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吕慧、陈宁宁母女

一、基本信息
性别:女 年龄:吕慧(61) 陈宁宁(39) 出生地:北京
行业:矿业 主要成就:香港嘉鑫控股钢铁、铁矿石进出口、金融
排行榜:2009年胡润排行榜第77名 净资产:65亿

二、基本简历
吕慧、陈宁宁母女嘉鑫控股香港钢铁、铁矿石进出口、金融。
陈宁宁生于北京,长于香港、美国,现与其母亲吕慧分持嘉鑫集团50%股份。其父陈晓谷曾任机械工业部部长秘书,其外祖父吕东60年代起屡任冶金工业部部长、第三机械工业部(后改为航空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等职。
1971年出生的陈宁宁,1988年举家迁美。陈宁宁1994年获纽约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进入美国某金融集团任基金经理。1995年,24岁的陈宁宁从纽约返回亚洲,与其母吕慧在香港成立嘉鑫控股集团,从事矿产品进出口,年出口矿石量占中国进口总量1/10。嘉鑫控股注册资本为2250万美元,陈与其母各持股50%,主要从事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至2003年9月,嘉鑫控股净资产已增至5.43亿美元。2004年3月,嘉鑫参股的东方集团在港挂牌。1997年涉足国内资本市场。在矿业资源投资上,持有稀土高科12.1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还在河南周口成立华嘉镁业有限公司。在保险金融投资上,2001年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作发起成立北嘉信保险代理公司,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嘉鑫还参与收购安徽古井集团,进军白酒产业。2006年9月,嘉鑫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在珠海建立了合资公司珠海裕嘉矿产品公司。
陈宁宁及其母亲吕慧以财富105亿元,排名第44位,其所拥有的嘉鑫控股集团一度占据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1/10,并入股多家生产型企业,中国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都有从嘉鑫购买铁矿石的经历。历年的百富榜上都有这对母女的身影。如今,在陈宁宁的竭力经营下,嘉鑫已经成为横跨钢铁、保险、贸易、房地产等领域的多元化企业集团。
陈宁宁在位于北市东城区白塔寺大茶叶同33号的四合院度过了她的童年时光,是1970年代的冶金部部长吕东的家。这是一座贯通南北的四合院,正门高大庄重,门口有一棵柿子树。
陈宁宁的父亲陈晓谷是吕东的上门女婿。曾经担任机械工业部部长秘书的他为人低调,1986年,被调到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有机会接触众多机电进出口企业,甚至涉足经营这些窗口公司。1988年左右,陈宁宁随父亲举家迁往美国旧金山。随后,陈晓谷和他的家人在美国以从事机电产品进出口为开端,通过建立相互交织的众多公司创造了一个商业奇迹,其后转战香港。在香港,陈晓谷家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而作为掌上明珠的陈宁宁更继承了家族在钢铁冶金行业的传统力量,成为中国的“钢铁公主”。

三、经典案例
从最初的中国东方集团二股东到现在的控股珠海粤裕丰钢铁、参股石钢和包钢稀土,嘉鑫控股近年来在中国钢铁行业中的版图急速扩张,同时,嘉鑫集团的矿石出口业务也保持了多年来的强劲发展势头,目前嘉鑫集团的矿石年出口量占到了中国年矿石进口量的十分之一。除了钢铁产业之外,嘉鑫集团在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也目前也已有所建树。
1、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简介
香港嘉鑫控股集团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香港。经过近十年发展,嘉鑫控股集团业已经拥有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形成了以香港嘉鑫有限公司为核心,业务涉及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等多领域的多元化经营的国际集团,在北京、青岛、上海、武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
作为控股集团的旗舰企业,嘉鑫有限公司致力于全球资源的开发,通过投资与贸易方式推动稀缺资源在全球的合理流动,为实现世界众多国家在技术、能源及其他资源方面的互通互补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积极参与金融、物流领域的投资开发,全力打造完整的贸易、物流、金融服务产业链。
嘉鑫控股集团凭借多年的优质服务,建立了稳固的客户关系网络与畅通的国际性供应和销售渠道。在所涉及的领域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经过多年的努力,嘉鑫控股集团积累了雄厚的资金,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集团公司的业务领域主要涉及以下几个领域:
国际国内贸易
集团的贸易业务主要是通过集团下属旗舰企业嘉鑫有限公司展开。主要经营:矿产品及金属制品的进出口,钢材出口,大宗货物的远洋运输,机械设备的进出口。
物流业务投资
集团正在逐步建立南以松山物流,北以嘉海运贸为中心的物流体系。并且积极与国外矿业资源和国际物流公司合作,致力于建立高效的大宗商品物流体系,为客户节约运输成本,增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公司贸易、物流、实业的产业链体。
矿业资产投资
为了实现打造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完整产业链的战略目标,集团积极向上游和下游发展,努力拓展矿业资源和钢铁生产领域的业务。
钢铁领域投资
致力于钢材及其原料铁矿石的销售和运输,以向国内各钢厂提供快捷、优质、价格合理和安全可靠的服务为宗旨。针对每个客户的需求,充分发挥专业公司的优势,在矿石价格和运输成本上尽量帮助钢厂降低成本,同时采取各种融资形式,缓解用户的资金紧张状态。
保险及金融投资
2001年,嘉鑫有限公司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作发起成立了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经营以财险、寿险代理业务为主的保险代理业务,于2002年5月24日经国家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在北京正式成立。
房地产及文化事业
与国风集团公司、北京海图文化发展中心、北京依莲轩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麒祥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升升和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公司共同组建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中关村西区房地产、高科技及文化产业发展项目。
2、东方集团简介
东方集团创建于一九七八年,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家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目前主要投资和经营的产业有:银行、证券等金融业、家居建材流通业、港口运输业、矿产资源开发等行业。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是东方家园有限公司、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
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股票于1994年1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1996年入选道-琼斯中国88家指数股和上证30指数样本股,2002年入选上证180指数成份股,2003年、2007年入选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一类开放港口,中国最北部的国际海港,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B、A两种股票先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成功的向社会公开发行A股股票。
东方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以金融业为龙头产业、继续加大对金融产业的投资规模;加大投资矿产资源开发和加工的力度;实现东方集团投资、经营的专业化和规模化。
东方集团的宗旨是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证券化、资本国际化、股权社会化,目标是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银行
金融业是东方集团的投资重点。东方集团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大股东之一。中国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国有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A股股票(600016)于200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民生银行机构总数量达到327家,总资产规模达9198亿元,实现净利润63亿元,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证券
金融业是东方集团的投资重点。东方集团是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设有50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股份制证券公司,总部在北京。中国民族证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单位,目前公司拥有上交所席位30个、深交所席位19个。截至2006年底,中国民族证券拥有客户51万,客户资产170亿元。
家居建材流通
建材流通业是东方集团的经营核心。东方家园是中国正式加入WTO后代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国内最大的仓储式建材家居连锁超市。到目前为止,东方家园已经在北京、重庆、成都、沈阳、大连、哈尔滨、青岛、济南、合肥、长沙、太原、厦门等地开设了27家总营业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的大型建材家居连锁超市。
港口运输
港口交通业是东方集团的经营重点。位于渤海西北部的锦州港是中国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的主要货物出海口。锦州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锦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实行股份制改造并上市的港口,其B、A两种股票分别于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一九九八年十二月,锦州港整体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取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国际质量认证证书。锦州港将通过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港口运输规模,同时加强临港工业的合作开发,使其发挥独特的竞争优势。
矿产资源开发
矿产资源行业是东方集团的投资重点。2007年9月,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51%的股权。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赤峰市松山区上官地镇,拥有官地银金矿的采矿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十分便利,是历史悠久的著名银、金产地。公司主营银、金矿石的开采和加工,拥有一支懂技术、善经营的优秀管理团队,公司将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矿产资源、领先的工艺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模式,牢固树立在业内的银金产业地位。

