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刘忠田

基本信息

出生日期:1964年2月
出生地: 辽宁省辽阳市
性别: 男
民族: 满族
学历:高中
职称:高级经济师
国籍: 中国
公司: 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
行业地位:亚洲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商之一
主要领域: 铝型材、塑料型材、塑料制品、磨具、服饰
七大子公司:
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
辽宁宏程塑料型材有限公司
辽宁程程塑料有限公司
辽阳鹏力模具有限公司
辽阳福田化工有限公司
辽阳忠旺铝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忠旺中田服饰有限公司
2009年胡润百富榜第10名 ,财富280亿

基本简历

刘忠田,高吕毕业后不久,就在老家辽宁省辽阳市创办了自己的化工厂。
1989年—1993年 创办辽阳合成树脂化工厂,任厂长。刘忠田由此起家,企业由一个村办小化工厂稳步发展壮大,目前已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合资企业。

刘忠田于上世纪90年代到香港进行房地产投资,赚取第一桶金。

1993年,他与港商合创中外合资公司辽宁忠旺,刘本人持有该公司100%权益,专门生产建筑业门窗框用的铝型材,忠旺并任职董事长。

1993年—1995年 创办辽阳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刘忠田自1993年创办辽阳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以来,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企业已成长为亚洲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基地、塑料型材生产基地、塑料编织生产基地。

1995年始,任辽宁忠旺集团董事长。

刘忠田的荣誉

  刘忠田先后被评选为辽阳市优秀人大代表、辽阳市工商联副主席、辽阳市特等劳动模范、辽阳市红十字会理事会名誉副会长、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辽宁省最有影响的企业家、辽宁省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辽宁省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华工商业联合会第九届执委、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有色金属结构协会理事、中国三资企业英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1997年8月份,作为济宁市分公司的唯一县区支公司代表,光荣地出席了省中保系统“双文明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了省内同行的好评。几年来,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支部书记”,并获共青团省委、人民银行授予的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经典案例(项目/企业)

1、14岁时揣200元钱起家
1978年,14岁的刘忠田怀揣借来的200块钱上长白山开始做木材贸易。到了1984年,东北的贸易环境逐渐被江浙商人的风头盖过,刘忠田遂转做化工,给本地钢厂生产耐火涂料。1992年,钢厂没落,水泥厂盛行,刘忠田又成立了程程塑编厂,为附近水泥厂供应编织袋。1993年,不到30岁的刘忠田创立中外合资公司辽宁忠旺,专门生产建筑业门窗框用的铝型材,使刘忠田踏上通向首富之路。

