中国金融市场不发达,除了银行,好像没有其他有效的融资工具。但我觉得,只要开阔思路,耐心寻找,总会发现很多新型但实用有效的融资方式。IPO上市、买壳上市、债券、信托、股权和基金,其实可选的方式很多,但关键是是否适合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一方面,要善于把握机会,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另一方面,企业必须量力而行,不能盲目追求高不可攀的目标。
首先,只有开拓思路才能广开门路。以股权融资为例,大多数人想到的好像是上市。其实认真想一想,引进合作伙伴组建项目公司共同开发同样是股权融资。很多企业不愿意合资合作宁可单干,有些企业在合资合作中曾经吃了亏受了挫折,对合作开发有种种顾虑。我觉得,基于利益的现实角度,合作经营要有新思路。
合作经营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既可以回避银行融资的利息负担和还款压力,还可以共享相互之间的优势,引进新的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技术、人才和信息。但这对双方的观念、素质和心态都是一种考验。你首先必须要有一种开放的胸怀,而且要遵守《公司法》等法律和市场游戏规则,要本着双赢、多赢和平等互利的原则,要有现代企业的合作精神和换位思考意识。其次,要从利益交换、优势互补的角度出发,用人之长补己之短,也可能你在某一个上面有优势,比如说你取得土地有优势,或你在取得规划上有优势,或者你在资金上有优势,或者在金融运作上有优势,等等,不管你在哪方面有优势,你都可以跟人家合作。像国都在异地拓展项目过程中,往往会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既有资金的合作,也有当地资源伙伴和国都项目开发能力的优势共享。
其次,提高政策的敏感性,善于把握新形势下新金融工具的机遇。国都在信托融资上的大胆吃螃蟹,就是成功的一例。面对多变的政策,国都深知绝不能单纯依赖于银行信贷一条腿走路,因此一直在积极寻找各种途径。2003年初,在国内房地产商大都还不知信托为何物之时,国都从人民银行对信托开禁的相关政策中发现了商机。就在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里,国都积极主动地开展了与信托公司的交流合作,在不断优化方案中找到了双方价值的契合点,从而诞生了浙江省第一个房地产信托产品。此后又连续发行新的信托产品,总融资数亿元。良好的开端和丰硕的成果充分证明了国都的品牌与实力,从而促成了国都与多家信托公司的实质性战略伙伴关系,而目前这种合作已不仅仅是信托产品,而且成功尝试了债权、股权等多种合作形式。此后,国都又积极开辟了海外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成功建立了目前多元化的融资结构。
可以说,国都的成功经验主要归功于超前的资本运作意识,而这种意识归根结底来源于国都对金融市场的持续关注和不断学习,对市场信息的敏锐分析以及对宏观政策的整体把握。一个好的房地产开发商,必然是一个有效的资本运作家,这就是国都的理念。
优化资产结构,强化现金流控制
资本竞争力的另一方面是企业内部的资金运作能力。良好的资金运作能力,首先体现在企业必须展现一种宏观整体的视野,不仅从项目的阶段和全程的角度去筹集资金和使用资金,而且从公司整体的发展角度要对不同方式的资金源、资金品种和资金比例进行研究和组合运用,同时降低资金成本,缩短资金周期。
优化公司的资产结构,是建立良性资金运作能力的基础。虽然很难描述一个最优的资产结构是什么样子,但衡量的标准有三个:加权资金成本低、可供使用的资金满足发展需要、财务风险小。企业必须善于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在不同标准中作出权衡和选择。资产结构是动态变化的,企业必须科学筹划,处理好偿债计划与资产结构关系,生产经营预算、财务预算与资产结构关系,对外投资预算与资产结构关系等一系列关系。
强化现金流控制,是企业资金运作能力的核心。一个现金流管理得好的房地产企业,其标志就在于能够合理把握调整付款和回款的节奏来平衡现金流。特别是,对一个同时开发多个项目的公司,要善于将资金在各项目的付款、开发、贷款和回款之间进行调度。作为集团公司,要关注各区域、各项目的销售回款和贷款完成情况,在集团范围内统一调剂资金。这里,最基础的工作是确保现金流信息的畅通,而最关键的是建立一个严谨高效的现金流控制体系。严谨表现在令行禁止有章可循,而高效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意外事件的预见性和敏感性,科学预测,准备充分的应变方案。事实上,只要企业现金流在顺畅地流动,负债率高并不意味着风险就大。树立“现金为王”的理念,对房地产企业意义尤为重大。
所谓战略,就是企业的运营与环境相适应的方式。当环境决定资本成为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资本竞争力就成为房地产企业务实的战略选择。然而我们看到,房地产企业从前期策划到销售这一长长的价值链中,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激烈的竞争和精巧的增值设计,每一处都可能是战场。从发展的眼光看,仅仅强调资本环节的竞争力显然过于偏颇。在目前这一特定的政策环境下,企业需要有打造资本竞争力的理念和决心,但更要有超越资本竞争力的眼光和谋略。资本的竞争还将继续,全方位的拼搏必将到来,让我们放眼未来,脚踏实地,路就在脚下。

四、解析
1、时代背景(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房地产商)金融时代的房地产业
