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席劲松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0年
籍贯:浙江杭州
所属行业:钢铁
净资产:40亿元
公司:舜业钢铁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250

二、基本简历
席劲松,1969年出生,籍贯浙江杭州,MBA学历,现任上海舜业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荣获首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首届MBA“十大创业英雄”等荣誉称号。
主要社会任职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工商联执委   
上海市工商联钢铁贸易商会会长   
政协上海市宝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等
席劲松,男,1969年生于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席总最喜欢唱的一首歌是《真心英雄》:“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席总唱的时候总是很投入,歌声尽管不是很专业,却总能感染周围的人。这句歌词概括席总的创业历程再恰当不过了。1988年,年方19岁的席总步入社会,走上了工作岗位。最早,席总在杭州物资回收公司金属业务部当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开始接触金属行业,后因业务突出被提拔为副经理。出于对钢铁的认知和天生的商人禀赋,席总于1992年辞职下海,只身闯荡上海滩,创建了上海舜业物资有限公司。多年的陶冶、锤炼,使得席劲松养成了一种果敢、自信、勇往直前的坚毅性格。在他的心目中,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是他的一贯作风,也是他迎难而上的勇敢信念。“势(取势,顺势而为)、道(明道,深入透彻的了解问题)、术(优术,具体问题优化战术)”是他商道的新三字经。正是这种性格和韬略,为他驰骋商海、搏击市场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主要成绩有:
一、奉献行业
1、做强钢铁物流,促进城市建设。在做大钢铁贸易的基础上,做强钢铁物流,保持上下游渠道畅通,广拓上游资源关系,向用户提供最优资源和最佳服务,促进钢铁供应的流通和顺畅,推进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为上海打造“四大中心”作出积极的贡献。
2、创新业态模式,降低能源消耗。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分析行业现状和企业实际的基础上,创新业态,筹建集仓储、加工、物流配送、贸易于一体的全国最大的钢铁物流园区,充分利用便利的水陆运输条件,加强信息的集成和综合利用,发挥钢铁物流中心的规模集聚效应,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资源消耗和物流成本。
3、筹建钢贸商会,促进行业自律。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筹建钢铁贸易企业商会,倡导“诚信经营、规范服务”,以自身良好的信誉资质,身体力行,引导会员自律守法,推进钢铁贸易行业的自我治理,促进钢铁贸易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和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企业
1、坚持诚信经营,打造诚信企业。公司以诚信为本,公平竞争,重信义,讲信誉,守信用,打造诚信企业,促进诚信建设。被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授予2002年度“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称号,被宝山区企业合同信用促进协会授予“2002年度合同信用等级A级”称号,2002年12月获得“创建诚信服务工作单位”荣誉称号。
2、建设企业文化,搭建良好平台。公司内立“人本”理念,建设了具舜业自身特色的成熟的企业文化,建立了进步的股权机制——“模拟法人”制和民主决策机制,倡导“平等、沟通”,建立了和员工直接沟通交流的渠道,为员工搭建成长发展、施展才华的良好平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3、支持党团活动,保障员工福利。每年为党团活动提供几十万元的活动经费,企业党团组织建设取得一定成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员工保障体系,提高员工福利,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特别是对外地在沪员工,公司主动为他们解决户籍、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
三、回馈社会
1、按章交纳税款,创造就业机会。按章纳税,99年以来累计上交税收近亿元;积极创造就业机会,从业人数发展到今年370多人,创造了企业经营、管理、销售等许多工作岗位,并安排下岗、协保职工等50余名。
2、热心公益事业,奉献真诚爱心。与长江商学院合作,设立2000万元青年创业基金;在去年“非典”时期,积极捐款资助“非典”防治抗击战;今年重阳节发起“尊老敬老、奉献爱心”的活动,购买了一批空调和彩电赠送给宝山区杨行镇敬老院,还为老人们送上保暖内衣和点心。
3、积极参政议政,提出意见建议。作为上海宝山区第五届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为宝山区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在政协座谈会所作发言《接轨国际、加快发展》得到广泛好评。

三、经典案例
1、顺势而为 异乡创业
1997年10月,席劲松结婚了。这对新婚夫妇为安排了蜜月旅行——古都西安。在游玩过秦始皇兵马俑、法门寺、大雁塔等著名景点后,他们决定去当地钢材交易市场看看,席劲松时时刻刻把事业都放在心头。
