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陈颂雄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52年
国籍:美国
所属行业:生物医药
净资产:55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87

基本简历

版本一
在美国,人们叫他Dr. Patrick Soon-Shiong Chan,作为一名华裔,他还有个中文名字——陈颂雄。 陈颂雄出生于中国医学世家。二次大战期间,他的父母举家从中国移民到南非。1952年他在南非出生,靠奖学金在约翰内斯堡念完医学院,并且最终获得该校的医学博士学位,毕业成绩在189名学生中排名第4名,那一年他24岁。
但是当时南非的社会环境让他不能发挥自己的才华。作为第一个在约翰内斯堡大医院的非白人外科医生,他的月薪是1000元,只有白人医生的一半,他的第一位白人病人最初拒绝他的治疗。
1980年他离开南非来到洛杉矶,1983年成为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院年轻的教授。作为一名外科医师及医药研究员,他以解决困难病例在洛杉矶名声鹊起。34岁时他操作了该校第一个胰腺器官移植,挽救了一位糖尿病妇女的性命。
1991年,陈颂雄离开学校开始了创业之路,他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商业化,开办了一家糖尿病药品公司VivoRx。他的大哥Terrence曾说给他投资了250万元。但是陈颂雄否认他的大哥曾经投资过,此时陈颂雄已经开始研究治疗癌症的药品。1993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了陈颂雄有关糖尿病疗法的人体试验,他的第一次糖尿病疗法首次人体试验非常成功。
陈颂雄才气洋溢,可是他的许多做法招致非议。在业界,他以冷酷无情和好出风头著称。作为科学家,有人批评他的研究成果弄虚作假。作为制药商,有人指责他剥削投资者,他曾冒着巨大的风险,大胆地卖空自己公司的股票。连原来资助他创办公司的亲兄弟,都指控他诈欺,并两度把他从公司解雇。兄弟俩冲突持续了两年,弄得彼此的关系断绝,最终两人分道扬镳。
出了名有了钱后,陈颂雄不忘回馈社会。2007年1月,他和妻子捐赠3500万美元给位于加州圣塔莫尼卡的圣约翰健康中心,让来自全世界的研究员可在此将生物医学新发现转换为新药与医疗技术。今年7月,德国综合医药集团Fresenius公司宣布以37亿美元收购美国APP药厂,作为APP董事长兼创办人,陈颂雄已同意这项并购案,收购使得本来已经是亿万富翁的陈颂雄更加富有。他拥有APP药业80%以上的控股权,手下还有一家名为Abraxis Biosciences的生物技术公司,专门开发制造抗肿瘤药docetaxol的新一代产品。收购使得他身价倍增至58亿美元,在最近公布的这期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名列60位。

版本二
以制药业起家的陈颂雄,目前是一家制药公司(Abraxis BioScience)的创始人。今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Forbes)评选为全美富豪榜第65位,拥有身价40亿美元。
去年他就向圣塔莫尼卡的圣约翰医院(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捐款6500万美元,两年内共计捐赠一亿美元,创下历史上个人向该医院捐款的纪录,圣约翰医院也成为加州历史上一次性获得捐赠最多的小区医院之一。这笔资金已经用于医院扩建、更新住院设施。
1990年代,他离开学术界,把个人研究成果商业化,先后开办了糖尿病药品公司和美国药品伙伴公司(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简称APP公司)。
身为外科医生的陈颂雄拥有Abraxis公司82.4%股权。他当初在洛杉矶创办这家公司,以发展新形式的抗癌药物。
两年前他把自己手下专门制造学名药的APP药学公司,以37亿美元卖给德国Fresenius健保公司。这项交易和他拥有的Abraxis股权,使陈颂雄成为洛杉矶炙手可热的富豪。去年,他再度以29亿美元把他拥有的Abraxis BioScience公司卖给Celgene公司。
陈颂雄从事许多慈善活动,其中多与医疗保健有关。他与妻子已捐了1亿3500万美元给加州圣塔蒙尼加的圣若望保健中心,他也提供1亿元担保,协助让2007年因医疗失误而关闭的洛杉矶南区金恩医院重新启用。
陈颂雄正努力推动各种改善医疗的计画,包括成立全国健康统合联盟,以发展系统促进用电子方式分享医疗资讯。

经典案例

抗癌新药催生富翁
1997年陈颂雄创办了美国药品伙伴公司(American Pharmaceutical Partners,简称APP药业)。陈颂雄急切地渴望在癌症药品上寻找突破。靠着对实验性治乳腺癌药物Abraxane的坚强信念,忍受了重重打击,费了10年开发的Abraxane终于成功了,这种药力图使全球最畅销的治癌药物紫杉醇(Taxol)药效更强,更少副作用。
除了发明了抗癌药Abraxane,他还是30多项专利的发明人。目前,APP药业在北京、伦敦、加拿大、瑞典等地皆有分公司。APP生产逾百种药物,用于肿瘤治疗、麻醉、重症治疗与抗感染。公司的运作和药品研发的成功使得他很快跻身于亿万富翁的行列。在2006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他名列486名,在2007年的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中他排名第117,当时估计身价为30亿美元。