3、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包钢稀土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的“8861”稀土实验厂;1997年进行改制,由包钢(集团)公司、嘉鑫有限公司(香港)、包钢综合企业(集团)公司联合发起组建股份制公司,并于当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完成了包钢稀土产业的整合与重组,实现了包钢稀土产业的整体上市。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建设与发展,包钢稀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稀土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从稀土选矿、冶炼、分离、科研、深加工到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产业基地,是我国稀土行业的龙头企业。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达60.94亿元,净资产达20.7亿元。公司拥有3家直属厂(分公司)、2家全资子公司、10家绝对控股子公司、4家相对控股子公司、2家参股公司。
公司以开发利用世界上稀土储量最丰富的白云鄂博稀土资源为主要业务,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过40多年的投入,公司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旗下有科研实力强大、闻名全国、享誉世界的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公司与多所知名学府、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的技术优势与产、研结合优势突出。公司汇集了众多的行业专家与管理人才,建立了完善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形成了公司独特的管理优势。公司通过上市,建立了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奠定了公司发展壮大所必需的资本优势。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动稀土行业联合重组,向下延伸稀土产业链。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源控制措施,并打破地区、打破所有制界限,低成本与行业内优势企业联合,不断壮大自身规模与发展实力,同时带动了其它地区稀土产业的整合,促进了我国稀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公司根据应用领域发展现状,选择磁性材料、发光材料、抛光材料、贮氢材料等领域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了钕铁硼、荧光级氧化铕、抛光粉、贮氢合金粉等稀土功能材料,并向四大功能材料规模、质量、效益全国第一的目标迈进,推进稀土产业化发展。
公司不断优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以创新与发展为宗旨的母公司战略管理及决策体系,整合完善以利润中心为特征的子公司生产经营体系,构建以执行、控制、协调和服务为基本功能的母公司职能支持体系。通过三大体系的合理运行,公司的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不断在动态中优化,产、供、销等经营活动形成了密切合作、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公司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品牌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分子公司管理效益日渐体现在公司的竞争优势中。
公司坚信,随着稀土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地位的不断确立,稀土在国民经济中将有更为广阔的应用与发展空间。为此,公司将继续践行“尊重客户,善待员工,以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升公司发展能力,为实现公司全方位发展而奋斗!
包钢稀土发展历程:
1927年7月3日,中瑞(典)西北科学考察团中的中国地质工作者丁道衡(1899~1955)在途径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阴山北麓、包头北约150公里处时,被一座黑色山峰吸引,独自前往查看,首次发现了白云鄂博矿铁矿。
1935年,前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何作霖(1899~1967)在北平对丁道衡采回的白云鄂博矿石进行研究,发现该矿含有两种稀土矿物,将其分别命名为“白云矿”和“鄂博矿”。后经验证,这两种矿物即是氟碳铈矿和独居石。
1961年,包钢稀土冶炼厂的前身,即8861稀土实验厂开工建设。建设项目包括:稀土精矿选矿车间,混合稀土氧化物,混合稀土金属,单一稀土氧化物,单一稀土金属提取分离车间以及相应的辅助设施工程。至1970年,该厂已具备选矿、前处理、提取、分离等四个基本工艺流程。
1963年和1965年,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委托,聂荣臻副总理指示国家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包头矿综合利用和稀土应用工作会议”,研究白云鄂博矿山稀土、铌、钍、萤石等多种有价值矿藏的综合利用。
1963年4月1日,包头冶金研究所正式成立,由原包钢领导的包钢冶金研究所、704厂和8861厂划分出来组成,隶属冶金部直接领导,定名为“冶金工业部包头冶金研究所”,即后来的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该所的研究任务即为研究白云鄂博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从包头矿中提取稀土稀有金属。
1973年,冶金部下达包钢基本建设计划指标,其中主要项目有包钢选矿厂重选车间,年产稀土精矿1万吨。1975年该车间建成投产。1989年稀土精矿生产能力达到24000吨。
上世纪70至80年代,包头冶金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围绕包头稀土萃取分离技术进行了大量的实验研究,不断取得突破,如P350萃取分离镧、P204萃取分离钐钆、伯胺萃取分离钍、萃取剂合成等工艺都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并实现了产业化。特别是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光宪结合包钢稀土生产实践创建的稀土串级萃取计算理论,使我国稀土萃取技术达到了世界现金水平,有力推动了包头乃至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
1978年至1986年,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受党中央和国务院委托,先后七次到包头组织召开“包头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工作会议”,组织全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针对白云鄂博资源,特别是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开展科技攻关,取得丰硕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以包钢为主的我国稀土产业和稀土应用的发展。使我国于1986年全国稀土总产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从此成为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国和供应国。
1995年,包钢稀土生产的混合稀土金属和混合碳酸稀土荣获首届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至今,公司已有钕系列稀土产品、氧化镧产品、富铈氧化物产品、氧化铈产品等多个产品品类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名牌产品称号。
1997年,包头钢铁公司以所属稀土三厂及选矿厂稀选车间为基础,联合嘉鑫有限公司(香港)、包钢综合企业(集团)公司以募集方式,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内政股批字(1997)第1号文批准,设立内蒙古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稀土高科于1997年9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公司上市时总股本为260,350,000股,其中8000万股为社会公众股(包括800万股内部职工股)。
公司上市时即建立了完善的“三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公司首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时任包头钢铁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曾国安,首任监事会主席为孙鸣凤,首任总经理为陈隆淮。截至1997年底,公司总资产为6.55亿元,净资产为5.92亿元。1997年实现销售收入收入2.02亿元。
上市后,公司在加强管理、苦练内功的同时,逐渐明晰了控制资源与发展应用产品并举的思路。
1998年,稀土高科获得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和出口商品生产企业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证书并注册登记。公司更加注重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
2000年,公司与美国ECD/OBC公司合作,建设内蒙古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公司项目,正式向贮氢材料、动力电池等深加工产品进军。
2002年,公司与其它投资者分别组建了包头昭和稀土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包头瑞鑫稀土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开始发展磁性材料产业。
2003年,公司控股了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淄博包钢灵芝稀土高科有限公司,在资源控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公司通过控股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荧光级氧化铕材料产业。公司还成立了上海鄂博稀土贸易有限公司。2004年,公司与日方投资者共同投资组建了包头科日稀土材料有限公司。
2006年,公司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促进了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和各类股东利益的一致,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资本市场融资基础。
2006年,公司开始使用“白云鄂博”注册商标。“白云鄂博”商标从此成为公司对外的名片,使公司发展理念与品牌理念传播于国内外。
2007年,公司完成了包钢(集团)公司稀土产业资产重组工作。整合后,形成了以上市公司“稀土高科”为载体,包含包头(包钢)稀土研究院、包头天骄清美稀土抛光粉公司、中山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及包钢其它稀土选矿类资产的全新的包钢稀土产业。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包钢稀土”。
2008年,公司成功控股了内蒙古包钢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并联合部分子公司及与包头稀土资源有关的冶炼分离及稀土应用企业、内蒙古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内蒙古包钢稀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至此,公司已经形成拥有2家直属厂、1家分公司、1家全资子公司、10家绝对控股子公司、3家相对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公司的集团化企业,形成了工艺齐全、产品丰富,跨地区、跨所有制的稀土产业发展格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实力大幅提高,对我国乃至世界稀土行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吕慧和陈宁宁:母女俩凭“铁矿石贸易”发达
2005.10.13第一财经日报
以63亿元的身家挤进胡润百富榜“前十”,由母女俩掌控的香港嘉鑫控股集团(下称“嘉鑫控股”)不仅以上升迅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其“铁矿石贸易”的主业更是使其在“百富榜”上显得十分的特殊和显眼,2004年她们的排名是27位。
提到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知道的人大多会首先这么形容:一家由母女俩执掌的大企业。因为在鲜有女人涉足的钢铁和矿产行业,吕慧和陈宁宁母女的名字就同宝钢集团的董事长谢企华一样会显得比较特别。
这家1995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也的确是24岁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陈宁宁和母亲一手打造的,注册资本就高达2250万美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嘉鑫控股已经拥有了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逐渐扩展到铁矿石资源、贸易、物流、实业以及金融服务等多个板块,而铁矿石的进出口贸易,却一直是嘉鑫控股主业中的主业。
在内地,不管是钢铁工业协会还是一些大小钢厂,提到嘉鑫控股的名字都不会感到陌生,因为嘉鑫控股与很多钢厂企业都保持或者曾经拥有过进出口业务上的合作关系,年出口矿石量占中国内地进口矿石总量的十分之一。
在铁矿石贸易商“鱼龙混杂”、大钢厂又主要依靠从矿石生产商的长期合同直接进口的中国内地市场,能够拿下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已经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情。
“由于海关并没有统计从香港进口的铁矿石数量,我们很难说出嘉鑫控股出口到内地的具体数字,但这个公司绝对是出口铁矿石的大户,过几天,我们还将专门跟这个公司进行接触和交流。”一位钢铁工业协会的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平时在公开场合谈起现在的成就时,陈宁宁不愿多提“发达秘籍”,只会将这些归功于运气多一点,最多就是比较有眼光。而她未来的眼光,也已经转向了对矿山甚至钢厂的投资。
去年,嘉鑫控股以近1亿港元入股了东方集团29.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东方集团的全部经营实体正是位于河北唐山的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嘉鑫控股又在为控股河北另一家特钢企业石家庄钢铁集团而努力,与同样“虎视眈眈”的中信泰富展开竞争。

