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林聪颖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0年
籍贯:福建晋江
所属行业:服装
职位:九牧王公司董事长
排行榜:2010胡润中国富豪榜第47位
财富:31亿

二、基本简历

林聪颖,晋江市政协常委、中国服装协会理事、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晋江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在2005年,九牧王荣获“全国服装企业双百强”称号; 同年林聪颖还被评为“泉州民企创业元勋”。2005年,林聪颖先生荣获“中国商标50人”的称号;九牧王西裤多次荣登全国西裤市场综合占有率榜首,成为六冠王。 经历了创业的风雨历程,九牧王的创始人林聪颖取得了创业“真经”:“必须抱着随时可能失败的心态来经营企业

背景

  “西裤大王”九牧王是中国服装界的金字招牌。走过了创业的风雨历程,九牧王的创始人林聪颖取得了创业“真经”:“必须抱着随时可能失败的心态来经营企业。九牧王现在很成功,但肯定会有失败的那一天,企业的领导者只有对企业的现状和未来有清醒的认识,才有可能在失败来临前实现战略转移和突围。别人没想到时,你就该想到;别人想到时,你就该做到;别人做到时,你就该做好;别人做得和你一样好时,你就该换跑道!”上世纪80年代初,林聪颖做起了粮食生意,没赚到钱,还欠了14000多元的债。1985年的大年初一和初九,林聪颖在众人的目光中送走了上门讨债的人。春节还没过完,林聪颖带着仅有的200元钱,前往九江推销拉链。在林聪颖看来,拉链用量大,投入的本钱少,很适合自己。到了九江,林聪颖开始四处上门推销。到了第8天,林聪颖已经没钱吃饭,终于有一家厂商向林聪颖订了240元的货。那以后,林聪颖的客户越来越多,他却不敢继续做这个生意了——他销售的拉链都是一些小厂生产的,质量不过硬,常常遭到投诉,而且,拉链的销售利润实在太低。在同当地的服装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林聪颖发现了一个商机——服装零售很有市场,而且利润丰厚。林聪颖的父亲开了一家服装公司,主要做外销生意,正好有一批服装尺寸偏小,不能出口,林聪颖便把这批货接过来,在青岛开了一家服装零售店。

起步

  1989年,林聪颖在青岛做服装零售生意挣了点儿钱,回到老家晋江市磁灶镇准备办服装厂,遭到了一致反对。磁灶从没有过一家服装企业,谁会买一个到处是泥土和粉尘的地方生产的服装?更何况,他只做过服装零售,对制衣技术能了解多少1989年,林聪颖在青岛做服装零售生意挣了点儿钱,回到老家晋江市磁灶镇准备办服装厂,遭到了一致反对。磁灶从没有过一家服装企业,谁会买一个到处是泥土和粉尘的地方生产的服装?更何况,他只做过服装零售,对制衣技术能了解多少,林聪颖固执地坚持着。林聪颖以往积累下一些资金,又跟亲戚借来18000元钱,创业的原始资本共有72000元。林聪颖向磁灶镇政府租了500平方米的场地,买了几台二手锁边机和裁床,缝纫机、剪刀、凳子全由工人自己带。林聪颖到附近的城镇请来老裁缝,在对工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后,九牧王的前身诞生了,服装厂是办起来了,却并非一帆风顺,林聪颖用了4年才弥补上经营的亏空。1989年10月,林聪颖的工厂生产的西裤在青岛、大连面市,商场要求补货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年终结算,林聪颖吓了一跳:短短的四五个月,销售额竟有20多万元,为了强化质量意识,林聪颖集合全体员工开了一次现场会,把几百条次品裤子当众焚毁。这把火为九牧王换来了“西裤大王”的金字招牌。

