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康宝华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6
籍贯:辽宁沈
所属行业:建筑幕墙、电梯
净资产:90亿元
公司:远大企业集团
排行榜:胡润排行榜
名次:102

二、基本简历
康宝华其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94年毕业于辽宁大学。1974年参加工作先后在沈阳飞机制造公司任工人、销售员。1989年建立沈阳强风集团,任董事长;1993年至今任沈阳远大企业集团董事长。1999年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2003年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同年当选辽宁省人大代表;2004年评为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创业企业家。
1993年,出身沈飞的康宝华创建了这家以建筑幕墙和电梯制造为主导的大型多元化
企业集团。2007年,远大的销售收入达33亿元人民币;上缴税金1.9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9021亿元人民币,这些硬指标都在沈阳的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在全国民营企业中也能排进前50名。 沈阳首富与低调老板像康宝华这样低调的老板实在是不多见。在互联网上搜索,找不到媒体对他的专访、找不到他的照片。一位跑民企战线近10年的老记者说:“我也只见过康宝华两次。” 远大企业集团在他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十二年的艰苦创业,从初建时注册资金只有450万元人民币,发展成为一个跨行业多元化的年产值近40亿元、创汇1.2亿美元的跨国集团公司,远大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乡镇企业发展之路。2001年被评为“辽宁省明星企业”;省、市“重合同守信誉单位”;2002年成为“辽宁省58家重点企业”之一;2003年获辽宁五一奖状等。迄今为止,企业已获得国家、省、市荣誉近160项。出身沈飞的康宝华一手创建了远大,凭借远大近年的飞速发展,他也登上了2007年的内地500富豪榜,成为沈阳首富。“他只穿100块钱的裤子,他的车是全集团领导中最破的,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会议室就是他办公的场所,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间里,他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从不让挂出来。”远大的员工这样介绍他们的老板。在远大的产品展厅里,悬挂着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视察的远大时的照片,但是,在十余幅照片里找不到康宝华的身影。
1993年年初,康宝华和他的弟弟康宝勋经历了很多创业伙伴都会经历的分家。公司被分成两个,他和他的弟弟各组团队。康宝华为他的公司选择的名字是“远大”,此时他拥有不到康宝华30名员工和300多万元的资金,后来的公司高层郭忠山就是其中一名员工。当时郭忠山辞去了大学教授的工作,成为沈阳远大最早的技术总监。像很多抱有雄心的创业者一样,康宝华讲的很多话,都被人私下讥笑。“当时开会,康老板讲得慷慨激昂,说我们将来要做什么,大家心里全都偷着乐:老板不就是为了忽悠我们给他干活嘛!”一位资深的远大员工说。如今,康宝华承诺每个总监级别的公司管理层都会有车的诺言早已实现,而且,已经不是当年看似豪华的桑塔纳轿车,而是更好的沃尔沃。反倒是康宝华本人开着一辆副总换车之后淘汰的二手轿车,住在不到70平米的房子中。而且,他仍然保持着自己在创业时期的工作状态——当初,为了激励他的下属,他曾经说过,如果你们看到我房间的灯在晚上两点之前就已经熄灭,你们可以拿砖头砸我家窗户。   在康宝华和远大随后的15年时间中,这位民营企业老板和他的公司表现出了鲜见的自我克制和远见。 1994年,远大刚刚成立一年,康宝华就参与了当时东北地区最大的幕墙装饰工程沈阳市工商银行的工程投标。这栋38层的建筑是当时东北第一高楼。“这是第一个让我们感到兴奋的项目。”郭忠山回忆说。这栋建筑的幕墙后来采用了当时国内从没使用过的铝复合板。“当时铝复合板只有德国生产,连日本都没有。我们一开始根本就不知道这种复合板是什么样子的。”郭忠山说,但是远大以200万元年薪聘请的德国设计师向他们推荐了这种铝复合板,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装饰效果仍然很好。   