中国房地产企业自20世纪80年代步入商业化房地产开发道路,经历过海南房地产泡沫式的高速发展,也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持续的低迷,目前全国范围房地产开发步入了一个新的繁荣期。房地产业在目前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尤其是股票市场自2001年始持续一年多的极度低迷,使得大量的社会资源注意力集中到房地产开发和投资上,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成为中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否过热,是否带有泡沫成分,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是一个需要时间检验的课题。作为房地产业中坚力量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利用房地产业发展的机会做大、做强,做成百年企业、不沉的航母。
中国的房地产业是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而不断发展的,2001年房地产行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9~2.5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产业。具体就杭州市的情况来看,自1998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就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之中,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4个直辖市中,杭州房价涨幅2000年、2001年涨幅位居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宁波。2001年杭州市房地产投资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25.89%,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杭州市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其迅速发展已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急速发展,催生了一大批房地产企业,这些房地产企业已经基本完成了创业阶段,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开发经验,具有了跨地域、大型乃至超大型项目的开发能力,也正积极的开拓新的投资地域和领域。但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的背后,有着诸多的隐忧,促使我们要以更全面、更开阔、更新的眼光看待房地产开发。
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最直接的挑战有二,第一是外在的压力,就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国内的开发商将直接与国外的大投资商、开发商短兵相接。由于发展时间及市场成熟度的不同,国外的开发商具有资金量大、开发模式成熟的优势,国内的开发商难以在同一数量级上与之抗衡。第二就是房地产市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项目开发已日益趋于成熟和理性,而购房者对房地产产品的要求从简单的居住功能扩展到居住、休闲、娱乐、生态自然、投资等方面。房地产商必须具备更强的资本实力、更先进的开发理念、更成熟的操作手段来应对挑战,寻求获得更快的发展。房地产开发具有资金投入大、运作时间长的特点,长期以来,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开发商发展的瓶颈。但是,在我国加入WTO之后,将会有大量包括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在内的国外金融机构进入国内市场,这些国外金融机构雄厚的资金实力和灵活、熟练的运作手法,无疑会激励国内金融业创新金融产品、增加服务内涵,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改变目前房地产融资仅靠国内银行贷款的单一格局,形成房地产融资的多元化,使包括个人住房贷款在内的个人消费信贷得以完善和成熟,提高我国居民的投资与消费能力、刺激居民的消费需求,带动我国房地产业的繁荣。
正是出于对房地产未来发展方向的考虑,我们认为房地产业的发展应该着眼于与金融业的结合。房地产业与金融业的结合,既包括金融业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从而吸收更多、成本更低的资金投入房地产业,也包括房地产业通过参股等形式介入金融业。
2、家庭背景或者个人特质
2.1较早进入房地产行业为经营事业的延伸发展奠定了基础,坚持自己的品牌
柴慧京,男,汉族,浙江诸暨人,1961年8月出生。浙江大学建筑学、复旦大学经济学研究生毕业。
1982年参加工作,原为浙江省交通厅、粮食局干部,现为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国都湖南国广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还担任: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研究员、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教授级研究员。