做西裤专家

  23000针逢制,30次熨烫,5600人的共同努力,800万条人体曲线数据,108道工序,100%的检验,造就一条九牧王西裤,九牧王西裤在全国的销售量一路狂飙直上,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迅速上升,林聪颖在享受成功喜悦的同时保持着极度清醒,他深知“良好的品质是价值和尊严的起点”,一刻都松懈不得。在他的心中,“火烧次品裤事件”像烙铁一样随时提醒着自己质量问题就像病菌一样,稍不留神,它就会卷土重来。 1999年4月的一天,林聪颖像往常一样到车间检查工作。一批成品裤出来了,通过检验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很快将运到市场销售。林聪颖随手拿起一条检查,结果发现裤子的臀部裁减尺寸不对,上身后会影响美观。他立即对该批次的所有产品进行检查,结果发现100多条都存在类似的问题,科学、规范的管理永远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经历了粮食生意惨败的林聪颖对这句话有着别人更加深刻的理解。于是,当企业进入高速跑道的时候,他就开始把强化管理放到了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他率先导入并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在各个部门推行目标责任制,制定详细的员工操作手册,让一切在制度的框架下运行。业精于勤而荒于疏,而对那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的人,命运总会特别地眷顾。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林聪颖终于把九牧王打造成中国西裤第一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西裤专家,九牧王系列西裤连续3年以超过20%的市场占有率名列行业第一,超过第二名两倍以上。

经典案例

九牧王林聪颖:抱着必败心态走上成功路

“西裤大王”九牧王是中国服装界的金字招牌。走过了创业的风雨历程,九牧王的创始人林聪颖取得了创业“真经”:“必须抱着随时可能失败的心态来经营企业。九牧王现在很成功,但肯定会有失败的那一天,企业的领导者只有对企业的现状和未来有清醒的认识,才有可能在失败来临前实现战略转移和突围。别人没想到时,你就该想到;别人想到时,你就该做到;别人做到时,你就该做好;别人做得和你一样好时,你就该换跑道!”

    不断换跑道

    上世纪80年代初,林聪颖做起了粮食生意,没赚到钱,还欠了14000多元的债。1985年的大年初一和初九,林聪颖在众人的目光中送走了上门讨债的人。春节还没过完,林聪颖带着仅有的200元钱,前往九江推销拉链。在林聪颖看来,拉链用量大,投入的本钱少,很适合自己。

    到了九江,林聪颖开始四处上门推销。到了第8天,林聪颖已经没钱吃饭,终于有一家厂商向林聪颖订了240元的货。那以后,林聪颖的客户越来越多,他却不敢继续做这个生意了——他销售的拉链都是一些小厂生产的,质量不过硬,常常遭到投诉,而且,拉链的销售利润实在太低。在同当地的服装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林聪颖发现了一个商机——服装零售很有市场,而且利润丰厚。

    林聪颖的父亲开了一家服装公司,主要做外销生意,正好有一批服装尺寸偏小,不能出口,林聪颖便把这批货接过来,在青岛开了一家服装零售店。

    九牧王现身江湖

    1989年,林聪颖在青岛做服装零售生意挣了点儿钱,回到老家晋江市磁灶镇准备办服装厂,遭到了一致反对。磁灶从没有过一家服装企业,谁会买一个到处是泥土和粉尘的地方生产的服装?更何况,他只做过服装零售,对制衣技术能了解多少?

    林聪颖固执地坚持着。林聪颖以往积累下一些资金,又跟亲戚借来18000元钱,创业的原始资本共有72000元。林聪颖向磁灶镇政府租了500平方米的场地,买了几台二手锁边机和裁床,缝纫机、剪刀、凳子全由工人自己带。林聪颖到附近的城镇请来老裁缝,在对工人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培训后,九牧王的前身诞生了。

    服装厂是办起来了,却并非一帆风顺,林聪颖用了4年才弥补上经营的亏空。1989年10月,林聪颖的工厂生产的西裤在青岛、大连面市,商场要求补货的电话一个接一个。年终结算,林聪颖吓了一跳:短短的四五个月,销售额竟有20多万元。

    为了强化质量意识,林聪颖集合全体员工开了一次现场会,把几百条次品裤子当众焚毁。这把火为九牧王换来了“西裤大王”的金字招牌。

    机会来了要抓住

    1995年,林聪颖遇到了改写九牧王历史的一次机会。在一次聚会中,林聪颖发现一位朋友的西裤的面料很有特色,垂坠感极佳,手感细腻。这种叫“重磅麻纱王”的面料是一家台资企业刚开发出的新品种。

