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唐修国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3年
籍贯:湖南长沙
所属行业:重型机械
净资产:36亿元
公司:三一集团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289

二、基本简历
唐修国,高级工程师,现任三一集团总裁、三一集团董事。1983年至1985年在兵器工业部洪源机械厂五分厂任职;三一公司创始人之一,曾任三一集团材料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三一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湖南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集团材料有限公司经理兼总工程师。胡润百富榜排行289名(2009年)。
1984年,28岁的梁稳根带着他的三位兄弟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在湖南涟源卖羊,策划和指挥的是如今的湖南首富梁稳根,而他的兄弟们中,袁金华负责羊源,唐修国负责交货。那时他们的正式身份都只是涟源洪源机械厂的普通职工。袁金华怀揣着宰羊刀、麻布袋和几件破衣服首先上路了。湘西、常德、甚至贵州的铜仁这些产羊较多的地方都留下了他寻找羊的足迹。一时,“大学生成了羊贩子”成了洪源机械厂的爆炸性新闻。但由于他们并没有对信息进行详细的分析,待买回了一大批羊才得知,看涨的行情是由于外贸部门跟日本签了一个合同,过了元旦就会取消,价格就会跌。于是,他赶紧把羊以低价卖给了当时的一个肉贩子,总算没把钱赔进去。   
1986 年元旦,贩羊失败的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等人呆在新晃火车站一个小旅馆里不知下一步该怎么办。在电话机跟大熊猫差不多的年代里,一下子没法同梁稳根联系上,几人度日如年,焦灼不安,好不容易等到了梁稳根发来的电报,电报上却是让人莫名其妙的几个字:“羊不要,毛留”,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原来,梁为节约电报费,将“羊不要了,毛中吾暂时留下”一句给省略成5个字。这5个字不仅让他们几人不明白,还被电报局当成了特务的暗号,报告到当地派出所。好在派出所对这些早出晚归的年轻人进行了准确的调查才没闹出更大的误会。 4人团队的“出头”受到了诸多非议。有人说,国家花了那么多的钱培养他们,他们不为国家出力,老想着自己赚钱,满身铜臭。梁稳根的父亲更是怒不可遏,拿着扁担追着梁稳根要把他撵回洪源机械厂。在老人的眼里,辛辛苦苦把儿子培养成了一个人信羡慕的国家干部,好歹混出了个人样儿,怎么能说不干就不干了? 但他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后来,他们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当时的焊接材料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而选择特种焊接材料作为创业的突破口,这正是他们的特长所在。要知道他们4人中有3人是学材料专业的,再加上在中南大学材料专业方面颇有建树的梁稳根的恩师翟登科教授,他们的底气从来没有这么足过。   1986年,4人从亲戚朋友那里凑齐6万元钱,成立了涟源茅塘焊接材料厂。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失败,他们的第一个产品——105铜基焊料问世。他们把它寄给辽宁一个工厂,可不久,他们便收到了第一批退货——105铜基焊料的质量不过关。 为确保来之不易的创业结出成果,梁稳根回到母校,请恩师翟登科教授来现场指导。经过多次实验和失败,105铜基焊料的各项指标抽样检查终于达到了国家质量要求,并填补了省内的一项空白。 1986年9月,他们收到了第一笔货款——8000元。4人欣喜若狂,紧紧地抱成一团,热泪盈眶。  
1991 年,他们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企业名称也已改为了三一。这时候的他们,开始思索如何走出去。他们注意到当时国家巨大的基础建设投入带来的无限商机——“基础建设我们虽然不懂,但基建行业的设备我们还是懂的。”他们毅然决定冲入这个向来只有国有企业敢做的行业 ——重工制造领域。 这年3月,唐修国等4人来到涟源。当时,人造金刚石并不很景气,但出人意料的是,唐修国看到了当时许多人没有看到的商机:由于国际市场上的重要变化——原苏联的解体,低档人造金刚石的出口由年3500万克拉急降到500万克拉,给人造金刚石压机市场带来广阔空间。他们迅速组织数十名专家、工程师先后组建起人造金刚石压机厂和金刚石厂,生产压机和人造金刚石,以领先的技术和过硬的质量,向大吨位压机进军,迅速打开市场。 1993年对于唐修国来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他们的企业更名为“三一集团”,涟源的材料基地改造为“三一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并将总部搬到了湖南省会长沙。随着市场的扩展,三一又开始研制混凝土输送泵等工程建筑机械产品,并将行业里的著名专家请到公司任职或做顾问。而这个领域面对的将是海外企业的竞争,梁稳根感慨地说:“我们要学习外企在资金、技术和人才以及企业运作和管理模式方面的长处,这是十分必要的,但也要看到海外企业的弱点,我们只有利用自己的优势来扩充自己,才能取得胜利。” 这一年是唐修国等4人创业史上的奠基之年,也是今天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奠基之年。