荣誉称号: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杰出人物;2003年、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十大风云人物;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房地产十大领军人物;2004年被国务院研究中心评为经营大师。
柴慧京是个洒脱的人,他形容自己现在的生活就是两个字“随意”。大多数生意上的事情他放心交给自己的团队,平时他大多数在外游历、打高尔夫或是和家人一起。
他不是所有事情都亲力亲为的传统型“中国老板”,他不愿意把企业家族化,他充分相信团队,放权给团队成员去发挥才能。“首先你要支持信任他们,他们才会尽心尽责,其次你要能让他们快乐地工作。”柴慧京说,“如果什么事情我都要自己去做,那肯定做不好,一方面我不是全才,另一方面我也没那么多的精力。我觉得人要活得快乐洒脱,边做事,边生活,有些人把事业定位为唯一的快乐,我不赞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健康。”
他几乎每天都要去打高尔夫,并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了打出一杆好球,他还曾精确计算过自己的身高、臂长、挥球高度、角度等等,他挑战过世界各地的很多球场并在全球各地都有自己的球友,他告诉我们,最好成绩是68杆:“高尔夫可以激发旺盛的激情,表面上看,是对身体的挑战,其实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挑战、自我征服。与此同时,高尔夫又是一场游戏,一种积极的休息和彻底的放松,使工作和生活的状态更加饱满。”
2.2创新与稳健的新中庸之道
创业之前的柴慧京,在政府部门做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高,令人羡慕。但是难以相信,他作出辞去公务员职务这个决定,却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在他看来,公务员工作太安逸了,而他这个人很有主意、个性强、思想又前卫,公务员的工作根本发挥不了他的优势。
那一年(1997年),十二大顺利召开,会议确定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发向。柴慧京上午听取了这个报告,下午就递交了辞职报告,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下海经商之路。
刚离开国家单位,真的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房子被单位收回了,收入也没了。但是凭着那股不认输的劲头和自信,靠着亲戚的借款,他注册了公司,从资本、证券市场领域到房地产,柴慧京无不尝试。终于,他用了十年时间靠着自己的信誉、人脉关系把企业从零做到了目前实力雄厚的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
国都在房产产品设计上始终强调差异性,90年代,浙江省第一个一梯两户的板式高层住宅、杭州第一个精装修小户型楼盘和市中心最大规模的精装修楼盘,都出自国都的手笔。柴慧京认为最大的价值就蕴藏在创新里面。为了做别墅,他跑遍美国、英国、日本、挪威、瑞士、瑞典,芬兰去寻找灵感。最终在杭州阳明谷项目中,采用了英式别墅的风格,因为他认为别墅应该女性化一些,而英式小屋顶的设计正好符合这样的要求。
创新让柴慧京总是能找到很好的盈利点,稳健又让他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为国都打下了良好的长远的发展基础。令人敬佩的是,国都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始终保持低负债率,这在整个行业中不常见,特别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环境。柴慧京始终让国都保持着一个稳定的发展速度,不急于求速度和规模。“大的前提必须是强,其次则要考虑长远。这和人的心理素质、心态和所追求的目标有关。很多人都会有一个误区,就是希望一夜之间成为全世界最好的或者最大的,但是有可能就忽略了对于整个市场形势的判断。做企业需要从长计议。每天工作要快乐,要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这才是柴慧京所看重的。
在柴慧京的生活和事业当中,都渗透着对完美的追求。柴慧京说,爱高尔夫是因为爱上了那种永远无法预知的挑战性,那种永远无法完美的遗憾;做凤凰岛是因为要为中国创造一个享受生活之美的人间天堂。他不喜欢复杂的事情,不喜欢太快的生活节奏。在未来几年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高尔夫球技能更高一筹、凤凰岛项目能顺利进行。
2.3敢于应对新形势的挑战
人们说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其实,中国房地产市场更是政策市。2004年,首先是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和实行差额准备金率,其次是国务院发文遏制投资过热,将房地产列入投资过热的行业,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到35%。随后,在银监会的窗口指导下,各银行纷纷提高房贷标准,房地产融资门槛再度升高,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紧缩时代真正来临。紧缩政策值得重视,但更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调整周期的来临。房企该如何应对挑战呢?
