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刘汉元、管亚梅夫妇

一、基本信息
姓名:刘汉元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64年12月
出生地:四川眉山
学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硕士学位
职称:高级工程师
主要行业:饲料、鱼类养殖、宠物食品产业
主要公司:通威集团
上市情况:通威股份(600438.SH)
胡润百富排行榜:09年排第112名 08年排第91名 资产68亿
财富资产:70亿

二、基本简历
刘汉元-教育概况:

1978年9月至1981年7月在四川省水产学校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硕士学位
刘汉元-个人经历/工作简历及职位
1978年9月至1981年7月四川省水产学校读书;
1981年9月至1986年眉山县水电局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助工、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1986年创办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通威饲料厂)出任厂长
1992年起任通威集团总裁、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汉元1994年4月加入民建中央常委,
2001年10月被国际权威杂志《福布斯全球》列为中国大陆100首富第11名。
至今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通威股份董事长
社会名誉:
全国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建中央常委,民建四川省委常委、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投资协会民营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等社会职务。
刘汉元-通威集团发展历史
1983年,刘汉元凭着父母卖猪的钱开始创业;后来,年轻的刘汉元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这为他日后的成功开始铺路;其后,凭借养鱼成功,刘汉元把目光投向鱼饲料。1986年,刘汉元自筹资金建立西南第一家集约化鱼饲料工厂;1993年,通威集团成立。
发明网箱养鱼
1983年,靠着父母卖猪的钱创业,刘汉元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鱼饲料生产商。他在家乡的一条运河里开始 了渔业养殖,而当时四川几乎不产鱼。后来,四川的鱼类养殖业正蓬勃发展,由1980年的平均每人每年消费1公斤到现在的20公斤,这反映了国内鱼类消费的增长。通威集团目前还在生产家畜、家禽饲料,去年集团销售额达61亿元。刘汉元的起步缘于他1985年的一项伟大发明。当时年仅20岁的他发明了“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一般人认为是低档次产品的饲料,在他眼里却成了高技术含量产品。 网箱养鱼是刘汉元成功的起点,奠定了他作为一个技术人员对技术的迷恋和偏执。网箱养鱼最早起于南方沿海地区,刘汉元不是简单地模仿,他接受的是思想和观念,不是单纯的技术。他对做企业的认识再也没有向前进一步,说穿了就是把做企业看作是技术创新和领先。如果说他和别的企业家有所区别的话,就是别的企业家还强调均衡、立体、多元,而刘汉元钟情的就是技术创新,甚至把“高科技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开发鱼饲料
流水金属网箱养鱼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以刘汉元的技术和经验,他距离成为一个养鱼大户或者一个令人羡慕的万元户只有一步之遥。不难想象,这是一条轻松的成功之路。但是刘汉元决不是个浅尝辄止的人。他意识到当金属网箱养鱼技术推广开来,天府大地将会产生出千千万万个养鱼大户,问题是他们将拿什么样的饲料来养鱼?当时市场上并没有专门的鱼饲料出售,许多农民也不懂得饲料的科学营养配方。村里有个农民这样回答刘汉元说:“我用玉米面、谷糠和大米饭喂它们,人吃了能长,还怕鱼不长肉?”后来的事实证明,一年之中这个农民的鱼苗只长了不到半尺长,而刘汉元的鱼苗在5个月内却能长一尺半。农民服气了,纷纷来向他讨教怎样制作饲料的诀窍。刘汉元最初是在家里用一台小型绞肉机将原料粉碎,然后搅拌,家里人轮流动手,没日没夜地工作。当养鱼户越来越多,对优质饲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时,刘汉元的小型绞肉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于是建饲料厂的迫切问题就这样被市场供求关系这只大手提上了议事日程。放弃唾手可得的安稳生活,选择风险很大的挑战,这就是刘汉元的性格。尽管他从来没有建厂经验,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但是他还是决心自建一座饲料工厂。
1986年,刘汉元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自筹资金在家乡眉山县永寿镇建起西南地区第一家集约化鱼饲料工厂,取名“科力”,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意。值得一提的是,从来没有正式学过机械、电工、建筑设计和施工的22岁的水产技术员刘汉元,居然边自学边动手,完全是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行安装建起了这座年产量为5千吨的饲料工厂,这件事至今仍然令刘汉元引以为豪。他说:“没有不会做的事,只有不肯学的事。如果生活逼着你不得不学,等你干过来,你也就变成了内行。” 工厂投产当年,市场上就出现供不应求的旺销景象,远近养鱼户蜂拥而至,刘汉元生产的“科力”牌鱼饲料成为抢手货,镇上常常车水马龙阻塞交通,还有人为了买到饲料竟然在工厂门口排了7天7夜的队。如果说市场是河流的话,企业和产品就是船,刘汉元的小船扬起了风帆,开始了他的走向市场经济的首航。
创办现代化饲料工厂
1992年春天,刘汉元走出家乡小镇,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在县城里建起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取名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喻“通力合作,威力无穷”之意。厂区占地20余亩,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0万吨鱼饲料,工厂从破土动工到完工剪彩,一共只用了短短半年多时间。这件事在当地引起轰动。开工那天,远近的养鱼户和父老乡亲都来了,人们拥挤着参观,他们亲眼看到一袋袋鱼饲料好像河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下生产线,流进大卡车和拖拉机车厢里。有个老人从早数到晚,他惊喜地告诉别人,“那一天饲料装了足足100多辆汽车和拖拉机。” 刘汉元的“通威”,由鱼饲料到猪饲料再到最近的宠物饲料,做得红红火火。 生活在改革开放年代的中国人都是幸运的。改革开放政策像阳光照亮了千千万万渴望创造财富的中国人,当刘汉元的事业需要加快发展的时候,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如同强劲春风,再次鼓满他事业的风帆,送他驶向广阔的大海。而各级政府和党组织也对他的事业给予肯定和极大的帮助。1993年,刘汉元正式组建了四川通威集团有限公司,1995年,通威集团顺利完成北上的战略转移,将集团总部迁至四川省会成都,同年以兼并和控股的形式发展了8家分公司。