 

 

陈宁宁调高收购中国东方集团价格 2007.9.17 中国证券报
在6月提出的收购建议未获股东积极接纳之后,“钢铁女王”陈宁宁于9月14日将收购中国东方集团(0581.HK)的作价由原来的每股3港元提高至4港元。陈宁宁表示,这将是“最终出价”。
在提出收购建议前,陈宁宁通过Smart Triumph Corporation持有中国东方集团28.1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中国东方集团是一家在百慕大注册成立的控股公司,旗下津西钢铁是中国最大的钢坯生产和供应商之一。
陈宁宁收购失败就退出
陈宁宁14日晚间通过Smart Triumph宣布,将收购建议代价由每持有9股股份获现金18港元另加2份可转换债券,增加至每持有9股股份获现金18港元另加4份可转换债券;即股东收取每股2元现金之余,可转换债券的等值由1港元提高至2港元,收购代价合共为每股4港元,加价幅度为33%。
中国东方股价14日跌1.3%,收报3.76港元;陈宁宁提出的收购价较中国东方该日收市价溢价6.4%。
陈宁宁表示,此次修订后的收购建议为最终的出价,若要约收购成功, 其将维持中国东方的上市地位;若要约失败,无法取得中国东方的控制权, 其将会退出中国东方。
Smart Triumph此前于6月20日公布自愿性有条件收购建议,据此,股东每持有9股股份获18港元现金另加2份每份面值4.5港元的可换债券,总代价为每股3.0港元, 较该公司当时停牌前价格折让3.0%。不过,到9月14日接纳建议截至日,只有1.91%股份接纳这一建议。此时,中国东方的股价也已升至远高于收购价的水平。
根据Smart Triumph的表述,其提出收购建议是由于对中国东方上市以来表现不满, 认为现有以韩敬远为代表的管理层及大股东Wellbeing Holdings在管理该公司时采用的策略,不适于在快速整合的钢铁行业中取得发展。而Wellbeing Holdings是韩敬远的控股公司。
前两大股东针尖对麦芒
大幅提高收购价表明,陈宁宁与中国东方第一大股东Wellbeing及管理层的矛盾愈加激烈,为控制权展开激烈争夺。
由陈宁宁持有的Smart Triumph日前向法院申请禁制令,意图阻止中国东方董事会召开股东特别大会表决撤换陈宁宁董事一职,并称包括董事会主席韩敬远在内的5名董事违反诚信责任。
陈宁宁目前担任中国东方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Smart Triumph向法院提交的申请称,中国东方在9月12日召开董事会,建议于9月30日召开股东会免除陈宁宁董事一职;陈宁宁在会上指建议无理,故提出反对。
在Smart Triumph提出收购建议之后,中国东方便于7月公告,称控股股东Wellbeing无意接受该收购建议, 强烈建议股东勿就该收购采取行动。中国东方还表示,Wellbeing已接获津西钢铁工会发出的函件, 认为收购建议并不符合其主要营运子公司津西钢铁雇员的最佳利益。
中国东方于9月初公布中期业绩后,陈宁宁质疑,公司自今年1月以来斥资5.64亿元人民币用于一个大型H型钢项目,而截至今年6月底,该项目尚未获政府批准,相信项目存在风险。中国东方随后回应称,生产线未获政府最后批准的风险并不重大,也不需要为因此产生的资本开支做拨备。
此外,陈宁宁亦质疑中国东方在贷款大幅增加的同时,中期股息出现史无前例的增幅,认为此举旨在阻挠收购,而这一股息水平并没有持续性。中国东方则表示,中期股息与优秀业绩表现相符,而收购建议不应成为股东获取和分享投资成果的障碍。
中国东方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9亿元人民币,按年升31.5%;每股盈利0.26元人民币,拟派中期息5.5港分,但须获证监会裁定为不构成阻挠收购行动。该公司去年同期仅派息1港分。

 

 

玩转矿产资源陈宁宁和吕慧母女富豪财富大比拼 2008.8.22
一对母女,在鲜有女人涉足的矿产市场纵横捭阖,占据了中国进口铁矿石10%的份额。掌舵者陈宁宁27岁就成为嘉鑫控股董事长,如此年轻的她如何玩转长期垄断的矿产资源? 母女富豪
33岁,很多人还在为第一桶金奔波,陈宁宁却已是沪港两地上市公司之副董事长。
还有更令人吃惊的。假如《新财富》杂志的工作人员知道陈宁宁和吕慧是一对母女的话,2004年5月出炉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她们应以家族身份排名第2。
在那份500富人榜中,陈宁宁、吕慧被分开统计,均以34.2亿元并列该榜第17位。但如果以家族统计,陈宁宁与其母吕慧所拥有的财富数将是68.4亿元,仅次于中国首富。
2004年5月的那次排名已将这对母女及其掌控的香港嘉鑫控股曝光于天下,关于她们的报道却依然付之阙如。
有心人如胡润自然不会疏忽。在2004年10月12日公布的百富榜中,陈宁宁、吕慧母女以27亿资产,名列第27位。
据百富榜的制作人员透露,“我们的统计实际上比较保守,按照我们的原则,不能确定的资产就没统计进来。”
“这对母女实际掌握的资产可能不止我们所公布的资料,而且在统计过程中,我们听说了很多关于她们的故事。”
这该是怎样的一则故事?
一对母女,在鲜有女人涉足的矿产市场纵横捭阖,占据了中国进口铁矿石10%的份额。掌舵者陈宁宁27岁就成为嘉鑫控股董事长,如此年轻的她如何玩转长期垄断的矿产资源?
一切都是通过在香港注册、从不显山露水的嘉鑫控股来完成。记者联系其北京办事处,有过数次采访请求,却在被对方告知等待回音之后,一直石沉大海。
这次百富榜发布前夕,记者辗转联系到嘉鑫人事行政部相关人士。三天之后,记者被告知,公司高层在外出差,暂时无法接受采访。陈宁宁的手机则一直无人接听。
财富轨迹
低调的背后是传奇,陈宁宁和嘉鑫控股的崛起都是一个奇迹。
陈宁宁,1971年出生,1994年即获纽约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进入美国某金融集团任职基金经理。1995年,年仅24岁的陈宁宁从纽约返回亚洲,与其母吕慧在香港成立嘉鑫控股集团。嘉鑫控股注册资本为2250万美元,陈与其母各持股50%,主要从事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
1997年,嘉鑫开始涉足国内资本市场。当时包钢稀土(600111.SH)寻找上市发起人,嘉鑫与其一拍即合,成为三家发起人之一,后成为第二大股东,至今拥有其12.14%股份(外资法人股)。
这一阶段,嘉鑫控股经历一系列人事变动。总经理由50多岁的廖二鸣变为30岁不到的张毅。1998年6月,27岁的陈宁宁开始亲自掌舵,任职董事长和总经理。