2、痛苦转型
14岁时,刘忠田借了200元到长白山做木材贸易。由于贸易生意发展乏力,1984年,他开始从事化工,给本地钢厂生产耐火涂料。刘忠田后来又成立了塑编厂,为附近水泥厂供应编织袋。1993年才进入铝型材行业。
从1993年开始,刘忠田与国内其他铝型材企业一样,都在生产建筑铝型材。由于这个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他在2003年力排众议向工业铝型材转型。
虽然都是铝型材,但工业铝型材与建筑铝型材区别非常大。工业铝型材生产设备必须提前五六年订制,需要占用大量资金,且对公司研发能力要求非常高。
工业铝型材行业利润非常之高。一方面,是因为上游电解铝行业严重产能过剩,价格非常便宜,且未来几年时间里,产能过剩都不会改变;另一方面,是下游行业对工业铝型材的需求量严重供不应求。
工业铝型材市场真正启动也就是过去四五年。此前,对于铝行业的认识,主要停留在电解铝、氧化铝。对于铝型材行业的认识,也主要停留在建筑铝材,工业铝材的产量非常少。
在创业之初,刘忠田与弟弟刘忠锁,沿着东海岸线,一个客户一个客户亲自拜访,公关能力极强。在生产建筑铝材期间,刘忠田经常到美国、德国、法国等国的公司进行考察,发现飞机、汽车等对工业铝型材的需求量非常大。
“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为了节约能源,汽车、飞机等运输工具都在向轻型化方向发展,而铝型材只要做得好,性能比钢还要好。美国的重卡基本都是用铝型材做的,比同样用钢材做的卡车多拉几吨到十几吨的货。”路长青说。
刘忠田的转型之念来自于跨国同行美国铝业公司的触动。
1997年,忠旺的铝型材产能已经超过10万吨,相当于如今国内排名第十的同行水平。这一年,刘忠田放弃了A股上市的指标。也正是这一年,美国铝业公司向刘忠田吐露了收购忠旺的意愿。
经过几年的尽职调查与谈判,2001年左右,美铝开出了4.5亿元人民币全部收购的价码。但同时提出的要求是,刘忠田继续为忠旺干三年,收购价款也相应分批次交付:达成交易后先支付2亿元,第一年满后付1亿元,第二年满后付1亿元,第三年满后付5000万元。与其卖掉再为别人工作三年,不如自己接着做,刘忠田拒绝了美铝。
这场夭折的外资并购,却意外地启动了忠旺另一枚“命运齿轮”:与美铝往来交流的同时,刘忠田嗅到了工业铝型材市场的巨大前景。“他到美铝公司去,美铝总裁也来,聊了很多,他的思路、想法受到很多启发。他也看到中国的发展方向,觉得铝行业需求也会逐渐转向工业。”忠旺副总裁勾喜辉回忆说。
“我跟你说啊,读万卷书,都不如行一千里路。”刘忠田说。他时刻不忘说自己是个农民,却能随口就数出八佰伴因家族内乱而没落、丰田因设计创新而赚钱。为了印证当时的想法,他主动前往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的同类企业考察。2002年底,他在忠旺内部开了一个管理层会议,提出要转型做工业型材。
想法一出,举座皆惊。当时正是建材供不应求的时候,忠旺门口排着长长的货车队伍,生产出来的建材还来不及入库,就被经销商们抬进车厢直接拉走。而工业铝型材,在当时还是一个看不到发展迹象的领域。
以风险太大为由,刘忠田胞弟、时任忠旺总经理的刘忠锁强烈反对,其他人则用沉默来表态。“当时建筑市场很好,他(刘忠田)提出来了,我们就都不吱声。就觉得当面说吧,怕他面子下不来。反正问到谁,谁都不说话。”再次提起当年那个决策,在忠旺工作了14年的勾喜辉有些嗟叹,“当时谁都看不到他那么远。”
刘忠田这样解释当年的力排众议:“按我们当时企业的业绩,高层觉得听起来市场很好,市场增幅、产品结构都挺好,有钱赚。但要老是围着现有的产品来转,这个企业不会有发展的。”他决定压缩公司的建筑型材生产,转向工业铝型材。
但他力排众议,2002年底开始订制了一台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1.25万吨的大型挤压机。这样的机器并没有公司能够生产,只能自己采购不同的零部件拉回来组装。从订制到投入生产,他花了五年半时间。2003年开始,忠旺先后投入了20多亿元资金,用于兴建厂房和向德国订购6台大型挤压机。其中最大一台125MN的挤压机,对应的铝型材产品目标市场直指火车与飞机配件。这台设备的生产工艺在国内同业里无人可出其右,但对应的代价是3年漫长的制造期,和2年设备完工后的安装与调试。
“别人不敢上那么多挤压机,他就敢上,设备一多他就能接不同的单。别的企业可能只能接小批量的单,他各种产品都可以接。”镁铝行业的咨询公司——尚轻时代的总经理董春明评论说,“这需要有市场的承受能力,市场不好怎么办,机器转不开怎么办,都需要考虑进去。”
公司在设备上先后投入了20多亿元,由于投资收益时间跨度太大,让他在2004年和2005年非常痛苦。在这两年时间里,公司的资金非常紧张,因为投入后得过五六年时间才能出现效益,且不能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一定有市场,所以刘忠田和公司的压力都非常大。
在这期间,中国建材市场越来越火。“当然也有后悔!看着人家挣钱,也后悔。但开弓没有回头箭,钱已经拿出去了。”现在再去说后悔,刘忠田已是调侃。
后来的数字证明忍耐一时的寂寞有多值得:2005年开始,忠旺定制的工业型材制造设备陆续到位,得以为铁道部下属的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包头北方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供应火车车架,用于国内城市地铁与轻轨的导电轨铝型材订单也在2007年随之而来。
工业用型材的质地要求与建筑业不同,每一单的合金配比与性能都各有区别。刘忠田就发挥美铝的“余热”,把6个外籍技术专家从美铝挖来,投资数亿元在辽阳设立研发中心,用以积攒庞大的技术储备。上市之前的重组时,他又把自己手中制作铝型材模具的资产也一并装入了上市公司。这些自有供应链完成整合之后,忠旺的交货周期得以缩短到半个月至三周。
2008年,125MN挤压机正式启用后,忠旺的工业铝型材产品年收入一举从2006年的16亿元跃至2008年的62亿元,对总收入的贡献超过55%,而毛利率远远高出建筑型材的12%,达到40%。转型成功。
董春明认为,为了贴近市场,中国大多数铝型材产品制造商都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而忠旺能从辽阳这样一个客户资源并不突出的地区脱颖而出,跟刘忠田的作风、胆识都有很大关系。
刘忠田的策略正是放弃围堵经济发达地区的建筑业客户,专心进攻工业市场。2008年,忠旺超过19亿元的年度净利润让整个行业大吃一惊,其53万吨的产能更是与国内产能第二的亚洲铝业拉开了14万吨的距离。这一年,是忠旺创立的第16个年头。
如果不是五六年前那场决然的转型,今天的忠旺或许跟国内其它600多家大小建筑铝型材制造商一样,正在日益摊薄的毛利率和过剩的产能之间饱受煎熬。