此后通威集团的发展势头更是迅猛而稳妥:他们以饲料业为主干,在全国各地投资新建和收购(兼并)、控股饲料厂20多个,其子公司遍布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通威集团在饲料行业积极进行资本扩张的同时,还把眼光投向更加广阔的领域,先后在美国纽约和德国注册成立通威(美国)有限公司、通威(德国)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公司管理
通威集团以科研为先导,他们平均每个月要改进10种产品质量,新投产10至15种新产品。在全国已经达到白热化竞争的饲料市场上,唯有依靠高科技才能使企业和产品长久立于不败之地。通威集团饲料研究所有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仅1997年,集团投入科研的经费就近1000万元。许多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现代企业管理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在贯彻管理的经营理念中,刘汉元提出四个字的企业文化思想,就是“诚”、“信”、“正”、“一”。简言之,“诚”就是诚心诚意,“信”就是信用为本,“正”就是正当合法,“一”就是争当第一。

  1996年10月24日至11月5日,世界银行考察团7名官员对通威集团进行了为期23天的考察,临行前评价说:想不到中国内地还有这样的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已经达到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1996年,通威集团核心企业全面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国家方圆标志认证,成为全国饲料行业数千家企业中首家通过“双认证”的企业。
1998年,是通威集团大发展的一年,四川省政府将通威集团列入全省37家省列扩张型企业之一,同时通威集团也在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准备工作。刘汉元领导通威集团在进行稳健有效发展的同时,他又将目光投向世人瞩目的三峡工程。他的勃勃雄心是:全面开发三峡大渔业。等到高峡出平湖,将可达到年产水产品200万吨,节约耕地200万亩,减少粮食消耗200万吨以上,新增渔业产值200亿元,有效安置移民30万人。
2000年,一向以技术领先傲视群雄的刘汉元看中了被国家列入发展农业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的“948”计划项目。他利用美国的鱼类转基因技术及研究成果,在通威集团建立国内首个鱼类转基因实验室。按照刘汉元的思路,不出3年通威鱼将会游出“蓉城”,游向世界。
个人成就
20世纪80年代初,刘汉元同志发明“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填补了国内水产养殖领域空白,由此获得了四川省1986年度水产行业技术进步一等奖,同年被国家科委、农业部列为“星火计划”项目向全国推广。从此,以技术创新起航的刘汉元同志带领全体通威人开始了创富梦想,并于1992年正式组建通威集团。秉执“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和“诚、信、正、一”的经营理念,通威集团已发展为农业和新能源为双主业齐头并进,并在化工、宠物食品、IT、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百余家分、子公司,其中通威股份上市公司年饲料生产能力逾6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
随着通威的持续高速成长,刘汉元同志带领通威集团在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达262亿元人民币,品牌价值达70.89亿元。通威集团瞄准“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的宏大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饲料及水产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安全食品供应商。同时,积极进军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致力打造世界级多晶硅生产企业和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志在为解决全球越来越严峻的能源危机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探索。凭借于此,未来3—5年,通威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500—800亿元。
近三十年来,通威集团的积极参与,中国养殖业特别是水产养殖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传统养殖模式不断得以变革升级,上档升位,通威集团更解决了中国城乡居民“吃鱼难”的问题,使我国水产养殖产量已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国,并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二,也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这一过程中,刘汉元同志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为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都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截至目前,通威直接带动国内养殖农户近100万户,并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直接、间接带动中国3000多万农民致富增收,并直接为国家解决了12000多个就业岗位。
公益事业
