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李锂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4年
籍贯:四川
所属行业:医药
净资产:400亿元
公司:海普瑞
排行榜:福布斯2010名次:2

二、基本简历
李锂,1964年出生,1987年7月毕业于四川大学化学系。1987年7月进入成都肉联厂工作,1992年10月进入重庆通达,先后担任总工程师、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4月创立海普瑞实业,任公司董事长、多普乐实业董事长、乐仁科技执行董事、飞来石科技执行董事、多普生生物技术董事,深圳市专家委员会委员。自1998年4月21日海普瑞实业成立至今,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   
李锂的公司海普瑞是一家专业从事肝素钠原料药研究、生产及销售的药业公司,目前(2010年)是全球最大的肝素钠原料药供应商,而且是中国国内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和欧盟CEP(欧洲药典适用性)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被誉为该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李锂的妻子名叫李坦,李锂的母亲是吴殿芬,是天道医药的股东,持股比例为51%。
2010年4月,根据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乐仁科技,其股东李锂持有99%股权,李坦持有1%股权;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金田土科技,其股东李坦持有99%股权,李锂持有1%股权;公司第四大股东为水滴石穿科技,其股东单宇持有99%股权,李坦持有1%股权;公司第五大股东飞来石科技是李锂的独资公司。   
其中李锂与李坦系夫妻关系,单宇与李坦系兄妹关系,因此乐仁科技、金田土科技、水滴石穿科技、飞来石科技存在关联关系。乐仁科技、金田土科技和水滴石穿科技、飞来石科技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1.05%、35.42%、4.03%和3.5%,持股数量分别为14778万股、12751.2万股、1450.8万股和1260万股。   
据此,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海普瑞28803.7万股,仅以发行价148元/股计算,李锂李坦夫妇身家已达426.29亿元,这一数字高于中国首富深圳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350亿元也远高于目前A股首富张近东的财富。而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海普瑞上市后股价甚至翻倍,或许将晋升为2010年内地首富。   
5月6日,深圳海普瑞在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开盘价即为166元/股,盘中最高涨至188元,成为中国两市第一高价股。公司掌门李锂、李坦夫妇按照开盘价计算,身家已经达到478亿元,成功超越持股市值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接棒中国新首富。但好景不长,在次日股价冲至188.88元后,之后三天都出现大幅跳水,累计跌幅近30%。到5月12日,海普瑞收盘价已经跌到132.22元,最低时为130.28元,近百亿元身家蒸发,“A股最贵股票”、李锂夫妇“首富”的头衔也昙花一现后迅速易主。
胡润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0海南清水湾胡润百富榜》的前5名,今年将是胡润研究院第十二次发布“胡润百富榜”,完整榜单及系列子榜将在今年10月中旬陆续出炉。46岁的李锂及其家族以财富400亿元排名第二。

三、经典案例
李锂的创业经历
26岁开始创业   
李锂创业时只有26岁——中国富豪榜上相当一部分知名企业家,都是在26岁开始崭露头角的,如陈发树、唐万新、李宁、严介和、丁磊、彭小峰等人。不过李锂的特别之处在于,他创业时,并还没从所在的国企单位成都肉联厂下属的生化制药厂辞职。肉联厂是典型的国营企业。计划经济时代,全成都的生猪都在这里屠宰。因为有丰富的原材料,肉联厂成立了四个关联的分支企业,其中也包括生化制药厂。   当时胆红素正走红,各路人马都在炒作。参加工作一年左右的李锂向药厂提交了一个报告,称他可将胆红素提纯到标准级,使其达到国家标准值。不久,李锂就被破格提升为生化研究所所长。研究所涉及到一些技术工艺等敏感问题,身为所长的李锂自然掌握了一些普通员工无法获得的技术秘密。抗凝血和降血脂功能的肝素钠是制药厂核心产品之一,依靠职位获得这些技术的李锂,后来从事的行业正是肝素钠。功成名就之后,李锂的这一“巧合”颇受质疑。更受到质疑的是,不同于常规的“26岁现象”,李锂创业时身兼研究所所长的公职。换句话说,他是背着单位在外面“干私活”的。如何评价这一行为呢?有人斥责李锂,记者倒觉得无可厚非。正是1990年代初一批李锂们的野蛮生长,中国民营企业界才有今天的繁荣。   
怀胎重庆   
李锂在重庆通达从事的工作并非“高科技”——即便是在当时看来,也只是极为成熟的技术——仅是从猪小肠中提取出肝素钠。当时,在全国开展这项业务的有大小厂家500余家。上世纪80年代,肝素钠被广泛用于肝炎治疗,而肝炎是我国的常见病。这让李锂看到了广阔的前景。为了扩大业务,李锂一度找到当时在重庆小有名气的陪都药业的董事长唐良平,由通达生物提供技术和原料,陪都药业提供厂房和设备,双方共同生产肝素钠原料药。当李锂将他的“宏图伟业”托盘而出时,唐良平却断然拒绝了——唐并不太看好该项目。扩大生产的愿望迟迟没有实现,通达生物也没有给李锂的人生带来多大的改变。相反,股东间的纠葛和理不清的产权纠纷让其萌生去意。  
 
