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许荣茂

一、基本信息
出生年月:1950年1月
个人财富:304亿
企业/单位:世茂集团
行业:房地产
籍贯/国籍:中国上海
毕业院校/学历:
企业股票: 上海-600823世茂股份(2000年8月),香港-0649世茂中国( 2001年11月)

二、基本简历
许荣茂1950年出生于上海,籍贯福建石狮,中国企业家,世茂集团创办人及董事长,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世茂房地产及世茂国际主席。
1970年代末在香港任职股票经纪,曾开设金融公司,其后返回中国内地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主要出口到美国。1980年代末开始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曾投资200万美元于福建石狮建造度假村。其后于北京、兰州进行发展物业。2004年,许荣茂以低价购入上海浦东黄浦江边,接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兴建世茂滨江花园,落成后成为上海著名豪宅,并为世茂房地产带来利润。现时其房地产项目分别于福建、北京、上海及香港等地。近年亦拓展长江三角洲二线城市,如昆山、常熟、南京、芜湖及绍兴等地,土地储备近1500万平方米。而许荣茂旗下的世茂国际,则投资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与俄罗斯波格拉尼奇的中俄边境贸易综合区,总投资达100亿元人民币。

房地产业创业历程
1989年,凭借敏锐洞察,抓住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机遇,涉足国内房地产行业。投资开发第一个项目——福州振狮大酒店。此后数年,在福建、甘肃等地相继开发了多个商业、旅游及住宅项目,为世茂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4年,首次进入北京房地产市场,先后投资建设了紫竹花园、亚运花园、华澳中心、御景园等,并且一度占据北京高端房产1/3以上份额,更为世茂之后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2000年,在房地产市场低迷之际,以“世茂集团”名义战略性地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开始投资开发上海世茂滨江花园,由此开辟“滨江模式”新纪元。此后连续在上海开发建设多个住宅、商业及酒店项目;
2001年4月,收购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万象集团,并更名世茂股份,成功立足国内资本市场;
2001年11月,以6000万港元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东建科讯,并更名为世茂中国(649.HK),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该公司后更名为世茂国际;
2001年12月,在上海市中心南京路步行街建设浦西第一高楼——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成功实现房产多元化,从精品住宅扩展到高端商业地产;
2002年9月,在美国洛杉矶旧金山等地举行大型房屋推介会,首度开创大陆楼盘境外营销的先河,随后实现了中国房地产项目多国、多地区的全球同步营销的创举;
2004年,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号召,进入东北市场,先后在哈尔滨、绥芬河、牡丹江等地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
2004年7月,成功摘得当时南京“地王”——下关宝善地块项目,标志着长三角战略正式拉开序幕。此后数年,世茂足迹遍布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城市;
2004年12月,坐落于“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步行街起点处的世茂首个商业地产项目——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商场一期盛大开业,标志着商业地产战略取得实质飞跃;
2005年2月,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以重金摘得武汉鹦鹉洲地块,开发武汉世茂锦绣长江项目,开辟中西部地区战略新战场,为促进东西部共同繁荣做出了贡献;
2006年4月,世茂旗下首家五星级酒店——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开业,标志着世茂的高端星级酒店发展战略取得实质进展;
2006年7月,世茂集团旗舰企业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IPO上市,股份编号为813.HK;
2006年8月,进入烟台房地产市场,标志着环渤海地区发展战略正式实施,随后陆续在沈阳、徐州、大连、青岛等城市成功购得黄金地块;
2007年4月,世茂国际(649.HK)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宣布私有化并退出资本市场,世茂集团资本市场布局完成华丽转身;
2007年11月,世茂旗下第三家五星级酒店——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举行了隆重的正式开业典礼,伴随该酒店的开幕,包括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在内,世茂在上海投资建设的五星级及以上酒店总数达到三家,总客房数超过1700间,占上海五星级及以上酒店客房数近15%;
2009年5月,世茂股份(600823.SH)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从世茂房地产(813.HK)中购入多个优质商业地产项目,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

三、经典案例(项目/企业)
1.世茂集团
1)简介
  世茂集团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并在旅游、酒店、购物商业中心等多领域取得瞩目成就的国际化企业集群。现已经发展成为以“世茂房地产(0813.HK)”及“世茂股份(600823.SH)”两家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大型企业集团,股票市值近千亿港元。