在获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刘汉元同志及通威集团始终坚持以一个成功企业家和成功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社会各界的厚爱,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和思源工程为支持水产行业发展和地方建设,帮助贫困、弱势人群改善生活,支持我国教育事业和科研事业,以及探索创新扶贫助困形式做出了积极贡献。1992年即捐资成立了“通威——希望工程奖励基金”,共资助四川省凉山州、巴中、广元、达州等贫困山区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近1200名;成立了“通威水产教育奖励基金”,一次性捐助100万元支持四川农大水产教学大楼建设;独家资助“壤塘县观念扶贫工程”;1998年向湖南、湖北洪涝灾区人民捐赠320万元;独家资助北极科学考察活动;2007年,通威积极支持民建中央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捐赠5000万独家设立并启动“思源·阳光计划”,以10年为期平均每年拿出500万元,用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研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并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农村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来,捐款捐物已逾1250万元;2009年3月,独家投入30万元启动旨在帮助西部被清退的代课教师改善困境走向新生的“燃烛行动”公益项目,专项扶助甘肃300名生活困难、需要援助的被清退代课教师;2010年1月,响应成都市总工会组织的“家乡再创业、建功试验区”号召并为“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贡献力量,通威集团专门捐赠20万元支持成都农民工返乡再创业;一次性慷慨捐赠人民币100万元,专项支援眉山永寿集镇道路硬化、美化、绿化工程项目建设。迄今为止,通威集团各种捐款捐物总额已近2亿元人民币。
参政议政
在引导企业获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刘汉元同志更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立足企业发展实际,深入市场,深入群众,实地调查,收集情况,同时进行深度分析和研究,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应尽职能。刘汉元同志已连续13年参与全国“两会”盛事,并通过60余份高质量的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积极参与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等重大国事,全面关注和反映社情民意,诸多良策为国家所用。许多提案颇具前瞻性、全局性,且立意新、针对性强、操作具体,不少提案的真知灼见为国家机关相应政策的形成、出台、施行、建设等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并被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内部参阅资料《全国政协信息专报》和《参政议政动态》所登载并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特别是《开发三峡渔业安置库区移民》、《建立农村资金回流机制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强化金融服务三农》等提案及《减税轻负振兴经济》的大会发言受到李鹏委员长、贾庆林主席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并指派专人督办;《在供电行业引入竞争打破垄断经营》、《加快绩公司上市、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将绿色农业列为国家农业发展战略》等提案更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好评;《建议完善、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道路建设规范标准和交通管理办法》提案获九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这些都充分反映了刘汉元同志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所展现出来的高度责任和道义,体现了其浓浓的普世价值和家国情怀。
学术著作
撰写的学术著作主要有《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及网箱结构》、《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发展与应用综述》、《CEC/APPLE线性规划配方设计软件在鱼饲料配方中的应用》、《日本OMRON.---200工业PC程序的编制》、《开发三峡渔业安置库区移民》、《民营企业—21世纪中国经济的希望》、《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等论文。
2010年6月,刘汉元与与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耗时一年联合著述《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一书。该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室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鼎力推荐,系一本为21世纪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崭新视角和方法论的高端读物。基于刘汉元带领通威集团参与中国新能源发展四年多时间的执着实践和潜心思考,和在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领域二十多年的孜孜以求,该书以物理学、经济学、历史学和社会政治学等跨界研究的宏观视野和理论体系,并首次提出物理经济学的崭新概念且凭借这一独特视角,通过对全球能源问题展开从微观到宏观,从理论到实践,通过对历史与能源关系的全新探索、比较研究和量化分析,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全面思考,深刻阐释,向人们系统描绘了一场现代文明发展历程上具有非凡意义的崭新革命——能源革命,为减轻现代经济加速发展给人类社会造成的环境隐患和生存危机,为解决和平发展、环境与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来源这三大21世纪全球根本问题,提供了一种最独特、最可信、最有价值、最具前瞻性甚至最根本性的答案,充分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原动力是能源与能源革命这一主题。企业家与学术专家的强强联合,最终形成研究了“能源革命”这一重大命题的必备基础,并形成了从技术、工艺、企业、产业、国家政策、经济学、物理学、全球视野、大历史视角的整体思考、深入细节的必备能力,从而完成了“能源革命:改变21世纪”这种重大命题的研究与破题。该书最大的尝试就是将物理学与经济学这两个全然不同的体系融为一体,并对人类文明史、现实与未来作积极探讨和预测。该书更通过全面深刻的分析阐释,全力呼吁处于世界经济格局急剧变革中的当代中国,必须尽快抢抓大力发展新能源这一难得的时代机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赢得强大而持久的推动力量。
