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胡明聪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7年
籍贯:广东广州
所属行业:机械设备
净资产:160亿元
公司:白云电气
排行榜:胡润排行榜2010
名次:48

二、基本简历

胡明聪,1983年大学毕业后教书,后辞职,兄弟4人经营一个铁匠铺,1985年以7000元起家,买回三台机床办五金厂,1996年组建广州白云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现为该公司总裁、广东省青年乡镇企业家协会会长,曾当选广东省首届十大明星青年乡镇企业家、广州市首届和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2008财富身价达60亿元。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第103名。白云电气集团总裁。
胡明聪的电气王国,是从一个铁匠铺开始的。1983年,大学毕业后教书的胡明聪,毅然辞职下海,与三个兄弟一起抡锤头打铁,经营一个铁匠铺。1985年,他和兄弟们看到做五金比打铁挣钱,就花了7000元,买回广州一个街道破产工厂的3台机床,同时租几间房子,一个五金厂启动了。五金与电气有一定的联系,胡明聪兄弟的五金厂从此涉足电气行业。
17年后,这个铁匠铺已变成一家国内行业综合排名第八、华南地区第一的输变配电领域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初期,胡明聪既是老板也是工人,一天到晚都扑在工厂里。即使在“白云”产值上亿后,胡明聪仍然未改本色,他上下班一直用摩托车,直到1999年,随着业务发展的需要,他才为自己购置了一辆国产轿车。
1989年,一直期望拓宽中国市场的日本东芝公司在调查中了解到,白云市场发展潜力不错,于是主动找上门来,准备在超高压方面与白云合作。胡明聪从小订单开始,到市场上的合作、初步的技术转让,东芝和白云的恋爱开始起步。1999年,在双方经过逐渐了解之后,东芝提出双方全面合作的建议。那个时候一个月谈一次,一次谈两三天,双方谈得都非常仔细。在此期间,胡明聪学到了很多东西,至今仍感叹日本人的精细,特别是有关跨国合作操作上的规范。

三、经典案例
1、经营思想
“只要不是摆地摊,企业就必须考虑长远。怎样看待眼前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关键。”这是胡明聪的一段肺腑之言。胡明聪认为: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做生意时,可以为几百块钱干到天亮,睡得香,因为没什么负担。反过来,今天睡不着了。“企业逐步做大了,承担的社会责任就延伸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他提到孔子倡行的“达者兼济天下”,认为“只有做大做强,才有能力承担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而只有承担了社会责任的财富,才更有意义。”至于企业拿什么来承担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胡明聪说:“做好产品和服务,做大做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其实就是承担社会责任。”
2、企业转变
白云电器集团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从1995年开始,胡明聪亲自到全国各大学物色大学生。1996年,胡明聪一口气从全 国10多所名牌大学引进了80多个大学生,但一年后,有50多名大学生先后离职。好不容易引进的人,一下子走了那么多,胡明聪痛心疾首。他对前来采访大学生集体离职事件的记者说:希望他们在外面吃些苦头后,能再回“白云”工作,工厂是需要他们的!胡明聪认识到,必须建立良性的人才使用机制,才能留住人才。由此“白云”很快实现了战略转型,完成了从家族企业到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
3、家族经营模式
胡明聪固执己见认为:家族企业好生存
近几年,“家族企业”在中国可是成了贬义词,国内许多企业家将它当作包袱,纷纷设法回避,以各种方式让自己成为“现代公司治理方式”的企业。但在广东的民营企业里,却有人反其道而行之。胡明聪 “固执己见”地认为:在现阶段,家族企业好生存。
处理好兄弟关系有何秘诀?胡明聪认为,做事的结果,就是做人的结果。一个优良的家族企业,它背后的家族必然也是优良的。他们几兄弟情团结、勤奋、没有恶习、一心一意做事。
“创业和守业,要依靠家族,因为家族有力量。”这是胡明聪的体会。
胡明聪,现在身为白云电器的总裁,他的兄弟分别是董事长和其他分公司的领导,总体上牢牢把握着企业发展的方向。白云电器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手工作坊白手起家。如今,在白云,老大胡明森任董事长,二哥胡明高是销售总经理,胡明聪排第三,任总裁,四弟胡明光负责采购。这一切,基本上有一个掌舵的人,那就是老三胡明聪。
“优秀的家族企业是伟大的!为什么呢?”胡明聪分析,因为家族企业有别于其他企业,它有一种“亲情文化”,就是责任心、创业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但是,家族企业不一定家族管理。胡明聪激动地说:“最伟大的企业是家族企业,但我们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时间不太长,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及后遗症,因此家族企业一家要引进现代管理,否则很难生存。产权多元化,就是现代管理的一部分。”
家族企业的好处就是决策快,如果它的决策又是科学的,那么,它的风险就会很小,它可能会是最好的。过去白云的决策是拍脑袋的,现在则是专家决策、数据决策。
胡明聪说:“自我的完善、提升,加上与优秀的跨国公司、企业管理层的互动,这些都支持我们在某段时间内做出科学决策。要实行产权多样化,帮助家族企业实现科学决策”。

四、解析
1、时代背景: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东南大地。
2、地理位置:广东作为改革的前沿占了地利,涌现了很多创业型的企业家。
3、个人因素:
1)不安于平稳的职业,毅然辞职创业。
2)建立长远的企业发展战略。
3)将家族经营模式的快速决策和现代公司治理模式的专家、数据决策相结合。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慧聪网:http://info.homea.hc360.com/2005/11/031717292895.shtml
3、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128289.htm
4、百度文库:http://wenku.baidu.com/view/cd86d8284b73f242336c5ff9.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