  世茂集团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房地产界领袖企业之一。近年来,世茂集团在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下成长迅速,在中国内地总投资额约达800亿人民币。截至目前,世茂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福州、杭州、哈尔滨等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拥有40多个发展至不同阶段的大型综合地产项目,并以每年超过300万平米的开发建设速度,初步形成在中国主流城市的规模式豪宅地产布局。
  世茂集团2009年上半年,累计实现各项经营收入136 亿,其中实现房产销售收入131亿。目前,世茂股份在中国内地十多个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沈阳、南京、福州、苏州、徐州、常州、芜湖、昆山、常熟、嘉兴等,共有十多个发展至不同阶段的大型商业房地产项目,以超过500万平方米的项目规划开发面积获称“中国未来的商业地产航母”。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世茂与中国经济同步发展,在高品质住宅、高端商业、豪华酒店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就和骄人业绩。世茂集团旗下拥有数家超豪华五星级酒店,包括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等。世茂与多家世界一流的专业化酒店管理公司达成了多项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包括喜达屋酒店管理集团、凯悦国际酒店集团等等。至2010年,集团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与国际知名管理公司合作,逐步发展高端五星级及以上酒店至10家。
  世茂集团自进入中国二十多年以来,积极投身于大中城市的运营改造和城市化进程大业,并始终坚持以国家的区域发展战略为导向,制定集团自身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策略。从浦东大开发到中西部崛起,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复兴到环渤海经济圈建设,世茂紧跟国家的战略步伐,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的城市运营,大力促进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近年来,世茂集团在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下,更是如虎添翼,成长迅速,在中国内地总投资额约达800亿人民币,每年为项目当地交纳数亿元的税收。

2)集团新战略
  自2005年以来,集团先后实施了新世纪的新战略。首先是“专注主业,兼顾房产领域多元组合”战略,集团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产业拓展,现已逐步建立了以高端住宅、豪华酒店及商业办公三大集团核心产业。截至2007年7月31日,集团在上海已建成的三家超五星级酒店:上海世茂佘山艾美酒店、上海世茂皇家艾美酒店及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以总客房数近1700间,占据上海豪华酒店约20%的市场份额。预计在2010年以前,集团将在全国范围拥有10家五星级酒店。其次是“核心区域发展”战略,将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中国经济发达或极具发展前景的经济圈,目前集团的重点投资区域已经包括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涉及上述两个重要经济圈的项目数量占集团总项目的三分之二强。2006年7月,集团旗舰企业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广受全球投资者认可,市值一路稳健走高。
  立足京城高端物业市场,世茂集团在京先后成功运作了世茂奥临花园、世茂大厦以及世茂工三 (论坛 新闻)综合体等项目。位于国家森林公园板块的标杆豪宅项目世茂奥临花园以45亿元辉煌业绩完美收官,曾高居京城销售10强排行前三甲,屡创销售奇迹,受到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可,并在楼市传为佳话;CBD核心区的5A甲级商务写字楼世茂大厦顺利完成租务及招商任务,遥遥领先区域水平;日前由世茂集团斥资30亿元,推出的位于工体与三里屯之间,集国际品牌商业、私人产权酒店、5A级写字楼于一体的高端城市综合体——工三,一经面市便创造销售奇迹,认购签约额已突破7.5亿,引起业内及大关注。工三在先前举行的美国推介会上同样受到热切追捧,当场认购近百套,场面异常火爆。另据了解,工三私人产权酒店是区域内较为罕见的产品类型,并配有顶级酒店品牌家私,目前仍在持续热销中。
  在房地产行业首创 “全球销售理念”,将地产精品推向世界。在弘扬民族经典文化的同时,也为项目当地引进了国际资金,促进了国际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同时,集团始终致力于与摩根斯坦利、渣打银行及摩根大通等大型国际金融投资机构建立良好的战略协作关系,将本土地产资源与国际优质资本紧密结合,推动世茂向着国际化、标准化的发展方向加速前进。多年来,集团还与喜达屋、凯悦国际、第一太平戴维斯、戴德梁行、麦当劳、百安居 、欧尚、星巴克等300多个世界著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被业界视为引领商业零售地产新趋势、丰富现代商业业态元素的有益尝试。依托这些行业翘楚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验技术,集团将持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携手更多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共同打造现代服务业的新高地。集团还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专业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提供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不断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业内精英为集团发展以及城市升级献策献力。
新战略的实施,为集团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显现出积极的作用。世茂也屡获殊荣,如“2005令人尊敬的上海房地产企业”、“首届亚洲品牌盛典十大最具潜力品牌奖”、“2007中国外资房地产TOP10首位”、“品牌中国金谱奖——中国房地产行业年度10佳品牌”等。
  世茂集团坚持策略性地扩大地域分布,2009年,世茂股份战略重心转移到商业地产领域的开发经营。4月29日,世茂股份与青岛城投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世奥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人民币9.2亿元联合竞得山东省青岛市商业地王地块。该地块位于山东省青岛市东海西路,总规划建筑积约24万平方米。
此次竞得项目地块目前规划为以两幢约300米左右的超高层塔楼为核心的,包含商业、办公、SOHO及酒店等业态的综合项目,其中高达339米的主楼将成为山东省第一高楼。6月8日,世茂房地产以人民币30.2亿元,成功竞得福建省厦门市位于豪宅新聚点湖边水库片区的优质地块,初步规划为集住宅和商业于一体的高档综合生活社区。7月1日,世茂房地产与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天津生态城迄今为止最大的综合项目,该项目位于天津生态城起步区以南的永定洲地区,占地总面积约18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约100万平方米住宅用地和80万平方米公园用地,预计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100亿元,项目初步规划建设成为高级海景商业与住宅完美结合的生态休闲社区。 