    机会!林聪颖内心一阵狂喜:如果九牧王能垄断这种面料,用它做成的西裤必然在市场上引起轰动。看准了就干。九牧王拿下了“重磅麻纱王”在内地的独家代理权,并对生产工艺开始新一轮革新。出乎意料的是,生产部门对此不以为然。

    林聪颖知道,如果只抱住原有的优势,能用新技术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用不了多久,企业将无力面对竞争。他说服了大家,推进改革。“重磅麻纱王”系列西裤一上市就引起了轰动,从1995年6月到1996年年底,累计销售400多万条,销售额超过1亿元。

    拿最得意处开刀

    2000年,九牧王西裤已拥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再往上走,空间已很有限。2001年,林聪颖意识到,长期以来,九牧王埋头在西裤领域辛勤耕耘,忽略了相关领域。

    就拿最得意处开刀!林聪颖给九牧王重新定位:以西裤为核心,以男式西服、男式休闲服饰为两翼。林聪颖努力将产品推向海外市场,还和国际服装企业意大利格利派蒙结成战略联盟,独家代理格利派蒙的产品。

    林聪颖说,高速发展的企业必将面临衰退期,这和人的生老病死一样不可避免。最重要的是在衰退期来临前,实现战略转移和突围。

    (《人力资本》杂志专供本报,本文有删节)

林聪颖:九牧王不满足第一
福建九牧王服装有限公司在1987年初创时只有72000元资本,经历十几年的市场考验,至今已拥有固定资产超过三亿元,销售网络遍布全国40多个大中城市,并在国内二级市场开设了200多家加盟专卖店,成功打造了一个有“中国西裤专家”之誉的“九牧王”品牌。“九牧王”西裤连续三年蝉联全国西裤市场综合占有率、市场销售份额、市场覆盖率第一名的殊荣;“九牧王”在2004年2月26日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的称号。是什么使九牧王有如此的发展业绩?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了九牧王服装公司林聪颖总经理。
    林聪颖是一个危机意识很强的人,九牧王已经做到行业的第一,他还丝毫不敢懈怠,他有着强烈的求新求变意识。他常常教育员工:“企业诞生之日,就开始与死亡争夺时间。”
    在2000年九牧王做到全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时候,林聪颖就开始思考企业的生命周期问题。九牧王西裤已经拥有超过20%的市场份额,再往上走,空间已经有限,企业如何在大限来临之前实现战略突围?
    2001年春节刚过,林聪颖独自一人去了一趟海口。第二天他来到海边,思考企业的未来。这时,对面走来一位须发皆白的老者。老者端详了他半天,问他:“心里有事?”林聪颖点点头。老者微微一笑,弯下身捧起一摊海水,然后高高举起,任它们从指缝间一点点地滑落海中,与大海重新融为一体。那一瞬间,林聪颖忽然明白了:小溪只有汇入大海,才能获得蓬勃的生命。长期以来,自己在西裤领域辛勤耕耘,虽然已经硕果累累,却罔顾了其他相关领域。只要把思路放到服装业这个大海洋里,一切就会豁然开朗。
    回到泉州后,林聪颖便召开董事会,和大家共商企业发展大计。很快,一个以西裤为核心,以男式西服、男式休闲服饰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九牧王坚持“品质是价值与尊严的起点”这一理念,并严格贯彻于生产的各个环节。因此,从西裤的设计打版到制造工艺,都把质量放在首位:“23000针缝制,30次熨烫,5600人的共同努力,800万条人体曲线数据,108道工序,100%的检验,造就一条九牧王西裤。”林聪颖亲自挂帅,严抓产品质量,全力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标准。
    令人难忘的是1999年的“火烧次品裤事件”。为了使所有员工强化质量意识,林总在工厂的广场上集合全体员工开了一次现场会,集中几百条在生产过程中检验出的次品裤子,当众焚烧。林总说,这次烧的不仅是几百条裤子,而且也要烧掉产生次品的不良作风。
    作为中国西裤行业的第一品牌,九牧王也许仍然不能代表中国的服装行业,但它的实践为我们解答了中国服装企业如何发展的一系列难题。正如林聪颖总经理所说的:“中国企业的硬件未必比外国企业差,差就差在软件上。”中国企业要和国际接轨,关键就在于管理的变革  

