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滝崎武光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45
国籍:日本
所属行业:电气设备
净资产:31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10
名次:307

 

基本简历

版本一
滝崎武光,1945年6月10日出生于兵库县姬路市,日本企业家。基恩士的创立者。
1945年6月10日兵庫県姫路市で生まれる。
兵庫県立尼崎工業高等学校卒業
1974年5月、兵庫県尼崎市にてリード電機を設立。
1981年6月、本社を大阪府吹田市に移転。
1984年11月、本社を大阪府高槻市に移転。
1986年10月、商号をキーエンスに変更。Key of Science(キー·オブ·サイエンス)が由来。
1994年8月、本社を大阪市東淀川区に移転。
2000年12月、キーエンスの代表取締役会長に就任。
2008年、米経済誌フォーブスが伝える日本の富豪9位にランクイン。資産は32億ドル(当時の換算で約3,600億円)。

日本基恩士
中文名基恩士,英文名KEYENCE。
成立时间:1974年5月27日
注册资金:2451百万人民币(30638百万日元)
总公司和研究中心:大阪淀川中岛1-3-14
员工人数:3150人(2008年5月)
所在行业:工业自动化。
业务范围:传感器、测量仪器、影像系统、控制及测量仪器、研究和开发用分析仪器、商务信息仪器、应用软件,上述所有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企业特点:
1、没有自己的生产制造工厂,自己只有研发和销售这两块。——研发和设计100%放在日本、印度则负责完成图纸、然后在新加坡购买零部件、再到中国来组装、最后销往世界各地。(其实日本总部也就一栋楼-GOOGLE的全球360街景都看得到。中国沿海随便一座高楼大厦恐怕都大过KEYENCE总部。即使加上全球N多个国家的办事处、仓库。也没多少面积。效率之高大家自己算算。全球员工人数、全球的建筑办公面积、然后再算算它的销售额、现金流、股票市值。——这就是人才的力量。人脑。)
2、资本充足率达96.16%,其财务报表上,更是没有一分钱的负债。每年投入新产品研发的费用占其公司净利润的15%左右。
3、KEYENCE全球员工平均年收入为10万美元,待遇极佳,以此来吸引最具天赋和潜力的人才加入公司。
4、员工平均年龄在29岁左右,日本论坛上有人评价为“在KEYENCE工作的人,三十岁可以在东京市中心结婚买房,四十岁可以买地盖楼,五十岁就买地进坟墓了。”
5、KEYENCE不以工作经验、工作年限作为晋升的标准,同一个人,表现得好会立刻得到晋升,但稍有松懈降职降薪会和他升职一样迅速。
行业影响:
“KEYENCE之所长,正是中国之所短。”它所研发的这类产品,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工业现代化水平。比如:民用领域几乎所有的产品,汽车、飞机、手表、电脑、液晶面板、打印机、复印机、电线、USB插接端口、连接器等等等,所有这些大大小小的产品、产品的组成部件,它们的生产制造都要依赖专门的机器和设备,而所有这些机器和设备却又依赖像KEYENCE这类的厂商所提供的——“传感器、PLC、触摸屏、测量仪器、控制仪器、静电消除器”等等产品,才能运转。
咱们国家95%的生产型国企搞生产,设备都是买人家现成的,几乎从不会自己去研制生产设备,真希望领导同志多去看看人家韩国、日本、德国的制造企业,去打听打听世界一流企业的设备都是哪来的。恐怕要脸红。
而在产品一致性和产品品质的管控上,像 LKG、LS7000,VHX 等系列的产品在出口上更是受到严格的管制,具体到某一台仪器,现在用在哪里,在做什么用,都要记录在案和详细备份。
可以这样说,如果中国自己没有几家KEYENCE这样类型和够级别的企业,那就像是中国有了联想能生产电脑供人使用,但却没有INTEL、微软,也就是中国虽然可以制造某些机器设备,但核心部件却要受制于人。

解析

基恩士公司 合理主义的经营
基恩士公司由泷崎武光在27岁时,即1972年创立,当时创立的LEAD公司为其前身。泷崎在LEAD公司成立前曾度创业失败,LEAD公司是他创建的第三个公司。 基恩士公司的成功也非一朝一夕,在其背后,泷崎曾不断地摸索前进。LEAD公司创立初期,企业进行以分析鉴定式经营为主的商业模式基础上的自动化生产,同时开发机械器具。 在创业第二年,面向机动车行业,开发在压缩成型工序中能够重复使用的传感器,消除了在压缩金属模具时频繁发生的损伤事故,所以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从这个经验中,公司找到了用传感器这种商品来创造巨大顾客价值的规律,后来便强化了传感器的开发,不断地开发出新型传感器。
基恩士公司经营特征之一便是无工厂企业化的经营方式。所谓无工厂企业化就是商品企划和开发由企业完成,而生产则委托其他企业,本企业不具备生产能力。 基恩士公司无工厂企业化经营方式的出发点源于泷崎之前经营那两家工厂时的经验。泷崎在那个时候亲身体验了持有生产能力的优势与劣势,并从中认识到无工厂企业化的成效,便在LEAD电机公司内采取了无工厂企业化的经营方式。

