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内

刘沧龙

一、基本信息
姓名:刘沧龙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5年2月
国籍:中国
籍贯:什邡
公司名称:四川宏达
职位:董事长
主要产业:冶金化工
上市公司:宏达股份(18.31,-0.29,-1.56%)(600331),2001年12月IPO

二、基本简历

1.简历一
刘沧龙,男,1955年2月生,四川省什邡市人,中共党员,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四川宏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届、十一届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工商联合会副主席,中非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会长,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及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1979年,靠着当初借来的500元钱,开矿山、办工厂,使他在20世纪80年代成为什邡市最早一批创业者。那时候,乡镇企业遍地开花,“村村点火,乡乡冒烟”,很多企业经营不善迅速垮掉,借来的钱自然就还不上了。也有不少人耍滑头,转移资产,注销公司,再重新成立一家新公司,赖掉以前的贷款。当时刘沧龙身边的人也向他提出:“别人借钱都不还,我们为什么要还?”刘沧龙不为所动,他说:“从古到今,借钱还钱,天经地义。借钱还钱,你才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今天你赖掉了一千万、两千万,但是明天你需要资金,可以赚更多钱的时候,你可能就借不到钱了,就失去了赚钱的机会。”
刘沧龙最自豪的是:从1979年建厂以来,他没有拖欠过金融机构一分利息,更没有逾期还款的记录,这在同时期的企业中是极其罕见的。宏达也因此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赞许,被四川省银行协会授予四川省银企合作诚实守信单位、最佳诚信客户AAA级信用企业。截止目前,宏达集团融资都是信用贷款,与其他企业质押贷款有本质的不同。这是刘沧龙20多年诚信的积淀。依靠“诚信、责任、规范、团结、多赢”这十个字,刘沧龙创立了资产高达230多亿元、拥有37家成员企业、近17000名员工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四川宏达集团。宏达集团被列为国家520户重点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和全国优秀民营企业行列,多次被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先进单位,并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重合同守信用”企业。2006年被授予“四川诚信企业”称号,当选为四川企业诚信代言人。
四川“5.12”大地震给宏达集团造成重大损失,宏达下属磷化工基地毁于一旦,员工108人遇难,总财产损失达7.68亿元。但在自身损失严重的情况下, 5月13日刘沧龙依然决定向灾区捐助500万元善款。鉴于此次强烈地震对公司造成较大经济损失,6月2日宏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发布地震影响后续公告,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刘沧龙表示,这次地震受灾面积太广,受灾人数太多,宏达不能再给政府添负担,也不会丢下每一名员工。目前,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重新建造一个新宏达的工作正在进行,重建的资金不会少于地震造成的损失。
诚信与慈善紧密相连。宏达慈善的亮点是关注”三农”,反哺社会,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他们捐资修建或改善农村中小学校舍、资助农村贫困学生读书、修建农村村道、为农村贫困户建 房、支持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刘沧龙特别注重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先后解决国企困难职工和下岗职工及社会人员近万人就业,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助学和扶贫帮困,2004年又投入800万元实施"宏达安身工程",为1725户农村无房户、危房户新建住房,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爱心捐奖"。自1999年以来,宏达集团为慈善事业、光彩事业、社会捐助、新农村建设捐资总额已达4.06亿元,其中已支付3.56亿元。为此,刘沧龙获2006最佳社会责任奖,入选2008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 2007年,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期间,被央视频繁报道、多年苦寻事业传人的非洲老华侨李松山先生,经多方考察后,决定将自己非洲的事业托付给宏达集团去做大做强做长久。他说:宏达就是诚信的品牌,刘沧龙主席是值得信赖的中国企业家。