林聪颖:遭遇接班人之危

文|本刊记者 潘青山
从2008年2月开始,奥美中国公司开始为九牧王提供为期两年的专业服务。这是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在创建九牧王19年后,做的最为关键的一次品牌战略升级。林聪颖希望借助奥美,实现九牧王由服装产业的经营者演变为时尚行业的领军人,为其最终成为国际知名品牌打造坚实基础,从而顺利实现海外上市的目标。
被誉为“西裤大王”的九牧王,是中国服装界的金字招牌。现年48岁的林聪颖,自言从来不关注年龄压力,却和中国传统文化所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有着天然的一致性。
三十而立,创办九牧王
20世纪80年代早期,20多岁的小伙子如果拥有一份吃“国家粮”的工作,是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的。而1985年之前的林聪颖,就是那批令人羡慕的年轻人之一。不过,这个年轻人有些不一样,在当地粮食系统工作过几年后,他选择了当时颇为引人非议的“下海”。
回忆起23年前的那个决定,林聪颖说是因为对现实的不满,“不想在一杯茶一张报纸过一天里面虚度人生。”让自己的青春充满了焦灼,但“下海”带给他的,并不是财富,而是负债——“把投入的3万本钱都亏了,最后还欠了人家4.7万,正月初一、初二就有人来要债。”
这给林聪颖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由于林聪颖结婚比较早,当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为了生活,1986年春节后,林聪颖带着爷爷给孙子的200元压岁钱,去江西九江销售拉链,然后转战大连、青岛,并最终在青岛找到了影响他一生的行业——服装销售,林聪颖父亲所在的服装厂在出口剩余之后的产品都给了他拿去做内销。
当林聪颖在29岁的时候,开始正式创业,和12个人一起建立了一个工厂,这就是九牧王的前身。启动资金是7.2万元,其中包括借的一些高利贷。
“一直以来,我认为作为一个男人,都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所以我要努力地去还清债务,让老婆孩子的生活过得更好。这两个愿望驱动我当时去做这么一个决定。另外,在青岛的良好市场表现,也促使了我加快建立工厂。”林聪颖说,这也验证了中国男人骨子里“三十而立”的思想,“我要为家庭站起来。”
1989年,林聪颖的小服装厂在众人怀疑的目光中成立起来,这是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的第一家服装厂,磁灶镇政府出租了500平方米的场地给林聪颖建立工厂。
四十不惑,大胆变革
2000年,九牧王西裤已拥有超过20%的国内市场份额,成为当之无愧的“西裤大王”。而这时的林聪颖,已经迈入了40的门槛。应该说在“四十不惑”的时候,该是看清楚一切的时候了,但对于林聪颖来说,九牧王未来发展方向的压力,在此时已然成为他这个年纪的企业家们最大的压力了。
这个以负债起家的男人,毅然地在这个时候把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已经占据了市场领先的地位的企业进行了一场毫无退路的“换跑道”战役—— 拿最得意处开刀,给九牧王重新定位:以西裤为核心,以男式西服、男式休闲服饰为两翼;与此同时,开始将民族企业与国际接轨,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成立福建省格利派蒙服饰有限公司,独家代理意大利格利派蒙所有产品销售。
他有没有给自己留条后路呢?这是怎样的一个男人,能在自己事业如日中天的40岁时,做如此大胆的变革?失败了怎么办?
面对记者的疑问,林聪颖坦诚:“我这个人是很胆大的,但是我也是心很细的一个人,我不是没考虑过失败的后果。不过,我觉得作为一个老板,你必须有能力去承担这个失败的风险。我一直认为,既然当了老板,就要做好两个准备:进法院或者进医院——亏本了进法院,身体累垮了进医院,没做好进‘两院’的准备,不要去当老板。我一辈子都是这样过来的。”