3、坎坷上市路
早在1997年,他就放弃过一次在A股上市的机会。1997年8月,忠旺就曾拿到过A股上市的指标。但当时的融资额度限制等政策上的条条框框,让刘忠田放弃了在国内上市的念头。
2003年正逢中国忠旺从生产建筑型材向工业铝型材转型,几乎所有流动资金都砸在了厂房建设和设备定制上,而这个转型有个漫长的投入期,光是设备制造周期就要3年。民营企业找银行借款很被动,营运资金的紧缺让刘忠田产生了上市的念头。
刘几欲放弃上市,但忠旺的法律顾问、通商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刘凤良劝他说:首先,拿到一笔不需要还的钱,企业做得好,可以对股东分红,不必再辛苦地追着银行贷款;第二,上市后公司身份由“私”变“公”,高管们的心态会不一样,以前是给你刘老板打工,现在是给上市公司做事,你个人也可以轻松一些;第三,上市对企业来说,是做强做好的必需平台。
刘忠田被说服。与投行的合作继续暂停,忠旺开始从内部自行梳理组织框架,为红筹方式上市铺路的BVI与香港控股公司也分别在2007年设立起来。把当初投行视为疑难杂症的问题基本梳理完毕后,忠旺启动了第二次投行选拔,选定了中信证券与瑞银两家机构。以中信证券高级顾问刘健带队的中信团队,和瑞银投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带队的瑞银团队再度进场。投行们拿出了初步的上市方案,并开始筹划引进私募。
此时,在忠旺内部,还需要一个与投行协同推进上市进程的人。

