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周福仁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1年
籍贯:辽宁鞍山
所属行业:复合肥、矿产、钢铁
净资产:160亿元
公司:西洋集团
排行榜:胡润排行榜2010
名次:48

二、基本简历
周福仁1957年8月28日生于辽宁,中共党员,经济师,辽宁省第六届人大代表、辽宁省第八届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海城市英落镇西洋村党委书记,西洋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2007胡润百富榜第81名。
基本履历
1957年8月28日生于辽宁;
1976年1月—1984年1月任英落公社后印大队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兼后印村第十一村民小组组长;   
1984年1月—1988年7月任英落建材厂厂长;   
1988年7月—2001年8月任西洋耐火材料公司总经理;   
1996年1月任西洋村党委书记;   
2001年9月任西洋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3年1月23日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创业经历
周福仁天生就是个做生意的材料,因为,他很会“找钱”。上个世纪70年代,大家都很穷。周福仁身边的年轻人都谈不上对象。但是,周福仁却谈上了对象,原因就是因为他脑瓜好使、勤快、会“找钱”,啥挣钱道,他都能找到。其实,当时他“找钱”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捡柴火往外卖。但是,那个年代,在一堆穷小子中,能找到对象是件一非常了不起的事,于是,大家一起推举周福仁当生产队小队长,好让他带大家一起“找钱”。 周福仁非常清楚,自己家乡产粮并不多,靠种地很难赚到钱。但是,家乡却有用不完的矿石。中国最大的菱镁矿就在自己身旁边。那玩意儿卖了可是能赚到钱的。于是,周福仁用村里仅有的两驾马车搞运输,往鞍山拉矿石挣力钱。一年之后,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周福仁的人气越来越高。当拉矿石的马车换成了汽车之后,周福仁又听说盘锦石油勘探局打出了石油,刚出的油都喷到了土坑里。他立即带人奔去,以50元/吨的价格买下一坑坑石油,将油融化提炼之后,再雇车以300元/吨卖给大连叉车厂;刚弄上油,他又了解到家乡的菱镁矿烧成粉,可做建房用的石棉瓦,于是又赶回村里,指挥村民大军进山……   
上个世纪80年代之后,周福仁做上了石棉瓦生意。他发现,每天都有很多车到鞍山来拉轻烧粉(菱镁矿烧成的粉)做石棉瓦。他简单计算一下之后,承包了大队的两座窑,开始自己烧粉卖。一方面有广阔的市场,一方面自己做瓦的成本也降到最低,两全其美。周福仁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完整的产业链运作,所以我的瓦总是比别人赚钱多。”接下来,周福仁一口气建了七座窑。东北全境、浙江慈溪、余姚、四川广汉、福建长乐等地的石棉瓦厂用的全是他的轻烧粉。
1982年他在广州租了个仓库,成立了销售分部,同年又将瓦做到了贵阳,成立了生产分厂。 1983年,周福仁积累的资本已超过100万元。那一年,30岁的周福仁当选为辽宁省人大代表。菱镁矿用普通方法烧制之后可造石棉瓦,如果继续用焦炭加大火力超高温焙烧,镁粉则会二次结晶变成异常坚硬的镁砂。镁砂可以制成镁砖———一种耐火材料,用于建造炼钢炉和其它高温作业设施。一吨做石棉瓦的轻烧粉最多能卖80元钱;而一吨低档镁砂可卖350元,中档的800元,高档的2000元甚至更高。周福仁的家乡是全球最优质的镁矿产地,周福仁没有理由放弃这个“找钱”的机会。于是,周福仁开始做镁砂,要做就要比别人做得好,周福仁一开始就投资2000多万元上了一套中档镁砂设备。1988年,辽宁海城西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了。随着镁砂行情的一路走高,1995年,西洋公司销售额破天荒地增至5亿元!没有一个产业是只涨不落的。在镁砂行业利润越来越低,竞争越来越激烈之后,周福仁开始寻找一个新的行业,可以让公司利润持续增长。
钢铁情怀不改变
