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段永平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1年
籍贯:江西南昌
所属行业:终端电子产品
主要职务:步步高
净资产:30亿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340

二、基本简历
段永平
1977年,考入浙江大学无线电系。
1982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
后攻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计量经济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   
1989年3月,到中山市怡华集团下属的一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当厂长,段永平决定做电子游戏机。   
1991年,小霸王电子工业公司成立。三年之后,这间小厂产值已达10亿元,并正式命名为中山霸王电子工业公司。
1994年,段永平向集团公司提出对小霸王进行股份制改造,但没被通过。   
1995年9月18日,他到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对他的选择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但命运之神似乎对他特别眷顾,他跳槽到公司很快使“步步高”步步登高,如今更成为中国无绳电话、VCD等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名牌。   
1999年、2000年,步步高两夺央视广告标王。   
1999年,段永平以其“明晰的远见和创新能力”,被《亚洲周刊》评为亚洲20位商业与金融界“千禧年”行业领袖之一。   
2001年之后,段永平在步步高已退居幕后,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只是每年回国两次参加步步高的董事会。”段实际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对“步步高”进行控制。同时,段永平移民美国,在投资与慈善领域里颇有斩获。   
2001年底,段永平开始以1美元左右“吃”进网易股。2003年10月14日,网易股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涨了五十倍以上。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对段永平的财富估价是10亿元,排第71位。   
2006年9月,段永平向浙江大学捐资3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   
2006年,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在网上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   
2008年5月14日,段永平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 300万元美金。   
2009年12月,段永平校友再次向母校浙江大学捐赠人民币7600791元。   
2010年2月,段永平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000万美元。   
2010年4月,段永平校友再次向母校捐款350万元人民币。
三、经典案例
1跳槽内幕
1988年,段永平在“孔雀东南飞”的热潮中,南下来到广东,被中山市怡华集团聘任为属下的日华电子厂厂长。段永平将小霸王从昔日负债累累,做到产值逾十亿,但他还是一个高级打工仔,被称为当时的“打工皇帝”。段永平不甘心。他认为,必须有更先进的激励机制,否则会失去发展的原动力。
段永平认为“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段永平经过思考,提出“改制”。但怡华集团高层拒绝了这个要求。1995年7月,段永平提出辞职。舆论一片哗然。关于经营者持股的问题,一时间引起了广泛争论,和小霸王有一个口头契约,段永平说我离开小霸王的时候,肯定是有很重大的不满才离开的,但是我离开的时候,我跟老板谈得很好。老板说你将来肯定还得做实业。我说对我还想做。我离开的时候,大概只有34岁,我觉得退休还太早。老板说你想不想带人走。我说,你允许的话当然最好。老板说,你带6个人行不行?我说,好,生产3个,开发3个,我离开后大概一两个月,原来的公司换了新领导,看谁都是阿段的人,这些人原来的位子统统都没有了。大家打电话给我说,阿段我们现在干起来非常不愉快,能不能上你那儿去。包括对方的人事部长也说,他们出来你能不能收?我说如果他们非要来,我不收不行。我觉得我有责任。   
1995年9月,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东莞市宣告成立,企业实行股份制,台湾一著名电脑厂商入股19%。我离开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口头契约。我离开一年之内,不跟小霸王在同行业、在国内市场竞争。段永平谨守这个君子协定。步步高开始做学生电脑和电话机。步步高无绳电话只用两年的时间,就占得全国无绳电话市场第一份额。到1998年底,步步高VCD已成功杀入行业前三名。段永平当年是因为经营者持股的问题从小霸王出走的。我最早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我是占最大股的,因为很多员工手头没有现金。很多专家讲你应该用期权,期权其实是没有用的。如果不是上市企业,段永平有期权没有用,就算是上市企业,如果不是一个成长性非常高的企业,期权也没有用。我想的办法是把自己的股份稀释了,当时我占最大股,有70%多,现在我的股份连原来的1/4都不到了。股份我全都送给员工了,怎么送的呢?白送也不行。我借你一块钱的现金,你买我一块钱的股份。然后你欠我一块钱,你也不用还我,将来用股份的利润,或者股份增长的股息还我。每年的利润有多少是给员工的,有多少股份是要稀释给现有的员工的,规定得都很清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企业碰到的问题比较小。