首先,依法运作、合规经营是房企面对不确定性环境、降低经营风险的根本之策。其次,作为房地产开发商,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应该主动调整自己的战略和运营方式适应新的环境。我认为,适度从紧的土地储备政策、以设计为核心的品质和成本管理是应对周期性调整的利器。把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尽可能统一在设计中解决,在满足技术和品质要求的前提下有效降低工程造价,是优化设计、控制成本的关键。因为设计费只相当于建设工程建安费用的2%左右,但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可达75%以上,把握了设计就把握了成本控制的核心。另外,调整周期的到来,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高额利润即将走向平均利润,甚至亏损,主动地、有预见地调整自己的战略和运营方式以适应环境的变化,是企业务实的战略选择。这种调整,从土地储备上表现为适度从紧的原则,不能盲目扩张信用、完全依靠贷款买地;从内部管理上,表现为以设计为中心的低成本集约化运营模式,告别过去大手大脚、大干快上的粗放式管理。只有这样,才够抵抗政策寒流,坦然面对调整周期的到来,欣然发掘危机蕴藏的机遇。
3、各媒体解析
浙江国都房产集团董事长柴慧京再受表彰和奖励 2010.1.6
2008年11月21日上午,杭州市民营经济大会在杭州大剧院召开。杭州市委、市政府拿出了8000万元,奖励了杭州市百强企业和各类全国500强企业,表彰了第三届杭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杭州市第二届民营科技新星。
浙江国都房产集团董事长柴慧京在继获得前二届杭州市“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殊荣后,又获今年第三届“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光荣称号。
在会上,王国平指出,杭州民企必须坚定信心,对杭州特别是杭州民营企业来说,国际金融危机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杭州民企有理由坚定信心,近段时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围绕拉动投资、扩大内需、跨越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些都预示着发展的“冬天”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王国平强调,民营经济是杭州经济的主体,民营企业是杭州企业的主体。只要民营企业有信心,杭州这座城市就有了战斗力;只要民营企业能发展,杭州这座城市就有了生产力。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杭州民营企业,还是来杭投资创业的民营企业,都是“杭州民企”,都是杭州打造全国民营经济总部中心的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都将一视同仁,都将给予最大的关爱与支持。

 

俄罗斯电邮网解析胡润新福柴慧京成功之道2008-12.23
继英国“金融时报”和美国“商业周刊”之后,浙江国都房产的董事长柴慧京的专题评论文章再上俄罗斯门户网站电邮网。
莫斯科时间12月18日5:36,俄罗斯门户网站mail.ru论坛“海外顶级房产”专栏发表了一篇解析柴慧京的成功之道的评论文章。“海外顶级房产”专栏汇聚世界各地高端房产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国际房产业内人士交流的平台。
文章基于今年中国富豪榜的榜单做出了十分中肯的分析和评价。在今年中国胡润百富和福布斯的榜单上,浙江国都房产的董事长柴慧京分别出现在第25和188位,众所周知今年的金融风暴对中国房地产业的冲击是非常巨大的,不少地产界的大佬在“风暴”来了之后身价大幅缩水,而柴慧京此时的上榜却体现其不凡之处。文章分析,柴慧京成功的关键在于他的睿智与远见。自2003年起,柴慧京就开始与私有的信托公司合作,他成功的利用房地产信托来融资,而在当时了解房地产信托的人寥寥无几。
国都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始终保持低负债率,这在整个行业中不常见,特别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市场环境。柴慧京善于对整个市场形势作判断,对整个企业从长计议。
柴慧京认为最大的价值就蕴藏在创新里面。创新让柴慧京总是能找到很好的盈利点,稳健又让他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信誉,为国都打下了良好的长远的发展基础。
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柴慧京始终让国都保持在一个稳定的发展速度上,不急于求成,通过对整个市场形势的把握和判断,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凤凰岛的传奇,能否在东部湾再现 2010.1.29
凤凰岛,这不是传奇这是什么?
三年前以前,三亚人还认为现在这个被称之为凤凰岛的地方是美丽海南岛上的疤痕,是让三亚人提不起劲的荒芜了十几年的人工岛。直到这块并不起眼的风水宝地碰到了浙江国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慧京,在参观了凤凰岛之后,柴慧京就勾勒出中国式迪拜世界的想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柴慧京花费约1000万美元,召集了几十家全球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筛选。双方高层最终派员往阿联酋迪拜考察正在建设的5个人工岛。原本20亿元的凤凰岛投资金额也被扩大到100亿元。柴慧京的目标是把它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它将会是她事业永远的见证。
2009年前后,柴慧京投入上亿元的推广费用,在全国一线核心城市全面推广她的中国式迪拜:珍珠港,电台,报纸,楼宇广告,电视台,几乎所能用的手段,柴慧京全部用上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海南人的茶前饭后谈的最多的不是家长里短,而是凤凰岛造就了多少个炒楼的富翁,海南又出现了多少个一夜暴富的典型,再去三亚,三亚人一定会带你去凤凰岛上兜一圈,这是时尚。而2010年1月11日的凤凰岛的开盘更是将凤凰岛热潮推向了全国的高潮,当日不仅明星大腕云集成为焦点,而均价6.5万元/平方米,700套单位当天全部售罄,排队买房人数的更是创下了海南记录。而同一时期,海南国际机场进港人口大增数倍,出线了一天4万人进港的记录,伴随着大量人口从全国各地涌入海南的是全世界范围内的热钱,海南房价从12月初的1万2暴增至现在的2万2以上,凤凰岛甚至隔天便被投资客提价2万元以上,隔夜炒楼净赚千万的大有人在。从荒岛到世界顶尖级养生度假住宅,从小投资者到炒房一夜暴富,从人人避谈凤凰岛到人人声言凤凰岛,这不是传奇这是什么?
