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卢志强
一、基本资料
姓名:卢志强
生卒:1951年12月
描述:泛海集团 董事长
籍贯:山东威海
学历:硕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系)  
主要公司:中国泛海集团 
公司总部:北京  
第一次上市:深圳——000046光彩建设(1998年10月)  
主要行业:金融,房地产  
资产:1.45亿美元(2001年1.45亿美元)

二、基本简历
卢志强,男,1951年11月生,山东威海人。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民生银行(7.29,-0.03,-0.41%)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海通证券(16.90,-0.26,-1.52%)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九届全国工商联执委、常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1971年11月至1978年7月任山东潍坊柴油机厂技术员;1978年7月至1980年3月任山东潍坊动力机厂技术员;1980年3月至1985年6月任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1985年6月至今任泛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1996年11月至2000年4月任中国光彩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2000年4月至2005年12月任中国光彩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2005年12月至今任中国光彩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2008年3月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卢志强先生创建的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集团核心企业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公司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控股及参股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保险、证券、典当、能源、战略与创业投资、文化、资产管理和资本经营、物资贸易、消防电子、酒店、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公司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青岛、济南、南宁、太原、包头、呼和浩特、潍坊等城市。

1990年,卢志强成立美国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1992年由美国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占股权30%、青岛泛海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占股权70%,合资成立青岛泛海物业发展有限公司。

1995年7月,山东泛海集团公司、山东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联想集团控股公司、四通集团公司等国内九家知名企业,在北京注册成立“光彩事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两个泛海占到了总股本的91.7%。

1998年,光彩事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注册资金增至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达10亿元人民币,同时更名为“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光彩事业投资集团参股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2500万元,占总股本的32.5%,山东泛海集团的股份降至67.5%。1998年底,通过股权置换,光彩事业投资集团取代深圳南油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南油物业第一大股东,并于1999年7月更名为“光彩建设”。这只著名的强庄股,曾在1997年创造过从3元暴涨到23元的奇迹。

2000年,卢志强以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的名义,参股民生银行13000万股,占到总股本的9.42%,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2002年4月,中国泛海控股进军保险业,成为民生人寿保险的发起人之一。此前,黄河证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至14.5亿元,而中国泛海控股再次成为主角。

有了强大的金融资本作支撑,卢志强的地产系统开始强劲起飞。他以北京为中心,武汉、深圳、青岛、济南、上海均布下重兵。在北京,加上姚家园项目,卢志强的泛海系在该地开发量将超过240万平方米。由光彩建设集团投资12亿多元开发的光彩国际公寓,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作为京城售价最高的公寓之一。据透露,武汉CBD规划设计方案近期将通过审批。该项目的开发公司武汉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光彩建设”2001年投资8000万元与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公司、北京四通开元房地产开发公司组建。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占地2.67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可达600~800万平方米,2008年前将为卢志强带来可观的回报。在上海,光彩事业投资集团透过其控股的上海通海建设有限公司,于2008年8月与黄浦区政府签约,购得董家渡一块占地12.63公顷的土地,规划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在深圳,除光彩置业已建的10多万平方米外,仍在寻找新的地块。在山东青岛、济南,卢志强的开发面积分别超过20万平方米和10万平方米。