经过多年的打拼,三一集团在唐修国领导下已成为一个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他组织成立的技术开发部,主要从事焊接材料系列产品和人造金刚石系列产品的研究、生产和经营。   唐修国依靠科技进步不断研制新产品并提高产品质量,仅花3个月就制成投产低银无银材料,获1991年国家级新产品和省科技新产品证书,降低了成本,为国家节约大量白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唐修国在研制开发低银无银材料的同时,还抓住时机,捕捉信息,组织专家研制人造金刚石用触媒,经过反复测试,成功地推出第一代产品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1994年,他所领导的触媒厂已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专业生产厂家。唐修国不满足于现有成绩,副食公司瞄准国际市场,依靠自己设备全、原料充足、科研力量强的优势,开发合成的高难度高品质人造金刚厂,无论在颜色还是晶型方面,都超过了俄罗斯同类产品,受到美国、韩国用户的高度赞誉。现以唐修国为法人人代表的材料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集材料、设备、产品为一身的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人造金刚石龙头产业基地,为我国人造金刚石行业的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1994年实现产值1.2亿元。几年来,该公司的产品先后获全国火炬高新技术然、“七五”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博览会银奖、湖南省科技创新金奖等多项大奖。

三、经典案例

1、品质改变世界
唐修国表示,强化“品质改变世界”的文化与创新理念,完善产业链、打造三一产品梦之队,持续推进“数一数二”与全球化战略是三一应对危机的三大策略。
自创立之日起,三一就把研发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专利和核心技术,努力将“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千亿目标的提出,制造能力愈来愈显得举足轻重。三一生产方式――SPS,在制造核心能力建设的规划中正式被提出,并付诸实践。唐修国认为,SPS将实现三一由粗放经营向精益化转变,让制造成为继研发与服务之后三一的又一竞争力。SPS将使企业突破成长极限,在低迷的市场站稳脚跟,并最终成就世界500强企业的伟大目标。
从集团的整个产品来看,目前,三一混凝土机械、履带起重机、桩工机械是中国第一品牌,其中72米泵车、SR360旋挖钻机、1000吨履带起重机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标志性产品。三一掘进机械和移动港口机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挖掘机械和汽车起重机械,也已成为市场成长性最高的产品,三一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劲。唐修国表示,新产品领域的开发,新产业链的完善将给三一的发展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球金融危机席卷而来的时候,相较于其它企业,三一保持了较平稳的增长。尽管如此,三一仍坚持审时度势、精心准备。在投资方面实行“有保有压”的政策,虽然出口受损,但三一仍坚持走国际化的道路。唐修国指出,如果没有国际化,就不会有一流企业的产生。国际化不仅仅指销售,它还包括资本、人才、技术标准等的国际化。他表示,三一将通过欧洲、美国和日本的平台来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加速国际化产业链的建设。
2、谈三一集团未来发展及国际化
“作为典型的离散型制造企业,三一未来的发展必须是本土智慧,全球视野。”12月14日,面对“加速新型工业化”媒体采访团记者的争相提问,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这样概括了三一未来发展的基本策略。
此次媒体采访团由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等单位联合组织,重点宣传湖南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先进典型。作为一家在改革开放中靠自主创新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三一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驻湘记者站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潇湘晨报等十几家媒体的关注。
“信息化体现工业化水平”,唐修国表示,三一是一个多品种、中批量、按订单生产的离散型技能密集企业,三一要成为世界级制造企业,必须通过信息化来构建先进的制造系统和管理系统。
作为三一的核心领导成员,唐修国长期以来主管公司信息化工作,足见三一对信息化工作的重视。对公司信息化重点项目,唐修国如数家珍。据介绍,三一创建了国内第一条自动化工程机械装配流水线;是国内第一家实施CIMS工程的民营企业;率先在行业内启用4008呼叫服务中心……众多的“第一”,使得三一的信息化工作一直以来走在国内同行前列,支撑了公司的快速发展。