林聪颖说自己在40岁的时候依然大力推动改革,主要是九牧王在当时还没有一套很完整很明确的战略。“我认为一个企业必须经历四个周期:创业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企业越是辉煌的时候,越是最危险的时候,越需要去大胆地去变革。
五十知天命,寻找接班人
从建立九牧王到现在,林聪颖在一线位置上已经奋斗了整整19年了。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一直坚持下来的?他还会继续奋斗下去么?年届50的他,现在仍然在对九牧王进行变革,他有没有觉得力不从心的时候?他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为九牧王描绘一个清晰未来?
“其实很多媒体问过我的这个问题。不过,我还要带着九牧王实现两个五年规划:从现在开始到2012年,九牧王要成为中国商务休闲男装的第一品牌;从2012年开始,让九牧王代表民族服装品牌走向全世界。”
林聪颖也承认,到了现在这个年龄,是该开始考虑未来了。他说给自己定的理想退休时间是58岁,正好是九牧王的40年。“我要赶在自己身体比较健康的时候,给自己多留些时间,退休之后要去那些所有没有去而非常想去的地方。”
林聪颖非常注意健康,每月坚持健身的时间在20天以上,每天保持在2小时左右,最喜欢没事的时候钻到运动馆打乒乓球。“我是一个充满激情、充满乐趣、充满活力的人。你很难看到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而我的生活也很简单,第一是高效率地工作,第二就是看书,最近研究在《高效的董事会》,包括绩效、流程、组织等管理。”
不过,他也坦承,目前企业管理上的压力比较大,也开始寻找合适的职业经理人来作为接班人培养了。“因为是家族企业,但是家族成员却不愿接手,也没有能力接手,而我自己也决不可能干到六七十岁。”所以在管理体制上几年前就已开始逐步地向职业化方向的发展,分批淘汰家族成员,并引进了很多职业经理人。
在林聪颖退休前的计划中,除了引入职业经理人来对促进企业内部的良性发展外,还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上市不是我的目的,我是借助外部的力量来推动我的企业让他更规范,可以更好的去变革,也更能降低企业的法律风险。而用自己的力量来推往往是不够的。”
不过,这个48岁的男人已经不再会去做那些异常激进的改革了。“如果九牧王真有到了衰退期的那一天,我一定会在最有价值的时候把它他卖掉。我决不会等到没有人要的时候,不行了、不值钱了的时候再去卖。或者我不卖的话,我就是和人家合并。”
东方人物周刊:职场上的“中年危机”这个词,你有什么理解?
林聪颖:其实现在对我最大的危机是接班人问题,谁来挑这个担子。
东方人物周刊:那你会给自己家人还是给职业经理人?
林聪颖:给职业经理人的可能性占70-80%。
东方人物周刊:为什么呢?
林聪颖:从我的家族成员来说,没有一个人喜欢我所从事的事业。我四个孩子,三个在美国念书,一个在英国念书。念的都是经济、金融、会计等专业,都不喜欢服装这个行业。他们从小看到我那么累,他们感到害怕,觉得很辛苦。
东方人物周刊:闽浙一带传统行业的家族企业老板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林聪颖:所有的企业都会遇到这种接班人的问题。其实真正让家族成员来接班也是比较困难的,你要先把他放到公司里面来培养,从他本身来说,他的心态是没有办法从基层做起。毕竟像我们当初创业的那些艰难经历他们都看不到了。
东方人物周刊:对于你的孩子,你是不是有要求他们30岁的时候要做什么了?
林聪颖:我要求他们要有目标,而且是那种可以量化、通过努力可以实现、有时间限制的目标,比如说你到几岁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为了实现你的目标而努力。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东方人物周刊:可否给正在准备“三十而立”的创业人士一些建议?
林聪颖:首先来讲,还是不要去当老板,而要真正地往职业经理人这个道路上去做。比如说现在有一个CEO出现在我面前,是那种真正能负得起责任的,有能力去保证我这个企业的高速成长的话,我会马上拿出20%的股份给他,这不比他创业更快?我这都是现成的。另外,如果你非要创业的话,我的建议那就是必须要根据自己的喜欢和个性去创业。既然来到这个世上,就该去拼一拼、搏一搏。

