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高彦明

一、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7年
籍贯:河北秦皇岛
所属行业:远洋运输
净资产:60亿元
公司:河北远洋运输集团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137

二、基本简历
1957年出生的高彦明现任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香港北方船务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任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董事长、香港中企协河北分会会长、中国船级社远东区主席,第七届、第八届和第十届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
目标远大扎实奋起
1998年,高彦明临危受命接管河北远洋。当时的企业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处在破产的边缘。
中国是海运大国,我们却有65%的远洋货物由外国船东承运。这一现状让高彦明颇为感慨:“作为中国船东,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收复失地!”
1998年,即高彦明接管河北远洋的第一年,首次引进巴拿马型散货船,成功进入散货船运输市场;到2000年底,公司自有船舶12艘52万载重吨,上升到全国远洋运输企业第五位、地方远洋企业第一位。
2003年,公司引进好望角型散货船,成功进入超大型散货船运输市场。
2004年,公司接入船舶13艘,净增运力260多万载重吨,成为当年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买家之一,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2005年,公司又接入了10艘船舶,至此,河北远洋管理的船队规模发展到42艘船舶512万载重吨,列全国航运企业第三位。
2006年底以来,河北远洋先后签订了23艘船舶415万载重吨建造合同。
截至目前,河北远洋拥有的船舶达到100多艘、1000多万载重吨。
创新发展为国争光
高彦明并不自满,河北远洋从1998年扭亏为盈走上了持续快速发展道路,就是把强烈的“不甘人后”精神和独特的企业理念,转化成创新的发展思路,又把这种创新思路扎扎实实地转变成振兴企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2010年后大多数单壳油轮将被禁止营运,只能面临被拆解的命运。与此同时,我国对钢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进口铁矿石也大幅增加,需要大型船舶来承运这些铁矿石。
2004年,高彦明提出将单壳超大型油轮改装成超大型矿砂专用船,用于承运铁矿石,开创了超大型船舶改造的先河。
长期处在船舶经营第一线的实践让高彦明站位高远,他还大胆地提出了制造18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船型的理念。该船型主要技术参数均优于日本和韩国的同类型船舶,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其自动化程度高,符合国际上的共同规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被誉为“中国型”18万吨散货船一经推出,在世界航运界引起振动。不到一年,船厂就接获了50多艘的订单。
社会责任造就远大前程
2009年7月,中华慈善总会授予高彦明“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人物”奖,对高彦明近20年热心公益社会事业进行了充分肯定。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完成他们的航海梦,2005年开始,高彦明首倡在大陆、台湾、香港捐助六所海运院校。2009年台湾海洋大学将高彦明列入校史名人录。
1999年,高彦明来到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家乡四川省广安市协兴外镇,尽管他有思想准备,但看到眼前破旧的情景还是被深深震撼了。高彦明本来计划在这里建设一所小学,但他改变了计划,决定捐款100万,建设5所希望学校。
几年来,河北、陕西等众多县区不断建设了河北远洋或北方船务希望学校。2008年8月,高彦明向张家口市教育事业捐款500万元;从2010年起,每年捐资206万元,持续资助西藏和新疆地区家庭贫困的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在全国贫困地区修建23所希望小学,持续资助秦皇岛市1600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2009年3月,高彦明了解到我市要重建烈士陵园资金缺乏时,尽管正处于经济危机的严重期,企业经营面临很大压力,但高彦明还是决定捐款300万元。2008年9月份,高彦明又捐资100万元给香港海事博物馆。2009年是中国空军建军60周年,高彦明在新西兰以215万美元购得一架二战时英国喷火式战斗机捐赠给中国航空博物馆,填补了该机型的馆藏空白。
每当发生各种灾难,高彦明都积极捐款,1993年华南水灾、1996年张家口地震、1998年南方水灾、2003年非典、2004年印度洋海啸等,无不凝聚着高彦明的关注和爱心。2008年5月,汶川发生强烈地震,高彦明与集团全体员工为灾区捐款550万元。
大爱无疆,高彦明海纳百川的胸怀依旧:2002年11月,高彦明在石家庄出差。他在报纸上看到小女孩李笑杰患有重病诊费困难时,高彦明次日就前往医院看望并送去2万元手术费。现在的李笑杰已经成为一名健康活泼的大学生。
秦皇岛籍选手曹磊在北京奥运会女子7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勇夺冠军。8月18日上午,高彦明亲赴曹家重奖曹磊50万元。当得知曹磊的姐姐曹晶为了妹妹的举重事业,十四年陪伴照顾重病的母亲,直至母亲去世还没有找到工作时,高彦明当即决定邀请曹晶到河北远洋工作。
    20年来,高彦明个人和他旗下的企业持续捐助社会公益事业达5740多万元。
    只有内心装着国家和民族的人,前程才会远大。高彦明以改革、创新的思路重塑了河北远洋,实现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高彦明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意识,在精神上再造了一个河北远洋,同时这种超越自我的改革、创新精神与能力也渗透到社会,启迪着世人。

三、经典案例
河北远洋是如何在暴风雨中起航的?