从周福仁每一步不断追求的轨迹中,使我们联想到这样一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事实上,周福仁进军钢铁的决心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历经了差不多30年时间的漫长等待。并且在近30年的时间里先后3次向钢铁行业发起进攻。而且都进行了不同规模的投资。早在1983年,周福仁对钢铁行业最初的兴趣仅仅是来自于一句话:“钢铁行业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大行业。”既然农民以粮食为主,那工业肯定与钢铁息息相关了。抱着这样的心态,周福仁当时就投资了一个半吨的小电炉。“经过了不到一年时间的生产,由于没有竞争力,再加上产量根本上不去,所以就停产了。   说起这一段,周福仁并没有因为失败而放弃对钢铁行业的热情。反而从这一次的失败中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钢铁行业一定要做大做强,小打小闹根本就不行。因此,在资本积累了近10年之后。周福仁在1993年将目光瞄准了海城的钢铁厂并进行了投资,建立了一个4吨规模的转炉。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转炉建完即将投入生产的关头,全球的钢铁价格走低。当时周福仁判断,在今后一定的时期内不会出现好转。为了避免损失更大,周福仁紧急“刹车”。这一次算是摔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跟头。但同样没有打消他对钢铁的执着。难怪当时有很多西洋的老员工都忍不住劝他放弃,还是把西洋已有的两大产业做大做强算了,没必要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偏偏周福仁是个不信邪的人,他当时就说,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重新开始。在随后接近10年的时间里,周福仁始终在等待时机。终于在2002年让他等到一个可以卷土重来的机会。他兼并了海城和沈阳钢铁厂,正好也赶上国内钢材价格上涨、市场前景看好的大背景。周福仁终于圆了他的钢铁梦。如今的西洋集团已经收购了4家小型钢厂。今年6月,周福仁还与重钢宣布共同投资30亿元上马热轧板生产线。该项目年产量200万吨。 作为进入钢铁行业的小字辈,周福仁凭借着一股子恒心和毅力用了不足4年的时间,就赢得了“民营钢铁大王”的美誉。
市场探深浅
周福仁始终认为,他作为西洋集团的领头羊,只需要对企业负责,对企业下属的两万多名员工负责,一旦上市,将要对全体的股东负责,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之前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如科龙的顾雏军、德隆的唐氏兄弟、鸿仪系、飞天系等先后在资本市场的折翼,让他觉得除非时机成熟,否则不会急于把西洋集团带进资本市场。 因此,周福仁一再重复着他的“三不”原则。即不上市、不开辟陌生行业、不让其他企业控股西洋产业公司。但实际上,周福仁与资本市场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02年。西洋集团要到纽约市场上市的消息被炒作得沸沸扬扬。当时,周福仁率领大队人马连同保荐人的代表在北京特意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了中国最大的复合肥企业即将登陆纽约交易所的消息。记者当时也因为此事有了第一次采访他的机会。用周福仁自己的话说:“上市的事情在当时确实搞得很热乎。但随后由于公司的股权结构等一系列问题最后作罢。”然而,按照周福仁一贯的性格,想要做一件事的决心不会因为遇到困难而放弃。事实也确实如此。对此,周福仁有他自己的理解。他说,我虽然没有走到资本运作当中来,可是并不代表未来一定不进入,只是暂时不考虑公司的整体上市。国际金融巨头汇丰银行大财团看中了西洋集团的发展潜力,因此与西洋集团旗下的公司——贵州西洋牵手,斥资5000万美元收购了贵州西洋25%的股份。而按照汇丰方面的部署,将把贵州西洋拿到香港上市,预计上市募集的金额将达到25亿元左右。至此,周福仁将正式奔赴资本市场。
4年目标世界500强
从最初创业的时候开始开采镁矿、烧镁砂,短短两年之后,他就被列入身价100万元的富人之列。直至90年代开始进入复合肥领域,1997年周福仁投资3亿元资金兴建辽宁西洋特肥股份公司,仅用了5年时间,“西洋特肥”就覆盖了国内市场15%的市场份额,人称中国肥业一匹黑马。2000年周福仁将目光锁定中国的磷矿资源,投资9亿元建设贵州西洋肥业有限公司,年产高浓度专用系列复合肥100万吨,复合肥20万吨,一举成为中国复合肥生产骨干企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从西洋集团的历史上来看,西洋集团从镁砂,到复合肥,再到钢铁行业,每一次的转型都恰到好处。周福仁认为这主要是他自己对市场判断得比较准确。他说,他所涉及的领域基本都是常规项目,不熟悉的领域他基本不做。已经先后在镁砂和复合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周福仁又给自己制定了下一个目标,那就是全力进军钢铁,力争在2010年前把西洋集团带进世界500强之列。他也因此在填写京华人·财·榜问卷时,对于他本人会在什么情况下退休的问题很肯定地作出回答,不把西洋集团带进世界500强,他就不会退休。他给自己的解释是:“任务没完成,我不能当逃兵啊。”
个人问卷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才能是什么?   