所获荣誉
刘汉元同志在带领通威集团一直保持着稳健快速的发展节律,为中国水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不断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1998年被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授予全国“振兴行动”突出贡献奖;1999年被授予“中国慈善家”荣誉称号;2001年荣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2年在“21世纪博鳌财经论坛”上获“2002年度全国十大民营企业家”称号,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40岁以下最成功商人”;荣获四川省“2002年度年度财经人物”,并于2002年、2004、2005年度三次荣获四川省“年度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称号;2003年荣获“全国优秀水产科技工作者”称号,并入选“2003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2004年9月,被国际企业家联合会、《世界英豪》杂志社联合评选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领袖”;2004年10月当选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选的“首届中国十大优秀民营企业家”;2004年12月被中央统战部等五部委联合评选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5年8月,当选“2005亚太最具创造力之华商领袖”;2005年9月,荣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2005年10月,当选十月号《华商世界》封面人物,被杂志社誉为“商界常青树”;2006年12月,荣获“中国饲料行业年度经济人物”称号;2008年3月全国“两会”上,刘汉元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2008年10月,刘汉元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年12月,刘汉元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农林牧渔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2009年8月,刘汉元荣膺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责任领袖”殊荣;2009年10月,在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等共同主办的“与共和国60年共成长`中华儿女商界群英会”上,荣列“60位中华儿女商界英杰”金榜;2010年3月被评为“榜样中国·2009年度传媒金榜十大领袖人物”;2010年5月荣膺“2010年亚太最具社会责任感华商领袖”。

三、经典案例(企业/项目运作)
 通威集团简介:
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双主业发展,并在化工、宠物食品、IT、建筑与房
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集团现拥有遍布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的一百余家分、子公司,员工逾万人,其中通威股份上市公司年饲料生产能力逾6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水产饲料全国市场占有率已达到2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
秉承稳健快速的发展节奏,通威集团2009年销售收入达262亿元。目前,通威正瞄准“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的宏大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饲料及水产主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安全食品供应商。同时,通威斥巨资进军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致力打造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和世界最大的清洁能源公司。凭借于此,未来3—5年,通威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500—800亿元。
近三十年来,通威集团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上市公司 100 强、中国最具竞争力
民营企业 50 强;2004年9月,通威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6年9月,通威牌畜禽饲料荣膺“中国名牌”称号,2007年9月,通威牌水产饲料被国家质监总局评为“中国名牌”;2006年7月,通威品牌成为中国饲料行业13000余家企业中唯一当选的标志性品牌;随后,通威股份斩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行业科技优势更加巩固;2010年,通威品牌价值以70.89亿元人民币连续七年入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
在通威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常委、集团董事局主
席刘汉元先生也不断获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1999年被授予“中国慈善家”荣誉称号;2001年荣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2年在“21世纪博鳌财经论坛”上获“2002年度全国十大民营企业家”称号,同年被《财富》杂志评为“全球40岁以下最成功商人”;并于2002年、2004、2005年度三次荣获四川省“年度十大财经风云人物”称号;入选“2003年度中国十大经济人物”;2004年9月,被国际企业家联合会、《世界英豪》杂志社评选为“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领袖”;2004年12月,被中央统战部等五部委联合评选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05年8月,当选为“2005亚太最具创造力之华商领袖”;2006年12月,荣获“中国饲料行业年度经济人物”称号;2008年3月全国“两会”上,刘汉元先生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