——新华网专访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
“破产不是国企的归宿”,一种信念把高彦明推向改革前台
高彦明1998年接手河北远洋时,公司早已资不抵债、濒临破产。高彦明明知这是个“烂摊子”,却没有放弃,“因为我坚信贫穷不是中国人的名字,破产不是国企的归宿”。高彦明在上任前,整整看了十遍电视文献纪录片《邓小平》,他要从伟人是如何拨乱反正的伟大改革和实践中找到企业改革的方向和思想指导。
尽管做了很多功课,但上任后的高彦明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形容公司当时面临的形势是:“破船,顶风雨,又逆水行舟”。企业内部,由于连年亏损、人心浮动,企业陷入混乱;企业外部,亚洲金融危机使企业随时有“沉船”危险。
针对企业人心涣散的情况,高彦明首先对员工进行思想上的“拨乱反正”,“我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全体员工,企业不是幼儿园、不是社会团体、不是福利院、不是角斗场。企业是创造价值、创造利润、创造财富的地方,是工作的‘圣殿’。每个员工进入企业,要像进入‘圣殿’一样虔诚地工作,要精力集中、专心致志、全身心地投入!”
为改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面貌,高彦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提出了“扼制颓势、确保安全、走出困境、持续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和“低成本扩张”战略。加大揽货力度,通过增加货运量来增加效益;缩短船期,加快船舶周转;加大运费、保险赔偿费等的回收力度,避免死账呆账的产生;进行成本核算,提高经济效益;精简机构,裁员分流;整顿纪律,奖罚分明;狠抓安全,强化管理。
“对于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人来讲,什么事对国家的贡献?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这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的民族就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就是一个强大的国家。”高彦明就是怀着这种朴素的爱国情怀,带领团队在改革中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最终扼制了公司颓势、扭亏为盈,1998年盈利66万元。这艘风雨飘摇的小船终于找准了方向,扬起风帆,开足马力前进。
站在全球找市场,危机中抓住低成本扩张机遇
河北远洋在惊涛骇浪中前行,在与两次金融风暴的对抗中,由一条“小舢板”蜕变成“大航船”,让人不得不佩服高彦明这位具有战略眼光的领航人。有人这样评价:他善于在危机中发现机遇,善于在危机中点燃信心,善于在危机中扬帆远航。
1998年,河北远洋仅有5艘船,载重6.4万吨,全部经营香港和东南亚杂货航线,金融危机使东南亚这个世界投资贸易的“热点”瞬间变成“冰点”,高彦明却在窘况中看到了 “翻身”的曙光:航运市场低迷,国际二手船价格惨跌,这正是低成本扩张的大好时机。高彦明果断采取了反守为攻的战略,当年即购入4艘船,由原先单一的杂货运输,成功进入市场广阔的散货运输市场,并顺势进入欧美市场,为全球市场布局奠定了基础。
十年后,当全球金融危机再次席卷而来时,高彦明看到这场航运“浩劫”的本质:一是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二是船舶运力的严重过剩。于是,他顶住压力第一个在国内呼吁:“如果航运业力求摆脱这场百年不遇的危机,首先要平衡航运业的供需矛盾,而平衡供需矛盾的首选良方是——整个航运业积极拆解老旧船舶。”经过高彦明的不懈努力,最终拆解老旧船观念逐渐被航运界所接受,为缓解危机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第一次危机中,高彦明发挥自己在香港这个世界航运中心之一的优势,站在全球的高度看河北远洋的发展,他把握住了市场,在危机中实现了扩张;在第二次危机中,高彦明则是用科学发展的眼光引领航运界平衡运力,调整结构,实现转危为安。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靠低成本扩张建立起来的河北远洋帝国,在高彦明的指挥下,划出了一条令人振奋的上升曲线。1998年,公司首次引进巴拿马型散货船,成功进入散货船运输市场;2003年,又引进好望角型散货船,成功进入超大型散货船运输市场;2004年,接入船舶13艘,净增运力260多万载重吨,成为当年世界上最大的船舶买家之一,并成功进入国际原油运输市场。2006年底,先后签订了23艘船舶建造合同,合计415万载重吨,成为当年世界上最大的船舶造家和买家之一。
