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卢列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4年
籍贯:广东佛山
所属行业:包装、造纸
净资产:35亿元
公司:金盛集团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295

二、基本简历
卢列:金盛的掌舵人,获得“三水区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中国杰出包装企业家”等光荣称号,被佛山市商界公认为年轻的成功企业家
个人简介:男 45 出生地:广东佛山 中专 公司总部:广东佛山 主要行业:包装、造纸。
金盛的掌舵人卢列,获得“三水区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中国杰出包装企业家”等光荣称号,被佛山市商界公认为年轻的成功企业家。年轻有为的企业家卢列,将以校友的身份,讲述金盛集团的成长历程,分享金盛集团的成功经验,探讨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融合。
在金盛集团一家印染厂办公楼大厅里,有这么一句话:“在金秋里收获丰盛的果实。”金盛集团的每一间工厂、每一家公司都是其当家人卢列占天时、守地利、尽人和而收获的产物。1979年卢列成为幸运的“老三届”,考入佛山机械工业学校,完成基本知识储备;1986年随“全民经商”浪潮下海经商,熟悉了市场,完善了人际关系网络;1990年,与朋友合作办工厂,分得8万8千元的利润,淘到第一桶金;1994年出资收购国有企业,开始踏上金盛集团创业路;2003年,作为三水民营企业家惟一代表参加张德江书记与佛山市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提出金盛集团彩印包装业要做行业全国老大。一路春风,怪不得广东金盛集团当家人卢列对创业路上的种种艰辛闭口不谈,只说:我一路顺风,多亏改革开放的春风。
广东金盛卢氏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一九九四年,当时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收购了原三水高丰纸厂(国企),并凭借独特的经营理念和良好的信誉很快赢得了政府、银行、客户等各界的认同,从此走上了低成本扩张之路。今天的金盛企业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印刷包装、造纸、纺织、化工、房地产开发、建筑、贸易、对外投资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私营企业集团。旗下16家子公司,职工3000余人,年生产能力达10多亿元,跻身全国私营企业500强。金盛集团以印刷、包装、造纸为主业,连续多年被评为
“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先后荣获广东省、佛山市先进私营企业称号。 
卢列是金盛卢氏集团有限公司老板—在三水当地是“一个很有实力的人”,2002年收购健力宝时,他以1500万元代价购买了7.5%股权,后于2003年将此股权以7000多万元价格出售给张海等人控制的香港CASA亚洲有限公司,一来一去赚了5000多万元,拿出2.38亿元真金白银却一直收不回来。 张海身边的“三类人” ,分别为:可利用的人、可依靠的人、不用的人。
卢列先生还任三水区工商联第九届执委会副会长—换届前卢列先生为三水区工商联第八届副会长。据会议资料报导,三水区工商联自2002年换届以来,工商联会员从160个增加到近500个,建材、纺织、房地产等不断壮大的行业陆续成立商会。会员企业投资或增资扩产超过亿元的就有10多家,数10家会员成为区、镇的纳税大户。金盛集团已进入中国包装龙头企业、中国印刷企业百强;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行列,成为国内同行的顶尖者。工商联企业为三水区的经济快速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新一届工商联将会为三水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卢列会长还曾一天6次安排捐款支持灾区—广东金盛卢氏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盛集团)是三水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据了解,四川地震发生后,该集团领导非常重视,指示集团行政办公室分别以集团和集团党委的名义于15日连续下发两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公司、各部门、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员工捐款献爱心。同日,集团总裁兼西南商会会长卢列先生一天内6次致电集团行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安排具体捐款事宜。16日,集团全体员工掀起捐款献爱心活动的高潮。据统计,目前金盛集团和全体员工共计向汶川灾区捐款达30多万元。