1988年,年方19岁的席劲松步入社会,在杭州物资回收公司金属业务部做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开始接触金属行业,这也是他人生中在商海里经历的第一次洗礼,后因业务突出被提拔为副经理,不仅管理着200余人的团队,且屡被评为局先进。出于对钢铁的认知,在很多人办理“停薪留职”下海经商的时候,席劲松却毅然放弃了优厚的待遇,谢绝了组织上的一再挽留,果断地于1992年辞职下海,带着仅有的五万元钱和亲友们沉甸甸的期望与祝福,只身踏上了闯荡上海滩的征途,创建了上海舜业物资有限公司。
1992年,恰逢中国钢铁行业面临一次大洗牌的开始,中国的钢铁行业陷入历史低谷,长达近七年的行情低迷时期,使舜业的发展带上了传奇的色彩。在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时刻,国家出台了一个小小的政策,钢厂在计划外有多余的钢材可以流通到民营企业销售,对于刚刚萌芽的私营企业来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商机,凭借自己在国企工作时丰富的人脉资源,席劲松顺利地淘到了第一桶金。这段经历使席总对钢铁行业的认知更为深刻,对商道的理解更为透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席总创业初始不仅资金短缺,办公条件也极其简陋。早年创业期间,因为公司小人员少,公司大大小小的事务他全部亲自做,他既是公司的老总,也是公司的业务员、财务和后勤。随着企业慢慢做大,公司人员增多,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席劲松的工作态度,只要不是因公外出,他还是准点上班,最迟下班。
2、坚定执着 拓展事业
1999年,钢铁行业形势有所抬头。
2002年,钢铁行业迎来了五十年一遇的好年景,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不懈坚持,席劲松在商场上已是游刃有余,舜业公司也借此机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尽管行情在2003年再次大起大落,但这时的舜业,今非昔比,凭着强劲的实力与坚定的执着,舜业在跌宕起伏的市场稳健发展,更在这一年里朝更宽阔的投资领域挺进。
舜业已经与全球世界知名钢铁生产商建立了长期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国内外许多大型钢厂优秀代理商,在全国各地设立了二十多家子公司。拥有员工400余人,年营业额达60个亿,年销售量超过140万吨,在全国工商联近日公布的“2004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中,舜业名列第53位 ,舜业及席劲松本人得到的荣誉不计其数。
多年的陶冶、锤炼,使得席劲松养成了一种果敢、自信、勇往直前的坚毅性格。在他的心目中,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是他的一贯作风,也是他迎难而上的勇敢信念。“势(取势,顺势而为)、道(明道,深入透彻的了解问题)、术(优术,具体问题优化战术)”是他商道的新三字经。正是这种性格和韬略,为他驰骋商海、搏击市场增添了无穷的勇气和力量。
席劲松已经拥有了世人眼中所艳羡的金钱、名誉,可在他身上却丝毫找不到那种暴富老板的不可一世,也没有患得患失的庸人之心,那种拼搏的精神并没有变,依然保持着当年那种青春的朝气和战斗活力,在他身上增添的是对员工、对企业和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04年,席劲松与十几位铁哥们牵头发起建立钢铁贸易商会,舜业为商会的筹建捐款三十万元,使商会的筹建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商会成立一年来,他与商会所有的铁哥们唇齿相依,共同为商会的各项工作做着积极的努力。舜业集团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光彩事业及慈善事业,为需要帮助的群体送去了一片温暖和爱心的同时,也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3、以人为本 快乐至上
创业初期,席劲松一直与同事们住在简陋的屋子里,一天夜里,熟睡中的他慌乱地从上铺跳了下来,不由分说地拽起下铺的同事就向外跑,嘴里还喊着“快跑、快跑,失火了。”当被同事叫住的时候,他才恍然醒悟,原来是场梦。这件事情,给那名员工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名员工至今仍耕耘在舜业的岗位上。“虽然是场梦,但却能看出席总的人品,在最危急的时刻,他却更多的想着别人,这样的老板,还有什么道理不跟着他做。”员工心存感激的说。快乐的生活,快乐的工作,这是席劲松的工作理念。将生意带到高尔夫球场上去谈,也是在他身上屡见不鲜的事情。不仅自己要快乐的工作,席劲松提倡自己的同事和商会会员的铁哥们也应该如此,“在实际工作中,要创造一种氛围,使企业成员心情愉快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因为经验和教训表明,一个具有战斗力的团队,才是企业成功的基础。”——席劲松真诚地讲道。也正是他的睿智、谦逊,他的麾下汇聚了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各类人才。为了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席劲松十分注重员工与企业的同步成长,在用人制度上,舜业真正做到了 “以人为本”、“价值对称”,任何人都会因为出色地工作而受到嘉奖、表彰或提拔,任何人的付出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在席劲松的关心培养下,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走上各级领导的岗位。舜业集团的刘雄发同志,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从一个基层技术员工做起,现在已经是集团重要领导。回顾起自己的发展历程,他不禁感慨道:“舜业集团始终坚持‘以发展吸引人,以事业凝聚人,以工作培养人,以业绩考核人’的原则,为每一个员工都提供了广阔的职业平台,与岗位业绩相对应的物质待遇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只要你是优秀的,只要你有能力,都会得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们的学习能力决定我们的发展能力”,这句话曾经给许多舜业员工以强烈的震撼,席总这样要求员工,自己也身体力行。2002年,席劲松参加了长江商学院首期EMBA课程学习。他利用工作中挤出的时间,花精力学习课程,加强管理、投资、法律等复合能力的培训和提高,做到将企业的实际工作和理论融会贯通。凭借个人优异的业绩和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他接连荣获了首届“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首届MBA“十大创业英雄”等多个荣誉称号。