某种意义上讲,落后就是“没有”,有了就不落后
作为改革的典范,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来到河北远洋“登门取经”,高彦明这样总结,“使企业走出困境,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再认真一点、再细致一点、再深入一点、再扎实一点,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要说有灵丹妙药,恐怕只有这一副了。”
高彦明将严格的管理和贴近国情的企业文化比喻成公司平衡发展的“两条腿”,其中企业精神的核心就是“不甘人后”,“过去资本主义的成功管理模式泰勒式管理已经行不通了,通过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做到爱厂如家,永远自觉自愿地向前,这比规章制度更有效”。
2009年春节前夕,“河北真诚”轮抛锚将近两个月,船上食品和淡水紧缺,每人每天只能定量供应一小桶水。然而船员们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做好船舶维护保养,一旦接到命令,随时可以开航,积极配合公司度过危机。正如高彦明所说的:“如果我们能有中国乒乓球队不甘人后的精神、解放军的纪律、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工人团结协作的风尚和农民吃苦耐劳的本色,我们企业就是不可战胜的!”在 “铁军”精神的感召下,高彦明和他的团队在逆境中越战越勇,越战越强。
高彦明曾感慨,我国是海运大国,但70%以上的远洋货物是由外国船东承运,“什么叫落后,某种意义上讲,落后就是‘没有’,有了就不落后。”因此,河北远洋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在创新中抓住商机。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2010年后大多数单壳油轮将被禁止营运,大量油轮将面临被拆解的命运。但高彦明却大胆提出把超大型油轮改装成超大型矿船的想法,这样既可以提高规模运输效益,又可以迅速进入超大型散货船运输市场。2004年底,河北远洋将一艘25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改造成载重量为23.7万吨的超大型矿砂专用船,取名为“河北创新”轮,这也是当时我国最大的超大型矿砂专用船,在世界上开创了超大型船舶改造的先河,为即将退市的大批单壳油轮找到了出路。从2007年至今,全世界几乎所有的船舶改造都在中国进行,仅此一项就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高彦明也因此被国际航运界誉为“船舶改造之父”。
而河北远洋建造的新型散货船更是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创造”的先进性。其新建造的18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和9.3万吨超巴拿马型散货船船型的主要规范,以及其他船东在中国船厂建造的23万吨和38万吨级的超大型散货船的主要规范,都是高彦明根据多年航运经验亲自制定的。特别是新造18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突破了法国敦刻尔克港的限制,具有载重量大、船速快、耗油低的优越性,主要技术参数优于日本和韩国的同类型船舶。该类型船一推出,就在世界航运界引起震动,推向市场一年多,船厂就接获了50多艘订单。
高彦明动情地说: “当我们看到郎平出任美国国家女排主教练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姚明驰骋在NBA赛场上的时候,当我们看到刘翔勇夺110米栏奥运冠军的时候,当我们看到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果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要怀疑我们中国人的能力了!”