计算机的头脑。   
小时候你思考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怎么吃饱、穿暖,怎么赚钱。   
你觉得什么类型的人在世界上一定能够成功?   
认真的人一定能成功。   
你最欣赏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工作?   
适合企业发展的环境。   
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员工?   
具有敬业精神的员工。   
你会开除什么样的员工?   
不敬业的人、懒惰的人、品质有问题的人。   
你希望员工把你定义成什么样的人?   
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员工的主心骨。   
你会如何处理好自己和员工的关系?   
各负其责,放手让员工去干,把员工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化。   
你在公司管理的过程中碰到最大的难题是什么?   
1996年和1997年集团出现的经济危机。   
你平均每天工作的时间是多少?   
每天大概14至15个小时,年轻的时候更长。   
你会在什么情况下退休?   
把企业带入世界500强之后,自己干不动的时候。
三、经典案例
周福仁:村委书记炼钢
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更情愿别人称呼自己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现在,他依旧是辽宁海城西洋村的党委书记。三十多年来,这个男青年所在的“一适龄就光棍”的穷村已经排进了全国小康村的前三甲;而周福仁一手创办的西洋集团,也从无到有,成为了一家多个领域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2009 年集团的销售收入 190 亿元,净利润 10 亿元。
做到这一切,周福仁熟谙一个被农民挂在嘴边的道理:“靠山吃山”。在西洋村,周福仁是出了名的“会找钱”。22岁时被村民推选为了生产队长之后,他便开始琢磨如何才能带领村民致富。周福仁发现,西洋村的土地虽然种不出太多粮食,但地下却埋着许多好东西。于是,他组织村民用马车开始了菱镁矿石的买卖,买来原油融化提炼之后再转卖给叉车厂。
诸如此类的生意让大家迅速富了起来。1988年,周福仁也创立了辽宁海城西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当地取之不尽的菱镁矿石烧制中档镁砂,这是西洋集团的前身。当时正是镁砂行情最好的时候,不到半年之内周福仁便赚得了超过100万的净利润,1991年,周福仁又决心上马当时国内谁也不敢碰的高档镁砂窑。
暴利之后便是市场的疲软。1995年镁砂行业发展到巅峰,分羹者来势汹汹,业务争夺导致价格战硝烟弥漫。之后三年价格水平一路下滑,周福仁顿感危机四伏。他觉得自己应该跳出这个行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了。

周福仁尝试过变得更“洋气”,他曾经与人合作在天津开发房地产,得到的却是两层至今没法变现的烂尾楼。这让周福仁认清了“花里胡哨的行业不是自己生存的土壤”。此后,有人曾建议周福仁去做互联网,周去中关村(6.39,0.03,0.47%)考察了一圈后给了两个字的回应:“扯蛋”。
“农民做得了那样的事吗?”周福仁说。在他看来,农民有农民的“生存土壤”,只能做与土地有关的事,因此,周福仁将西洋集团定位为“完全立足于农村的、资源性、高利润率的民营大企业”,战场就在“大城市里的大企业不敢,也不愿全身心地投入的农村”。
1997年下半年,周福仁把目光投向了快倒闭的国有企业锦州硫酸厂,这是一家复合肥生产企业。在周福仁的判断里,化肥农民年年要用,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用肥国家,而且自己的公司人人都是农民,“卖别的不行,卖化肥还能不行”?