2.简历二
刘沧龙,男,1955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四川什邡市人,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曾任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非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及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1972年8月四川省什邡县民主榨油厂参加工作,1977年任副厂长,1978年任厂长;1979年7月创办民主磷肥厂(后改名为四川省什邡县民主磷肥厂);1979年7月至1984年12月任四川省什邡县民主磷肥厂厂长;1985年1月至1991年12月任四川省什邡县民主磷肥总厂厂长;1992年1月至1993年12月任四川省宏达联合化工总厂厂长;1994年1月至1999年5月任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6月任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后改名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10月任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1979年,25岁的什邡民主公社榨油厂职工刘沧龙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当时土地包产到户,农民积极性 空前高涨,磷肥等各种化肥空前紧缺,刘沧龙与同事潘正荣、李建玉一商量,就打起了生产磷肥的主意。当时,刘沧龙借了500元钱作为启动资金,买来原料磷矿粉硫酸,三人利用榨油厂“半年有活半年闲”的状况,在地上掘了几个土坑,开始了试验生产磷肥,不久试验成功,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称的“凼凼肥”。
刘沧龙由此起家,1984年,他盖了一座一楼一底的小楼,在当地风光之极。
随着小小的土磷肥不断做大,1982年,刘沧龙脱离榨油厂,开始了独立建厂。据宏达化工一位老员工回忆,那时,因为主要原料磷矿粉和硫酸分别由金河磷矿、四川化工厂两家国营大厂掌握,磷肥厂完全是仰人鼻息,小心翼翼,生怕得罪了他们。磷肥厂缺技术人员,也只能周末悄悄地去请另一家国营大厂什邡化工厂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时过境迁,如今前两家大厂已困顿不堪,什邡化工厂则已被刘沧龙收购。
1993年,刘沧龙正式为公司定名为“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据称在定名之前,下属分别提供了“红达、鸿达、宏达”三个名称供刘选择,刘沧龙最终选择了宏达,取宏图伟业,务实则达之意。
从1996年开始,刘沧龙先后整体购买了周边六个企业,开始一步步建立他的宏图伟业。其中,最大的一个手笔是在1999年11月,以1.11亿元全资购买了四川什化集团公司。
1998年,刘沧龙以四川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母公司,四川广汉平原实业总公司、四川省蜀星企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石棉选矿厂三单位为控股公司,联合组成“四川宏达集团”。
2003年5月,刘沧龙的宏达集团和宏达化工出资2.82亿元,持有中国国际期货经纪公司46.9%的股权,成功吞并期货业老大。7月,刘沧龙又介入世界级大矿兰坪铅锌矿的开发。
个人评价
刘沧龙身材不高,面容清瘦。与很多草莽出身的民营企业家一样,刘沧龙创业之初也是白手起家。如今的宏达已是一个资产逾百亿,产业涵盖工业金融房地产贸易、资本运作和旅游开发等六大板块,成员企业30余家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
企业非常大,但是刘沧龙做事非常低调,特别有两点:一是刘沧龙企业诚信和谐,近30年经营时间没有伤害任何合作者,没有欠银行一分钱,没有任何违规记录。30年也没有任何影响安定的突发的事件。从草根做起来的企业,敢说这样的话并不多。第二,企业的公益是贡献了很大力量,曾经捐1.1亿给农民建新村。在云南捐了1.3亿,为少数民族的基础设施无偿捐赠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有色行业有影响力人物、中国自主 创新品牌建设功勋人物、中国光彩事业奖、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最佳社会责任奖、四川省首届十大杰出企业家、四川省工业强省企业领军人物。
“刘沧龙是我省民营企业涌现出的又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代表。” 在刘沧龙全票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后,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安民这样说:“刘沧龙所率领的宏达集团是目前我省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也是全国500强企业,其发展可谓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
在期货市场完成原始积累后,刘沧龙转入实业领域,广泛兼并收购矿业资产,旗下宏达股份拥有金鼎锌业51%的股份,2006年和2007年,金鼎锌业为宏达股份贡献了九成利润。随着矿产资源价值被发掘,2008年围绕金鼎锌业其余49%股权,宏达股份与驰宏锌锗展开了竞争。但由于全球经济衰退、有色金属价格回调,锌加工行业由暴利转入全面亏损,2008年四季度,宏达股份和驰宏锌锗各自宣布放弃收购金鼎锌业9%股权和40%股权。2008年宏达股份亏损5-6亿元,而2007年同期则是净利5.5亿元。此外,刘沧龙所持有的汉龙集团还涉足化工、房地产、期货、水电、白酒、零售等领域。
刘沧龙以12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进入2009年《新财富》财富500富豪榜,在国内金属冶炼行业中排名第三。

