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森章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36
国籍:日本
所属行业:房地产
净资产:63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10
名次:117

 

基本简历

版本一
森章(もり あきら、1936年7月12日 - )是日本实业家。森信托集团公司董事长。父亲是森泰吉郎、哥哥森稔是森大厦集团公司董事长。
兄の稔と対照的に慎重な性格で、政府の役職には全く就かない[1]。
日本富豪,福布斯世界富豪榜2006年度版日本人第4位、2007年度版日本人第2位、2008年以75億美元(約7800億日元)排日本人第1位(全世界124位)。
经历
1936年、東京都出生
1960年、慶應義塾大学经济系毕业、安田信託銀行(現瑞穗信托银行)入行
1972年、4月に森ビルに入社
1979年、4月に森ビル常務に就任
1993年、1月に森ビル開発(現森信托集团)任董事长

版本二
森章1936年出生于京都,用他自己的说法,他生在一个很平常的家庭,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是奢侈。在他刚刚懂事的时候就领教了战争的恐怖。
在京都公立小学上学期间,为了躲避美军轰炸,他被疏散到奈良的乡下,不仅学习受到影响,生活也无法正常进行。
但他小的时候就很聪明,善于学习和思考,接受能力很强。尽管当时学习环境恶劣,时间得不到保证,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他各门功课在班上一直都名列前茅。他的聪明伶俐深受老师的喜爱。
战后,他转学到东京,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经历过战乱和动荡的人更加珍惜和平、安定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成绩使他顺利考入了日本最优秀的高中之一庆应大学附属高中,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著名的庆应大学经济学部。
森章原本想进入金融界,成为一名银行家。1960年,森章从庆应大学毕业以后,进入了安田信托银行(现为瑞穗信托银行),主要从事这家投资信托银行以前没有开展过的新业务,还负责过房地产投资项目。森章的银行业务做得很出色,成了许多企业重要投资的好帮手。由于他十分了解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以及资金流向变化对投资造成的风险,他成了父亲十分重要的投资助手,一些重要的投资决策,父亲都要征求他的意见。例如:上世纪60年代,东京举办奥运会,日本房地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后来出现了战后首次泡沫经济的破灭。在期间,森章给父亲的公司提供了许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避免了公司投资决策的失误,大大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
随着他父亲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需要强有力的助手。熟悉金融业务,了解房地产行业的森章成了最佳人选。在父亲的要求下,森章只好放弃了自己想成为银行家的志向,来到了父亲创办的公司,主管公司的财务和投资项目。