传奇的诞生:舍的孩子才套的住狼
假如我们真要按图索骥,寻找传奇的诞生原因,我们首先要找到一个人,这就是柴慧京。2002年,柴慧京第一次来到迪拜,这个在沙漠中生存的国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柴慧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体验一下那里最好的酒店,在迪拜也不例外,他住进了2000年建成的迪拜7星级酒店——泊瓷(BurjAl-Arab)酒店(又称帆船酒店)。这座看起来像是在行进中的帆船形象的酒店建在海滨的一个人工岛上,是一个帆船状的塔形建筑。酒店造型轻盈、飘逸,具有很强的现代风格。如果说迪拜之行只是在柴慧京心中种下了一粒种子,那么后来发生的事,让我们归结为一条普遍真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那是一次普通的三亚高尔夫之旅,球场上经朋友介绍,柴慧京看到了凤凰岛地图。那粒心中已有的种子即刻发芽了。脑海中场景的片刻转换,让他联想到了迪拜,这也许就是一个能梦想成真的机会。在视察了岛上的情况,了解了三亚市场行情之后,柴慧京义无反顾地决定加入这个项目。从项目设计开始,柴慧京可谓倾注了全部心血。之前的设计方案在他的坚持下被全部否定,然后耗资1000万美元,在全世界召集了几十家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最后选定美国著名华裔设计师,也是加拿大多伦多梦露大厦的设计者——马岩松,担任此次项目的总设计师。“凤凰岛是我的一个梦想,我不仅仅当它是一个项目去做,而是把它作为一个艺术品去雕饰,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它将会是我事业永远的见证。”柴慧京说。假如我们对柴慧京的凤凰故事进行总结的话,可以看出为了凤凰岛的成功,柴慧京豁出去了,不惜一切代价打造。而柴慧京的成功,与其说是建筑规划的成功,还不如说是营销推广的成功。
在营销推广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如此奢侈慷慨,将广告做到全球去,要知道这只不过是个房地产项目罢了,充其量是个旅游类房地产项目。然而,柴慧京却把他的梦想告诉了全世界的人,全世界的人都在听他的故事,从故事中寻找自己的梦想,这才是柴慧京真正的成功之道。在中国范围内,比其规划水平高,区位好的项目多有,但能把自己的造福梦想告诉全世界人的,恐怕只有柴慧京一人。远的不说,就拿金融街控股下的金海湾相比,这个位于珠三角最优美滨海旅游区,拥有超过25平方公里一级海岸线的超大规模项目,五星级酒店就有5家,其他如高尔夫球场,游艇码头,温泉区等等,其资源远比柴慧京的凤凰岛要好过许多倍。然而,这个超级大体量的项目至今不仅在全国没有一点声音,就连在珠三角都少有人知。凤凰岛以6.5万元被全国人抢购,但金海湾却在万元钱后还要卖上一年才能出货不足500套,水平差异何其大?原因在哪里?显然是人的问题,眼光短浅仅能视百米范围,何其能雄冠天下。而不足5年,挑换项目当家人竟有4人之多,体制之差又何其明显?所以,同样的资源,放在不同的企业和不同的人手里,最终的结果却大相径庭,可见最终能决定结果的是人和体制。
合正东部湾,能否演绎迪拜再传奇?