4、路长青于是空降
2007年12月,路长青正式加盟忠旺。
路长青,32岁,现任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精明但不市侩,身上有匹配年龄的精力和超越年龄的沉稳,即便是上市前一晚深夜一点握着滴眼药从医院出来,会见《中国企业家》记者,你也无法从他脸上找到疲态。在加入忠旺之前,他曾经在同样以红筹方式上市的民营企业汇源果汁主持资本运作,完成过华平、达能对汇源的战略投资,并一手操办了汇源的上市。
忠旺当时面临的窘境是,刘忠田本人疏远资本运作:他被繁琐的工序多少搞坏了心情。因此,无论是刘忠田抑或相关机构,都把在香港资本圈颇受认可的路长青加入视作为这场坎坷反复的上市之旅的一次破冰。
“我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先把架构搭起来。”路长青比划着说,“等真正跟投资者谈的时候他们已经看到,辽宁忠旺集团的股权已经属于(准)上市公司的了。那时我再说要做一个红筹上市,就这样一个架构,基金至少心里就踏实。”按照他的经验,由于对本土市场的理解方式不同,外资投行先期介入得太早,反而会耽误时间。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他决定先只借助律师和审计师的力量,自力更生把架构搭好。
在重组架构初现雏形后,正好赶上2008年中,资本市场已经人心惶惶。“那时候市场里已经很难找钱了。”路记忆犹新。各家基金都已经对这个长期拖延的IPO项目露出了疲态,高盛开出的价码市盈率低至五六倍;而凯雷一接到路长青的电话,干脆直接说,对不起,我们已经有忠旺的两份资料了,没兴趣。
转机发生在泰山投资出现的时刻。2008年8月,专攻中小型企业投资项目的美国泰山国际投资公司联合美国世达资本有限公司向忠旺投资3亿美元(世达贷款2亿美元),条件是只要忠旺在泰山投资后一年内完成上市,则泰山所投的1亿美元可转债利率为0,并获得忠旺发售价20%的转股折扣。双方约定,从366天以上开始推,如果忠旺上市日期拖得越久,泰山可转债转股时的折扣比例就越大,直到——如果忠旺距离泰山投资日超过1095天以上才上市,泰山的受让价将为发售价的45.8%。
让路长青高兴的是,这次的谈判相当轻松,只花了两天,甚至没怎么熬夜。“而且这次联交所在审核上市材料中我们的私募条款时,基本没提什么修改意见。”路长青说,“某种程度上,我从内心深处感谢泰山。”
昔日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泰山投资自己也很满意。“我们也很高兴,投了他们短短8个月,就完成了上市,我们在国内也名声大振。”在联交所现场,泰山投资负责忠旺项目的董事总经理马小伟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这是泰山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见效期最短的投资。

5、把钱包“说”开
泰山入股忠旺后只一个月,金融危机自华尔街爆发并蔓延至全球。IPO的难度远远超过以往。
但忠旺此刻已没有退路。
“市场好的时候见投资者,少说一句多说一句无所谓。但现在不一样,市场越不好投资者越挑剔。大家都没有退路,万一……对投行、对企业来讲都是巨大的伤害。”路长青说。
对忠旺来说,“工业铝型材的领头羊”是当仁不让的概念,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找行业数据,发现工业铝型材这个行业数据目前一是欠缺,二是不准确,真的是不够。”瑞银执行团队的董事总经理朱俊伟说。
受到此前忠旺的客户之一、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601766.SH)2008年上市募资15.7亿美元的启发,忠旺版IPO故事的“包装”被集中到了“交通运输”的核心概念上。
借朱俊伟的口述来回顾一下这个对投资者散发出吸引力的故事吧:“国内交通运输这一块,大多数铝型材产品依赖进口,保守的预测,大概七八成是进口,他们(忠旺)替代的是国产货20%多里面的一半,也就是说他们的市场占有百分之十几,这意味着他们增长空间很大。相对进口的产品,忠旺的产品价格是人家的五折、六折。为什么他们能赚那么多钱?第一,国内专做工业铝型材,做的这么大的仅此一家;第二,中国政府提倡多用国内产品,提高国有化率。所以客户都在往这方向走,而且国内真正能提供较高难度、高技术的产品就只有忠旺一家,价格还只是海外进口的一半,毛利还能做到40%。”
从4月20日开始,这个故事在忠旺上市团队、中信证券、瑞银以及摩根大通执行成员口中被叙述了无数遍。配合盈利数字,忠旺2003年从建筑型材向工业型材的转型也成为企业富有远见的力证,全球同业仅有的一台125MN大型油压挤压机也被一再提及。而受益于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行业领头羊、研发能力、专业团队等概念不失时机地成为故事的点缀。
讲故事是件苦差事。忠旺路演团队在香港呆了2天,新加坡2天,伦敦4天,波士顿1天,纽约1天。每天上下午各三场投资者见面会,早午晚还有餐会,从早上7:30开始,一小时一个故事,一小时一次会。“我们一直不停地说,投资者吃饱了,我们也饿饱了。”完成上市后,终于得以在桌前踏实地喝杯清水的刘忠田半玩笑半认真地说,“上市路演这事真不是人干的。”
忠旺也不可避免地被用来跟国内其它铝型材企业做比较。对于已经申请清盘的国内产能第二大的亚洲铝业,忠旺团队在路演中刻意强调了与之的区别。“亚洲铝业以生产建筑用铝材为主,主攻美国及中东等海外市场,我们是做工业铝型材而且主打中国市场。”路长青在新加坡的一场视频会议里说,忠旺从2002年已转型进入毛利率较高的工业铝型材市场,工业铝型材毛利贡献已占到公司去年整体毛利的80%,未来两年将进一步提升至100%。
钱包真的被“说”开了。忠旺在亚洲、欧洲、美国三地配售,全球发行14亿股,其中国际认购占到93%,总募集金额13亿美元。国际金融机构整体给出了两倍的超额认购,50%的国际认购单来自欧洲和美国,其中一些券商与私人银行的认购则接近五倍。
市场始终无法尽在掌握。忠旺原本的计划是,所发行的14亿股的90%用于国际认购,10%用于公开市场发售。4月24日,忠旺公开发售的第一天,赶上了香港出现甲型H1N1流感,散户认购只达到了七成。最后,配售的比例调整成93%为国际认购,7%为散户认购。
长达4年半的上市之旅终于走到尽头,期间关口重重。以筹备联交所聆讯为例,从2008年8月到2009年2月底正式聆讯前,联交所反复向忠旺团队提了十余轮1000多个问题。
5月9日,忠旺内部员工庆功会上,负责生产的副总裁钟宏不无感慨地对刘忠田说:“多亏你当时(把转型)坚持下来。”