在获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刘汉元先生及通威集团始终坚持以一个成功企
业家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社会各界的厚爱,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和思源工程。1992年即捐资成立了“通威——希望工程奖励基金”,共资助四川省凉山州、巴中、广元、达州等贫困山区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近2000名;成立了“通威水产教育奖励基金”,一次性捐助100万元支持四川农大水产教学大楼建设;1998年向湖南、湖北洪涝灾区人民捐赠320万元;独家资助北极科学考察活动;2007年,通威积极支持民建中央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捐赠5000万启动“思源.阳光计划”,用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研投入和新产品研发,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农村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遭遇8级特大地震灾害,通威集团在灾情发生后迅速行动,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25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迄今为止,通威集团各种捐款捐物总额已近2亿元人民币。

通威集团企业文化:
通威宗旨:追求卓越 奉献社会
通威使命:
    经济使命: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使通威事业枝繁叶茂
    社会使命:丰富社会物质财富,提高全民生活质量
    文化使命: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推动中国文明化进程
通威理念:
经营理念:诚、信、正、一
    诚:"诚"字当头,以诚相待
    信:信用、信义为本
    正:正当合法经营
    一:事事争创一流
文化理念:以责任谋求共进;通力合作,创造卓越;必须以责任为前提。
    每个人的行为必须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公司负责;
    公司经营行为必须对员工负责,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
管理模式:
长期以来,通威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模式,即"通威模式",它是在其宗旨、使命、经营理念、文化理念指导下,通威发展壮大过程中所有成功的、可行的、有效的一系列管理原则、行为规范在管理方面的文字化、手册化、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表现的总和,还包括了在此一贯原则和规范指导下,管理过程中对相关内容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通威集团产业概况:
第一、水产食品产业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以饲料工业为主,同时涉足水产研究、水产养殖及动物保健等相关领域的大型农业科技型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0438),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目前,拥有遍布全国各地的八十余家分、子公司,生产水产饲料、畜禽饲料及特种饲料近五百个品种,年饲料生产能力逾600万吨,并被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水产协会和国家相关部门权威认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及我国主要的畜禽饲料生产企业,水产饲料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一。秉承稳健快速的发展节奏,通威2009年销售收入达262亿元人民币。目前,通威正瞄准“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的宏大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饲料及水产主业,并积极延伸上下产业链条,全力打造世界级安全食品供应商。通威拥有雄厚的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实力,拥有一流的科研队伍和研发体系。通威成立以来,先后投入数千万元建立了八大研发基地,同时,常年与美国奥本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日本等饲料和养殖技术发达国家战略合作,与国外多家饲料企业、专业机构建立了常年的技术与战略合作关系,长期致力于动物营养、环境保护、工厂化养鱼、食品安全以及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开发出了国际一流的饲料产品,并引种和培育出了多种名、特、优、新水产新品种。
通威股份有明确的质量方针,严格监控产品质量形成的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使用和服务全过程,在饲料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成品储运的每个环节,严格遵守国家药物和卫生标准。同时,通威各分、子公司共拥有电脑控制、全自动饲料生产线100余条,以及拥有美国、德国、瑞士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50余台关键核心设备,使其成为提高产品产量及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此,通威饲料产品质量一直稳定,产品检验合格率年年达到99%以上,入库成品抽检合格率100%,出厂的各类饲料产品从未出现重大质量事故,产品质量更得到广大养殖户的充分认可。
通威股份还在全国饲料企业中首家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通威85%以上分、子公司先后通过ISO9000认证,并率先在全国饲料行业中开展饲料产品HACCP安全管理体系及饲料产品认证工作,目前有四十余家分、子公司通过相关认证,同时,已有十几家分、子公司在中国饲料行业率先获国家无公害饲料产品认证证书,从而建立起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给产品质量、安全架起一道坚实的屏障。