慈善典范
  刘沧龙是农民的儿子,他一直有一个梦想:让所有农民都过上小康。老百姓破烂不堪的住房让他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于是他决定拿出亿元资产,给困难农户盖新房。他希望做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个人语录
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业是我们的“母亲产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整个国家的小康
慈善档案
2004年,出资800万元用于安身工程建设,帮助1700户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建房。
从2005年开始,投入1.1亿元建“宏达新村”,分5年在什邡范围内为贫困农户建房。
四川省什邡市是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却出了两家全国知名的大企业,宏达集团是其中之一。刘沧龙在老家什邡市大名赫赫,无人不知,以前是因为他身为宏达集团的掌门人,近几年来,随着刘沧龙对什邡和周边地区源源不断的慈善关怀,他的名字在四川人心中又增添了许多温暖的印象。自1999年以来,宏达集团参与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捐资总额已达4.1亿余元。刘沧龙已成为四川省范围内大行慈善之举的典范。2004年末,宏达集团荣获民政部门授予的“全国爱心捐助奖”。获得此奖的企业全国共有10家,四川仅此一家。
为贫困农户建新房
刘沧龙在公益事业方面的第一个大手笔,是在2000年。当时,公司所在地的民主中学校舍陈旧且地理位置偏僻,不仅办学条件滞后,而且于学生安全十分不利。这一年,刘沧龙出资400多万元,兴建了在什邡市乡镇中学中当属一流的新校区,并配置了完善的教学设施。同年,刘沧龙还为该镇共和村小学捐款40万元,用于改建校舍。也是这一年,为配合该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刘沧龙又投资600多万元兴建了宏达大道,大大改善了镇内的交通条件,为当地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
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刘沧龙向来不含糊。2002年,德阳部分地区发生洪灾,刘沧龙捐款100万元。2003年,结合什邡宏达商场的兴建,刘沧龙投入大笔资金在什邡城区商业中心修建宏达广场,满足了广大群众休闲的需要,提升了城市档次。同年,刘沧龙还斥资26万元在什邡中学设立教育基金,对每年考入大学的学子、毕业班班主任以及老师进行奖励。
2004年,刘沧龙与什邡市领导一起走访民主镇贫困户时,内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些贫困户住的房子既不能遮风,也不能避雨,破烂不堪。他感到自己作为一个在这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什么,以此回报家乡。回去后,刘沧龙与市领导共同商讨决定:由宏达公司出资800万元用于安身工程建设,帮助1700户住房条件差的农户建房。到2004年末,已有500户农户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
2005年初,宏达公司又作出一项重大决定,与什邡市政府签订协议:从2005年开始,投入1.1亿元建“宏达新村”,分5年在什邡范围内为贫困农户建房。以此举响应党和国家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大政方针,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和乡村协调发展,改善更多农户的居住条件。
在宏达新村项目启动暨奠基仪式上,刘沧龙说:“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我一直有一个梦想。我希望,城乡全面小康和社会和谐协调能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因为在中国,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业是我们的“母亲产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整个国家的小康;没有农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发展;没有农村的稳定,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稳定。作为一个企业家,我始终坚信: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
据粗略统计,历年来刘沧龙用于公益慈善事业方面的款项已达到1.5亿元,分别用于教育农村文化救灾基础设施建设。刘沧龙的义举善行赢得了社会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也为宏达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宏则龙腾沧海 达则兼善天下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刘沧龙把自身的公益理念也灌输到企业的文化中。他认为,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慈善公益基因,企业的慈善品德和公益情怀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动力源泉。
企业如舟,文化似水。水无形而化万物,载舟行可破风浪。刘沧龙很清楚,宏达集团要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追求和跨越,建“百年老店”,走基业长青之道,就必须以先进的文化为企业灵魂、强势观念、思维和行动的指南,做到“文化治企,文化立企”。
他将宏达集团的企业使命定义为: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这便是宏达的慈善基因。他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兼顾社会效益。只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宏达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参与公益事业,用行动倡行诚信和公平,根植沃土,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惠及后代,使个人、企业和社会三者和谐、共赢发展。
刘沧龙希望宏达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他说:“一个好的企业与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三、经典案例

1.刘沧龙:文化治企打造百年基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979年,500元,3个人,3把铁铲,一家生产“凼凼肥”的小工厂。

  2008年,资产逾 200亿元,17000余名员工,拥有37家成员企业,中国500家最大集团之一;

  这就是在刘沧龙的带领下,四川宏达集团所创造的传奇。而在2007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中,刘沧龙摘取了年度人物的桂冠,也是众望所归。

  昨日,刘沧龙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将他29年以来的经营之道,娓娓道来。

  敢为天下先的超前者

  2007年4月,在宏达的牵头下,中非国际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在坦桑尼亚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刘沧龙以投资非洲为切入点,迈出了川企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质性步伐,成为勇吃螃蟹的第一人。