福地深圳   
1998年4月,李锂在深圳注册成立了海普瑞,注册资本为200万元。李锂、李坦夫妇分别任海普瑞董事长及董事、副总经理,而公司董事、总经理单宇是李坦的哥哥,其业务依旧是肝素钠。   
深圳,的确是李锂的福地。 这座城市,其实并不乏像李锂这样南下的创业者,而当初类似海普瑞这样的注册仅为200万元的小企业更是多如牛毛。更何况早期的海普瑞也一直是缺钱的。好在李锂一到这个城市就遇到了伯乐——杨向阳。1998年11月,杨向阳向海普瑞投入600万元,加上增资扩股,占了海普瑞30%的股权。李锂还在这里遇到了另一位伯乐——刘应力。李锂刚来深圳时,时任深圳市高新办主任的刘应力拍板,在土地、税收和银行信贷等方面给李锂开出了许多优惠条件。海普瑞成为深圳市政府眼中的一匹千里马。如今,这种关怀仍不减当年。

选择深市上市  
2000年,海普瑞开始盈利,并获得深圳高新技术税收优惠政策,这让李锂看来是海普瑞作为“高科技企业”最好的信任状。李锂已经开始谋划上市了。海普瑞上市地点选择的是深圳而不是上海或是海外,无非有几个原因:一是流通盘太小,上不了沪市主板;二是中小板市盈率高,能圈到更多的钱;三是更重要的一点,深圳市政府希望这一好苗子留在深圳,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第四,一个很可爱的原因——李锂的民族主义情怀。他是个历史迷,他对中国古文化的喜爱近乎疯狂,他给公司中层开会,甚至会使用“反帝、反封建”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意见,而到海外上市自然有“卖国”之嫌。不过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07年他最终选择了高盛参股。巧合的是,李锂非常推崇宗庆后,而恰恰两位都对外资爱恨交织。这种情结抑或是1970年代之前出生的中国本土企业家共有的。   
2010年4月23日,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拟登陆深市中小板,公开申购。A股史上最高发行价:148元写下神话。海普瑞实际控制人、毕业于四川大学的李锂夫妇一跃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身家426.29亿元。
锂,是所有元素中最活泼的金属,同时也是比较昂贵的。46年前,李锂的父亲、一名化学老师,给儿子起这个单名,希望孩子有朝一日能大放光彩。如今,李锂的光彩,已不可阻挡。   
“他这20多年走来,从来不知道什么是无聊。”李锂学生时代最好的朋友、现利尔化学股东黄世伟说,他希望通过本报和大家分享李锂闪光的亮点。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海普瑞28803.7万股,以发行价计算,其身家为426.29亿元,超过身家396亿元的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成为内地新首富。1998年4月,两人创立海普瑞。如果不是这次上市,海普瑞在国内众多制药企业中知名度并不算高。这家公司做的生意与1.8亿头猪的猪小肠有关。李锂和李坦控制了71.96%股份的海普瑞主营业务是肝素钠原料药――就是从猪小肠粘膜中提取肝素,加工成肝素粗品,加工成肝素钠或钙原料药,再形成肝素制剂(抗血凝作用)。   
海普瑞2009年上半年产能达到了4万亿单位,换算后相当于需要2亿根猪小肠。   
海普瑞实际控制人为李锂、李坦夫妇,二人分别任海普瑞董事长及董事、副总经理,而公司董事、总经理单宇是李坦的哥哥。  

四、解析
李锂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
1)政府机关、国企单位事业人员在那个年代纷纷下海经商的浪潮;
2)中小企业为了迅速扩张,寻求资金,纷纷谋求上市。
2、个人因素:
1)身为国企生化研究所所长,掌握了一些普通员工无法获得的技术秘密,为创业提供了便利。
2)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等生,在功课上,专业课非常优秀,但公共课不是特别好。他是一个如饥似渴读书的人。他读书非常庞杂,是个杂家。”
3)20多年来都保持亢奋状态。黄世伟说,20多年来一直处于这种亢奋的工作状态,这是李锂成功的原因之一。成功固然可喜,但这种亢奋状态更是让人快乐和幸福。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525329.htm
3、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newstock/zxdt/20100427/02287830610.s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