中国内地资本控制榜第一人:卢志强控制2600亿元。2009年卢志强以财富300亿元与黄伟、李萍夫妇并列排名胡润百富榜第五,较去年上升了15位。今年9月,58岁的卢志强以27.5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联想29%的股份,成为联想控股的“三当家”。除了在商业上取得的成功外,卢志强领导中国泛海控股集团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社会公益事业、光彩事业,所捐赠的各项社会事业包括中西部扶贫扶困、新农村扶贫建设、大学教育和希望光彩小学、革命老区建设、残疾人事业、光彩帮扶、治沙打井、嫩江长江抗洪救灾、南方雪冻救灾、抗震救灾等多个领域,累计向社会捐赠达数亿元人民币。在去年抗震救灾工作中,泛海集团系统累计捐款达2亿2850万元人民币,体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和一个民营企业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三、经典案例(企业/项目)
1.中国泛海控股集团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顺应改革开放成长发展起来的集团型民营企业,注册资本60余亿元人民币,目前所属公司40余家,主要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保险、证券、典当;能源;创业投资、产业投资、战略投资、文化旅游;物资贸易、消防电子、酒店经营、物业管理等诸多领域。公司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吉林、深圳、武汉、杭州、济南、西安、太原、南宁、青岛、包头、潍坊、枣庄、香港等地和马来西亚、巴林等国。

1)房地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
房地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泛海集团的主要产业之一,集团控股的房地产开发集团和房地产项目公司15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杭州、青岛、济南等城市,现拥有可开发面积及土地储备超过1200万平方米。项目用地均位于城市中心的黄金地段。

2)金融产业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目前持有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亿余股,占总股本的5.53%。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目前持有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9,646万股,持股比例约为16.59%。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管理的七家全国性保险公司之一。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民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是全国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和规范类证券公司,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直属会员。2007年3月,民生证券顺利通过监管部门关于规范类券商的评审,成为规范类证券公司。公司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各项业务发展迅速。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之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证券行业中资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上市证券公司。作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评审通过的创新试点券商,海通证券成功借壳上市。

北京民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1月,主要从事房地产抵押贷款、动产质押贷款(汽车、金银饰品、珠宝钻翠、古玩字画、世界名表、高档家电等)、财产权利质押贷款(股票、国债、银行汇票、仓单、提货单等)、绝当物品销售、鉴定评估及咨询服务。

2.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综合投资平台。旨在通过创业投资、战略投资、产业投资和产业整合,以项目管理为手段,以市场为导向,发现与创造价值,打造具有品牌价值的国内一流投资公司。

1)创业投资
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集团设立的专业创业投资公司。集团选择具有良好的产业和市场发展前景、较高科技含量、较强竞争能力、较大赢利能力或增值潜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投资。集团投资的锂离子电池及电信配套产品、移动通讯产品以及生物制药等项目,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增值回报。目前,光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互联网领域投资的“HiPiHi中国网络虚拟生活平台”等项目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2)文化投资
光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集团在文化传媒领域内建立的专业投资和运营管理平台。光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电影投资为起点,稳步而快速地进入文化和传媒等领域,不断扩大“光彩文化”品牌的影响,构建完整的文化产业链,逐步形成涵盖影视、院线、出版、发行、动漫、演艺经纪等领域的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公司投拍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为《芳香之旅》。该片聚集了一批国内外著名的电影人,其中包括新锐导演章家瑞、台湾摄影林良忠、日本著名电影配乐人梅林茂、音乐监制董卫、女主演张静初、男主演范伟、聂远等。该片一举摘取第30届开罗国际电影节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金金字塔奖)等3项大奖,张静初凭借在片中跨年龄段的出色表演荣获最佳女主角奖,男主角范伟因表演朴实感人获特别表演奖。同时,该片还获得了新加坡第二届亚裔首作电影节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并荣获新加坡外国记者协会颁发的紫罗兰大奖。接二连三的获奖使《芳香之旅》成为近期媒体关注的焦点。

四、解析
1.敏锐把握国家政策的机遇,迅速完成原始积累
  卢志强之所以能够成功,最关键的一点在于他对国家政策敏锐的嗅觉,并且能够恰到好处地把握政策带来的机会。1985年,正值而立之年的他辞去潍坊市技术开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的公职,下海创办企业。最初,卢志强从事的是教育和培训行业,两年后,国家开始推行住房改革,房地产在一夜之间成为暴利行业。卢志强抓住时机,成立山东泛海集团公司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泛海集团”),挺进房地产业,在以后短短的数年时间里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民营企业还没有受到各地政府重视,而外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却享有许多内资企业无法企及的政策优惠。1990年前后,卢志强在美国注册了泛海国际有限责任公司。在“泛海系”日后的许多项目中,“美国泛海”身影频现。