  其实,早在29年前,刘沧龙就是敢为天下先,勇于吃螃蟹的超前者了。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起步时,24岁的刘沧龙便以500元创办了一个作坊式小企业——什邡县民主磷肥厂。“思路决定出路,那时候我的思想还是很超前的。”刘沧龙说,“简单说,比如榨油厂竞聘厂长,我就觉得我肯定比别人行,就敢去竞聘。如果我没有这一步,那么我可能就不会去办磷肥厂。”

  1992年,刘沧龙旗下企业更名为“四川省宏达联合化工总厂”,1994年,刘沧龙把联合化工总厂进行股份制改造,全部都站在时代前沿。

  做企业就是做人

  然而,跟刘沧龙一样思想超前,在改革初期赫赫有名的人,却未必都能坚持到今天。可见,要想书写传奇,仅有超前的思想,是不够的。

  那么,究竟是怎样的品质,令刘沧龙成功呢?“文化治企,才能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刘沧龙认为,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管理层、规章制度、技术诀窍都可能会变化,但也只有文化和价值观能传承下去。早在创业之初,刘沧龙就倡导“先做人,后做事”,“万事德为首”的行为准则。“企业的素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家的素质。身为民营企业家,我们既要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自身价值、拥有的财富,还要提高自身修养,以社会责任为己任。要赢得世人尊敬,不在于财富本身,而是创造财富的过程。最能全面评估企业优秀的因素不是经济实力,而是企业文化。”

  刘沧龙认为,一流的企业因为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而基业长青。

  用人所长 容人所短

  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才便成为一个瓶颈,宏达却没遇到这个问题。自1979年办厂以来,宏达的高管人员就没有流失过。刘沧龙是怎么做到的?他告诉记者:“高薪只是一个方面,但一个人基本的物质需求满足后,他就要追求精神满足,需要良好的工作环境,需要心情舒畅。”

  据宏达股份总裁杨骞介绍,刘沧龙待人非常宽容,能够用人所长,容人所短。“说实话,我当初在当厂长的时候,就想,我这一生只要能够穿得暖吃得饱,就觉得满足了,没有把一些利益看得过重。”刘沧龙说,“如果觉得反正自己已经资产上亿了,对很多人可以高高在上,很多话可以不听,有些不合法的事也可以去做的话,我可能就不会有今天。”

  1986年,刘沧龙曾远赴深圳大学学习管理,之后又不断为自己充电。正因如此,他十分注意培养人才。他要求,2006-2010年宏达所有高管人员和部分优秀中管人员,必须在五年内分期分批完成中外名校MBA\EMBA课程学习并取得学位,每人平均几十万元的学费以及学习期间的差旅费全由公司支付。据了解,近年来宏达集团共引进高级人才76人,培养研究生(本科生)165人,职工技能培训5万多人次。仅2005-2007年集团用于高中管人员EMBA学习和员工教育的培训费已达1125万元。

  说到成功的关键,刘沧龙说:“一定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面对困难时要顶上去,不要放弃,就像上战场一样,冲上去就是英雄,退缩了就是逃兵。成功靠什么?靠学习,靠实干,成功不是偶然的。”

 

2.四川宏达(集团):刘沧龙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时间: 2008-10-26

  刘沧龙是在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刘沧龙的创业见证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整个国家的经济变迁。历经近三十年艰辛创业,执着追求,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整体进步,当年的小厂逐渐发展成为资产高达230多亿元、拥有37家成员企业、近17000名员工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四川宏达集团,产业涉及冶金、矿山、化工、房地产、国际贸易、金融投资、旅游开发和酒店管理等领域。

  刘沧龙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和文化创新,勇于尝试,锐意进取,思维超前,敢为人先。在他的领导下,2007 年实现销售收入201.875 亿元,利税32.02亿元,其中利润21.05亿元,税收10.97亿元。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刘沧龙又积极投身于农村危房改建和农村基础教育的工作,自1999年以来,宏达集团参与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和新农村建设的捐资总额已达4.1亿余元。

  入选理由

  借助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波澜壮阔的三十年创业中,他创了融合化工、冶金、房地产等多个领域的典范企业,成为当代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楷模

3.还世界一个崭新的宏达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四川经济日报
采访重灾后的宏达集团时,正赶上四川第七届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经评委会严格认真地评选,从 48位预选人中脱颖而出20强——这可谓我省最具影响力、最有权威性的财经人物评选大事!当我在浏览赫赫醒目的20强候选人名单时,一眼就看见了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的名字……

  灾难中屹立的宏达

  谁不为2008的中国万分感慨?谁不为灾后的宏达流泪!