陈颂雄创富再度大笔成交, 29亿美元卖掉Abraxis公司
以生产血癌药物Revlimid和Thaliomid著称的美国生物技术公司Celgene日前宣布,同意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生物科技公司Abraxis,旨在扩大实体瘤治疗领域的产品链。
Abraxis公司是由著名华人医药企业家陈颂雄(Patrick Soon-Shiong)创办的生物技术上市公司,主打产品是商品名为Abraxane的乳腺癌治疗药物(由紫杉醇包埋人体白蛋白所制备的创新药)。2009年,Abraxane销售收入达3.145亿美元。Celgene公司计划通过增加适应症和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将该药销售数字在2015年提升到10亿美元。
Celgene公司将以支付Abraxis公司股东每股58美元现金和0.2617股Celgene公司股票进行交易,相当于比并购宣布前Abraxis公司收盘价溢价17%。此外,一系列价值高达6.50亿美元的权利金,取决于某些临床适应症是否开发成功以及销售目标能否得以实现。
并购消息公布后,Abraxis股价上涨,而Celgene股价反而下跌。华尔街的反应通常是看并购对象的收购价格和潜在价值。生物技术产业的并购价格通常是并购对象销售额的4~10倍,Celgene这次所付的代价大约是Abraxane销售额的10倍,属于高端倍数的价位。由于Abraxane是一个对现有药品重新研制的新制剂,许多投资者并不看好。
这项交易给本来已经是生物制药界富翁的陈颂雄带来了又一大套现机会。截至去年10月,作为Abraxis公司的创始人和执行主席的陈颂雄持有约3300万股,超过公司股份的80%。Celgene完成收购Abraxis公司后,陈颂雄将有近25亿美元的进账。2007年,陈颂雄曾将其创办的APPX药厂以46亿美元的高价卖给德国费森尤斯医药集团;2009年,陈颂雄以55亿美元的身价排行福布斯全球富人榜第87位。
陈颂雄的确很会做交易——选择的时机很好,并且非常果断。交易价格虽然仅溢价17%,但能够按去年销售额的10倍价格出手,应该算是比较划算的交易。
从媒体披露的消息看,陈颂雄要卖掉自己一手创办和控股的Abraxis公司,是为了集中精力去办好另一家公司。今年1月JP摩根旧金山健康产业投资论坛上,笔者曾与陈颂雄相遇交谈,并听取了他的报告。会上他表示,自己的另一部分兴趣是个性化治疗。
陈颂雄的做法是典型的成功企业家和创业家的做法。这位拥有MD学位的前UCLA教授,创办过多家公司,有许多好的创意,从糖尿病治疗到研制抗癌新药,再到现在的个性化医疗,成功创造了许多价值和个人财富。他永远有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执着,成功之后仍然头脑清醒,做自己擅长的事和感兴趣的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卖掉两家公司就是其漂亮的经典之作,值得我们的企业家和创业家学习。

解析

从陈颂雄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 无

家庭背景:躲避战乱
陈颂雄1952年出生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父母为逃避二战,早年从中国逃难前往南非,并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下成长。陈颂雄从南非的Witwatersrand大学获得医学学位,考虑到个人发展,1980年代前来洛杉矶加大医学院任教。

其它解析:
华裔富豪陈颂雄响应巴菲特"捐赠承诺" 逾亿做慈善
美国最富有的制药业主管陈颂雄,是目前唯一已承诺捐出财产的华人富豪。(美国《世界日报》取材自富比世杂志)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投资家沃伦·巴菲特今年6月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至今共得到40位亿万富翁的响应,他们保证至少将个人50%的财富捐给慈善事业。这次响应的超级富豪中有11位犹太裔,仅有一位加州华裔的生技企业家陈颂雄夫妇(Michele Chanad and Patrick Soon-Shiong)。 
根据犹太裔媒体报导,包括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在内的11名犹太裔富翁也都曾大笔捐款给犹太裔小区。今年57岁的陈颂雄,他的父母在二次大战期间离开中国,从小在仍施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成长。去年《财星》杂志估计他拥有40亿元身价。 
身为外科医生的陈颂雄拥有Abraxis公司82.4%股权。他当初在洛杉矶创办这家公司,以发展新形式的抗癌药物。两年前他把自己手下专门制造学名药的APP药学公司,以37亿元卖给德国Fresenius健保公司。这项交易和他拥有的Abraxis股权,使陈颂雄成为洛杉矶炙手可热的富豪。今年中,他再度以29亿元把他拥有的Abraxis BioScience公司卖给Celgene公司。陈颂雄从事许多慈善活动,其中多与医疗保健有关。他与妻子已捐了1亿3500万元给加州圣塔蒙尼加的圣若望保健中心,他也提供1亿元担保,协助让2007年因医疗失误而关闭的洛杉矶南区金恩医院重新启用。 
陈颂雄正努力推动各种改善医疗的计划,包括成立全国健康统合联盟,以发展系统促进用电子方式分享医疗信息。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Patrick Soon Shiong(英语), http://en.wikipedia.org/wiki/Patrick_Soon-Shiong
百度百科:陈颂雄,http://baike.baidu.com/view/4066685.htm

书籍
无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