2.世茂股份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且其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1994年2月4日)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原名“上海万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商业百货零售业。
  2000年8月上海世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黄浦区国资办持有本公司6250万股国家股,以第一大股东身份正式入主上市公司,并于2001年4月30日变更公司名称为“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世茂股份,股票代码:600823);同时主营业务转型,从商业百货业转为房地产综合经营开发。2002年12月上海世茂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协议受让上海世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本公司法人股6250万股,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在新一届董事会的领导下确立了“诚信、专业、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和大力拓展房地产新主业的产业发展战略。
3.世茂房地产
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813,于2006月7月5 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2007年8月31日的市值约650亿港元。公司是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公司。公司的公司总部设于香港,而公司所有项目均位于中国。

四、解析
1.巧妙应对市场波动,成功抓住市场机遇
1989年的他出巨资在家乡福建进行了一系列项目开发。然而当大江南北的中国房地产如火如荼时,他却携妻带子转到了澳大利亚搞起房地产。
1994年北京房地产低落时期,他却大举进入,当时北京的众多房地产商正愁眉不展,面对衰势不知如何是好。而许荣茂一出手就不凡,拿到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10万平米的地块,开发当时“钱”景乐观的亚运花园。
2000年北京房地产再上高峰,上海正是低谷,他又力排众议地将投资转向上海。
2.坚持高端产品路线
1997年, “华澳中心”开盘,20万平米的项目在当时可谓大冒风险,但是许荣茂经营的楼盘的优良品质也着实让北京人开了眼界。紧接着,高档外销公寓:16万平米的紫竹花园、20万平米的御景园以及亚运花园等等相继上马,几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额超过了40亿人民币。
许荣茂,已经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投资理念,他在北京做的全都是高档外销公寓。依目前计算,许荣茂几乎占去了北京1/3以上的高档住宅市场。申奥成功又给许荣茂带来了机遇,他在北京圈地50万平米,投入30亿元打造"奥运花园"。 在上海和其他城市,世茂集团同样走的是高端路线。
3.资本运作娴熟,两次借壳上市,实现了地产事业的快速扩张和财富巨增
2001年4月,收购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万象集团,并更名世茂股份,成功立足国内资本市场。许荣茂控制的"世茂投资"入主万象集团,成为其中国"地产大鳄"的关键一步。正是因为此次的借壳,许才获得了位于南京路最繁华地段、上海市第一百货(相关,行情)店对面的一块面积达14万平米原属于万象的一块宝地。
2001年11月,以6000万港元收购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东建科讯,并更名为世茂中国(649.HK),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该公司后更名为世茂国际。
2006年7月,世茂集团旗舰企业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IPO上市,股份编号为813.HK。
2007年4月,世茂国际(649.HK)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宣布私有化并退出资本市场,世茂集团资本市场布局完成华丽转身。
2009年5月,世茂股份(600823.SH)通过定向发行股票的方式从世茂房地产(813.HK)中购入多个优质商业地产项目,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地产企业

五、附件
主要社会职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
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
企业荣誉:
·2002年 上海房地产关注品牌
·2002年 上海房地产十大知名房地产企业
·2003年 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
·2004年 中国房地产品牌战略创新十强
·2004年 中国蓝筹地产
·2004年 精瑞住宅科学技术奖
·2004年 中国城市运营商50强
·2004年 中国超级品牌-荣誉奖、行业特别奖
·2007年 亚洲50佳企业
·2007年 中国外资房地产企业内地综合实力TOP10首位
·2007年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大奖
·2008年 中国外资房地产企业内地综合实力TOP10首位
·2008年 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十强
扩展阅读:
1.世茂集团http://www.shimaogroup.com/
2.世茂集团跻身最大商业地产企业 http://house.focus.cn/news/2009-07-17/716137.html
3.世茂股份http://www.shimao.com.cn/aboutus.asp
4.许荣茂:百亿豪宅幕后人物http://finance.sina.com.cn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