具备避免竞争的策略
关于“具备避免竞争的策略”要介绍以下四点。
(1)基于无法发掘出的潜在需求的商品开发
如前所述,基恩士公司十分重视“基于顾客潜在需求之上的商品企划”。所谓潜在需求,就是顾客没有注意过的需求,所以其他竞争公司也没有发现过。因此以潜在需求为基础进行商品开发,至少在上市之后,基恩士公司能够在其他竞争公司产品上市期间,没有任何竞争压力而独占市场。另外其他公司也想开发的话,虽然能够收集到顾客需求,但是基恩士公司通过对10万家企业的直销与其分析、鉴定式经营这两个手段所获取的顾客需求数量与质量,是其他公司所无法比拟的。
(2)完全没有竞争对手
然而,市场具有一定规模,而且即使能获取高收益的话,早晚也会被其他公司追赶上来。但是,基恩士公司的竞争对手都是由于生产出的传感器具有低价、量多的特点,而由代销店负责销售,结果就是他们采取不同的商品战略而很难成为基恩士公司的真正对手。
使用代销店的优势在于,不用营业员负担太多就能广泛地覆盖其对应的市场。相反,它的劣势在于,向顾客直销的是代销店的营业员,营业员十分想销售比较好卖的商品,因此在销售繁琐的商品时,他们要向厂家进行商品知识教育、提供资料、促销等工作,十分费工夫。基恩士公司以分析、鉴定式经营为品牌,进行标准化生产,不过并非向顾客提供单一商品,而是通过分析、鉴定式经营向其提供最大价值。另外。公司也并非以此为基调,来制订能够轻松销售出去的商品企划。因此就莫不如充分利用公司的强项——分析、鉴定式经营,也就是说敢于去销售在代销店无法卖出的商品。因而,基恩士公司销售的商品自然就与其他竞争公司所不同了。
(3)商品的以旧换新
尽管如此。因为竞争对手中有各种各样的公司,所以无法完全避免竞争。对此,基恩士公司的商品经常以旧换新,其商品有30%是过去20年所开发的。即使是消费品这一领域中,大家都知道这20年间会有怎样的循环变化,像传感器这种消费品,是无法看出其在新产品中所占的比例的。竞争商品刚一面世,即使有价格竞争,基恩士公司的产品价格也不会下降。因此失去区分性的商品,自然就淡出市场了。
(4)实际业绩基础上的“差别区分”
基恩士公司的生产线如果停止生产的话将造成巨大损失,此时要使用应急装置,这样其实际业绩被顾客认可的产品才能够不断使用。不过即使同样的产品被其他竞争公司销售的话,虽然价格便宜,但也几乎不可能转变成其他公司的产品。所以在面向使用该产品的新顾客时,是存在竞争的,但是面向老顾客时却不存在任何竞争。
因素Ⅲ 拥有确保利益的方法
基恩士公司为了不断确保其利益而煞费苦心。基恩士公司所花费的功夫一般来说是因为,他们和其他公司有所不同,基恩士公司强调其重要性,并始终贯彻这种收益状态,而且在这方面花费很多心血。关于“拥有确保利益的方法”,本书将对以下两点进行讨论。
(1)基恩士公司的无工厂企业化制度
基恩士公司采用的制度是将制造工作交给无工厂企业化的外部公司。这个制度对于基恩士公司高收益商业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所谓本公司拥有制造能力的意思是,公司自己对设备投资,而且拥有与此相关的制造人员。如果公司自己持有固定费用(与产量无关的定额费用)的话,那么某些产品的销售额就会减少;所以就不得不回收固定费用,这样才会降低销售单价,达到合理的销售状态。而这种情况与其高收益的目标有所不同。另外对于基恩士公司,其制造能力一般,创造出的附加价值很小。因此,基恩士公司采用了无工厂企业化制度。
但是,无工厂企业化经营有一个弱点,就是自己公司不具备制造方面的技术窍门,所以就不得不一直依赖于委托制造公司来进行削减成本、维持品质和缩短交期的工作。关于这点,基恩士公司有效率地、充分地利用委托制造公司,为此其100%的生产子公司都采用“快速反应”模式,又由于公司全部生产量的10%在这里产生,所以就能积累到生产的技术窍门。基恩士公司将在这里积累到的生产技术窍门,充分利用在对合作制造公司的生产提出改善方案方面。
(2)商品的完全锁定
在前面的叙述中,讨论了基恩士公司在获得订单第二天就发货,有利于“以最少成本实现最大顾客价值”以及“具备避免竞争的策略”。但是在这里,对于基恩士公司来说重要的是,不仅要实现短交期,而且如何控制库存量也是个问题。理论上,如果增加库存,那么无论第二天发货到哪个公司都可以实现。
基恩士公司为了控制库存,尽量减少产品种类数目。例如,就电路开关来说,即使其他公司对此研究出了四种型号的产品,基恩士公司就会制定出用一种商品包含四种功能的商品企划。结果就可以大大削减必需商品的库存量。另外,所谓商品的完全锁定就是增加相当于一种商品的生产量,自然地提高商品规模的经济性,并有望降低包括生产成本在内的所有相关成本价。进一步说,除了成本方面还有别的优点,就是减少顾客从众多商品型号中做选择的麻烦。还有,基恩士公司拥有分析、鉴定式经营的能力,所以他们能够提出以一种型号的商品应对市场的意见。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滝崎武光(日语), http://ja.wikipedia.org/wiki/滝崎武光

书籍
利润金字塔,(日)浪江一公 著,姜正鹏 译,东方出版社,2010-10-1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