与金海湾隔海相望的便是合正东部湾项目。占地约133万㎡,建筑面积56.7万㎡,定位为“全度假模式”高尚社区。规划有别墅,高层,公寓等,配套有顶级圈层、五星会所、游艇会、海底SPA、私家沙滩、18洞山顶高尔夫球场等富豪休闲度假元素成就其为“低碳”富氧生活的代表。其复合程度也不下于凤凰岛,而且,在东部湾海岸线上的布局了合生、中信、万科、金融街、碧桂园、恒基等几十家国际地产巨头,动辄上千上万亩的超大规模项目巍然连城,粗略估算,整个深圳东部湾片区的规模将超过5000万㎡,10倍于海南的亚龙湾;总投资规模达3000亿,3倍于海南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假如多家企业能联合起来,共同推广,笔者相信整个东部湾一带,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式迪拜!
能否延续凤凰岛传奇,笔者认为核心的问题还是眼界问题,假如合正东部湾决心打造中国式迪拜,在全球范围内全力推广,耗资百亿打造,笔者相信,合正东部湾将会是下一个凤凰岛。

浙商的海南不了情
浙商与海南的缘是很深的,浙商与海南的关联是千丝万缕的。要说起浙商与海南的因缘,几天几夜也说不完。
说起浙商的海南不了情,首先不能不说浙江宋城集团的董事长黄巧灵。
1988年海南建省,掀起了第一次海南热。当时在浙江丽水山沟里教书的黄巧灵似乎感觉到机会来了。从来没有远离家乡的他第一次毅然辞职搭乘一辆货车走出了家乡的万重群山,来到了天涯海角的海南。
他在海南的经历是坎坷的。与朋友一起投资的几个项目都以失败而终。直到有一个晚上,他辗转于海边的棚屋的床上不能入眠:海南,对于我是福地还是灾地?为什么我热血沸腾满怀壮志的第一次外出创业却失败得如此惨烈?我究竟是要继续留守在海南呢?还是应该败退卷铺盖打道回府?
他一时难以决断。
在左右为难之时,他突然想到了一个办法:翻书页来决定。如果翻到某页是单数,就留下;如果翻到了另一页是双数,就回家。
他当时只带了惟一一本书,就是他感兴趣的《易经》。当然,他还不懂得用易经预测决策人生大事,他对于易经的应用还只停留在用上面的一些词句来鼓舞自己的人生,比如乾卦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卦里的“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之类的人生道理。因此,他也就与没有研究过易经的常人一样,只好用抓阄方式来决定了。
结果,翻到的是他应该回家的页数。他不甘心,连续翻了好几次,但结果都是这样。
难道天数真要我打道回府?难道这一生我真的与海南无缘?
没办法,当时的处境决定了,他只有打道回府。
离开他恋恋不舍的天涯海角,他回到了浙江杭州。在这里,他建起了一个主题公园“宋城”,取得了极大成功。后来,又建立了“杭州乐园”,还帮助承办了在杭州的世界休闲博览会。
每次说起自己的成功,黄巧灵都不忘提起海南:“是在海南的经历,在海南的见识,才有了我今天成功的基础。比如,我会想到到杭州建一个主题公园宋城,就是那时在南方看到别人建的主题公园后所受的启发。”
他多次都“几回回梦里回海南”,对海南梦回情萦。
而他与海南的一大情缘,还在于他引得浙商对海南这片海洋与土地资源的关注。
虽然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在海南天涯海角圈地500多亩旅游地产项目而遭遇危机,但黄巧灵认为,海南是中国惟一的热带海滨旅游城市,长期看好。他的这种观点得到了其他浙商的认同。
10年前的海南地产泡沫破裂后,黄巧灵曾透露,一直在谋划重回海南,但很遗憾,最终没能有结果。而其他浙商资本却早已在陆续“抄底”,悄无声息地争夺海南优势土地资源。
说起浙商的海南不了情,另外一个就不能不说海南地标建筑三亚凤凰岛的开发商浙江国都控股董事长柴慧京。
三亚凤凰岛这个奢侈品其实就是建筑极品的传奇,柴慧京就是创造这个传奇故事的主角。
柴慧京是浙江诸暨人。
“2006年10月,我们正式决定动用10多亿资金收购控股三亚凤凰岛项目,前后仅仅用了45天。”
能获得凤凰岛项目开发权,其实比许多浙商都要迟,但他这个浙商,却打造了一个地标性的建筑。
许多人在凤凰岛建成后都夸赞柴慧京有运气。但柴慧京说,如果没有长期与海南的结缘,没有与她的亲密联系,他不可能一夜之间有这个创奇。
“凤凰岛是我与海南不了情的一个外现。”他说。
当时,凤凰岛被人戏称为三亚这个美女脸上的一道疤痕,而不被人看好。然而这道疤痕却被独具慧眼的柴慧京的介入和改造而发生了天地之别的彻底改观。
那是2006年的下半年,酷爱打高尔夫球的柴慧京随同一次高尔夫之旅,踏上了这个人工岛。就在这时,他从这个岛上发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商机,他一时激动万分,内心难以平静。因为这个岛,使他不由得想起在4年前的一次迪拜之行—2002年,柴慧京第一次去迪拜,住进了7星级酒店—泊瓷酒店(又称帆船酒店),人工岛和超现代风格建筑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决定按照迪拜的方式打造一个建筑奇观出来!