我们问高彦明:“当中国的航运舰队与世界一流的航运舰队在海洋上竞赛时,是不是两军相遇勇者胜?”高彦明笑着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认为,与军事战场不同,在商业市场上通过“头破血流”的竞争拿到的订单只是失败的胜利。企业应该把赢利作为第一要务,低价竞争、亏损竞争等惨烈方式往往造成企业的“双败”。经济战场不要有单边思维,应该寻求合作共赢,尤其是大型企业之间,合作比竞争效益更好,“现在大型国企纷纷海外投资矿山,更应该分片开发,相互合作,内讧的后果往往是损失惨重”。 
兴船报国,永无止境,祖国给予我们巨大的市场和自信
“一个好的企业,必须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作为企业的领导人、决策者,一定要把企业管理好、发展好、规划好,对内造福职工,对外回报社会。企业和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危机来临时要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即使在企业迎战金融风暴的最困难时期,高彦明也牢记兴船报国的理想、航运领军的职责和关系民生的社会责任。
河北远洋一直都坚持“国轮国造、国轮国贷、国轮国检、国轮国保”四项原则。2006年以来,河北远洋先后签订了23艘、415万载重吨的新造船合同,这些新船全部由国内船厂建造,由中国船级社检验。为了支持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发展,2004年,河北远洋将新接管的100多万载重吨船舶全部加入协会,使协会承保的船舶一举突破1000万吨大关;为推动香港航运业的发展,河北远洋几乎将所有船舶转挂香港旗,2005至2008年总吨位在香港列第一位,使香港船旗注册从世界第六上升至第五位。
河北远洋不仅在实业方面践行报国、强国的理想,更将家国情怀融入到社会责任方面。截至目前,河北远洋已累计为我国的公益事业捐款5900多万元。在贫困地区修建了23所希望小学,包括在邓小平家乡广安的5所小学,每年出资数十万元长期资助1600多名贫困中小学生,每年出资135万元在大中华两岸三地的六所海运大学设立奖助学金,成为世界上第一家同时向两岸三地大学提供奖助学金的企业。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河北远洋都慷慨解囊,从2010年起,每年捐资200多万元持续资助西藏和新疆地区家庭贫困的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为了丰富中国航空博物馆的馆藏,花巨资在国际市场上购买二战时著名的喷火战机无偿捐给国家。
此外,作为河北省政协常委,他还利用自己的信息渠道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涉及保护环境、外交事务、城市管理、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等建议或提案2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高彦明用行动诠释了他的企业家理念,“企业家就是运用他的经验、智慧和胆识,将知识、技术、人力、物力和财力结合起来,转变成财富,转变成推动社会进步的生产力。这个社会就像需要艺术家、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军事家、外交家一样,需要企业家。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国家实力最根本的体现,是看她有多少优秀的企业家。我们国家当前最需要的是企业家,需要一个强大的企业家军团!”
握着高彦明的手,你能感到一种力量和自信,而这种自信来自于他对中国经济的乐观。他测算过,中国有13.5亿人口,从数字1依次数到13.5亿,如果你一刻不停地数,需要近43年!“中国市场如此之大,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中国未来发展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当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时,我们的耳边仿佛响起了汽笛的鸣叫声,仿佛听到了河北远洋在行进前的呐喊:“让我们起航吧!”

四、解析
高彦明成功的原因分析:
1、时代背景:90年代中国远洋运输业非常落后,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家庭背景:不详
3、个人品质:
1)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
2)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
3)再认真一点、再细致一点、再深入一点、再扎实一点的“认真”精神。

五、附件
1、胡润网站:http://www.hurun.net
2、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2010-06/28/c_12270607_7.htm
3、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278479.htm?fr=ala0_1_1
4、秦皇岛新闻网:http://www.qhdxw.com/view/84234/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