在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先生的引航下,在全体通威人的努力下,近三十年来,通威一直保持着稳健发展的节律,一次次演绎着行业的惊艳,并不断将至高荣誉收入囊中。近年来,通威股份先后被评为中国民营上市公司 100 强、中国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 50 强、中国民营企业品牌竞争力 50 强,中国农业第一股,并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两项“中国名牌”等三项国家最高殊荣,成为中国目前仅有的一家“三冠王”的农业企业。第13届国际认证联盟(IQNet)年会上,由于通威在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工作中的突出成绩,被授予“质量管理创新奖”,成为全国饲料行业中获此殊荣的唯一企业。2006年7月,中国品牌研究院公布的145个中国行业标志性品牌名单中,通威品牌更成为中国饲料行业13000余家企业中唯一当选的标志性品牌,2006年底,通威股份荣获“2006中国饲料最具竞争力企业”称号,并获封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的桂冠;2007年9月,通威股份又斩获“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其行业科技优势一骑绝尘;2007年12月,通威股份更成为行业翘楚,揽获2007中国饲料“十大公益企业”和“最佳人本管理企业”两项大奖;2009年3月,通威股份第四次入列“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2010年,通威品牌价值以70.89亿元人民币连续七年入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在获得自身稳健发展的同时,通威始终坚持以一个成功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情系民生,饮水思源,用真情和爱心回馈社会各界的厚爱,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和思源工程。1992年即捐资成立了“通威——希望工程奖励基金”,共资助四川省凉山州、巴中、广元、达州等贫困山区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近2000名;成立了“通威水产教育奖励基金”,一次性捐助100万元支持四川农大水产教学大楼建设;1998年向湖南、湖北洪涝灾区人民捐赠320万元;独家资助北极科学考察活动;2007年,通威积极支持民建中央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捐赠5000万启动“思源.阳光计划”,用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科研投入和新产品研发,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农村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区遭遇8级特大地震灾害,通威在灾情发生后迅速行动,捐款捐物总额共计1250万元用于抗震救灾。迄今为止,通威各种捐款捐物总额已近2亿元人民币。
通威水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以及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通威长期致力于水产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应用,不论在水产饲料还是水产品的开发与推广上,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果,为行业和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2001年开始探索从单纯的饲料生产、苗种培育到水产品加工、销售领域的产品扩张模式,通威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大中城市成功上市了中国第一条品牌鱼——“通威鱼”,并在海南、广东、湖南、四川等地创建了国际领先的水产食品加工出口基地,迅速占领了其主要水产品市场的重要地位,成为了国内名副其实的健康安全水产品领导品牌。
    未来,公司将以水产饲料、水产养殖及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为核心,把基地建设、饲料生产、水产品加工和水产品经营等进行有机结合,力求形成全国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最大的水产品营销网络和最大的出口加工基地,从社会责任的角度为人类提供更多真正健康、美味、安全的水产品,真正实现通威“改善人类生活品质,成就世界水产品牌”的企业使命,为中国的民族工业、世界饲料工业和水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第二、化工产业
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永祥股份)由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共同投资成立,注册资金为3.08亿元。永祥股份是以生产多晶硅、聚氯乙烯(PVC)和电石渣水泥为主的现代化工企业,旗下拥有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乐山永祥硅业有限公司和乐山市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公司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地处成昆铁路、成乐高速、岷江水运中转站,东临茫溪河、西傍岷江水,周围丰富的水、电、盐、卤、石灰石、煤等,为永祥股份及各相关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自然资源优势。永祥股份主要业务涉及多晶硅、聚氯乙烯(PVC)、三氯氢硅和电石渣水泥。其中PVC年产能目前达12万吨,烧碱10万吨,2007年利税超1亿元,其生产技术、设备和产品能耗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产品在西南、华东、华南、华中等市场销售状况良好,2007年实现产值增长率30%以上。电石渣综合利用水泥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其设计产能达100万吨。