  刘德山,负责宏达企业文化的副总裁,这位儒雅和蔼的细心人,听完我们的来意后,略一思忖,爽朗地开口了:“什邡市是四川宏达集团的发祥地和注册地。截至目前,此次特大地震已造成全集团112人遇难,372人受伤,1人下落不明,1800余名员工无家可归,受灾员工总数达到5900人,受灾人口总数达13550人;783560平方米厂房坍塌,折合损失39178万元;8617台设备受损,折合损失25948万元;原材料、产成品等折合损失11703万元,合计财产损失76829万元……”

  随着他含泪的回忆,那惊心动魄、不堪回首的情景,顿时跃入我的眼帘——短短两三分钟时间,随着不时传来的巨大轰塌声,位于什邡的磷化工公司穿心店基地一下子变得面目全非。幸存者发现自己所熟悉的厂房、设备、办公楼等都不见或者扭曲变形了!呼救声、哭泣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与外界联系的所有通讯也全部中断!由于磷化工公司生产所用的部分原材料是重大危险物品:如硫磺若燃烧,它所产生的二氧化硫气体,将严重损坏人的呼吸系统;氨站的液氨如果出现泄漏,方圆约12公里人畜均不能幸免!几乎与此同时,位于洛水镇的磷化工公司、位于师古镇的有色公司、位于绵阳的安县化工厂也遭到同样的袭击,所有设备全部无法运转,有的厂房倒塌,水电气全部中断;位于洛水镇和穿心店的服务公司、什化医院、什化汽修厂房受损严重,已成危房;位于什邡市区的宏达金桥大酒店,接待前厅、主楼客房、餐厅全部受震,到处出现裂缝;位于什邡市蓥华山区的宏达旅游金莲池工地所有建设项目,均出现基础沉陷、整体开裂;位于蓥华山的红星煤矿房屋全部被夷为平地,用电设施毁损、风机房被泥石流埋没……山体滑坡,道路堵塞,信息中断,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化学气体,逃难的人群蜂拥而出。宏达集团的刘沧龙主席、杨骞总裁等高层领导毅然亲临现场指挥,极大地鼓舞了穿心店基地救助人员的士气,刚刚从灾难中脱险的人们立即返身救人。

  由于剧烈震动,高压室线路造成短路引燃了有色公司电解锌厂二车间整流室内968#合950#两台变压器,很有可能引燃另两台变压器,高温也将会引爆一旁二车间锅炉房燃气管道。当时大地还在不停地波动,办公楼还在空中摇摆,车间、厂房受损部位还在不停地往下掉着砖头和瓷块……此时所有通讯已经中断,根本联系不上消防官兵。作为有色公司副总经理的王立新立即带人前往师古镇,砸开车窗“偷得”一辆消防车。由于变压油的助燃,靠消防车已不可能控制火势。此时全体高中层管理干部通过研究,一致同意通过采取沙埋填充的方式隔断火源。晚上10点多,火势最终得到控制,保住了两台变压器……

  5月12日下午,刘沧龙第一时间飞奔到什邡。为了在四川全社会范围内发动组织力量,支援抗震救灾,5月13日,身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刘沧龙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兼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次昌,四川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兼副主席杨安民及其他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电话商定:以四川省工商联正、副主席名义,向社会发出了《致全省民营企业家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工商联合民营企业众志成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四川宏达集团在自身受灾特别严重的情况下,率先捐赠现金500万元,用于支援灾区的抗震救灾。同时,四川宏达集团还顶住自身压力,在严重缺乏铲车、吊车、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具的严峻情况下,紧急支援地方学校抢救被埋学生和抢修被视为生命线的灾区公路。各受灾成员企业在面临缺水少食的巨大困境中,一方面优先保障抢险部队的用餐,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受灾及抢险员工的伙食,同时每天还尽其所能为受灾群众集聚区提供600人次的可口饭菜。宏达什化职工医院在参与企业内部医疗救护的同时,提供部分医疗设施和大量救急药品,在什邡市洛水镇设立红十字医疗救助点,为3000余名受灾群众、抢险志愿者和解放军指战员提供医疗服务。矿山炸药库被毁而成重大安全隐患之际,经请示地方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批准,四川宏达集团组织干部职工冒着余震危险,历经八小时苦战,从摇摇欲坠的炸药库中转移销毁炸药1.4814吨、电雷管9082支、导火索497米。