他决定拿下这个项目。
三亚凤凰岛项目其实是一个人工岛。全岛长1250米,宽350米,占地面积36.5万平方米,通过395米长的海上观光大桥连接凤凰岛和市区滨海大道光明路。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逾50亿元。
当时,海南省的规划引资为20亿元,柴慧京的手笔远远超出了海南省政府的招商预期。但是,这个项目当时还不属于柴慧京,而是三亚众城国际客运旅业有限公司(下称“众城国际”)在负责投资建设。
众城国际是1999年三亚港务局与司法部下属企业众城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2006年10月,柴慧京的国都控股以并购形式闪电参股众城国际。使注册资本随之变更为5亿元,国都控股为大股东,居控股地位。
随后,凤凰岛项目整体规划开始重新论证和设计。柴慧京坚持否定了之前的设计方案,然后花费约1000万美元,召集了几十家全球建筑设计事务所,做了100多套候选设计方案筛选。双方高层最终派人员前往阿联酋迪拜考察正在建设的5个人工岛,20亿元的凤凰岛投资金额也被扩大到100亿元。2006年12月30日,凤凰岛整体开发工程奠基典礼在三亚如期举行。柴慧京表示,“希望把它打造成一张中国名片,它将会是我事业永远的见证。”
也许正因为柴总将凤凰岛作为一个梦想,所以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连销售人员都是柴董亲自挑选的。”凤凰岛策划总监贺越敏告诉记者,“因为销售环节不仅涉及业绩问题,更是公司的形象问题。”凤凰岛销售团队汇集了三亚的销售精英,“售楼小姐们大多都拥有自己的名车,奔驰、宝马、奥迪等,最差的是凯美瑞。凤凰岛的售楼小姐开着名车去卖楼,曾经在三亚业内引起过很大的轰动。”
在2009年中国胡润百富和福布斯的榜单上,47岁的国都房产董事长柴慧京分别出现在第25和188位,引人关注。
“请到天涯海角来……”一首描写海南岛的著名歌曲这样唱道。“只要你到海南来,只要你与海南结缘,你就会找到意想不到的机会,创造出你意想不到的财富!” 柴慧京这样解释他与海南的不了情。
说起浙商的海南不了情,还不能不说海南佳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南浙江商会执行会长王水耀。
在海口,有一个名叫绿色佳园的项目,
开发商就是浙江人王水耀。说起他与海南的情缘,数字就足以说明一切—
他在海南呆了18年。他永远记得,在1992年6月6日,在大军下海南的那个疯狂年代,他来到海南。这不算什么,但重要的是,在1992年来海南的浙商中,最后留下的就他一家!
他在海南开发房地产已有18年。目前其开发的绿色佳园系列项目已建到第七期,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这在海口是规模最大的,算得上是当地的龙头地产企业了。
海南留下了他的甜酸苦辣。当时,他来海南创办海南永峰房地产公司。那时,浙江驻海南办事处在海南投资了20个亿,最后一分钱都没有拿回去。到处都是烂尾楼。而他这个民营企业所开发的房子在建好之前已经卖给一家证券公司,劫后余生,拖了几年之后才幸运地把余钱全要了回来。回想当年海南灾难性的房产泡沫以及当年如何挺过来,他说其中辛酸起伏,可以出一本厚厚的书!他能走到现在,最重要是坚持。
等啊等,一直熬到2002年,海南的房地产市场才有复苏迹象。王水耀在离海口市中心10分钟的地方拿了土地,开始开发绿色佳园。这里一片荒芜,当地人完全不接受。有人私下劝他,这里没有市场,你把地卖掉算了,不可能做起来的。王水耀说:我不放弃!我一定能做好!