瞄准了化肥领域之后,周福仁便迅速在辽宁、贵州等地并购、设厂。发展新业务,周福仁强调一个“快”字。
锦州硫酸厂从看厂到签约不到10天,贵州厂不到两个月,投资重庆不到一个月。按照周福仁的设计,投资回报周期超过三年的项目坚决不做,产品出厂则必须当月赚钱,如果第一年亏损,他便更换总经理,第二年亏损,他便认为是“项目有问题”,迅速将企业卖掉,“所以西洋集团旗下的企业,无一亏损”,周福仁说。
之所以强调“快”,用周福仁的话说,便是西洋集团的“产业性质”决定的。西洋集团投资的全是资源性深加工产业,无一不需巨额资金,谁都经不起如此庞大的资金长期沉淀,而且各环节的原材料价格波动常以两三年为一个周期,这正好在项目投产周期的可控范围内,所以只有“快”才能把握行情机会。
如今,西洋集团在耐火材料和化肥行业都做到了第一。但问题在于,二者的市场容量显然不能满足企业迅速做大的要求。在周福仁看来,民企想快速做大,路径太少:“石油行业进不去,店里更难涉及”。而钢铁则成了唯一可行之道。作为中国的核心支柱产业,钢材每年拥有超过1万亿的市场容量,而曾被周福仁用来为“非钢铁不足以做大”的论断做注脚的,则是我国最大的民企江苏沙钢。
在周福仁看来,民营企业高效率的生产管理,可以极大降低钢铁成本,以确保优于国企的高竞争力。
而且,西洋集团最早由海城市西洋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发展而来,是中国最大的镁质耐火材料生产基地,而镁则是炼钢的主要原料之一。不仅如此,多年来与世界各大钢厂的供货,让西洋集团于全球各地拥有80余家主要销售渠道。
2002年10月西洋集团收购了海城钢铁厂,次年1月又收购了沈阳钢铁总厂。然而,2005年国家颁布了钢铁产业政策,基本上对新建的大型钢铁厂项目关上了大门,周福仁的“钢铁梦”由于政策的变化,而不得不暂时搁浅。
此后,周福仁开始将实现自己“钢铁梦”的希望寄托在了“走出去”上,开始彻底转向海外寻矿。
2006年9月,西洋集团与朝鲜岭峰会社签署合同,成立洋峰合营会社,共同开采位于海州市西南部的磁铁矿。在这个一期产能100万吨的钢厂项目中,西洋集团占股75%。几乎在同时,西洋还与朝鲜镁砂总会社成立了西洋白金山合营会社,开发位于朝鲜东北部的镁矿。在该项目中,西洋占股份60%。去年年中,周福仁又拿到了位于中俄边境上的俄罗斯远东第一大矿——别列佐夫铁矿,开采权限为25年。
把钢厂建到国外,周福仁也明白其中 “政治风险很大”。“但如果海外项目做成,那么集团利润可达百亿,目前的投资只要几亿,这么权衡下来,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周福仁说。
钢痴周福仁 
周福仁终于拿下了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第一大铁矿。
这位被称为“钢铁狂人”的东北首富,希望在220平方公里的别列佐夫矿山上,再圆他的炼钢梦。
拨开绿草皮,可以看到褐色矿石。周福仁抱起一块铁矿石,激动得脸色泛红,“爱也钢铁,恨也钢铁,最终还是离不开钢铁。”
西洋集团董事长周福仁第一次到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时,就被这里的矿石迷住了,他兴奋地到处走,天黑得几乎迷了路,他仍在山上跑。周福仁已获得了这座储量7亿吨以上的铁矿的25年开采权,按远景储量10亿吨算,西洋集团出资2亿多人民币购买了这座矿山的先期开发权,“每吨铁矿才2毛钱,”周福仁说。
按照他的计划,一期年生产150万吨铁,200万吨钢;二期600万吨钢。目前俄罗斯超过600万吨的钢厂还没有。这将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远东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周福仁又要大炼钢铁了。不过这次不在辽宁海城,也不在中国境内的任何一座城市,而是在距离中国室韦口岸仅有4公里的俄赤塔州尔琴斯克-扎沃得区(简称涅区)。他计划在此兴建一个年产400万吨钢坯的大型钢铁厂。