  “要换位思考,把被埋在废墟里的员工当作是自己的亲人来展开救援工作,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生命都不放弃。”刘沧龙语重心长地告诉前去参加救援的人员。截至5月22日 ,宏达集团抗震救灾指挥部抢险救灾组在救灾部队和消防官兵的支持帮助下,已从坍塌的建筑废墟中成功救出46人,抢送受伤员工372名到医院进行治疗。

  刘沧龙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利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公民良好的公众形象,力争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他非常赞同这个理念:一个好企业与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大灾面前,危难关头,四川宏达集团更加彰显出企业公民精神和社会责任情怀。宏达企业文化在地动山摇的考验之中实现了新的超越。

  集团董事局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在非常时期要为国家分忧解难,充分发挥党员和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支持党和政府的工作,尽量安排集团外地成员企业组织好内部物质供应,不要向当地政府伸手,让政府把食品、饮水和帐篷等急需物质,尽快分发给更多的、最需要援助的普通受灾群众;同时,千方百计控制硫酸泄露、防止液氨爆炸、扑灭硫磺燃烧、转移化肥产品,有效排除潜在的环境污染隐患,并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保障员工工作和基本生活待遇;此外,宏达集团在震后仍按时归还到期贷款,诚信为本。为此,四川进出口银行在来企业慰问时,非常赞赏宏达受灾后仍然按时还贷的诚信之举,决定请示总行加大对宏达信誉贷款额度,支持宏达灾后重建。

  当灾区大多数建筑都垮塌或成为危房的时候,宏达集团2005年3月在什邡市投资1.1亿元开始援建的“宏达新村”居然奇迹般的完好无损。这其中,宏达在什邡师古镇建设的宏达民主中学也巍然屹立,学校学生无一伤亡。宏达集团副总裁刘德山说道,如果没有建设宏达新村,那么今天可能会增加更多灾民了。“我们这个慈善项目工程,不会因为受灾而停止,会继续加紧建设,争取让更多的农民入住。”

  “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用如此简洁传神的词语囊括宏达集团企业文化精髓的刘德山副总裁,十分动情的向我们讲述了不屈不挠的宏达人在灾后重建伟大实践中的惊人之举。

  还世界一个崭新的宏达

  宏达集团始建于1979年,通过实施科学发展战略,强化规范经营意识,构建创新管理模式,已成为一家集冶金、矿山、化工、房地产、金融、国际贸易、旅游和酒店等行业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去年4月,在四川省民营经济工作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隆重表彰了“十佳民营企业”,四川宏达集团位居榜首。随后表彰的2006年度四川省民营企业销售收入20强和纳税20强中,宏达集团也名列前茅。宏达集团现有总资产270多亿元,所属企业37家,共有16个民族的员工近1.7万人。2007年,宏达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01.875亿元,利税32.02亿元,其中利润21.05亿元,纳税10.97亿元。

  谦虚而内秀的刘沧龙,是一位一贯行事低调的蜀商。他是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非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光彩事业奖章获得者、中国十大慈善家、中国最佳社会责任奖获得者、中国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中国有色行业有影响力人物、中国自主创新品牌建设功勋人物。当我们问及宏达成功的秘诀时,刘沧龙不假思索就说了四个字:“诚信、团结。”早在创业之初,刘沧龙就倡导“先做人,后做事”,万事德为首的行为准则。刘沧龙非常自豪地告诉我们:从1979年建厂以来,他没有拖欠过金融机构一份利息,更没有逾期还款的纪律。这在同时期的企业中是极其罕见的。宏达也因此得到了金融机构的赞许,被四川省银行协会授予四川省银企合作诚实守信单位、最佳诚信客户AAA级信用企业,2007年被评为“中国优秀诚信企业”。在刘沧龙的领导下,宏达集团始终把诚信作为企业立身之本,把守法经营、合规经商、依法纳税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在企业培养形成了对顾客负责的精神,做到了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29年来,企业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违纪违规经营的不良记录,无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的突发事件发生。刘沧龙告诉我们:凡与他的公司有过合作的企业,不论大小,没有一家受到过损害。换句话说,刘沧龙和他的公司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合作者的事情,这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宏达人始终以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同志的做人做事原则为企业的最高座右铭,那就是“认认真真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把诚信渗透到企业的方方面面;脚踏实地,真诚做人;诚信是企业的根和本;诚信是永恒的价值!”