6、后上市时代:整不整合?
眼下,忠旺相对于同行的绝对优势来自于提前5年在工业铝型材上的战略布局,但它还能领先多久呢?圆了上市梦的刘忠田,下一步将挥师何方?
就在忠旺挂牌的第二天,南山铝业(600219.SH)宣布定向募集不超过25亿元投建轨道交通型材生产线,计划将铝型材年产能提高到39万吨,转向工业型材领域,与忠旺一样将从中国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高峰中受益。虽然规模不及忠旺,但南山铝业胜在拥有从氧化铝、热电、电解铝、铝型材、热轧、冷轧到铝箔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忠旺最大的工业型材订单来自铁路货车、客车、城市地铁与轻轨的导电轨行业。陈岩说,由于没有产品深加工能力,忠旺不能直接进入地铁工程界面,只能把型材卖给有深加工能力的中间商,然后再转卖给地铁工程。
在联交所挂牌时,刘忠田透露,今年以来忠旺已经拿到了超过40万吨的订单,跟一些主要客户的供货框架协议已经定了一年期。但刘忠田觉得,中国市场可能还有一波调整。他希望忠旺今年开始在出口上发力。目前忠旺的出口量仅占3.5%。从今年4月1日起,国内铝型材出口又重新获得了13%的出口退税率。
更多的后来者正在挤进工业铝型材市场里来,瑞典萨帕(Sapa AB)、美国爱励铝业、挪威海德鲁(Norsk Hydro ASA)等外资铝业巨头也已经相继进入中国。
在回答投资者“为什么要上市”的疑问时,路长青的版本是:这次的上市除了产能的扩充、覆盖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外,有必要寻找合适的机会进行行业整合,这都需要尽可能早的投入。
但在被问到有无可能收购申请清盘的亚洲铝业时,刘忠田坚决地给出否定回答。事后,他对记者复述说:“同行业,它不比我们在某一个板块要先进,你说我买它干啥?如果美铝有一个板块比我们先进很多,那我可能会收购它。它要是某一个板块不健康,我去买它,我就也不健康了。”
在公开场合,忠旺宣告不排除收购同业的可能。但面对并购,刘忠田内心有着天生的谨慎。私下聊天时他一再提及,“不能盲目地追逐什么扩张、兼并、重组”、“并购涉及到一系列很麻烦的地方:人,还有设备。就像买二手车,你不知道发动机好不好。人才也是,不是自己培养的不好用。(自己培养的人)互相比较了解,做事方向是一致的。”
有两件事可能成为佐证刘忠田的谨慎心态正确的证据:全球最大的铝挤压公司瑞典萨帕集团曾于去年启动过对广东金桥铝材的收购,但7个月后也以条款不合为由终止;去年年末,忠旺的行业偶像美铝与挪威铝生产商奥克拉(Orkla)互换旗下两块资产的股权后,计提了3.4亿美元的减损支出费用。
董春明则认为现在是行业整合的时机,在他给忠旺提的建议里,横纵向并购都有涉及:忠旺应该通过并购实现全国布局,建立全国性网络;在纵向上,一方面拓展铝制品的深加工能力,一方面投资和参股一些原铝项目、工厂,减少原材料的重熔成本。“忠旺现在是买铝锭,然后熔化、铸棒再上挤压机挤压。如果在铝厂拿液态铝直接浇铸的话,每吨减少的成本能有800块钱。”董说。
实际上,除铝型材之外,刘忠田在辽阳还拥规模惊人的塑料编织(程程塑料)、塑料型材(宏程塑料)等各种资产。这些资产的进一步整合,也是他下一步需要思考的事。
上市之后,面对急切的外部投资者、面对越来越多的并购整合建议,坐拥13亿美元现金的刘忠田还会保持自己的从容、显示自己的远见吗?
这些都在考验着这位“新首富”。

