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沈国军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2年
籍贯:浙江宁波
所属行业:地产、百货
主要职务:银泰集团
净资产:170亿元
排行榜:胡润排行榜
名次:47

二、基本简历
个人简介
沈国军先生1962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汉族,获得中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致公党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个人履历
1986年,沈国军从中南财经大学硕士毕业,建设银行舟山分行
1992年,出任建设银行设立的海南银泰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997年1月,成立中国银泰投资公司
1998年,沈国军在杭州建设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下称银泰百货),耗资4亿
2001年,沈国军通过北京国俊投资公司,按照净资产价格从信达手中买下了20%的银泰股份实现了管理层(MBO)收购。
据2007年8月22日上实医药(600607.SH)披露的中期报告,沈国军持有该公司流通A股3,883,539股,占全部股份的1.06%,名列第四大股东。
职业生涯
1986年,沈国军在中国建设银行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继而因出色的工作业绩于1992年后兼任银行多家下属企业的CEO。1997年至今,沈国军担任为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并担任多家下属企业的主席和CEO,公司以房地产、百货、资源开发为三大主业。他以创新的经营理念、诚信的经商原则、勤奋的工作态度及合作双赢的精神让他领军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异军突起。沈国军坚持凭借雄厚的资本、科学的管理、严格的制度、灵活的经营,创造了骄人的业绩。银泰集团在沈国军带领的10年时间里,获得极大发展,目前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拥有多家国内上市公司和40余家下属全资或控股公司。主要下属企业有:银泰置地集团、银泰百货集团(1833,香港)、银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683,国内A股上市公司)、南方科学城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975,国内A股上市公司)、北京银泰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吉祥大厦有限公司等,集团的总资产达450多亿元,员工6万人,跃入中国民营企业领先行列。
中国银泰简介
银泰百货集团是以百货零售业为主营业务的百货零售集团,作为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自有百货品牌,银泰百货经过几年的发展,创造出良好的业绩,并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全国性百货集团公司的架构。
集团拥有五家大型百货店,分别是浙江银泰百货武林店(旗舰店)、宁波银泰百货东门店、宁波银泰百货天一店、重庆银泰百货云鼎店和大连银泰百货和平店。在浙江省内,浙江银泰百货已连续四年稳居百货业第一,其中银泰百货武林店的单店销售额和利润均排列前矛;宁波银泰百货依靠品牌优势始终占据着宁波地区百货业的龙头老大的位置;2003年浙江银泰百货销售总额达到20多亿元,众多名优品牌在银泰创下了突出的销售业绩:TRIUMPH、巴布豆、丽婴房、百伦、MAYBELLINE、匡威、真维斯等众多品牌均在银泰创下了全国销售第一的专柜业绩;耐克、阿迪达斯运动服饰、BELLE女鞋、ELLE、JESSICA、PORTS女装、LACOSTE男装等一大批品牌的销售均居华东地区销售前列;同时,还有更多品牌创下了浙江地区销售第一的优异业绩。
银泰百货集团将以实现连锁经营、专业化、集约化为目标,结合银泰百货的优势实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实施品牌战略,形成具备银泰商业文化特色的大型零售企业品牌。
沈国军近期获得的社会荣誉:
2006年度“浙商社会责任大奖”   
2006年度中国“十大并购人物”   
2007年度“安永工商业企业家奖”   
2007中国管理100年会“聚人气企业家奖”   
2007年度“中国商业地产领袖人物”   
2007年度“十大风云浙商”   
2008年度“中国商业地产领袖人物”   
2008年度“浙商社会责任大奖”   
2009年度“品质杭商”   
2009年度“中国品味成功年度人物大奖”   
2009年度“新地产年度人物大奖”   
2009年度“中国商业地产领袖人物”