4.宏达增发成功 刘沧龙9个月赚11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最早打出反收购牌的上市公司的自我收购行动终于落幕。宏达股份(600331)昨日发布公告称,9月10日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成功向第一大股东什邡宏达发展有限公司定向增发1亿普通股,每股14.69元,共耗费资金14.69亿元。此次定向增发后,宏达发展的持股比例从 26.92%上升至41.09%,而掌控人刘沧龙的个人财富,以该股昨日收盘价72.06元/股测算,则已飙升至136.79亿元,较今年初增长近116亿元。

  定向增发保证控制权

  早在今年初,宏达掌控人刘沧龙就已展开增发行动,以保证其对上市公司的绝对控制权及持续两年牛市利润。今年1月24日,宏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向第一大股东宏达发展定向增发不超过1亿股。宏达股份董事会当时表示,“该公司上市以来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经营业绩不断提高,股东获得了较好回报,但公司的股权结构不甚合理,大股东持股比例偏低。宏达发展增持公司的股票,提高持股比例,可以增强其持股信心,有效防范股权分置改革后可能出现的恶意收购行为”。据宏达股份2006年年报显示,控股股东宏达发展持有其股份26.92%,而宏达发展的大股东为自然人刘沧龙,持股99.6%,刘沧龙实质持有宏达股份的近26.81%。

  9个月身家飚升116亿

  按照非公开发行方案,宏达发展认购宏达股份的定向增发股票需要现金14.69亿元。为完成此次定向增发,2007年3月22日,宏达发展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宏达发展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到2.5亿元,新增1亿元注册资本全部由宏达集团以11.98亿元现金认购。5月21日,该增资扩股顺利完成。其中,刘沧龙的1.494亿元出资额不变,在扩充注册资本后的宏达发展股权中比例从原来的99.6%下降至59.76%,宏达集团则占宏达发展总股本的40%。另据资料显示,宏达集团股份中,刘沧龙占有74.47%的股份。因此,宏达发展的控股股东仍为刘沧龙。

  在定向增发后,宏达发展持有宏达股份的比例从年初的26.92%上升至41.09%,以昨日该股在二级市场收盘价每股72.06元计算,宏达发展所持有股份市值已达152.76亿元。而刘沧龙通过宏达集团和宏达发展所实际持有的宏达股份市值大约为136.79亿元。由于宏达股份近半年来快速飚升,从宏达发展决定增持的今年1月24日每股18元升至现在的72元,刘沧龙所持股票市值也从当时的20亿元攀升到现在的136.79亿元,个人身家增加116亿元,成为本轮牛市的一大赢家。  

四、解析
中国近30年的改革开放给了中国人无数的财富机会和空间,,刘沧龙敢为天下先,成为勇于吃螃蟹的超前者,自然占据了更多先机,成为众多财富故事中的佼佼者之一。
刘氏的财富还在于中国有了资本市场的出现和运作: 在定向增发后,宏达发展持有宏达股份的比例从年初的26.92%上升至41.09%,以昨日该股在二级市场收盘价每股72.06元计算,宏达发展所持有股份市值已达152.76亿元。而刘沧龙通过宏达集团和宏达发展所实际持有的宏达股份市值大约为136.79亿元。由于宏达股份近半年来快速飚升,从宏达发展决定增持的今年1月24日每股18元升至现在的72元,刘沧龙所持股票市值也从当时的20亿元攀升到现在的136.79亿元,个人身家增加116亿元。

五、附件
1.刘沧龙辞任宏达股份董事长 30年成就中国500强
http://www.cnsec.com/finance/news/132/1083025
2.区领导会见四川宏达集团董事会主席刘沧龙一行
http://www.chengyang.gov.cn/col8/article.htm1?id
3.黎东明家族、刘沧龙兄弟在滇有投资
http://times.clzg.cn/html/2008-11/14/content_20690.htm
4.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推举人:刘沧龙 - 雅虎财经
http://biz.cn.yahoo.com/09-11-/124/uix7.html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