  1994年,国家提出“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0位民营企业家为配合落实该计划而率先提出“光彩事业”。尽管卢志强并非首批发起倡议的企业家,他却敏锐地看到了光彩事业的价值。1995年10月25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作为社团法人在民政部登记,会长为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王兆国,法人代表、秘书长由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兼任。而在此之前,1995年7月,眼疾手快的卢志强在北京成立了光彩事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当时山东泛海集团公司出资3.56亿元,占总股本的71.2%,山东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占总股本的20%,而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出资1500万元,占总股本的3%,另外,联想、四通等8家股东出资合计占5.8%。此后,经过增资扩股,该公司注册资金增至5亿元,净资产达10亿元,更名为光彩事业投资集团。在光彩事业光环的照耀下,光彩事业投资集团的实力急剧增长,开始在房地产、金融和高科技等领域全线出击,数十家“泛海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出来,卢志强也拥有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山东省工商联副会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等头衔。

2. 一致行动公司协同打造资金链
  卢志强曾表示:“整个金融业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是非常有限的,融资难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1998年10月,通过股权置换,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收购深圳上市公司南油物业(000046),改名“光彩建设”(2005年又改名“泛海建设”)。这只著名的强庄股,曾在1997年创造过从3元暴涨到23元的奇迹。2000年之后,中国金融业开始对民营资本开放,卢志强再次抓住机遇,在金融领域攻城略地,先后成为民生银行(600016)、海通证券、民生保险、民生证券、民生典当的大股东,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全方位搭建起自己的金融王国。此外,“泛海系”还持有中关村证券9.74%和光大银行1.11%的股份。

  “泛海系”所投资的金融机构,股权比例相当分散,表面上很难实现控股,但通过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等单位一致行动,确保了在控制权方面的相对优势地位。在民生银行成立时,泛海集团与船东互保协会作为发起人,各持股9000万股,合计持股13.04%,而第一大股东新希望( 20.32,1.76,9.48%)集团只持有9028万股,持股不到7%。之所以说“泛海系”与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关系非同一般,不仅因为二者之间频繁进行股权交易,而且因为二者在投资民生证券、民生保险和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时均明显步调一致(参见本刊2003年1月号《八大家族金融》)。

  中色建设(000758)也与“泛海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除在民生银行和民生人寿投资上保持一致外,“泛海系”的民生证券还是中色建设的第二大股东。中色建设曾于1997年与光彩事业投资集团签订《光彩事业发展中心项目承包原则合同》,2002年4月协商退出工程的承建,显示出双方渊源很深。

  有了强大的金融资本作支撑,卢志强的地产系统开始强劲起飞。他以北京为中心,在武汉、深圳、青岛、济南、上海均布下重兵。在北京拥有光彩国际公寓、光彩国际中心、泛海国际居住区等项目,在武汉投资开发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在上海规划建设泛海新世界( 17.23,0.67,4.05%)等项目,在深圳开发有荟芳园、新世纪家园、山居岁月、新天地公寓等项目。据粗略估算,“泛海系”同时计划开发的地产面积在350万平方米以上,所需资金则远远超过100亿元。