7、刘忠田的社会贡献
刘忠田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也是不遗余力,捐资辽阳县水泉乡70多万元,修建一所小学,并为学生购买服装、文具用品等,出资修建敬老院,使当地孤寡老人安享晚年。对集团所在的徐家村实行农民退休金制度,使村民老有所养,并出资承担徐家村小学的全部学杂费,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并为村民安装了有线电视,修柏油路、建校舍,使村民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无偿捐款达1000多万元,用于支援灾区,捐助希望工程,扶贫助困等,并安排城镇待业、下岗人员3000多人,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多人。
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了文化繁荣和发展,刘忠田先后出资赞助辽宁省女子散打队、柔道队、辽宁省第五届艺术节及九运会、十运会辽宁省体育代表团等达千余万元。
双拥双支工作在刘忠田同志的领导下,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协助65521部队、军分区等单位建立和完善作战指挥系统,先后为驻军201医院、辽阳市宏伟区人民武装部等单位的营房无偿更换价值300余万的铝塑门窗,改善了部队的生活、工作和训练条件。

解析

  2、去家族化
2009年5月8日,刘忠田以95亿元的融资额创下了金融危机后全球最大IPO。也使得他凭借280亿元的身家跻身某富豪榜的前十名,以十分光鲜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殊不知,作为最大的民营铝型材企业的创始人,刘忠田经历过两年痛苦挣扎的经历,而为了让企业制度更加明晰,他也不惜一切代价把家族成员一个个“赶”出了公司。
在上市前夕,刘忠田将他亲弟弟刘忠锁从公司不留情面地“辞退”了。作出这样的举动,是因为他对家族企业的弊端有着极深的认识。这些认识不仅来源于书本知识,更多的来源于实践经验。
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对此感受颇深。在2007年加盟忠旺之前,路长青曾在汇源果汁工作了数年。虽然决定到忠旺发展,他依然担心忠旺家族企业的问题。路长青说:“我最担心的是,兄弟两人,如果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我不知道应该听谁的,这在工作中会很尴尬。”
去年8月,在忠旺集团重组架构成型后,刘忠锁辞去了公司执行董事职务。启动上市工作后,刘忠锁又辞去了负责公司整体销售与营销的副总裁之职,彻底退出了忠旺集团。
刘忠田认为他必须这么做,他说:“原来刘忠锁在位时,他说一个观点,我说一个观点,下面的人不知道支持谁,放不开手脚做事。”
从刘忠田创业至今,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辞退家人。4年前,刘忠田萌生上市计划时,就已经提前让妻子从公司“下课”了。
多年前,早在忠旺创立之前,刘忠田便辞退了许多亲戚。路长青回忆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刘忠田将之前公司中的亲戚叫到一起,支付每家500万元,让他们自己去谋生。
对于缘何辞退家人,刘忠田理解非常深刻,他说:“你可以给家里人钱,但是不要轻易让家人跟你一起做事。”