2、捐资母校
2006年9月21日,浙江大学旅美校友段永平、网易公司总裁丁磊一行来到浙江大学,联手向浙江大学捐资4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其中包括丁磊个人的1000万美元和段永平个人及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这不仅是浙江大学历史上也是国内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笔捐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代表浙江大学接受捐赠。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捐赠仪式。2009年12月,段永平校友再次捐赠人民币7600791元,继续支持浙江大学等额配比基金。   
段永平校友向纪宝成校长(右)递交捐赠支票2010年2月28日,段永平夫妇向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000万美元,据了解,在此次3000万美元捐款中,1550万美元用于设立等额配比基金,1000万美元设立心平自立贷学金、心平留学贷学金,400万美元捐助新图书馆建设,50万美元捐助人大新闻学院设立“摄影和视觉传播研究发展基金”。
3、人物轶事
2001年,段永平拿到了美国绿卡。对他的生活与事业是一个强烈的转折暗示。在投资领域,尤其是2001年底,在美国证券市场的低谷阶段,段永平开始以1美元左右“吃”进网易股。2003年10月14日,网易股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涨了五十倍以上。2003年,“福布斯富豪榜”对段永平的财富估价是10亿元,排第71位。如果说每个人的社会角色无形中确实存在一个预设的轨道的话,段永平常常会是那个突然脱离轨道、自行另铺一条的人。应该说,段永平认定“自我感受”、“快乐”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并不是美国给他启的蒙,尽管美国的环境也许强化了他这个观念。在移居美国之前,在很多场合,段都说过类似的话,“有些外在的东西是外人对你的评价,但你自己是不是感到很快乐?我觉得这个特别重要。快乐人生才是最大的财富。我见过太多的例子,很多人是因为有了钱以后变得不快乐了,而我个人认为如果一个有钱人因为钱而不快乐是很愚蠢的。”   
2006年9月21日,浙江大学旅美校友段永平、网易公司总裁丁磊一行来到浙江大学,联手向浙大捐资4000万美元支持教育事业。其中包括丁磊个人的1000万美元和段永平个人及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这不仅是浙江大学历史上也是国内高校接受到的最大一笔捐资。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代表浙江大学接受捐赠。浙大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了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捐赠仪式,2008年5月14日,段永平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00万元美金。当然对于国内捐赠,段永平还在私下进行,他依然用他的“价值论”予以解释:“在认识到了受赠者的正确价值后,我会理性的考虑捐赠行为。当然,钱对于我个人,或许已经属于累赘,理性的捐赠行为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   
段巴午餐   
在“股神”巴菲特午餐拍卖中获胜的神秘买家露出真面目,段永平与巴菲特共进午餐中国创业家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标价,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商务网站eBay拍卖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段永平表示曾从巴菲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因此希望有一个向他道谢的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62.0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巴菲特受之无愧。而段永平不但能直接与巴菲特交流积累财富的技巧和智慧,更能受其财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感染,这对国内企业家而言是无价之宝。巴菲特是从2000年开始选择把与自己共进午餐作为平台募集慈善捐款的,其实段永平在几年前就已有过要参加竞拍的念头。但那时候自己的英语水平有限,恐怕无法与巴菲特交流,所以也就放弃了!现在毕竟已经在美国生活了四五年,一般的应酬交流已没问题,至少听听巴菲特的教诲是可以的!   
段永平把巴菲特的投资哲学概括得非常简单,“你要买一只股票,其实是买这家公司,因此前提是你必须了解它,这与投机截然不同!”凭借着这种心得,段永平也成为网易股价从1美元涨到70美元的受益者,甚至在华尔街的华人投资圈中有人暗中送他“段菲特”的美誉。2001年底,段永平开始以1美元左右的价格买进网易股票,2003年10月14日网易股价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的股票市值在一年多时间里翻了50倍。当年的《福布斯》把他列入了富豪榜,排名71位,资产10亿人民币。

四、解析
喜之郎的成功因素:
1、时代背景:“孔雀东南飞”的时代背景。
2、家族背景:不详
3、个人品质及企业战略:
1)提倡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
2)强大的个人魅力和守信品质

五、附件
信息来源:
1、胡润网站:www.hurun.net
2、段永平博客:http://nteswjq.blog.163.com/
3、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wealthperson/2004-04-12/51.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