三、经典案例
11年前的那场东南亚金融危机,让沈国军记忆犹新,就是在那个现在看来“很糟糕的市场”里,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下海经商。如今,他掌控的“银泰系”就如同他一身精致的“阿玛尼”一样与众不同。
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泰)从两座写字楼开始到现在涉足零售百货、地产、资源三大产业板块。作为控股股东在香港联交所、上证交易所、深圳交易所布局了4家上市公司:银泰百货(01833.HK)、银泰股份(600683.SH)、鄂武商A(000501.SZ)、科学城(000975.SZ);作为主要股东参股百大集团(600865.SH)。这一切,沈国军只用了11年的时间。
第一次出手的意外收获
第一次投资出手,就给沈国军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收获。与“银泰”结缘,起始于11年前,沈国军被调到建设银行下属专司实业投资和房地产开发的海南银泰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银泰)出任总经理。经历过海南房地产泡沫与企业体制僵化的沈国军,35岁时选择了离开建行系统,但他并没有远离海南银泰。1997年1月,中国银泰的五大股东中,海南银泰持有20%的股权。后来,建设银行将海南银泰持有的中国银泰20%的股权剥离给了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沈国军通过自己控股80%的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买下了这部分股权,实现了管理层收购,自此,他开始真正书写银泰的历史。而中国银泰的第一次投资出手,就给沈国军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收获,一段无心插柳的经历,却塑造了中国百货业的一个奇迹。当时,东南亚金融危机让很多公司都撑不下去,一家香港的上市公司在杭州投资了一家物业,急于出手。沈国军便买下了这家物业公司的股权,并受让了公司下面的两栋写字楼与一栋商业物业。“本来是要炒房的,签协议的时候已经找好下家,净赚9000万,当时挺高兴的,后来人家就不要了,炒房的最后却成了房东。很惨,几天都睡不着觉。”沈国军坦言那时的处境非常糟糕。但最终,他还是把那两栋写字楼卖了出去,他坚信房地产的三大原则——“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起到了效果。
不过,一栋商业物业却砸在了手里。“没办法,那只有自己来做吧。”沈国军开始自己来经营商业物业,那年他请了一个年薪1000万元左右的管理团队。一年后,砸在沈国军手里的那家商业物业盘活了,银泰第一家百货商场在杭州武林店开业。银泰百货业的故事也就此开始。刚刚在长安街开张的北京银泰中心,将是长安街上最高的建筑。在中国最核心与最繁荣的地段,沈国军打造出了一个顶级的地标性建筑。
银泰系的资本快跑
“如果只是做单纯的股票投机,我相信90%可能都是血本无归或者是亏损累累的。”目前,虽然百货、地产、能源在中国银泰的板块中三分天下,不过一直吸引公众眼球的是银泰百货业。被盘活的杭州武林店,创造了许多百货业的奇迹:只用5年时间收回了投资成本,2005年还实现过单日销售收入8200万元——目前这仍是全国单一百货单日的最高销售纪录。武林百货店当时的优良战绩,很快就被海外知名创投基金美国华平捕捉到机会,而沈国军也看中了华平创投基金的平台和资源,合作一拍即合。投资过国美、7天连锁的华平基金也最终帮银泰百货完成了一次质的飞跃。2005年10月,华平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北山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山控股)向中国银泰子公司浙江银泰增资人民币1亿元,增资后,集中银泰核心百货资产的浙江银泰,资本金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亿元,北山控股折合持股40%,银泰合计持有公司60%的股份。在华平基金的资金支持下,中国银泰通过浙江银泰、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银泰) 等子公司通过在二级市场购买、增持流通股和法人股转让,陆续持有百大集团29%及鄂武商A22%的股权,获得上述两家区域性零售业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地位。结合证券市场的股改,沈国军的银泰系筹集了一大笔资金,购买了4家未股改时的上市公司法人股与大部分流通股。包括鄂武商A和百大集团。此外,2003年12月,银泰投资以2.58亿元的代价从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手中购得金果实业(000722.SZ)5649.3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4.91%,成为金果实业第一大股东;2005年11月,中国银泰又与广州凯得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808亿元购得凯得控股持有的科学城国有法人股1.3亿股,占总股本的24.4%,成为科学城第二大股东。这些股权成本低廉,后来被人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百年难遇”的机会。因为“只有中国的资本市场存在股改,股改后有一定的补偿。当时二级市场股价也低迷,公司参股了很多上市公司,现在都得到了很好的回报。”如今,银泰股份持有的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和海通证券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于今年5月起逐步解禁。沈国军表示,会根据市场行情及公司战略择机考虑减持金融资产。“在中国及全球资本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如果只是做单纯的股票投机,我相信90%可能都是血本无归或者是亏损累累的。如果你结合产业做的资本运营,以产业为基础,尽管你的股票市值可能不是很高,只要公司经营是健康的,就可以维持下去。等市场恢复后,公司股价的估值自然还是会上去。”
危机下的银泰求稳
创业的时候可以胆子大一点儿,但是企业做大后一定稳。”
银泰系借助海外资本,借助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如鱼得水般地迅速膨胀。可是,当市场一旦发生逆转,银泰又会受到怎样的冲击呢?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已经出现拐点。面对动荡低迷的市场与平均负债率高达65%左右的房地产行业,沈国军并不悲观。“百货业有充裕的现金流,可以反哺房地产,而且银泰房地产经营的项目均在大都市的繁华地带,受到的冲击比较少。”
但银泰股份(600683.SH)对房地产项目增发的“一波四折”(近期银泰股份又根据市场的变化第四次修改了增发方案并降低增发价格),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地产市场前景令人担忧,如果增发价格过高,认购人会相对少。折价增发也就是为求尽快融资。”
除了地产业受到冲击,百货业也同样会受到影响。渤海证券百货业研究员陈慧认为,如果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经济萧条,就会影响人们的消费水平,特别是在奢侈品的消费上。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张建平教授也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分析,他认为今后银泰继续在百货、地产、资源三个领域大举扩张,未来的风险会比较大。
不过,沈国军乐于将德隆当作银泰的前车之鉴:“一个实业做得‘相当好’的庞大集团,自从涉及到金融后,就把整个集团给拖垮了。不过现在银泰要扩张,我们会非常谨慎。创业的时候可以胆子大一点儿,但是企业做大后一定要稳。”

四、解析
沈国军的成功因素:
1、时代背景:“孔雀东南飞”,众多机关职工干部纷纷“下海”的时代背景。
2、家族背景:不详
3、个人因素:
1)金融系统出身,对资本运作比较熟悉,人脉也比较广。
2)采取多元化战略,地产、百货、资源三大产业齐头并进。
3)创业时胆大,做大后求稳。

五、附件
信息来源:

  1. 胡润网站:www.hurun.net
  2.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b93dfe0100b51s.html
  3. 互动百科:http://www.hudong.com/wiki/%E6%B2%88%E5%9B%BD%E5%86%9B
  4. 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wealthperson/2009-10-13/2930.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