4、业态创新 心系大业
“我之所以能有今天小小的成就,是因为我就像一个挖井的人,选准了钢铁行业这个点后,我坚持不懈、执着地往下挖,挖得越深,泉水越多越甜”。席劲松如是说。
在管理创新上,舜业集团实施与众不同的人才战略,着力创造企业、经营者、员工互利共赢的局面,形成舜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一是公司建立了进步的股权机制“模拟法人”制,通过给经营者股份、借款让经营者入股的方法吸引专业人才加盟,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作用。逐步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重大决策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认真倾听各方意见,有效地防止和减少决策的失误,保证决策目标的全面实施。在对待经营者的态度上,公司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只要经营者坚持公司大原则,公司对经营者充分的信任,让经营者自主经营,调动经营者的主观能动性。三是着力打造“平等、沟通、温暖、快乐”的公司人际氛围,尊重员工个人人格,通过沟通形成合力,竭力解决员工后顾之忧,提倡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公司成立了八个员工活动俱乐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员工把自己的命运和企业的发展紧紧拴在了一起。
自进入钢铁贸易这个行业起,席劲松自始至终有一个基本的理念:我只在钢铁服务业中发展。这是他根据经验和敏锐的直觉得出的一种朴素理念。经过在钢铁行业多年的磨砺和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借鉴并融入了在长江商学院学到的先进理念,席劲松提出了锻造钢铁供应链的企业战略目标。席劲松把实现目标的进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国内采购、国内销售。他已经走过了这个过程。第二步是全球采购、国内销售,第三步是全球采购、全球销售,目前正处在这一步。为实现业态创新,席劲松重点关注钢铁贸易、钢铁物流和钢铁地产三个板块。
2003年,公司已在江苏太仓投资建设了一个世界一流的集钢铁加工、剪切、贸易、仓储、运输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钢铁物流园区。在席劲松的规划中,舜业将通过钢铁物流、加工配送来实现高效、低廉、灵活的物流配送,大力支持了钢铁贸易;通过钢铁地产,汇聚业内企业,提升企业形象和行业地位,拓展了上下游的渠道空间,为钢铁贸易和钢铁物流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通过这三个板块相互配合呼应,力争成为在钢铁服务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客户满意、社会尊重、员工富裕、股东满意的国际化资本市场的公众化公司。同时实现企业集团的协同效应,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锻造全球最有竞争力的钢铁供应链奠定坚实的基础。
4、情系商会 任重道远
席劲松在成功地演绎一家企业的发展历史的同时,也同样为书写上海钢贸行业光辉的发展篇章勾勒了绚烂的一 笔。作为首届商会的领军人物,席劲松深感任重道远,他并没有因为纷繁芜杂的企业事务而影响商会的工作。在他眼里,企业的董事长和商会的会长这双重身份并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自从担任了商会的会长,通过与同行铁哥们的交流,不仅拓展了他丰富的人脉资源,而且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从而提高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回顾一年间的商会工作,席劲松面带微笑的谈到:一年来,我们一直在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成为钢铁企业的乐园,以正气、大气、义气、志气,四气合一的“铁哥们”精神,在联志、联谊、联商和维市、维权、维信等方面积极顺利地展开了各项工作。不仅实现了商会第一年“做实、做活、做声势”的工作实施计划,也为我们开展下一年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发展至今,我们不仅取得了政府、工商联的信任与支持,钢厂与同行业商会的鼎力相助,社会各界的密切配合,同时得益于广大商会会员的团结互助。
针对目前钢贸行业出现的熊市,席劲松谈出了自己的观点:做钢铁行业必须要有很强的意志,心理承受能力必须要强,虽然目前生意很难做,但他还奉劝行业的铁哥们要坚持到底,即使退出这个行业,也不要选在行情低谷的时候,越是行情低迷,广大铁哥更应该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共同与钢厂建立良好的关系,一起渡过难关,“大舍大得、大赌大赢、大拙大巧”,揭开了市场那层神秘的面纱,才能看清市场的本质,这也是席劲松的从商之道。

四、解析
马兴田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钢铁行业随之发展迅速。
2、家庭背景:不详。
3、个人品质:
1顺势而为 异乡创业。
2坚定执着 拓展事业。
3以人为本 快乐至上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960933.htm
3、我的钢铁:http://www.mysteel.com/gc/zhzx/hydt/2006/11/16/000000,0,0,745886.html
4、互动百科:http://www.hudong.com/versionview/JQgNBCFgWA1,FeA0R,ACkkIXw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