近年来,中国大炼钢铁之际,拥有进口矿石资源的嘉鑫控股如鱼得水,嘉鑫亦曾宣称自己占据中国进口铁矿石10%的份额。2003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达创纪录的14812万吨,平均价格也是近10年之最为32.78美元,嘉鑫业绩随之飙升。2003年,整个嘉鑫年销售额为5.6亿美元,铁矿石贸易贡献无疑最为突出。
2004年3月2日,嘉鑫参股的东方集团(0581.HK)香港挂牌。33岁的陈宁宁由是横空出世。
疑问随之而来。比如,陈宁宁、吕慧两位隐形很久的女富豪如何逐渐成为矿石贸易的领导者,这一颇为讲究人脉的行业中,两位女士的成就显得那么地突兀。
嘉鑫控股的一位管理层回答记者“嘉鑫做这么大主要是陈个人的努力”。
至于另一个疑问,就是所有富豪都曾被问及的“第一桶金”的出处,更是无从知晓。但是1995年,嘉鑫控股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乃是2250万美元之巨。
陈宁宁留给公众的惊诧远不止这些。
东方集团香港上市,其一把手韩敬远因此登上本次百富榜第91位。但香港嘉鑫以1亿投入获得至少十数亿回报,其回报之高更是令人称奇。
东方集团注册地在百慕大,全部经营实体则是位于河北唐山的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津西钢铁”)。津西钢铁厂原为河北唐山一家亏损多年的小厂,成立于1970年末,在韩敬远带领下逐步跻身中国500强。2002年12月,津西钢铁股份由国企改制恰满3年。根据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相关规定,可采取直接(H股)和间接(如红筹或由海外自然人控股)的方式在境外上市。
创元律师事务所郑律师认为,目前到境外上市的多采取间接上市,根据要求,在筹备上市前,境内公司必须先改组为外商投资企业(持股比例至少大于25%),然后通过设立在海外的拟上市公司(本例是设立在百慕大的东方集团)收购境内公司的股权,以最终实现境内公司的间接上市。
2002年12月25日,香港嘉鑫投资人民币7060万元,获取6490万股津西钢铁发行的新股,占28.4%。藉此,津西钢铁变身为外资企业。2003年7月,香港嘉鑫以3216万元再购2190万股。香港嘉鑫由此持有津西钢铁共38%的股份,付出成本为1.03亿元。
香港嘉鑫增持股份的同时,津西钢铁管理层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MBO,并于2003年年中完成。MBO之后,津西钢铁的三大股东是:迁西合力(韩敬远及员工持有)占57.2%、香港嘉鑫(陈宁宁、吕慧各持50%)占38%、迁西富勤(韩敬远全资拥有)占2.4%。
此后的上市重组,是津西钢铁上市的关键一跃,香港嘉鑫更是发挥了至为关键的作用。
根据东方集团招股书公布的重组计划,迁西合力及迁西富勤以总价2.68亿出售津西钢铁的股份予两家BVI公司Gold Genesis和Good lucky;香港嘉鑫则以换股方式将38%的津西钢铁股份换为一间BVI公司First Glory的股权。以上三间BVI公司均由设立在百慕大的东方集团全资持有。
重组最关键的一步,是由陈宁宁持有100%权益的Sinoluck ShippingCompany分别贷款31197780美元及1312150美元予两间BVI公司Wellbeing Holdings及Chingford Holdings,作为获取东方集团股权的资金。
经此安排,原迁西合力的股权安排在Wellbeing Holdings的所有权结构中复制,由韩敬远及另外的1825名员工持有,由于东方集团对外发行上市8亿股流通股,其持股比例由此前的57.2%稀释到44%;Chingford Holdings则由韩敬远全资持有,占东方集团1.8%;吕慧、陈宁宁母女透过全资拥有的Smart Triumph持有东方集团29.2%的股份。
东方集团上市当日最高价曾摸高至3.65港元,市价总值达102亿港元。其中,香港嘉鑫在28亿总股本中占29.2%的股份,上市当日,嘉鑫的持股市值达到29.84亿港元,这个数字比起最初1个多亿的付出成本,增加了28倍。
此外,香港嘉鑫透过两次分红,亦从津西钢铁获得不菲回报。
2002年12月31日至2003年9月30日及2004年1月,津西钢铁有两次巨额股息。前次总金额是4.801亿元,后次总金额是4亿,对应股东是上市前的所有股东,斯时,香港嘉鑫持有38%的股份,累计对应股息3.34亿,仅此分红一项,就超过最初投入成本230%余。
尽管现时东方集团股价持续阴跌,截至10月11日,东方集团收市价1.66港元,较历史最高价大跌54.5%,香港嘉鑫对应的持股市值降至13.57亿港元。但即若如此,陈宁宁透过炙手可热的并购魔方,以1亿左右的成本获得十数亿的回报,创下香江资本新神话。
经过近十年发展,嘉鑫控股集团已经拥有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矿业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在北京、青岛、上海、武汉、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2003年,嘉鑫控股年销售额5.6亿美元。
嘉鑫控股继续以矿石贸易为依托,多元出击。3月下旬,陈宁宁欲以1.6亿美元拿下石家庄钢铁公司28%的股份,不过据石钢相关人士介绍,该次并购至今尚未完成。但参股东方集团已令嘉鑫控股的触角伸至钢铁产业。此外嘉鑫控股亦将产业链条往上游提升,正在筹备收购海外铁矿、煤矿等矿业资源。
除钢铁之外,嘉鑫对镁业、煤炭等矿产资源和原料贸易多有涉猎。其参股之稀土高科更是占据世界探明矿藏量的72%,具有罕见的垄断全球的资源优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嘉鑫控股的金融事业。
2002年5月24日,嘉鑫控股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公司成立仅3个月,北京保监办认为有必要与其董事长就有关问题进行监管谈话。但嘉信保险董事长始终回避谈话,遭至北京保监办对该公司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不过嘉信保险的代理业务相当强大。比如中英人寿乃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代理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保险公司,其代理商正是嘉信保险。嘉信保险自称有望保费收入三年内进入全国保险界五强。
在嘉鑫控股的网站上,他们宣称要以资源优势为依托,金融服务为手段,钢铁实业为基础,物流、贸易为促进的产业链,向多元化经营的国际集团转变。