“我们争取三个月后开始动工”,7月10日,周福仁告诉本报记者。
20年来,周福仁的钢铁梦想在国内屡屡受挫。
实际上,让周福仁连续几年成为福布斯人物的,是耐火材料制造与复合肥生产,这两项西洋已经做到了中国最大,但周福仁却更爱钢铁。“肥料是农业的粮食,钢铁是工业的粮食”,周福仁说,他就是要做两种粮食。
1993年周投资海城钢铁厂,建立了一个4吨规模的转炉。然而,不久全球钢价大跌,周福仁只好停炉撤火。这是周第一次造钢。
这次失败并没有挫败他造钢的勇气和激情。
有公司员工泪流满面地劝周不要把多年积攒的钱砸到钢铁里去,但固执的周福仁像头“倔牛”,没有人能说服他。至今还是西洋村村长的周福仁不喜欢专家、文化人和官员,他只对钢铁感兴趣。他的执着、韧性,甚至独断专行的风格在西洋村出了名。
2002年,他兼并了海城钢铁厂;2003年又兼并了辽阳钢铁厂。随后又一连运作贵州赫章西洋铁业公司、宁夏恒力(8.07,0.02,0.25%)钢铁厂和黑龙江鹤港钢铁厂。
这一时期,钢价飙升,“国退民进”的市场氛围,让周福仁的“钢铁梦”迅速膨胀。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拍板:“支持西洋进入钢铁行业,做大作强。”
当时鞍钢已是一千万吨级的国有钢厂,但周福仁却提出,也要建一座一千万吨级钢厂,并且技术国内一流。辽宁海城要建两个千万吨级的钢厂,在钢铁行业曾引起轰动。
然而,2003年的铁本事件,让周福仁措手不及。他的一千吨钢厂的计划未能获批。戴国芳入狱,他悄悄让集团高管赶到江苏会见铁本高层,希望收购铁本或者合作,但最终担心“招眼”而放弃。
周福仁心中的钢花并未熄灭。
2005年周福仁花35亿元从美国进口了一套为福特、凯迪拉克等轿车制造面板的2030轧机,当时这样的技术国内只有宝钢有。机器靠岸,一家大型国有钢铁公司的老总就公开说,周福仁“不知天高地厚”。
周福仁还没有安置好设备,这一年末,国家钢铁新政出台,不再审批新的钢铁项目。
周福仁的2030轧机进口已经4年了,至今仍在营口海关沉睡。
铁本、建龙的命运让周更加低调,公开场合他不再提及他的钢铁梦。西洋集团的网站也将“钢铁”的字眼扣去了,并考虑将相关的钢铁项目都改名“重工”。
此间,铁本倒台、建龙退出宁波项目,日照钢铁被山钢强行收编。
周福仁也曾设想与同处海城市的鞍钢携手,但遭到鞍钢的拒绝。一家国有钢铁企业的负责人说:“民营企业就不适宜搞钢铁。”
海外寻矿
周福仁无奈,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我这一生把实现钢铁梦的希望全寄托在‘走出去’上了。”周说,“把钢厂建到国外。尽管境外政治风险大,但也要冒险求生。”他曾到印尼、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国考察,最终签下了俄罗斯和朝鲜的大单。
“俄罗斯、朝鲜政府部门一直在催促我们赶快开工,”周福仁说,“朝方专门为中国员工安装了电视设施,能收到中国卫星(20.89,0.33,1.61%)电视20多个台。”
不过,很多钢铁行当的人觉得周福仁太狂,在俄罗斯和朝鲜拿那么大的矿,会出现俄罗斯突然关闭切尔基佐夫斯基中国市场那样的事情,让投资血本无归。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首席顾问焦玉书曾是鲁能集团在俄远东地区探矿的专家评审成员,他告诉记者,俄罗斯政策多变,加上远东地区水电供应困难,基础设施差,采矿风险很大。“今天喝酒签合同,明天睡一觉就变卦了。”
从内蒙古的拉布大林出发,越野车颠簸了六、七个小时,才到达涅区,在区政府狭小而简陋的会议室里,周福仁对员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400年前,咱们这就是回家了”。