2002年,绿色佳园开盘:王水耀打车带一个客户来看房,客户走到半路,觉得太荒凉,说我不去了,还是回去吧。
王水耀在销售困难的情况下,考虑先做配套。一期就建造了一个36班的小学,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琼山的第一所小学;政府没有钱修路,他自己投资1000多万元,从路到路灯,全部做好;随着海南房地产形势发展,困境并没有持续多久,接受这个区域的人越来越多,而如今,加上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利好,绿色佳园的下期虽然刚动工,就吸引了几千个意向客户。二手房房价更是达到了每平方米八九千元。
王水耀从事的是名副其实的造城运动,是城市运营商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开发者。他的绿色佳园系列产品所在的区域,目前交通便捷,有海口数一数二的小学—琼山五小,有医院,更为难得的是,他吸引最多的是当地的购房者,入住率达到97%,区域非常成熟。
如今,王水耀的造城运动还在延续。他跟海口市政府合作,规划8年时间打造完成一个20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城”,这是很大的挑战,当然也是机遇。
对于许多新来的浙商来说,他就成了老海南。哪个浙商有他与海南如此久远的情结?他总是会热情地邀请浙商们先去浙江商会坐一坐:“我们在这里做久了,比较了解,可以帮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说起浙商的海南不了情,更不能不说其他在各界领导关注关怀下的十万浙商!
如果你在2010年1月23日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看到那么多海南主人与浙商客人的热情笑容,你就会感觉到什么是浙商与海南的不了情!
那天,浙商全国理事会主席(2010)博鳌年会“海南国际旅游岛投资机会”的论坛在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举行,海南省政府领导以及海南万宁市政府领导、浙商全国理事会负责人、浙江企业家共80余人齐聚,探讨海南国际旅游岛带来的商业机会。海南方面向与会的众多浙商热情地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招商引资项目,高度赞扬了浙商群体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浙商把海南当作第二故乡。
特别是籍贯浙江嘉兴的海南省人大副主任吴昌元不仅向在场的浙商介绍了海南省政府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相关安排,更对有意向投资海南的浙商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会上,吴昌元与浙商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他认为,关于开发项目的选择上,外来资金不应停留在房地产行业,而是眼光放更远。“事实上,规划中的每一条都是一个很大的舞台,都是一个全新的行业。”
同为浙江人的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楼阳生的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更引发了在场的百余位浙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点燃了家乡人对海南的热情……
他说,今天是家乡来客人最多的一天!
字字亲切。声声有情。
获得大量信息、引发心灵触动的在场浙商们,明显感觉到了自身与海南的关联和情缘所在。
“听了田良教授的介绍和分析,我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投资机会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接下来的关注将更有针对性。”浙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妙川在会后向记者表示他有话要说,他认为之前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理解只是很宽泛的,听了投资报告之后,他才知道海南国际旅游岛在推进过程中所做的具体规划。“比如中野、东雅、西奇的定位,和一海两市三区的规划。”
在座的浙江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浙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妙川、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分别从各自的观察,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海南应该大量建造低密度住宅,而现有的别墅将快速消耗土地资源,毕竟海岸线资源有限。”戚金兴还以杭州经验为例,强调品质房产要与环境相互融合,他建议,海南房地产项目要提高品质,而不是单纯依靠资源开发。
浙江万马集团董事长张德生则从改善软环境切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岛,其重要考虑的是一个安全问题,这个问题是海南岛海南省要考虑的问题,”张德生还建议海南省各级政府要投入资金,提高配套服务,让海南的硬件设施与软环境相互匹配。这是最为重要的课题。大家一直认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应该向高品质、多层次的方向迈进。
浙商们感觉到了日后的事业和生活与海南的关系。
这里,摘取的只是浙商与海南关联的一个镜头而已。
随着海南的深入开发,浙商与海南的不了情,一定会更深,更长久……

五、附件
相关信息:
1、柴慧京—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2104638.htm
2、柴慧京—互动百科
http://www.hudong.com/wiki/%E6%9F%B4%E6%85%A7%E4%BA%AC
3、柴慧京—图片百科
http://tupian.hudong.com/a3_82_57_01300000247502123114578595365_jpg.html
4、浙江国都控股董事长柴慧京简介-滚动新闻-财经纵横-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91013/21016834131.s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