 

香港嘉鑫控股吕慧、陈宁宁母女狂赚63亿
香港嘉鑫控股吕慧、陈宁宁母女不得了,以63亿元的身家挤进胡润百富榜“前十”,由母女俩掌控的香港嘉鑫控股集团(下称“嘉鑫控股”)不仅以上升迅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其“铁矿石贸易”的主业更是使其在“百富榜”上显得十分的特殊和显眼,2004年她们的排名是27位。
提到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知道的人大多会首先这么形容:一家由母女俩执掌的大企业。因为在鲜有女人涉足的钢铁和矿产行业,吕慧和陈宁宁母女的名字就同宝钢集团的董事长谢企华一样会显得比较特别。
这家1995年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也的确是24岁从美国学成归来的陈宁宁和母亲一手打造的,注册资本就高达2250万美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嘉鑫控股已经拥有了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逐渐扩展到铁矿石资源、贸易、物流、实业以及金融服务等多个板块,而铁矿石的进出口贸易,却一直是嘉鑫控股主业中的主业。

 

香港嘉鑫将注资古井集团,等于间接掌控*ST古井65.96%股权
嘉鑫控股欲6亿豪饮古井贡
深圳万基完全退出,港资将掌控古井集团七成股权
一直处于改制与收税漩涡中的*ST古井A(000596.SZ)终于传来利好消息。昨日,记者从安徽省亳州市政府及古井集团均得到证实,香港嘉鑫控股集团正与亳州政府洽谈收购古井集团股权的事宜,香港嘉鑫将出资6亿元注入古井集团,从而获得古井集团70%的股权。
目前亳州政府与嘉鑫控股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双方的具体收购协议还未签署。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昨天对本报记者称,要到10月初,双方的合作事宜才能完全确定。而有市场消息则称,初步的协议可能在9月中旬签署。由于古井集团持有*ST古井65.96%的股权,因此一旦嘉鑫控股将古井集团收归囊中,等于间接掌控*ST古井65.96%股权。
母女富豪强势接盘
实际上,从2002年开始,古井贡的改制问题一直深受业界关注,但去年,当地政府曾以低估国有资产价值为由,使古井贡与深圳万基的合作项目谈了两年后无疾而终。后来业界又传古井集团与一加拿大企业在谈股权,最后由于古井贡税收风波的影响而暂告一段落。
此次即将大手笔进入古井集团的香港嘉鑫资本实力强大。该公司为嘉鑫控股集团旗下的一子公司,而嘉鑫控股主要由吕慧和陈宁宁母女控制,曾在福布斯和胡润的富豪排行榜中赫赫有名。嘉鑫控股拥有数十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业务涉及矿业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
据万基有关方面的介绍,香港嘉鑫与古井集团的谈判是在万基完全退出后才进入的。香港嘉鑫为何能与安徽省亳州市政府接触,主要源于安徽亳州古玉集团。2003年前后,古玉集团改制,香港嘉鑫联合哈尔滨华川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古玉集团安徽晨野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晨野酒业),并获得其控股权。此后不久,华川公司退出,香港嘉鑫全资拥有晨野酒业。
不过,据亳州市当地的酒业营销人士介绍,古玉集团(即后来的晨野酒业)原是一家小酒厂,在当地名不见经传,自香港嘉鑫进入后,前资产规模已达到8000万元,拥有的酒类品牌古玉也渐有名气。香港嘉鑫还称,有意将其旗下的拥有1800年酿艺传奇的“玉之浸”酒打造为国内第一个奢侈白酒品牌。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实力财团,香港嘉鑫如进入古井集团,必将对古井贡税收风波引起的资金紧张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
古井贡仍亏损2025万
不过,由于目前双方的谈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因此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对此事也不愿多谈,他称,一切将在10月份后揭晓。而负责此次股权改制事情的亳州市市长刘健的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不过,北京嘉鑫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嘉鑫控股的另一子公司,下称北京嘉鑫)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陈宁宁一直想大规模地进入白酒业,而且首先要走的就是并购之路。如果收购古井集团的计划如愿的话,陈宁宁的白酒梦想将提前实现。
但是,陈宁宁如何化解古井贡目前的资金风险,这将是业界关注的重点。由于受查税风波影响,古井贡损失重大。如果算上销售公司2004年需要补缴的所得税5433.6万元,三项税赋使得*ST古井A2004年的净利润减少了1.5亿元。
另据公司公告显示,*ST古井A2004年亏损额达到1.79亿元人民币;而公司短期内无法消除分开纳税带来的影响,2005年上半年公司仍旧亏损2025万元。另外,由于华安证券亏损,因此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追溯调整,出资1亿元参股的华安证券2004年11.68亿元的亏损额也给*ST古井A造成了6585万元的减值准备。
来自古井贡内部的消息称,由于公司已经被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政府方面希望尽快完成古井集团的改制,使得上市公司避免退市。但此次收购能否成功,最终还要看主管部门的批准情况。