1996年远大开始在上海拿到项目,但还没有开始建生产中心。“因为上海人对质量要求非常精细,很多东西业主都是拿着放大镜看的。我们非常慎重,都是从沈阳运幕墙到上海。”郭忠山说。上海市场最终接受了远大,黄埔江边的震旦大厦和花旗银行大厦,以及浦东的上海世贸国际广场,都成为远大在宣传册中展示的项目。让郭忠山和远大很多人更为佩服的,是康宝华进入国际市场的决心。“远大的市场就是地球”,康宝华的这句话曾被当作是另一句大话,但如今却逐渐得以证实。2000年,远大进入新加坡市场。如今远大同新加坡房屋城建局合作,为后者所建造的数量巨大的政府组屋提供服务。随后,远大的幕墙进入了伦敦、迪拜、俄罗斯、美国和日本。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世界幕墙面 康宝华积最大项目阿联酋迪拜商业湾等工程都被远大揽入怀中。   2002年9月,沈阳远大中标英国OdysseyBlock-H工程,打开了英国建筑幕墙市场的大门,幕墙产品一次性顺利通过欧洲著名的建筑实验场———英国TaylorWoodrow实验场的正式测试。 短短几年,远大先后承揽了阿尔及尔机场、新加坡IBM大厦、越南国家中央体育场、英国伦敦ODYSSEY大厦、科威特国家审计署、俄罗斯联邦大厦、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国家体育场“鸟巢”膜结构工艺等重大工程。 “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以一当十地工作,经常通宵达旦。一句话,就是十倍于别人的努力。”康宝华说。   显然,仅仅一个幕墙行业并不能满足康宝华在商业上的进取心。远大已经进入了电梯业、电机制造和风能发电等行业,康宝华希望能够在这些行业继续复制成功。而他选择进入的行业的准则是:第一,同工业相关;第二,考虑到国家的产业政策,进入朝阳行业;第三,进入的技术门槛不能过高,同时能发挥成本优势;第四,最好能同东北制造业已有的人才结构吻合。总结一下就是“有利用劳动成本的优势,有一定技术含量,但不能构成进入壁垒,同时能够卖到国外去”。康宝华进入电机行业就是这些原则的体现。他让自己的研究人员去研究已有的市场,发现这个看似拥有技术壁垒的行业并非那么坚不可摧,但却拥有很高的利润。

三、经典案例
沈城首富
举世瞩目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幕墙工程项目最终花落沈阳远大。该项目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内,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 A RUP联合设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核心提示
孔雀与人同行,人与自然的和谐意想不到地在沈阳东部的一家民营企业中实现。   远大今天的一切都源于它的老板康宝华。在最新的内地富豪榜上,康宝华与他的弟弟康宝驹成为沈阳仅有的两个上榜富豪,康宝华也成为沈阳首富。
孔雀开屏与第一远大
第一次来远大的人一定会被厂区内自由行走的孔雀所吸引,而孔雀? 康宝华
看到客人之后,也会展开七色的彩屏。有着12年历史的沈阳远大企业集团,也有足够的实力握着沈阳第一民企的称号。
1993年,出身沈飞的康宝华创建了这家以建筑幕墙和电梯制造为主导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去年,远大的销售收入达33亿元人民币;上缴税金1.9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9021亿元人民币,这些硬指标都在沈阳的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在全国民营企业中也能排进前50名。   
沈阳首富与低调老板像康宝华这样低调的老板实在是不多见。在互联网上搜索,找不到媒体对他的专访、找不到他的照片。一位跑民企战线近10年的老记者说:“我也只见过康宝华两次。”   
出身沈飞的康宝华一手创建了远大,凭借远大近年的飞速发展,他也登上了今年的内地500富豪榜,成为沈阳首富。“他只穿100块钱的裤子,他的车是全集团领导中最破的,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会议室就是他办公的场所,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间里,他和国家领导人的合影从不让挂出来。”远大的员工这样介绍他们的老板。   在远大的产品展厅里,悬挂着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视察的远大时的照片,但是,在十余幅照片里找不到康宝华的身影。
康宝华与“民族远大”
多年来,没有媒体记者近距离接触过康宝华,康宝华其人也带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没有人能说清他为什么要如此低调,人们能感受到的只是他的民族情感。? 水立方
多年以前,康宝华就提出了“民族远大”,远大每做一件事情,都可以看出康宝华打造民族工业品牌的梦想。5年1月,远大成功中标北京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外立面建设工程。此外,电梯制造是远大下一个发展重点,投资2.5亿元人民币的博林特电梯公司投产仅3年,就能取得年销售收入6亿元的佳绩。   
