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张志祥

基本信息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
出生地: 浙江上虞人
出生日期: 1967年
行业:建龙钢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毕业院校: 浙江工业大学
主要成就: 1999年成立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
2007年朱林瑶以135亿元的资产名列胡润富豪榜第44名;
2009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第33名

二、基本简历
1985年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1989年毕业后在上虞土产公司任职。1994年辞去公职创办忠祥实业公司,并迅速发展到绍兴、杭州、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唐山等13个省市自治区。1999年着手实业,买断遵化市钢铁厂,更名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之后,又在宽城、吉林、承德、唐山购并多家钢冶类亏损企业,转变机制,加大投资,使其迅速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
2000年在唐山市光彩活动中成绩优异,授予“先进代表”荣誉称号。
2001年被唐山市市委评为“先进企业经营者”。
2002年被团省委等八个部门评为首届“河北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
2002年被唐山市委、市政府评为“唐山市劳动模范”。
2002年被省委统战部等部门评为 “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
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是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会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商理事会副会长。

三、经典案例
   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龙集团”)是一家集资源产业、钢铁产业、造船产业、机电产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创建于1999年,到2008年底,共拥有控股子公司17家,总资产319.81亿元,企业遍布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浙江、北京、湖北、四川等省市。2003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2008年,建龙集团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排名第78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8位。
   成立十年来,建龙集团凭着“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企业精神,秉承“诚信、规则、团队、卓越、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大胆创新,以自主研发技术改造,带动规模扩大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把握机遇,通过企业购并重组和行业拓展,实现集团裂变式发展。2008年,集团控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7.9亿元,比上年增长26.99%;上缴税金27.83亿元,增长38.6%;实现利润26.4亿元。
 (一)、产业布局
1、钢铁产业
   钢铁产业目前共有唐山建龙、承德建龙、吉林钢铁、黑龙江建龙、抚顺新钢铁等五家控股子公司,2008年实际产钢654万吨。预计到2010年,集团控股企业合计产钢规模将突破1800万吨。
   钢铁产品中,高耐候性结构钢热轧中宽钢带、Q195L热轧中宽钢带、钢筋混凝土类热轧带肋钢筋、冷轧低碳钢带、优质碳素结构钢、合金结构钢等先后荣获国家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彰显了优势品种的荣誉地位;集团信息化部自主开发的抚顺新钢铁高炉改造自动化项目,在技术水平提升、人力资源培养和生产促进方面获得了圆满成功;黑龙江建龙成功开发圆坯和石油钢管,填补了黑龙江省钢管生产的空白,为集团钢铁家族增加了新成员;唐山建龙继完成GB/T 8749《优质碳素结构钢热轧钢带》标准修订项目,开创中国冶金史上民营钢铁企业修订国家标准先河后,又获得了《一般冲压用低碳钢冷轧钢板和钢带》评奖标准的制定权。
2、资源产业
    资源产业以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建龙)为发展平台,2007年底通过国际资本市场成功参股澳大利亚IMX资源公司(IMXResources),标志着建龙集团的资源占有已从国内走向了国外。
    华夏建龙是一家集矿山采选技术研究,矿产资源勘查,矿山设计,矿山投资开发,矿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集团化矿山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建于2003年,到2008年底共拥有已探明各类资源储量16.61亿吨,分布于河北、吉林、辽宁、黑龙江、内蒙、山东、湖北、新疆、青海、云南等省份和自治区。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36 亿元,上缴税金6.73亿元,利润总额16.70亿元。预计到2010年资源占有量将达到50亿吨,销售收入达50亿元。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与发展,通过控股烟台金建设计公司并与国内各科研院所合作等手段加强公司技术实力,目前可承担黑色矿山、有色矿山、黄金矿山等方面的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工程施工承包等工程建设服务,具有承接大型矿山自动化工程与系统集成的能力。烟台金建设计公司以完全自动化胶结充填采矿技术与设备自动化、工艺自动化技术闻名全国。
3、造船产业 
    以扬帆集团有限公司为平台,建龙集团在浙江、山东打造了三个造船基地,产品以出口船为主,主要船型有大型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汽车滚装船,其中集装箱船在欧洲享有较高的声誉。扬帆集团是中国华东地区重要的造船及船舶产品出口企业之一,旗下拥有舟山、东海岸、大神洲、威海、青岛等五大骨干造船厂和三家船配生产企业;年造船能力为200万载重吨以上。
   集团设施先进,生产工艺流程布局合理,推行现代造船管理模式,具备各类集装箱船、汽车运输船、大型散货船、油轮的建造能力。相继为欧洲多家航运公司建造生产660TEU系列、700TEU系列、900TEU系列及2750TEU系列船舶产品,产品质量获得广泛好评,其中2750箱和4350DWT集装箱船蜚声德国航运界,其自行研发的超低温金枪鱼钓船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序列;扬帆集团研发的30-40车客渡船已被列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目前正在挑战5000carPCTC、92500吨散货船、16500吨化学品船的研发。2007年,扬帆集团获评全国船舶“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称号;出口额位列中国造船企业前八强。
    旗下青岛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现代造船模式的特种船舶建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78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过程中,产品定位为主要发展大中型军用舰船、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海洋工程船、特种液货船等特种船舶。
4、机电产业
   2007年底,建龙集团参股我国防爆电机龙头企业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迈开了集团向装备制造领域拓展的第一步;2008年9月,建龙集团控股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集团装备制造板块的诞生。四川川锅锅炉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省大型火电、核电、石油化工和环保设备等“八大产品链”主要企业, 中国发电设备的主要制造厂家之一。公司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拥有A级锅炉和A1、A2级压力容器设计制造许可证、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和ASME授权证书和(U,S)钢印等重要资质,具有开发设计和制造电站锅炉、各种余热锅炉、锅炉辅机、汽轮机辅机、高压容器、石化容器、民用核电设备、冶金建材设备的能力和承担大型环境污染治理项目的能力。生产产品十二大门类,一百二十余个品种,近千种规格,遍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并出口至日本、印尼、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
   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防爆电机制造技术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又在核电、风电电机制造技术方面不断突破,成为国内这些领域电机产品的主要制造商。其中“飞球”牌电机产品获得了ISO9001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和英国EPL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监督局、美国UL、澳大利亚标准质量检测中心等权威机构认证,拿到了进入欧美市场的通行证。
(二)、未来展望
    展望未来,建龙集团将担负起“成就建龙人事业梦想”的企业使命,继续以“只争第一,点滴做起”的企业精神为指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核心,继续实施品种战略,推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资源整合,加快资源产业发展速度;完善发展机制,全力推进船舶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围绕四大主业,做精相关企业。力争到2010年,集团控股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50亿元,净利润27.5亿元,进入中国企业100强,制造业50强。朝着“引领行业进步、深受社会尊重、员工引以自豪的重工产业集团”这一企业愿景不断迈进。