3、刘忠田为人低调
刘忠田的低调,使人们对其产生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印象,一种是认为他人很好,很随和;另一种则认为他很“牛”,而且是牛得不得了的那种。
对辽阳本地的官员,他也常常不买账。2007年时,辽阳一位官员带着一个急需贷款的企业主,到忠旺集团去请求帮忙担保,虽然来者以近乎哀求的口气保证说“对忠旺集团的担保会付出较高的利息”,但刘忠田未予理睬。
但一位辽阳媒体人士以敬佩的口气说,刘忠田这人非常随和,也非常好心。他举例说,忠旺集团起家于徐家村,刘忠田这么多年一直对乡亲们非常好,给村民发米、面、油,对贫困户都是给上万元的现金。记者询问几位忠旺集团的员工对企业的印象,都说感觉像是在国企上班一样,一线员工每月工资2000元左右,在当地算是中上等,福利待遇较好,只要有大一点的节日,都会发二三百元,有时还会发油、面等。
刘忠田很少出外应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集团内的各企业、车间里面走动,看到有问题立即指出来。“非常严厉,毫不留情面,但只是就事论事。”一位曾被训斥过的员工说。

4、大道至简
刘的身上有一种先天的商业直觉。他看人非常准,而且看准了之后非常放手
有人祝酒,他就应和,有人流泪,他就劝慰。4年半的上市之路上,他心动过,犹疑过,震怒过,疲劳过,增加了些病痛,还永久损伤了一根脚趾。4年半后,面对记者“为什么要上市”的提问,他云淡风轻地开玩笑说:“骗钱。”
问及“下一步行程”,刘忠田往沙发上一靠,脸上带着招牌式的心中有数的笑容:“没有行程。现在是比较轻松,啥都不管,啥也不问。”
说是不管。“但他心里这本账很清楚。”跟他合作了5年的刘凤良说,刘忠田对大方向的把握非常明白。“他在某一个方面、某一个阶段,用人的时候比较放得开。”刘凤良说。
刘的身上有一种先天的商业直觉。在路演时,有时一进门扫了一眼对面坐着的基金管理人,刘就跟自己的团队说,这个基金不好谈。接下来双方果然收获寥寥。
原始的企业家本能被刘忠田娴熟地运用在用人之道上,这甚至得到了阅人无数的外资投行的称赞。“他看人非常准,而且看准之后非常相信人。”参与忠旺上市的瑞银朱俊伟说。
一个例证就是大胆启用路长青。在2007年之前,刘路二人全无交集。初次见面后,刚聊了聊各自的背景,刘忠田就直接跟路说,我不能承诺会给你怎么样的未来,但我给你两个字,一个是权,一个是钱,你把这用好,我什么都不管。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每个人都会这么讲,没什么奇怪。”路长青回忆说。但一进入忠旺,信任感扑面而来:资本运作的细节,刘忠田从不过问。基本上所有的事情,投行只需要找路长青即可敲定。就连做上市定价时,路长青拿着做好的预案去给刘忠田汇报,也是一遍就通过了。“他说,没事,你定,多点少点无所谓。”
首席财务官张立基、财务总监王奕蓉都是路长青找来的,工作两个月了,刘忠田还没见过人。路长青跟刘忠田说,CFO这个位置很重要,你还是看一眼。刘带着招牌式的笑容回答,“我真的不用看,你这范围里的事我从不插手。”
上市期间,对于外部对他与路长青的挑拨,刘忠田冷眼相看。在刘凤良看来,刘忠田讲义气,他认可给他诚心做事的人,但谁要玩点花招他立刻就能明白。“他智商非常高,你想在里面搞点名堂,他马上就点破你。”点破归点破,谁也没见过他趾高气昂。别人急了,他就退一步。
刘忠田的得力助手、负责审计的副总裁陈岩才29岁。2001年刚进入忠旺时,先是在塑料型材车间工作,经过一系列考核,逐渐被刘赋予重托。“要是大家真正坐在一起了,你不能老是相互之间猜疑。”刘忠田说,“他用他的思维去锁定他的工作力度和范围,你在中间哪怕插一个字,他整个思路就乱了。”

附件

传记(书名,出版社)

参考阅读(标题,网址)

(1)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
http://www.zhongwang.com/newEbiz1/EbizPortalFG/portal/html/index.html

(2)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zwgyc001.eb80.com/

(3)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
http://zwgroup.alu.cn/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