康宝华表示,5年之内远大要跨入百亿元企业的行列,但远大更要树立民族品牌的形象,无论是远大幕墙,还是博林特电梯都要成为民族工业的旗帜。
企业名称:沈阳远大企业集团
远大企业集团是以建筑幕墙、集成门窗、电梯制造、机电装备、风力发电和环境工程为主导产业的大型跨国集团公司,总部坐落于中国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市。举世瞩目的国家游泳中心—— “水立方”的幕墙工程项目最终花落沈阳远大。该项目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内, 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公司、澳大利亚 A RUP联合设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目前,由“沈阳远大”承建的工程已经遍及世界各地。美国芝加哥的水景大厦、日本的COCOON大厦,以及世界幕墙工程单笔面积最大项目——阿联酋 迪拜的商业湾项目,都成为“沈阳远大”在世界各地展示“中国制造”实力的最好作品。   
为迎接入世后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康宝华非常重视与国际间同行的交流。在集团组建之初,他高薪聘请德国、丹麦、香港的专家到企业工作,担任新产品开发顾问和重点工程的主设计师。企业与欧洲、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幕墙公司及行业专家保持着多渠道的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行业人才,开发了各种性能优越的建筑幕墙和门窗新产品。近年来,他亲自带领研发人员进行新产品研制与开发,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省、市奖。到2004年底,企业共开发40多项新技术、新?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
产品,其中8项获国家专利,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添补了国家技术空白,部分产品的性能已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康宝华始终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围护幕墙产品产量在全国连续五年排名第一,2002年投资2亿元建造了大型电梯制造厂,开发、研制、生产自己的民族品牌——博林特电梯,并于2003年正式投产,投产当年即销售1000台,并成为打进澳大利亚市场的第一家中国品牌电梯。2004年5月企业加入享有盛誉的德国电梯协会,取得进军欧美市场的CE认证。现在销售触角已延伸至全球50多个国家。   
康宝华的企业倡导“真实做事,诚实待人”。企业坚持“振兴民族,产业报国”,是远大人不变的追求;“服务社会,一诺千金”是远大人永恒的承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解决下岗员工就业3000多人,先后为“希望小学”、“特困生”、“扶贫帮困”、“抗洪救灾”、“抗击非典”等捐款近700万元,2005年1月,他在媒体上看到刊登的沈阳各大院校的外地学子因生活困难不能回家过春节,当即决定为沈阳21所大专院校上千名大学生赞助回家路费20万元。2004年他还将沈阳市税务局奖励优秀纳税人的18万元,捐给沈阳市教育基金会。他常说:“有生之年要为社会多做一些实事”。2005年,康宝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四、解析
康宝华成功因素分析:
1、时代背景:90年代风起云涌,很多国企、事业单位人员纷纷下海创业,投身经济大潮。
2、个人因素:
1)为人低调,比较务实。倡导“真实做事,诚实待人”。
2)企业坚持“振兴民族,产业报国”。
3)目标远大,实业报国。康宝华认为在入党宣誓时说过的那句话就是最好的答案——要把生命献给党的事业和为人民谋利益!财富能比生命更重要吗?财富对康宝华来说只是一些数字,似有似无:看见它,就有;不看它,就没有。财富应该是责任,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所承担的不可推卸的责任。

五、附件
1、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957736.htm
2、胡润排行榜:http://www.hurun.net/listcn185,page3.aspx
3、新浪财经人物: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91014/00246834522.shtml
4、中投咨询网:http://www.ocn.com.cn/ebook/200812/kangbaohua201529.htm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