永祥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和乐山市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于2007年正式启动,其中一期年产1000吨项目已于2008年9月19日投产,同时年产9000吨的二期工程也已进入设计阶段,年内开工,并最终于2009年前后全面建成年产一万吨多晶硅项目。公司拥有国际、国内多晶硅行业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结合国内成熟工艺进行多晶硅新工艺开发和改进,使通威多晶硅技术水平站在与国际比肩的高度,并有望建立起自主知识产权和促进我国多晶硅技术的升级换代。
针对近年来三氯氢硅市场需求量急剧增加的现状,依照国家产业政策及为满足乐山地区多晶硅生产企业的需要,永祥股份于2006年7月投资组建了乐山永祥硅业有限公司,其一期5000吨/年三氯氢硅生产线已一次性开车成功,未来两年内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年产10万吨,以满足乐山地区及以外地区多晶硅生产企业对原料的需求,并成为乐山及以外地区多晶硅生产企业主要原料的主要供应商。永祥股份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最终建成年产1万吨多晶硅项目,成为中国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从多晶硅、单晶硅、硅切片,到太阳能电池组件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新能源产业链条,逐步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公司。永祥股份秉承“相互尊重、成就他人、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经营理念,作为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公司,管理上成功引入“通威模式”,同时吸取四川巨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上的优势,通过结合实际运行不断更新和优化内部管理制度。公司建立了科学的ERP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了国家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严格按照其相关标准进行管理,使公司各类产品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始终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其多晶硅新工艺研发、电石渣综合利用生产水泥,加上干式乙炔技术的产业循环经济等,都极大地强化了公司竞争力。2007年,永祥股份入列四川工业企业最大规模200强,及四川大中型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最大规模20强,被中国农业银行评为AAA信用等级,并先后荣获 “四川省建设创新型试点企业” 、“乐山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乐山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危化行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殊誉。
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是由通威集团与四川巨星集团共同设立的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地处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占地1000余亩,现有员工490余人,其中大学文化程度以上管理与技术人员300余人。永祥多晶硅拥有良好的资源优势、已形成年产2万吨三氯氢硅的产能, 并计划扩建到10万吨/年。在总投资65亿元人民币、年产一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中,一期1000吨/年暨二期3000吨/年项目,于2008年9月投产和奠基。三期6000吨/年项目将于2010年在犍为县新建。规划再用5—8年时间,整合各方面资源,打造完整而系统的光伏产业链。进而将公司打造成为最受信赖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公司。
第三、科技开发产业
成都新锐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是国内大型企业通威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总部位于成都市二环路南四段11号的通威大厦,在国内多个中心城市设有办事处。自成立起,新锐科技一直专注于企业管理软件的研发和实施工作,成果丰硕。在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后,凭借新锐人的共同努力,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成都市知名软件企业,并在全国各地拥有了一大批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群。公司是成都市第一批获得软件企业证书的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在ISO9001体系下建立了软件项目开发流程体系和软件质量保证体系,并在日常运作中严格执行。同时,新锐在多年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先进的思想理念,成功研发了多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软件产品,并在通信、电子、饲料、制药、化工等行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第四、建筑产业
   通威集团属下的“四川省通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四川省的骨干建筑企业。具有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二级”和“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共三个二级资质。公司拥有各类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50余名以及能完成相应工程施工的各种建筑机械近百台。公司秉承通威集团“追求卓越、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坚持“诚、信、正、一”的经营理念,严格执行国家的各种建筑规范。多年来,公司承建的各项工程,其优良的建筑质量和优良的履约能力均受到建设管理部门和建设业主的高度赞誉。多年来,公司在建筑领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特别是近三年来,承建了重庆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广东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武汉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天津通威饲料有限公司以及淮安、西安、昆明、厦门、南宁通威饲料有限公司和江苏州牧羊集团新区建设工程;承担了四川省康定旧城改造、四川省夹江旧城改造工程和四川省西昌旧城改造工程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25万余平方米,产值逾5亿元。