现在,周福仁大炼钢铁的冲动和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碰撞到了一起。当天驱车7个小时,赶来的俄罗斯赤塔州副州长别落泽罗夫向周福仁递上了一张中文名片,反复说,俄方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将尽快协办各项手续,期待西洋集团尽快开工。
此前这家铁矿的采矿权由中国鲁能集团竞标获得,这家国有企业因缺乏海外开矿的耐心和经验,最终在2007年8月将这座铁矿转让给了西洋集团。
周福仁一直梦想成为中国的卡内基,上个世纪初期,伴随着美国工业化和钢铁业崛起,美国本土诞生了世界最大的钢铁厂和钢铁大王卡内基,而现在同样处在钢铁爆发性增长的中国,一些民营企业只能选择出走海外。除了西洋集团,还有一些民营企业计划在距离中国不远的境外投资煤化工等项目,以规避国内调控的风险。
除了在俄罗斯拿矿,周福仁一直在朝鲜运作的镁矿和铁矿最近也传来消息,2007年签订的镁矿和铁矿正筹备投产。周福仁计划在朝鲜年产100万吨铁矿,建设2个选矿厂。目前已经投资1.5亿元人民币。现在20多名中国员工和500名朝鲜工人,正在朝鲜西海里一带的荒山上建设电厂、厂区和码头,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
融资“玻璃门”
最近周福仁一直与韩国浦项接触,计划在别列佐夫建设的钢厂能采用世界领先的FINEX工艺技术,合作开发俄罗斯铁矿。FINEX技术是一项非焦煤炼铁技术,由韩国浦项钢铁研发成功,其省去了焦化和球团环节,直接使用铁矿粉和煤粉炼铁,这将降低能耗和污染,是中国钢企期待更新的技术。
不过,这也是周福仁的无奈。
跟浦项合作,也希望能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境外拿矿的前期投入已经达到3个亿,而在别列佐夫建铁矿,预计总投资约33亿人民币。资金困境又让周福仁彻夜难眠。
周福仁曾向到辽宁调研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汇报,李若谷一听,当即在调研会上表态:“西洋拿到这样大的矿山,不支持西洋,支持谁?”
最后业务部门调研后没了音讯。周福仁又先后找到几家银行,但“谈得都很好,但贷款一直办不下来”。
西洋集团副总经理仇广纯说,民营企业的贷款门槛很高,银行给民营企业的评级好了也只是2A,而国有企业一般是3A、2A+。银行要他们找国有企业担保,他们先后找到营口港(5.57,0.02,0.36%)、鞍钢等国有企业,但都被婉拒。
仇经理说:“眼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
目前西洋集团融资只有三条出路:上市。计划拿出复合肥产业或者铁矿山到法兰克福上市;另一条是发企业债,但需要等待审批;第三条是靠集团五大支柱产业的利润滚动。
周福仁的计划是建立钢铁联合公司,将矿山-炼铁-炼钢-轧钢整到一体,建立没有运输和冷却成本的钢铁产业链。
一个钢铁狂人的梦想,能圆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吗?

四、解析
周福仁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改革开放后良好的创业环境
2、家庭背景:贫困的农民出身
3、地理环境:家乡就是菱镁矿产地
3、个人品质:
1)从小就有生意头脑,脑瓜好使,会“找钱”。
2)具备战略眼光,及时推进企业业务转型。
3)目标远大,立志做世界500强。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800265.htm
3、新浪财经人物:http://finance.sina.com.cn/wealthperson/2004-04-21/121.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