四、解析
   当建龙集团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衰退,集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镇定和灵活,成功地应对了各种挑战:构建集团产业格局,造船板块完成了在浙江和山东的布局;机电板块收购了四川川锅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对青岛汽轮机厂收购工作,为建龙集团成为中国第四家电力成套设备生产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至此,集团化的钢铁、资源、造船、机电四大板块产业格局已经形成并相得益彰,集团在市场的摔打中长大、成熟。2008年,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双双超过400亿元,上缴税金27.83亿元,实现利润28.05亿元。参股公司实现税收22.42亿元,集团参股、控股企业纳税超过50亿元。危机面前,企业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
   面对市场全面下滑,集团对员工不抛弃、不放弃,做出了“保生产不减员、降成本不降薪”的决定,各企业打市场攻坚战,向合理的原辅料采购和库存要效益,最大限度地保护员工利益;员工以企业为荣,奋力开拓市场,确保生产,企业凝聚力空前提升。面对地震的肆虐,参、控股企业和员工个人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集团在下半年经济严重下滑的困难形势下仍坚持对成都灾区35所技工学校进行长期资助,一期350万元捐赠款已经到位;敦亲睦邻,和谐社企。集团各公司积极参与周边社区建设,建立守望相助的新型社企关系,设立“爱心基金”,切实扶助企业周边社区和乡村的贫困百姓,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广纳人才,拉动就业。全年新招员工3328人,其中新增大学生745人,各企业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稳定地方秩序的中流砥柱。
   市场的严冬,危机的考验,使得今天的建龙比以往更加坚定与坚强。集团将继续理清集团构架,完善产业布局;夯实基础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推进专业管理,培育创新能力。在各板块发展上,坚持品种战略,稳定钢铁产业;依托管理增效,加速资源产业;借势修炼内功,做实造船产业;提高整合力度,强力打造机电产业。
五、附注
拓展阅读:http://www.ejianlong.com/jlWeb/index.do?action=enter
http://zhengzhou.liaoing.com/topic/show/id/85946.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