 

九牧王林聪颖的太极和伏虎:舞拳国际化

邵芳卿

让林聪颖坐下来跟记者聊上90分钟,是一件奢侈的事。其间,他吸了三根烟,看了三次表。
“可能过两年再上市,现在是梳理发展战略和改善内部营运价值链的最好时光,为国际化作准备。”6月16日10点多,49岁的林聪颖没有丝毫犹豫地对CBN记者说。
自去年的赴港“上市梦”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这是九牧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聪颖首次就上市时间明确表态。
3个月后,连续9年销量领跑中国男裤的九牧王,将迎来弱冠之礼。但对林聪颖而言,今年并非大庆之年,而是大练之年。
林聪颖所说的国际化准备动作,颇似内柔外刚武当和少林的两套拳法:太极拳和伏虎拳――具体而言,即加强管理等内功修炼,提升公司反应速度和平衡能力,对外兼并合作,设立国际化据点,准备出击。
危机后的太极内功
49岁,在民营企业家队列中还算年轻;20年的民营企业,却是老资格的了。
1989年,29岁的“下海”公务员林聪颖经历了一些挫败后,打算正式创业,与12个人一起建立了一个工厂,这就是九牧王的前身。启动资金是7.2万元,其中包括借的一些高利贷。
在中国民营企业起起伏伏的浪潮中,自称“大胆”又“心细”的林聪颖,一直奋斗在一线,为企业赢来“西裤大王”的美誉。他不算最耀眼的民营企业家,但在对话中,记者能够强烈地感觉到他的逻辑思维很强,讲话出口成章、条理清晰,且善于拿捏分寸、点到即止。
善于长跑者,必定有过人的耐力和审时度势的判断力。对于金融危机后中国的经济形势,以及九牧王该做什么,林聪颖也有清醒的认识。
林聪颖指出,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中国整个经济形势仍不是很乐观,但基本面还是好的,他相信中国会是全球率先复苏的国家。
而从去年迄今,九牧王进一步梳理发展战略,改善内部营运价值链,并在提升品牌方面实施了三大工程:
一是聘请全球十大设计师中唯一的华裔、香港设计师陈幼坚,为九牧王改创新标;二是在终端形象上,聘请世界顶级终端形象顾问公司德国BBP和上海商业空间公司一同设计;三是从德国聘请一位国际知名的服装设计师担任首席设计师。
经在福建和天津等地的7个店的检验,林聪颖认为,上述三大工程的结果已初步显现,总体效果较好。“国际化的主题非常鲜明,商品的零售理念能清晰地传递给消费者,这是民族品牌逐步走向世界的一个关键点。”他说。
在内部营运上,为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和组织效率,今年九牧王拟聘请国际咨询巨头IBM公司,对九牧王进行流程再造,以缩短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供增值价值链。林聪颖透露,目前双方正在磋商具体合同框架和条款,投入将逾亿元人民币。
此前,在2007年,九牧王已与国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结盟,梳理出九牧王的优劣势,制定了发展战略,特别是梳理了九牧王的价值、使命和愿景――为社会精英人士塑造专业形象。
此外,两年来,人力资源部门在九牧王的内部地位已超越营销部门,跃居首位。林聪颖认为积极引进更有能力、更国际化、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人才参与管理,是制胜的重点。“人力是资本,不是资源,资源容易消耗,而资本可以创造价值。”
在营销上,林聪颖认为,最核心的工作是在2010年推出九牧王电子商务品牌。此外,5月份九牧王还在福建泉州等地试水推出个性化定制。
对外的伏虎拳
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九牧王已在加紧练习伏虎拳。
林聪颖透露,今年11月前,将收购一家意大利高端男裤品牌,并控股一家德国男裤品牌,目前正与两家企业洽谈,共出资约4亿元人民币。
他分析说,受金融危机影响,欧洲这两家销售额达2亿~3亿欧元的企业,资金流出现严重问题,此时收购和合作成本低。收购完成后,这家意大利品牌仍将保留本土高管、设计团队和终端,并将引进到中国销售。而德国品牌亦将利用其研发设计能力和商品管理能力,并适当拓展其国内渠道。
这两家品牌暂时将与九牧王品牌区隔,即九牧王并不借助两家品牌到欧洲发展。而是借此接触国际品牌的先进经验与理念,为九牧王走向国际做好铺垫。
此外,7月份,林聪颖将前往台湾地区考察。 “目的是在台湾申请设立办事处,为未来销售九牧王产品作准备。”他说。
在林聪颖的国际化路径选择中,台湾和香港地区是第一站,而后才是体型与中国人相近的东南亚国家。而服饰品牌很强但深受金融危机之害的欧美国家,并不在他的进攻版图之列。
下半年,林聪颖还拟在意大利建立一个研发机构,其职责是收集国际前沿时尚资讯,为九牧王吸收国际时尚元素、跟随国际潮流服务。
所有这一切,都与九牧王的运营状况和现金流密切相关。
林聪颖告诉CBN,九牧王2008年度销售额达十几亿元人民币,税后利润率达15%,虽然低于原定目标18%,但仍超过国内同业水平5%,而去年年底负债率仍不到10%,今年迄今销售增长率超20%,负债率为零,商业银行给的5亿元人民币信用额度仍闲置未用。
今年九牧王的发展步伐已慢于去年,但这让林聪颖心中踏实。“我们设定目标,都是跳一下能够着的,否则就没意义了。”
事实上,随着下半年经济的回暖,九牧王的步伐已有所加快。今年,九牧王的开店计划是新开550家店,目前已开了343家,总数达2800多家。林聪颖说,550家店的目标必定突破,同时单店业绩提升已推进。此外,今年还拟开办100家左右的西裤专卖店。
在繁忙的2009年,林聪颖也会忙里偷闲。这位乒乓球民间高手喜欢邀上好友――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志忠,在桌上战斗得酣畅淋漓。而胜者,将得到一罐好茶叶。