  在“泛海系”地产业务资金紧张时,其金融产业利用质押、担保股权等方式帮助其完成融资。民生银行公告披露,截至2006年底,卢志强控制的泛海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民生银行的关联贷款最多,达到33.86亿元,占关联贷款的比重达到79.9%。此外,船东互保协会贷款1.47亿元,也远高于2005年报披露的水平。根据民生银行章程第43条,同一股东及关联方借款余额“不得超过本行资本净额的10%”,民生银行2006年末的资本净额为343.55亿元,显然“泛海系”将这一“政策”利用到了极限。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07年1月,“泛海系”已将旗下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泛海建设股票4亿股、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所持法人股7029万股都质押给了国家开发银行,另外,卢志强所持有民生银行的全部5.73亿股股票也被质押。因此,“泛海系”手中控制的各种股权已被抵押殆尽。在这种情况下,2007年1月5日,民生银行董事会仍然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光彩置业有限公司关联贷款的议案》,同意向“泛海系”的北京光彩置业有限公司发放重组贷款3.5亿元,贷款期限一年,年利率6.732%。该公告对该笔贷款的来历和用途只字未提,使市场普遍对是否存在有效还款来源产生怀疑。该项决议虽最终获得通过,却遭遇了多位独立董事的反对票。来自淡马锡的董事苏庆赞表示反对的理由是:尚未看到还款计划,在提供切实可行的还款计划后,方能进行评定。具有香港背景的独立董事王联章表示弃权,理由同样是在未看到还款计划前,不能进行评估。

3. 地产整体上市创富
  周旋于地产与金融产业链条之中,卢志强也有失意之痛。2002年11月,“泛海系”旗下的通海建设公司受让了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所持民生证券9.358%的股权。此后,“泛海系”又协议收购了河南旅游集团等四家股东在民生证券的股权,控制股权的比例达到了43.695%,超出了证监会规定单一股东持股不得超过20%的上限。2003年4月,部分中小股东将“泛海系”严重超比例持股的行为向监管部门告发。同时,在民生证券第一次股东大会上,南阳金冠集团等股东代表提出大股东变相抽逃资本金,大肆占用公司资金,严重影响了公司运转。2003年6月,河南省公安机关对“泛海系”的抽逃行为展开调查,初步认定泛海集团变相抽逃资本金,中国证监会随后要求泛海集团归还资本金。2003年7月初,“泛海系”迫于压力归还了抽逃的资本金。

  此外,随着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正式取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非政府组织特别咨商地位,联合国将“光彩事业”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开发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由于“光彩事业”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参与社会扶贫行动的公益事业代称,而光彩建设在各地开发的项目大多是高档物业,两者的品牌内涵相背离,光促会显然不想再将“泛海系”公司与之混为一谈。光促会的有关人士一再表示,光彩建设等公司与之没有任何关系。而光彩建设2005年之所以更名为泛海建设,相关人士也解释为是应光促会的要求。

  在旗下地产公司难以再从关联金融企业获得资金的情况下,卢志强仍然找到了创富的捷径—整体上市。2006年4月,泛海建设宣布从大股东泛海集团收购其旗下北京泛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65%的股权;此后泛海集团又向泛海建设定向增发4亿股,实施后泛海建设获得北京泛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泛海国际居住区1#、2#、3#地块共计74.38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2007年3月,泛海建设发布公告,宣布其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80亿元,用于收购大股东泛海集团旗下星火公司100%股权、通海公司100%股权、浙江公司100%股权、武汉公司60%股权。收购完成后,泛海建设拥有土地储备规模将超过大多数一线地产公司,因此而增加的建筑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泛海集团将旗下全部地产业务一次性置入泛海建设,欲将其打造成地产业务上市旗舰。一次性增发80亿元的计划,打破了市场对“泛海系”会把整个集团的地产项目分3-5年时间全部注入到上市公司的预期,“一次到位”给市场很大想象空间,因而股价增幅巨大。

  在完成地产业务整体上市后,泛海集团对金融业务的整合无疑能够进一步加强地产开发的融资实力。泛海集团在2006年底的企业发展战略会上确定了集团将以地产、金融、教育为主要发展方向。卢志强未来很可能积极整合旗下金融业务。

五、附件
  卢志强:赢在人和http://business.sohu.com/20091214/n268940926.shtml
  卢志强:地产与金融之间的平衡手http://www.ce.cn/bjnews/economy/house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