 

四、解析
1、时代背景
1.1 钢铁行业背景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国家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钢铁发展直接影响着与其相关的国防工业及建筑、机械、造船、汽车、家电等行业。随着国际产业的转移和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中国钢产量由1978年的3717万吨增长到2007年的4.89亿吨。2007年中国生产粗钢48924.08万吨,比上年增加6625.22万吨,增长15.66%;生产生铁46944.63万吨,比上年增加6189.22万吨,增长15.19%;生产钢材56460.81万吨(含重复材),比上年增加10442.84万吨,增长22.69%,行业总体呈较快增长态势。2008年1-9月份中国的钢产量39,09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2%;钢铁企业销售收入20982亿元,同比增长39.0%,实现利润1326亿元。
中国钢铁工业不仅在数量上快速增长,而且在品种质量、装备水平、技术经济、节能环保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钢铁企业。中国钢铁工业不仅为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世界钢铁工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经济快速的发展,拉动了中国钢材消费的持续增长,缓解了全球钢铁产能过剩,改变了世界钢铁市场和原料市场的供求关系,由过去的供大于求转为供不应求,钢铁市场由低迷转为兴旺,钢材价格由长期的低价位运行转为高价位运行。2001年至2007年,全球钢铁业重新恢复了活力,国际钢铁市场需求兴旺,钢铁企业利润丰厚。
2008年,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蔓延,全球钢铁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中国钢铁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减缓,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中国政府频频出台政策措施,对钢铁行业产生积极作用。截止2008年11月,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的投资规模超过了1.2万亿;此外交通运输部门正在酝酿一个未来3至5年内投资5万亿元的计划,包括在建项目、已经规划的项目和追加投资,将涉及公路、水路、港口和码头建设等。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拉动钢材需求。
另外,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中国对高品质钢铁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也将扩大钢材产品的消费。因此,中国钢铁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共十九章。首先介绍了钢铁和钢铁工业的定义、特点等,接着分析了国际国内钢铁业的现状和钢铁市场的价格体系,并对中国炼铁业、炼钢业的工业统计数据以及生铁粗钢的产品产量数据进行了详实的分析,然后具体介绍了钢材市场的运行情况。随后,报告对钢铁行业做了区域发展分析、关联产业分析、可持续发展分析、物流分析、国内外主要企业经营状况分析、行业竞争分析和市场营销分析,最后分析了金融危机影响下钢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和趋势。您若想对钢铁行业有个系统的了解或者想投资钢铁冶炼加工,本报告是您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1.2稀土行业背景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中国的稀土资源占全世界已知储量的80%,其地位可与中东的石油相比,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一定要把稀土的事情办好,把我国稀土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中针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一段讲话。
“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包头”,我国稀土产业在世界上拥有多个第一:资源储量第一,占世界的80%左右;产量第一,占世界稀土商品量的80% 至90%;销售量第一,60%至70%的稀土产品出口到国外;消费量第一,国内消费量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稀土消费大国。600111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铁矿拥有世界稀土资源的62%,占国内已探明储量的87%。600111是中国稀土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其矿产品生产能力约为全国的65%左右。
稀土族金属以其独特的原子结构及光学、磁学性质,被誉为"二十世纪新材料的支柱",在信息技术应用领域,光电应有领域拥有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手机和信息家电业的快速增长,新兴电源的市场空间广阔,稀土的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
2、家庭背景或者个人特质
2.1出身于冶金世家的高干子弟
60岁的浙江绍兴文理学院退休高级工程师钱荣芳至今仍然记得位于北京西城区大茶叶胡同33号的那座四合院,当他在1983年登门拜访时任机械工业部部长秘书陈晓谷时,正好碰到了陈的夫人吕慧和女儿陈宁宁外出。
但他当时并未更多留意那个穿着裙子的12岁小姑娘。这个普通的家庭当时还与陈宁宁的外祖父吕东住在一起,在四合院中一间不大的厢房里,陈宁宁的床只能支在客厅,一台雪花牌落地扇就是这家人“最大的财产”。
1988年左右,陈晓谷举家迁往美国旧金山,钱就此与其失去联系。直到近20年后,他突然从报纸上知道了这个“神秘”家族——当年那个面容清秀的小姑娘,已经奇迹般地拥有了巨额财富(Forbes估计其身家为2.16亿美元),并一度控制着中国铁矿石进口10%以上的份额(中国几乎所有大中型钢铁企业都有过从其手中购买铁矿石的经历),并且因为其在中国钢铁业发起的收购和整合行动,而被称为中国的“钢铁公主”。“真是想不到。”钱告诉《环球企业家》。
陈的外祖父吕东从1964年5月起出任冶金工业部部长,直到文革爆发。1977年复出后担任第三机械工业部(后改名为航空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1982年又调任经委主持工作。陈宁宁在很多场合避言自己的这一特殊家庭背景,“只是人们知道你来自一个有名望的家庭。我的外祖父从没贪污过,我母亲经常教导我不要令我外祖父的名声蒙羞……我有关系,但我从没用过”。
但在由她的外祖父等老一辈中央计划经济官员打造出的钢铁产业中,陈的种种带有强烈西方企业家色彩的市场举动却显得颇不寻常。她试图推动并主导中国中小型钢铁企业的整合,并在香港资本市场向一家上市钢铁公司的大股东发起挑战,这在既往中国钢铁企业并购史上都是罕见的。
陈长期保持低调和神秘。在仅有的几次面对媒体时,她都会让律师在现场,或者通过远程视频让香港律师监控整个采访过程。当记者问了她认为不合适的问题时,采访就会被打断。 陈宁宁肖像。
1990年代起,陈宁宁大部分时间都在香港和海外,以至于尽管她生长于北京,但普通话并不标准,常常带有港音。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陈宁宁有聪明、柔和的一面,但在其合作者眼中,其特殊家庭出身所表现出的清高同样明显。
“我和陈女士的沟通很少,陈女士出身比我们高,与董事会的沟通主要通过律师函,19次董事会议,她只参加过2次,这种沟通的机会她给我们太少。”东方集团董事长韩敬远说,这种生硬而缺乏亲和力的沟通方式导致双方一次短暂的合资行动的最终破产。
实际上,陈宁宁的资本思维和特殊出身都让其经营风格显得过于凌厉和刻板,这位尊重规则和程序,不太接受潜规则的接受西式教育的海归在众多合作者眼中显得十分神秘。即使在陈拥有的嘉鑫集团内部,她也表现出这种神秘感。一位嘉鑫集团中层管理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公司大部分员工都难以知晓陈的行踪,很多事务的沟通只能通过电子邮件。她也极少与员工共同娱乐。
2.2 海外求学经历对陈宁宁影响很大
1990年,陈在纽约理工学院攻读MBA,读书期间即进入基金公司Prudential-Securities LTD实习。1994年,陈毕业后即进入这家公司工作。在谈起这段美国生活经历时,陈回忆说曾经有一个追求她的男孩,当后者表达爱意时,她曾经活学活用金融头脑,让对方不要送钻戒,而是送给她一支股票,因为这支股票的成长性非常好。至今未婚的陈宁宁比其父母更具商业头脑和天赋。
看重现实的陈被员工和朋友视为工作狂。“她经常在国外跑,没听说她有什么爱好,自己也想不出有谁和她般配。”上述嘉鑫集团的中层说,“她是一个十分有主见的人。”在下属看来,陈宁宁非常聪明,反应非常快,“与她谈论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她马上就会知道我要说什么,并且会提出非常到位的问题,很快会互动起来。”
1995年,陈遵从父母意愿回到香港。7月,这个三口之家在香港注册成立了嘉鑫有限公司,陈晓谷、吕慧、陈宁宁持有对等股份。1998年陈大举进入内地市场后,主要向处于困境中的国内钢铁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位熟悉陈宁宁的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陈非常熟悉资本运作,国内钢铁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的时候,她就帮忙垫付资金或者进行上市辅导。
不过,陈宁宁赖以起家的铁矿石贸易并非传说中的那么神奇。一位前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高层人士告诉《环球企业家》,陈宁宁宣称自己认识淡水河谷高层,并将其业务首先介绍至中国并不真实。
他表示,淡水河谷一直以来都是建立办事处直接向客户销售铁矿石。2005年,淡水河谷公司收购另一家铁矿石生产商MBR后,嘉鑫才与淡水河谷有了直接接触。因为之前嘉鑫与MBR有1000万吨左右的长期铁矿石供货协议,所以淡水河谷也就按照以前的长期协议向嘉鑫供应铁矿石。
但铁矿石贸易并非长久之计。2005年当嘉鑫铁矿石销售达到1500万吨时,已经碰到了自己无法超越的极限,钢铁企业与铁矿石商的直接贸易在不断削弱中间商的作用,而中钢集团、五矿集团、瑞钢联等中国国有企业的贸易量亦超过嘉鑫。
2002年,陈开始向实业领域转型。嘉鑫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在河南周口成立华嘉镁业有限公司;在安徽古井集团改制时,嘉鑫还参与收购古井集团。
陈亦有过行业进入不当和用人失误的教训。2003年,她斥资3000万元收购安徽晨野酒业进入白酒行业,任用了一位十分奇怪的经理人:皮丽香。皮1956年生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幼年至青年时期体弱多病,先后拜南海普陀寺妙善、四川白玉寺如意法王为师,练功学法。这位信奉佛教的皮丽香被陈宁宁任命为晨野酒业董事长,当晨野酒业开业时,皮从五台山请了许多和尚围着酒厂念经,在一次商业推广活动中她还亲自唱起了宗教歌曲。
在当地人眼里,陈宁宁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以官商起家、财力雄厚的集团老板,花钱非常大方,根本不皱眉头,在征地方面花了不少冤枉钱,好像干不好也不在乎。可能正是这种奇怪的管理方式让陈宁宁在先后进入的多个产业里面临困境。目前,晨野酒业已经基本破产。
“多元化”的失利让陈宁宁再次回归自己的最初梦想:打造一个“钢铁帝国”。为实现这个目的,嘉鑫曾确定了一系列潜在收购对象,包括石家庄钢铁、邢台钢铁等。但是,陈清高的性格与这些国企管理者格格不入,结果不仅与石家庄钢铁失之交臂,而且与包钢、唐钢、韶钢的合作也并不顺畅。唯一的成果就是成功参股民营企业中国东方集团,但已在去年10月退出。
目前,陈宁宁在国内钢铁业硕果仅存的只有珠海裕嘉矿产品公司,这是一家在2006年由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嘉鑫集团、巴西淡水河谷三方合资成立的公司,嘉鑫集团持有35%股份,只是第二大股东。
过去半年间,陈宁宁一度希望把在裕嘉矿产品公司的股权注入中国东方,以中国东方为平台整合国内钢铁企业。这一努力失败后,珠海裕嘉也许将成为陈宁宁钢铁实业的新载体,但仍然身居第二大股东位置的嘉鑫,如果要获得控制权,则需力避在东方集团的不愉快经历。不过,该公司董事长为前韶山钢铁集团总经理周力,周力与陈宁宁有多年的合作关系,在其力邀下加盟裕嘉,从而使陈宁宁在公司管理方面具有了一定话语权。
目前,嘉鑫集团已经确定了新的收购对象,这位不服输的中国“钢铁公主”显然希望能东山再起。“我还没傻到在没做最后努力之前就放弃的地步。”当她在去年秋天试图全面收购东方集团时曾说。