九牧王林聪颖:中国服装行业领军人物

哪个服装企业最受关注?谁堪称中国服装行业的领军人物?要从国内许多优秀的服装品牌和成功的企业家中选出答案,显然并非易事。“2007中国民营企业财富论坛”试图给出权威的解答。在论坛上,经过政府权威部门、行业专家的集体认定,泉州九牧王洋服时装有限公司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财富

 

最佳贡献(社会责任)奖”称号,九牧王领导人——林聪颖也被评选为“中国民营企业领军人物”。
令人瞩目的是,集如此多重量级荣誉于一身不仅在服装行业独一无二,遍数民营企业所在的各个行业,九牧王和林聪颖也显得绝无仅有。一时间,林聪颖及其领导的九牧王成为行业内外热议的话题。
“烧西裤”敢为服装业天下先
把辛苦制造出来的产品烧毁。试问,谁有这样的勇气?相信,没有几个企业家敢于这么做,尤其在产品供不应求的阶段,更没有人愿意这样做。然而,林聪颖就做到了。在九牧王成长过程中,林聪颖“烧西服”的壮举表现出一个企业家向不合格产品宣战的勇气。自此,也成就了九牧王西裤“七连冠”的传奇。
在采访中,提及此事,一位九牧王的元老至今仍然记忆犹新,同时他对林聪颖总经理佩服之情也溢于言表。据他回忆,在九牧王创业初期,由于九牧王西裤性价比高,所以很快成为抢手货。在1999年,九牧王面临着产能紧缺的局面。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上下纷纷加班加点,提高产量。一次,亲自到车间检查的林聪颖发现“赶制”出来的裤子存在些许的瑕疵,林聪颖当即在全体员工集会上火烧了几百条次品裤。回想起那个场面,这位九牧王的创业元老依然感到很是震惊。事实上,当时也震撼了在场的每位九牧王员工。
“品质为先”,林聪颖如此解释当时的举动。作为九牧王的创始人,林聪颖感慨的说:“要与国际一流西裤媲美,九牧王必须首先做到品位高、质地好,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追求生活品质的消费者需要。”九牧王的市场业绩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据调查,在西裤行业,九牧王已连续七年占据了市场第一的位置,占有率几乎是第二名的两倍。在中外品牌同场竞技的服装行业,九牧王的市场表现称得上是奇迹。
据了解,目前在九牧王,一件合格的西裤必须经过98刀流线型裁剪、2.3万针缝制、30位次熨烫、108道缝制工序……一串串数据近乎苛刻。在九牧王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除穿行于80多条国际一流的西裤、休闲裤生产线中的几百名专职质量督导员外,下一道工序的员工更是上一道工序的自觉检验员。仅在很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