谈起信息化工作的最新成就。唐修国告诉记者,在工程机械行业的激烈竞争中,三一的GSN、PDM、ERP、SPS四大先进系统形成了确保行业领先地位的巨大优势。据介绍,三一已实施GSN管理手段,通过卫星定位,跟踪每一台产品的使用数据,在更好地为客户服务的同时,也为客户研发出更高效、节能、环保的“聪明的产品”;而三一自主开发的SYMC中央控制器,则是“全球都买不到”的。
“基于信息化工作,三一的离散型制造同样可在全球实现增值。”唐修国表示,这也是三一对新型工业化的一种有益探索。
在采访中,一些省内媒体提出如何巩固湖南工程机械强省地位。对此,唐修国表示,湖南有三大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发展势头都很好,湖南完全可以发展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制造基地。同时,他也表示,这还有段一艰难的路要走,需要企业的努力和政府的支持。
对于三一如何在其中发挥更大作为,唐修国说:“无疑,这要靠打造出强势品牌。”他表示,三一是以“工程”为主题的机械制造企业,而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三一的策略是围绕这一主题从事装备、机械、车辆制造,并争取在几个产品领域做大做强,成为这几个产品的“代言人”。目前,三一已成为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履带起重机械的国内第一品牌,其中混凝土机械进入全球三甲。
采访中,很多记者对三一的国际化举措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唐修国介绍说,三一通过近年的“走出去”战略,已完成了国际市场的初步拓展,下一步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在全球继续拓展产品销售市场,第二步是组建三一的营销大区,力求在国际市场高端实现突破。第三步是在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地方建厂。今年11月,三一在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项目已正式启动,目前正计划在美国筹建设备组装工厂。
唐修国表示,中国现代化进程加上全球化市场机遇,必将造就出世界级工程机械企业巨头。
3、传承文化做拳头企业
“之所以在沈阳投资,主要是看好沈阳的制造文化及东北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从当初白手起家,到拥有70亿元资产,四个书生圆了一个梦。作为创业者之一,唐修国出口便露出儒商气质。7月17日,在投资5亿元的三一沈阳工业园奠基之际,三一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唐修国面对记者侃侃而谈。“5亿元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沈阳市委、市政府所提供的中心平台上,将诞生三一东北研究院、三一东北客户中心、三一东北制造基地,即:‘三一’在东北的‘大本营’。”
三一控股有限公司,一个以工程机械研发为主的企业,除总部长沙外,只有上海一个分部,另一个分部便设在了沈阳的铁西新区,其它地区仅设代表处,这是为什么?一个城市的文化特点往往体现在老百姓习惯谈论的话题上。在沈期间,有件往事很令唐修国难忘。“一天傍晚,饭后出来散步,听到开发区的群众在议论,有人希望建花园,有人希望建学校,但有一位老同志的一句话,让我很受感动———咱沈阳不建工厂建什么?是的,优秀企业是城市的骄傲,是城市的代名词。‘三一’今天不仅是为追逐沈阳的人才和智慧而来,更是为追逐沈阳的制造文化而来。”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作出一流贡献,是这个湖南省最大民营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发展宗旨,同时也是最早创办该企业的四个20世纪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的共同理想。
“‘美国就是企业,企业就是美国’。这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访问北京时说过的一句话,明确地告诉了我们,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国家和地区之所以发达的根本原因就是有着强大的企业,这些企业源源不断地把资源变成财富。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有优秀的社会制度,因此,我们必须创办更多更好的企业,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沈阳机械制造企业发展有着先天的优势,本着这个思想,前途一定无量……”

四、解析
卢列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中国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快速,政府投巨资搞基础建设,同时带动了重型机械行业的发展。
2、家庭背景:自幼家贫
3、个人因素:
1)自幼贫苦,热衷于赚钱改变现状的决心较强。
2)学习国外管理模式,并和本土实际相结合。
3)重视品质,提倡品质改变世界。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3475059.htm?fr=ala0_1_1
3、搜搜百科:http://baike.soso.com/v6432613.htm
4、东北新闻网:http://www.zgbfw.com/info/pump-news-332211.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