3、各媒体解析

陈宁宁:35岁女富豪控制中国钢铁业发展"死穴"
“2006胡润女富豪榜”似乎全被49岁的玖龙纸业的女老板张茵所抢占,但相对于张茵的发家史,紧随其后排名第二的陈宁宁更具传奇性,35岁的陈宁宁与其母亲吕慧凭借其所掌控的嘉鑫控股财富高达65亿元。
陈宁宁母女不仅早就是富豪榜的常客,也早为资本市场所熟知,控股中国东方集团(行情论坛)(0581.HK),参股稀土高科(行情论坛)(600111),并曾试图收购古井贡酒(000596)。然而,即使如此,外界对陈宁宁母女以及嘉鑫控股发家史仍知之甚少。事实上,嘉鑫控股及其董事长陈宁宁一直行事低调,除了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董事会、签约仪式等活动,几乎从不公开露面和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2007年年初,当《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长安街北侧中纺大厦5层嘉鑫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所在地时,看到的却是陕小的门厅、因陈旧而略显发白的公司标识,加上办公区廉价的桌椅甚至没有隔断。眼前简陋的情景,很难让人想象到这是一个超级女富豪的国内办公所在地,与嘉鑫控股的创业神话形成鲜明反差。
1/10进口份额
“除了宝钢以及鞍、本钢等拥有自己矿山的排名前一、二位的钢企外,国内主要的钢企都是我们的客户。”嘉鑫工作人员无不自豪地表示。
据悉,嘉鑫控股由陈宁宁及其母亲吕慧以2250万美元于1995年设立,母女二人各占50%的股份,主要从事矿产品的进出口贸易。至2003年9月,嘉鑫控股净资产已增至5.43亿美元。
嘉鑫控股铁矿石业务主要是通过旗下嘉鑫有限公司展开的,据嘉鑫网站介绍,嘉鑫有限公司致力于钢材及其原料铁矿石的销售和运输,目前已与国内二十多家钢铁企业建立了贸易关系,而且与如澳大利亚的BHP(必和必拓)、巴西的CVRD(淡水河谷公司)以及MBR(巴西联合矿业公司)等世界上主要的钢铁及矿山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并与MBR和BHP等都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嘉鑫有限公司在国内铁矿石进出口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03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总量达创纪录的1.48亿吨,嘉鑫占据1/10即1400万吨左右。
“现在不到1/10了,但进口量一直维持在1400万吨左右。”一位工作人员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约为32.78美元/吨,当年嘉鑫铁矿石销售额为5.6亿美元。2006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已升至63.67美元/吨,照此计算,1400万吨的铁矿石贸易额将为嘉鑫带来10.8亿美元的年销售额。
“铁矿石贸易其实极其难做,钢企都是大国企,不仅建立稳定业务关系难,而且往往发货容易要账难,人脉关系非常重要,嘉鑫能与之保持稳定关系并从中获得巨大利润,其背后一定有独特的优势。”对于嘉鑫,一位铁矿石贸易商如是表示。
神话背后
“不同于其他贸易商,嘉鑫由于最早将巴西的CVRD和MBR两家铁矿公司介绍至中国,因此,对方投桃报李,在铁矿石供应量上一直都能得到保证,而且都按协议价。”谈及嘉鑫优势,上述嘉鑫工作人员表示。
而正是10年前将巴西矿介绍至中国,开始了嘉鑫的神奇创业之旅。
1994年,正值世界范围内钢铁业低谷,原来铁矿石的最大的几个需求地美国、欧洲、日本纷纷减产。此时,澳大利亚以及巴西的铁矿石供应商都将目标瞄向了正在崛起的钢铁大国中国。
而当时国内钢企,除了宝钢有少量铁矿石进口,基本都是自给自足。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经常求助于钢企的一些上级部门或与之接近的人士为其引荐。
“由于工作关系,许多冶金部和物资部的工作人员都为海外铁矿石供应商和国内钢企牵线搭桥,后来很多人由此‘下海’专门从事铁矿石贸易。”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信息总监徐向春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徐也曾为冶金部工作人员。
此时,亦为冶金部高干子弟的陈宁宁于1994年获得纽约工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进入美国某金融集团任职基金经理。由于业务关系,陈宁宁结识了CVRD高层。当年,CVRD即做成中国第一单生意,并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1995年,陈宁宁从美国归来,与其母吕慧在香港成立嘉鑫控股,开始正式从事铁矿石进出口贸易。
而据上述铁矿石贸易商告诉《证券市场周刊》,其实铁矿石三巨头,虽急于推荐销铁矿石,但并不是随便就愿意和钢企以及贸易商合作的,对实力和信用都有严格要求,特别是贸易商很少有长久的合作。
但嘉鑫似乎是一个例外。在对国外铁矿供应商特别是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有引荐之功,此后每年几乎都可以拿到约1000万吨的协议矿。而且,双方的合作关系并不止于此。
2006年10月22日,珠海裕嘉矿产品有限公司(下称“珠海裕嘉”)正式成立,该公司是CVRD在中国的第一项铁矿石投资业务。其中,CVRD通过其下属公司持有珠海裕嘉25%的股份,其合资伙伴之一正是嘉鑫控股,持有35%的股权。
珠海裕嘉为球团矿矿厂,设计年生产能力达120万吨,预计将在2007年底正式投产。CVRD将通过签订的一份为期30年的供应合同,为该工厂提供生产所需的至少70%的铁矿石。
除了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保持良好关系外,嘉鑫另一大优势则是与需求方的国内钢企方面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
1997年,稀土高科发行上市,嘉鑫成为3家发起人之一,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至今仍拥有12.14%股权。
在稀土高科董秘张日晖看来,嘉鑫之所以能成为稀土高科3家发起人股东之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与稀土高科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关系密切,而包钢集团通过嘉鑫为其进口了大量的铁矿石。
2002年12月,嘉鑫控股子公司北京嘉鑫新世纪科贸发展公司与韶钢集团及其他3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市粤钢松山物流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韶钢集团与嘉鑫分别持股30%,其主要业务就是为韶钢集团提供生产资料服务。
此时,韶钢集团进行技术改造,产能已由之前的60万吨激增至300万吨,需要进口大量铁矿石。而韶钢集团本身并没有进口渠道,300万吨进口铁矿石均由嘉鑫提供。
2005年,嘉鑫控股增资扩股,韶钢集团控股子公司CHUNG SHAN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CO LTD 持嘉鑫控股4000万,占有股权29.6%。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2005年嘉鑫登记资料显示,自2005年之后,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35亿港币,主要股东为WINEASE INVESTMENTS LIMITED持股3000万,CHUNG SHAN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CO LTD持股4000万,PIONEER METALS HOLDINGS CO LTD持股6500万。嘉鑫董事中曾德新和许舜梅分别为韶钢集团的前任董事长和财务负责人。
虽然嘉鑫可以拿到价格较为便宜的“协议矿”,而韶钢集团通过嘉鑫进口的铁矿石并没因此享受到优惠价格。据国金证券2006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4年年底,韶钢进口铁矿石的价格是全国44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到厂价加权平均值的1.4到1.6倍。
而据韶钢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证券市场周刊》,为了降低进口成本,2005年韶钢集团成立韶关钢铁(香港)有限公司,力图自己进口铁矿石,但2006年在全部293万吨的进口铁矿石中,仍有约100万吨的铁矿石通过嘉鑫进口。
除此之外,2002年7月,嘉鑫与唐钢集团共同投资组建钢鑫公司,钢鑫公司投资总额为9417万美元,注册资本3614万美元,唐钢集团与嘉鑫分别出资2710.5万美元、903.51万美元,分别持股75%、25%,主营生产、销售镀锌及铝合金板、涂层板。
打造钢铁产业链
“随着国内铁矿石的大量开采,目前作为贸易商今后的日子越来越难过,2005年的时候每吨铁矿石能赚10美元左右,扣除手续费,每吨还能赚8美元左右。从2006年7月份以来,每吨铁矿石平均只能赚2到3美元,再扣除手续费,基本上不赚钱。”对于目前铁矿石贸易商的境遇,上述铁矿石贸易商如是表示。
但这对嘉鑫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嘉鑫已经转型,由之前单纯依靠铁矿石贸易,向上下游延伸,涉足钢铁产业链。
2002年12月25日,嘉鑫投资7060万元,获得津西钢铁发行的6490万股新股,占比28.4%。借此,津西钢铁变身为外资企业。2003年7月,嘉鑫又以3216万元再次认购2190万股,股比上升至38%。后经换股,嘉鑫持有了津西钢铁控股的中国东方集团29.2%的股份,其付出的总成本约为1.03亿元。
2004年3月2日,中国东方集团在香港挂牌上市,首日最高价曾摸高至3.65港元,总值达到102亿港元。按其持股比例计算,上市当日,嘉鑫的持股市值已近30亿港元,当初投入的1亿多元增长了29倍。
2005年3月,陈宁宁曾计划以1.6亿美元受让石家庄钢铁公司28%的股份,后因中信泰富加入,最终决定转投邢台钢铁公司。据一位知情人士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以1.5亿元现金获得邢钢26%股权的香港BNI公司实为嘉鑫的关联公司。
除了参股、收购钢企外,据上述嘉鑫工作人员介绍,公司还向上游矿产资源拓展,目前正计划在印度购买铁矿资源。而此前,嘉鑫还参股了稀土高科,投资设立了河南华嘉镁业有限公司,分别拥有稀土矿及镁矿。
此外,嘉鑫还涉足金融、地产与物流领域。2002年5月24日,嘉鑫控股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保险代理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中英人寿的代理商。据嘉信保险称,截至2003年9月底,嘉信保险代理保费4812.54万元,在北京市场占22.2%,排名第一,其保费收入有望3年内进入全国保险界五强。