三、经典案例
年轻时想有一套房
1981年,卢列从佛山机械工业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三水食品厂做技术员。作为厂里惟一一个中专生,卢列深受领导器重。尽管如此,吃国企大锅饭的卢列有自己的烦恼和想法。那时候,由于厂里的单身汉都是两人住一间宿舍,有人结婚,就得空出一间宿舍来供新婚夫妇搭建爱巢。每当看见年长的室友脸上露出热恋时特有的微笑,卢列知道离自己搬家的日子不远了。从三楼搬到二楼,又从二楼搬到一楼,最后住进了地下室。厌烦搬家的卢列,常常想要是哪一天有自己的一套住房该多好。当时的卢列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以后会拥有三水最高建筑——金盛大厦,还有大大小小十几家工厂、企业。
经商热中下海
1983年因为表现出色,卢列被厂里送到佛山电大攻读工业企业管理。3年后,完成学业的卢列被安排在三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科负责工业规划。正在此时,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下海经商的热潮。 好钢自然用在刀刃上,学历高、头脑灵活的卢列很快结束了“官场生涯”,被抽调到质监局办的一家物资公司任经理。当时由于整个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做物资生意只要有本钱绝对有钱可赚。“当时,进一辆摩托车回三水销售,能赚2千多元。”回想当年,卢列仍记忆清晰。 1990年的一天,三水物资局局长把卢列叫到了办公室谈心。当时大家以为卢列要被提拔了,谁知道,局长却说:你下海经商前途更广,你有这个资本。局长的话让卢列开始了思考。 恰好这时,卢列一个开办纸箱厂的朋友因为订单不够,工厂严重亏本,为了使工厂走出困境,朋友找到了熟悉市场、有大量客户资源的卢列,提出两人一起干,工厂利润对半分成。就这样,尽管家人极力反对,卢列还是扔掉了铁饭碗,成为一个真正的商人。 一方有市场、有完善的人际关系网,一方有工厂,两人合作企业赢利早在卢列意料之中。到年终,卢列分到了8.8万元红利。
收购国企金盛腾飞
蛟龙总是嫌水浅。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淘到了第一桶金的卢列决定单干,承包三水民政纸箱厂,凭着自己在商场的良好口碑,卢列从四川一老客户那里借到了50万元资金,作为工厂的流动资金。很快,由于客户订单太多,工厂生产的纸箱供不应求,做了数年物资生意的卢列深深知道市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这时候卢列没有趁机抬价,而是一边从东莞、深圳等地厂家进货过来满足客户的需要,一边寻求机会扩大生产规模。 1994年,西南高丰纸箱厂陷入了困境,拖欠银行贷款700多万元,面临倒闭的危机。当时银行为了盘活高丰纸箱厂,以便收回贷款,主动跑上门找卢列商谈,称卢列只要肯收购高丰纸箱厂,700万元贷款可以转贷给卢列刚刚创办的金盛公司。银行的700万元加上自筹的700万元,卢列完成了三水首例民企“小蛇”吞国企“大象”的壮举。 应该说,当时民营企业收购国企还是新鲜事,新生的事物总是容易受到非议。但三水政府是开明的,金盛收购高丰纸箱厂以及后来一系列收购国企的举动不但没有遇到政府方面的阻力,反而在融资方面得到了大力支持。卢列说,在金盛集团发展过程中,没有遇到融资难的问题,这一方面固然与金盛公司良好的信誉和经营业绩分不开,但从另一方面说明民营企业在三水发展的环境是宽松的。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金盛集团收购的几个国有企业在转制后都焕发了新的生机,成为该集团骨干企业,还解决了1800多下岗工人的再就业问题,为政府分了忧。还有行内人士认为,1994年到2000年,金盛在三水成功收购一批国企,并且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坚定了2000年后三水放开手脚实施国企转制的决心。

四、解析
卢列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改革开放带来的良好机遇,政府事业机关人员纷纷下海。
2、家庭背景:不详。
3、个人因素:
1)自幼贫苦,热衷于赚钱改变现状的决心较强。
2)听从良言,深思熟虑后下海经商。
3)胆大心细,抓住机遇收购国企。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买购网:http://www.maigoo.cn/maigoocms/2010/0122/rymrll.html
3、中国企业家创业史:http://www.cn1188.com/show/972.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