第四、动物制药产业
近年来,各种水产养殖病害的不断暴发与流行已成为广大渔民最大的心病,细菌耐药严重,防治难度增加。据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做的监测报告,自2003年到2008年,我们国家水产养殖因病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20-150亿人民币之间,而细菌性病害占43%-45%左右,即每年的细菌性病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亿元人民币。从细菌性烂鳃病、肠炎病、赤皮病到细菌性败血症,从车轮虫病、指环虫病到中华鳋病、锚头鳋病,同样的病害,现在用药量增加、用药时间延长、用药品种不断更换,治疗效果还是不好。耐药病害的广泛流行,不仅加大了水产病害的治疗难度,而且也加大了鱼病防治的公害化程度。
通威动物疾病防控中心简介:
本实验室针对养殖户对于动物疾病“防重于治”的观念,选择性对可控范围内的养殖动物进行全程监测追踪!力求在发病季节做到有药可防,药到病除的目的;减少耐药菌株存在,降低养殖户用药成本;同时对突发病例,及时针对性选择敏感药物,缩短治疗周期,减少损失。遍布全国的18家动物疾病防控中心,一方面便于养殖户及时送样;另一方面建立的数据库可作为制定动物用药尤其是水产用药规范的重要参考依据。

四、刘汉元----资本运作案例
很少有人知道,身为全球最大鱼饲料生产商通威股份掌门人的刘汉元曾在1995年作出惊人之举,进行国内第一宗IT行业的跨国收购。尽管以失败告终,但留给当时31岁的刘汉元的宝贵经验令他在2008年实现了通威股份多元化的梦想--成功收购四川永祥公司50%股份,进军光伏产业。通威股份在永祥一期年产1000吨的多晶硅项目中,200吨多晶硅生产线经3个月设备调试,现已进入试生产;800吨多晶硅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刘汉元的财富扩展史与其他富豪一样,充满了传奇色彩。1980年,16岁的刘汉元从四川水产学校毕业后,在当地的水电局做了一名技术员。但是,不甘于稳定工作的刘汉元在1984年从父母手中拿过全家仅有的500元钱,建起了一个64平方米的金属网箱,同年,这个网箱创造了四川历史上单位面积养鱼的最高纪录,并让其淘到了第一桶金1950元。之后,刘汉元看准了鱼饲料的空白,1992年自筹资金1000多万元在县城里建起一座现代化饲料工厂,这是通威集团的前身。在通威集团中,刘汉元持有80%的股份,妻子管亚梅持有20%的股份。2004年3月,通威集团的控股公司通威股份成功上市。通威股份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刘汉元任法定代表人,其妻管亚梅任董事长。该公司的7个自然人大股东中,管超是管亚梅的父亲,刘定全是刘汉元的儿子,刘汉中是刘汉元的兄弟,何志林、熊照明是刘汉元的姐夫,管亚伟是管亚梅的弟弟。截至去年12月31日,仅刘定全和管超就持有约1300万股,而通威集团约持有3.78亿股,按今年6月30日通威股份的收市价13.30元计算,刘汉元的财富约40亿元,而其家族的财富约52亿元。

五、新闻报道

上市融资走了12年 通威诞生两个亿万富豪
http://www.scol.com.cn  四川在线  (2004-02-12 00:18:31) 

四川在线消息  通威股份公司16日发行A股,刘汉元持通威集团80%股份,其妻管亚梅将成为四川超级女富豪
昨(11)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称,经核准,通威公司将于2004年2月16日公开发行6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4亿元。按照当日发行价每股7.5元计算,届时,刘汉元在通威股份的个人资产就将达到6亿元以上,而其妻管亚梅的个人资产将达到1.5亿元。

上市融资走了12年
事实上,独占全国鱼饲料产业鳌头的通威集团为了上市融资,走过了艰苦的旅程。早在1992年,通威集团就曾希望上市融资,但在当时上市审批制的环境下,民企上市必须要捆绑一家国有企业。那几年,通威集团调研了三四家国有企业,但最终刘汉元还是望而却步。
上市审批制改革为核准制后,通威集团于2000年重新启动上市事宜,进行股份制改造,直至通威集团旗下的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过会”———即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诞生两个亿万富豪
权威资料显示,此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1188万股,其中通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通威股份91.982%的股份。董事长刘汉元持有通威集团有限公司80%的股份,其妻管亚梅持有通威集团有限公司20%的股份。通威股份股东中的管超、管亚伟、刘定全、何志林、熊照明、刘汉中与刘汉元或管亚梅存在亲属关系,上述关联股东目前共计持有本公司97.922%的股份。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后,总股本将达到17188万股,关联股东持有的股份仍占总股本的63.74%。关联股东的决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存在着关联股东控制风险。
按照本月16日每股7.5元的发行价计算,刘汉元个人所持股票市值将达6亿元以上,其妻管亚梅所持股票的市值也将达到1.5亿元以上。而他们的亲属管超、管亚伟、刘定全、何志林、熊照明、刘汉中等的个人身价,也有望达到千万富翁级。
股票有望涨到10元
对于通威股份上市后的走势,成都国信证券的证券分析师向南中分析称,通威集团主业为生产、销售鱼饲料及饲料添加剂、饲料原料鱼需物资及淡水动物养殖等。因此在目前出现“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对通威来讲是绝对的利好,其股票上扬的可能性和空间比较大,预计每股涨到10元左右问题不大。

六、附件
1、通威集团--官方网站
http://www.tongwei.com/
2、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yongx.net/
3、刘汉元—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291908.htm?fr=ala0_1_1
4、刘汉元_财经人物_财经纵横_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wealthperson/2004-04-30/232.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