香港嘉鑫控股总裁陈宁宁:"钢铁公主"的扩张之路中国证券报2007.9.10
年轻、貌美、财富、钢铁,这些都是陈宁宁的定语,这使得这位香港嘉鑫控股集团的总裁身上,既散发着女性的柔美,又闪耀着一种金属的冷艳。在钢铁这样一个充满力量的行业里,她被称为“公主”。
正是这样一个柔美的女性,敢于在香港资本市场悍然发动一场直接针对大股东的收购;她从容周旋于钢铁企业和矿石商之间,10年间嘉鑫钢铁成为中国最大的铁矿石民营进口商,一度控制超过10%的市场份额;二十几岁就跻身各大财富排行榜。
陈宁宁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容貌秀美,举止干练。
出身冶金世家
从出生那天起,陈宁宁似乎就注定要与钢铁结缘。因为家中的老一辈是冶金行业出身,并曾位居要职,母亲吕慧在清华大学也是学习冶金专业,之后一直从事相关的研究和贸易.陈宁宁从小耳濡目染,听到很多关于钢铁的故事,隐约明白了钢铁对于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但起初她并没有想进入钢铁行业,而是选择了金融作为自己的专业。在纽约技术学院修硕士学位时,陈宁宁就在一家基金公司实习,毕业后留在那里担任基金经理,实习加工作共待了1年半。那段时间,她见到各种公司的起落变化,陈宁宁说:“因为见过太多这种事情,就很清楚做企业什么最重要。”
受家人的影响,她决定放弃基金经理的工作进入钢铁行业。虽然之前已经对此行业有很多了解,在真正涉足这个行业之前,陈宁宁还是花了一年的时间来作可行性分析,分析行业需求、资金需求、风险控制、盈利来源等。1995年陈宁宁回到香港成立嘉鑫控股集团,注册资本2250万美元,她和母亲吕慧各持股50%。
那时候钢铁是最热门的行业,人们拿着钱排队买钢材,看起来这个行业最不缺的就是钱。但陈宁宁相信这么大的行业总有一些环节是需要钱的,于是就去与银行沟通,设计融资产品。当行业周期性的低谷到来时,环境逐渐恶化,到1998年钢铁行业的企业间三角债已经成为死扣。她从中作了很多协调和服务性工作,帮助企业拿到债转股;因为外资的身份,她还帮很多企业融到美元资金。
铁矿石贸易是嘉鑫的优势和特色所在,但陈宁宁不喜欢别人称自己是做贸易的,而是认为自己提供的是一种服务。她从不推销产品,而是询问客户缺什么、需要什么、哪里出了什么问题、嘉鑫可以做什么。说起这样的工作,陈宁宁很兴奋:“这样的盈利模式,你以为我没钱赚,其实我非常赚钱。同时我帮你解决了问题,你还要感谢我。你当然会选择嘉鑫,因为价格不比别人贵,别人却只能给你提供很简单的服务。”那时候,国内主要的钢铁生产企业都与嘉鑫有频繁的业务往来,比如宝钢、鞍钢等。
这段时间,虽然没有直接做大量实业,但接触钢铁企业多了,陈宁宁对这个行业的实际问题了解更加深入。同时因为学的是金融,她还可以从专业角度看公司的问题。
“我始终坚持,企业家文化和受教育的背景,会决定一个企业究竟能走多远。”这是陈宁宁多次强调的一句话。所以,虽然家庭有高层背景,但她却“不愿意用这些关系”,以至于8年后人们才知道她和这个家庭的关系。用她的话说:“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视野会更开阔,会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事,而不是依靠家里和关系。同时,一个人的阅历和经验,在历史不断重复的时候可以帮助回避很多问题。”
敏锐的判断力
十年间,嘉鑫与国内各大钢铁企业和国外几大铁矿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年出口矿石量甚至占到中国进口矿石总量的十分之一强。对于这样的成绩,陈宁宁却很平静:“从上一轮经济调整到现在的高潮,增速很快,在这一轮发展中很多人因为不够谨慎所以没有保持住成绩,但嘉鑫小心谨慎地跟着经济大环境一起成长,所以有现在的成绩也是很自然的事,并没有很特殊的表现。机会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但是必须承认,即使面临的环境和机会是一样的,陈宁宁敏锐而准确的判断是帮助她制胜的重要因素。
上世纪90年代的最后几年,钢铁行业已经到了谷底。虽然人们知道这是一个行业周期变化的正常现象,但这个低谷却比以往更长,不知道何时才会出现转机。嘉鑫也决定,如果两年内没有看到行业转暖的迹象,就准备转向其他行业。1999年,陈宁宁与钢铁企业接触,分析行业数据的过程中突然发现,开始有见底反弹的迹象,她由此判断等待了那么久的行业拐点已经来到。她开始着手行收购一些矿山。果然,新一轮行业高潮慢慢到来。
钢铁是一个成熟的传统行业,没有特别核心的新技术,“要用好的方法去做传统行业,才能获得好的收益,异军突起。”陈宁宁说。
去年宝钢与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进行得异常艰难,一直到5月份才把当年价格谈下来,而且大涨了19%。这给国内铁矿石进口企业一种错觉,大家普遍认为2007年铁矿石和运输的价格会跌,并且还会与2006年一样谈很久,因为去年上半年钢铁行业已经不太景气。
根据6、7月份一些公开的行业数据,以及与一些公司老总包括淡水河谷的高层(CVRD)聊天,陈宁宁敏锐地感觉到情况在发生变化,2007年将和大家预计的情况不同。她立刻掉头看好市场,在大家都看沽的时候,11月份嘉鑫大量买进矿石期货。等到12月份大家才发现,情况与预想中不同,2007年的谈判价格可能还会涨,这才开始掉头买入矿石储备,而嘉鑫钢铁已经占得先机,通过做期货、现货、拿船,收益丰厚。事实证明,陈宁宁的判断是对的,宝钢今年1月迅速定下全年9.5%的铁矿石进口价格。
牵手国外矿商
嘉鑫与CVRD的贸易源于很久之前,那时的CVRD还只是巴西许多家铁矿石供应商中普通的一家,后来CVRD把这些小公司一家家收购,成为现在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
中国当时一般都从印度和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石,因为距离比较近,运费较便宜;何况以前国内产能对铁矿石的需求并没有现在那么大。嘉鑫最初做的是南非的矿石,质量略逊于巴西,但运费比巴西矿石要低不少,所以性价比很高。后来国内需求量增大,嘉鑫与巴西铁矿石供应商联系,最早将巴西矿石引进中国。
“因为作铁矿石贸易,嘉鑫与当时全球的大矿商都保持联系至今。”陈宁宁说。嘉鑫的铁矿石进出口贸易曾经超过国内总量的10%,她笑言:“嘉鑫人在外面很牛的,甚至有时候连五矿都要找我们拿货。”后来因为进口总量不断扩大,比重才有所下降。
对于国际铁矿石三巨头来说,虽然他们都急于推销铁矿石,但在挑选钢铁企业和贸易商的时候,对实力和信用都有严格要求,特别是很少跟贸易商有长期的合作。但嘉鑫似乎是个例外。由于对国外铁矿供应商特别是巴西铁矿石供应商有引荐之功,此后每年嘉鑫几乎都可以拿到约1000万吨的协议矿。
双方的合作关系并不止于此。2006年10月22日,CVRD在中国的第一项铁矿石投资业务珠海裕嘉矿产品有限公司成立。珠海裕嘉设计年生产能力达120万吨,预计将在2007年底正式投产。CVRD将为该工厂提供为期30年的生产所需的至少70%的铁矿石。其中,CVRD通过其下属公司持有珠海裕嘉25%的股份,而嘉鑫控股持有35%的股权。
商业版图在扩张
除了判断市场形势,陈宁宁还准确把握投资机会,获取高额回报。持股中国东方集团(0581.HK)29.2%股份、入股稀土高科对嘉鑫来说是成功的案例,后者稀土资源占据世界探明矿藏量的72%,具有罕见的垄断全球的资源优势。
位于河北唐山的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为河北唐山一家亏损多年的小厂,成立于1970年末,在韩敬远带领下逐步跻身中国500强。2002年12月,津西钢铁向嘉鑫集团旗下的香港嘉鑫钢铁有限公司定向增发6490万股新股,成为中外合资企业,总股本增加到2.29亿股,其中香港嘉鑫投资7060万元获取了28.4%股份。2003年7月,香港嘉鑫再以3216万元收购2190万股,持有股份增加到38%,成为第二大股东,付出的总成本为1.03亿元。
钢铁制造业务是嘉鑫集团业务未来发展的重点。陈宁宁说:“唐山的小钢铁企业很多,津西钢铁以400万吨的产能,属于中等规模。但在H型钢、上下游等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因此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2002年12月,津西钢铁股份由国企改制恰满3年。在香港嘉鑫增持股份同时,津西钢铁管理层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MBO。
2004年3月,中国东方集团(0581.HK)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9.25亿港元,成为河北省首家在香港上市的钢铁企业,而中国东方集团的全部经营实体就是津西钢铁。中国东方集团上市当日最高探至3.65港元,总市值达102亿港元,其中嘉鑫持股的市值达到29.84亿港元,比起最初1个多亿付出成本,增加了28倍。此外,通过两次分红,香港嘉鑫获得3.34亿元巨额股息,仅此一项,就超过最初投入成本230%。
除了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保持良好关系外,嘉鑫另一大优势则是与国内钢企有着广泛的人脉关系。
1997年,嘉鑫开始涉足国内资本市场,适逢稀土高科发行上市,嘉鑫成为3家发起人之一,后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至今仍拥有12.14%股权。稀土高科董秘张日晖曾表示,嘉鑫之所以能成为稀土高科3家发起人股东之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与稀土高科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关系密切,包钢集团通过嘉鑫进口了大量铁矿石。
另外,2002年12月,嘉鑫控股的子公司北京嘉鑫新世纪科贸发展公司与韶钢集团及其他3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市粤钢松山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韶钢集团与嘉鑫分别持股30%,其主要业务就是为韶钢集团提供生产资料服务。此时,韶钢集团进行技术改造,产能已由之前的60万吨激增至300万吨,需要进口大量铁矿石。而韶钢集团本身并没有进口渠道,300万吨进口铁矿石均由嘉鑫提供。
2005年,嘉鑫控股增资扩股,韶钢集团控股子公司持嘉鑫控股4000万,占有股权29.6%。
此外,2002年7月,嘉鑫还与唐钢集团共同投资组建钢鑫公司,钢鑫公司投资总额为9417万美元,注册资本3614万美元,唐钢集团与嘉鑫分别出资2710.5万美元、903.51万美元,分别持股75%、25%,主营生产、销售镀锌及铝合金板、涂层板。
在金融领域也可以见到陈宁宁的身影。2002年5月24日,嘉鑫控股与台湾太阳保险代理公司合资成立北京嘉信保险代理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并宣称有望保费收入三年内进入全国保险界五强。此外,嘉鑫的投资涉足镁业、物流、文化发展和保险代理。2004年,嘉鑫又出资1.6亿美元买下了石家庄钢铁公司28%股权。
此外,嘉鑫还计划将产业链条往上游提升,正在筹备收购海外铁矿、煤矿等矿业资源。考虑到钢铁是周期性行业,陈宁宁还想寻求更多的机会。对金融活动的一贯偏好使她目前也在一些金融项目上作尝试。
现在的嘉鑫控股集团,业务涉及矿业资源、贸易、物流、实业、金融服务五大板块,以资源优势为依托,金融服务为手段,钢铁实业为基础,物流、贸易为促进产业链,向多元化经营国际集团转变。

五、附件
相关链接:
1、2008胡润百富榜女富豪-吕慧陈宁宁母女-市场动态-新浪房产-新浪网
http://bj.house.sina.com.cn/news/2008-10-07/1203276513.html
2、陈宁宁-财经人物-腾讯财经
http://datalib.finance.qq.com/peoplestar/227/
3、陈宁宁-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546253.htm
4、嘉鑫控股欲6亿豪饮古井贡-公共论坛-金融界股票论坛
http://bbs.jrj.com.cn/bbs/detail.asp?folder=2005-09-10&id=7649446&cnav=0
5、香港嘉鑫控股总裁陈宁宁:"钢铁公主"的扩张之路-全景证券频道
http://www.p5w.net/stock/hkstock/gsxx/200709/t1205032.htm
6、盘点25位商业女杰(三) 企业的“右脑”-28商机网
http://www.28.com/mxsr/jx/n-45667.html
7、百度财经—中国钢铁公主陈宁宁的神秘人生轨迹
http://finance.baidu.com/n/finance/hongguan/rizhi/2008-03-21/15274679135.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