经典案例

森信托以1,000亿日圆购入东京汐留大厦
森信托旗下房地产信托基金公司Mori Trust Sogo以1,000亿日圆从母公司手中购得东京汐留大厦50%的股权。东京汐留大厦属优质物业,邻近新桥站,由森信托集团于2005年建成,大厦楼高37层,总建筑面积191,394平方米,顶层为东京Conrad酒店。森信托仍是主要承租人,为Mori Trust Sogo带来租金收入。同时,Mori Trust Sogo REIT把赤坂见附大厦以269亿日圆售予森信托。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位于中国上海陆家嘴的一栋摩天大楼,2008年8月29日竣工。是中国目前第二高楼、世界第三高楼、世界最高的平顶式大楼,楼高492米,地上101层,开发商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公司”,由日本森大楼公司(森ビル)主导兴建。面积:381,600m2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Shanghai global financial hub是以日本的森大厦株式会社(Mori Building Corporation)为中心,联合日本、美国等40多家企业投资兴建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50亿日元(逾10亿美元)。原设计高460米,工程地块面积为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达38.16万平方米,比邻金茂大厦。1997年年初开工后,因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工程曾一度停工。2003年2月工程复工。但由于当时中国台北和香港都已在建480米高的摩天大厦,超过环球金融中心的原设计高度。由于日本方面兴建世界第一高楼的初衷不变,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环球金融中心比原来增加7层,即达到地上100层,地下3层,楼层总面积约377,300平方米。
建筑主体高度达到492.5米,比目前已建成的中国台北国际金融大厦主楼主体高度高出12米(台北101大厦实体高度加天线高度为508米)。按照施工计划,工程将于2008年初,也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竣工落成。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以办公为主,集商贸、宾馆、观光、会议等设施于一体的综合型大厦。建筑的94层至101层为观光层,79层至93层将建成超五星级的宾馆,7层至77层为写字楼,3层至5层为会议室,地下2层至3层为商业设施,地下3层至地下1层规划了约1100台的停车位。在100层、距地面472米处设计了长度约为55米的观光天阁,这一高度将超过世界最高观光厅--高度为447米的加拿大CN电视塔。此外,在94层还设计了面积为750平方米、室内净高8米的观光大厅。以上海的都市全景为背景,观光天阁和观光大厅将成为世界新的观光景点。
许多中国网友指出,大楼原方案之所以会修改,是因为许多上海、中国民众认为原设计方案看上去就像是两把日本刀架着日本国旗中的日之丸,而建商更是日本公司,遂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公司加压,甚至有民众抵制环球金融中心的建立。中心公司随即更新设计,不过不持有此观点的大部分人士认为这-{只}-是民族主义的穿凿附会。 有人认为大厦原有的圆形方案更为美观,造型也符合美学观点之一的简约及流线型,也与周边的东方明珠和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等同样以球形为设计元素的建筑更为协调,也有人套用传统上“天圆地方”的观念认为矩形的设计也未尝不可。 由于大厦在设计建造之初,主流媒体就予以了集中宣传报道,所以普通市民对于大楼改变设计方案也都能察觉并形成了不同的观点,也行成了中日风水师的对决结局。
高度之争
关于环球金融中心设计的争议,除了其外形,还有高度排名。该工程于1997年开工,1997年8月27日正式奠基,原设计高460米,94层,原本预计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后来因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工程一度停工了6年直到2003年2月13日,当时其设计高度已被其他摩天大楼建筑计划超越,复工后的大厦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比原来增加32米(7层),即达到地上101层,从而使总高度达到492米,但以美国权威建筑机构CTBUH所订定的高度计算而言,仍低于已建成的台北101大楼(总高509.2米),对此相关部门指出,台北101的高度包括60米尖塔在内,就实体高度(大厦屋顶)而言,环球金融中心仍属世界第一,但又由于复工后其工程速度已不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塔工程,直至被超越,至此计划定位为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与世界第三高楼。
五大之最
1、屋顶高度世界第一:492米,超过了之前屋顶高度世界第一的台北101大楼(480米)。
2、人可达到高度世界第一:474米,大楼100层的观光天阁是世界上人能到达的最高观景平台。
3、世界最高中餐厅:416米,设在93层的中餐厅,将成为全球最高中餐厅。
4、世界最高游泳池:366米,设在85层的游泳池,将夺得“世界最高游泳池”称号。
5、世界最高酒店:设在大楼79至93层的柏悦酒店,将成为世界最高酒店。
塔楼核心筒和巨型柱施工世界先进
超高层建筑施工采用自行开发研制的整体提升钢平台模板体系和进口的液压自动爬模体系,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塔楼核心筒和巨型柱结构施工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运用这些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创出了塔楼核心筒和巨型柱施工的世界先进水平。
混凝土一次泵送至492米
高强度、高耐久、高流态、高泵送混凝土技术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中见奇效,刷新了一次连续40个小时浇筑主楼底板3万余立方混凝土的国内房建领域新纪录和混凝土一次泵送至492米高空的世界纪录。
225.40吨可吊至500米高空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吊装中采用的2台M900D塔吊,是目前国内房建领域中起重量最大、高度可达500米的巨型变臂塔吊,塔吊总重量达225.40吨。大厦封顶后,该塔吊将在500米高空拆卸,这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
遭遇强台风不会引起摇晃
为提高遭遇强风时大厦酒店和办公人员使用环境的舒适性,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在90层安装了2台用来抑制建筑物由于强风引起摇晃的风阻尼器,这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座使用风阻尼器装置的超高层建筑。该装置通过使用传感器,能够探测强风时建筑物的摇晃程度,抑制建筑物的摇晃。
世界最快电梯可行10米/秒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创出和将要创出的施工“之最”还有:国内首次运用工程质量远程验收系统,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小至钢结构焊缝都能清晰可见;国内首次采用预制组合立管技术,均在外加工成型后分段整体吊装,在楼板钢结构安装完成后安装预制组合立管,随结构同步攀升;国内首次在450米的垂直竖井内进行电缆敷设;采用国内少见的工厂拼装、现场预留管口对接的整体卫生间施工工艺,使安装和拆卸非常方便;在85层建“世界最高的游泳池”,在78-93层建“世界最高档次的酒店”,并在93层设置“世界最高的中餐厅”;在94层建室内净高8米、700平方米的观光大厅和在100层、距地面472米处建观光天阁,将成为以上海都市全景为背景的世界新的观光景点;采用10米/秒的世界上最快的双轿厢电梯……

金茂互动
在大楼建造之初,相关部门就拟定了与金茂大厦之间建设“天桥”的计划,原本计划以地下道方式连接,但有专家指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两幢摩天大楼之间仅一条马路之隔,若再开挖地下道,则上海地面沉降的状况将变得更加严重,同时陆家嘴地区复杂的地下管线系统之间也没有容纳地下道的足够空间,所以近年来趋向于建造“陆家嘴天桥”的方案,这一方案现在已进入实际勘测阶段,(目前尚未实施),也有专家表示对于天桥工程将破坏大厦景观和陆家嘴地区环境的担心。天桥建成后,如果条件允许,有关部门还想在主要建筑的二层都伸出一个“分支”连接天桥,这样的话整个天桥的形状就变成了“光芒四射的太阳”。根据远期规划,现在没有在天桥“辐射”范围内的金茂大厦也将“伸”出一只手“抓住”环球金融中心,人们可以“不下地”来往于这些大楼之间。
观光 2008年8月27日19时30分,共101层、高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景观灯光开始全面调试,喜迎8月30日开业迎客。据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将成为建成后“上海第一高楼”,与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形成上海新地标。
参观者在世界最高观光厅拍摄金茂大厦和东方明珠。昨日上午,距离金茂大厦仅40米之遥,上海又一座“新地标”正式诞生。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中心区中央,世界最高的超高层综合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宣布落成启用。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楼坐拥101层高492米,从而超越421米的金茂
高处的观光台
大厦成为我国大陆目前最高的在用建筑。在CTBUH(国际高层建筑与城市住宅协会)所公布的高层建筑排行榜(2008年)的“最高使用楼层高度”和“最高楼顶高度”两项中位居全球第一。这幢摩天大楼总建筑面积为38.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下2层至地上2层为车库和配套商业设施,3至5层为会议中心,7至77层为商业办公楼层,79至93层为上海柏悦酒店,94至100层为观光厅。474米高的观光厅铺着透明地板。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观光设施设在第94层至100层,记者乘坐最快速度达每秒8米的高速电梯,从地下2层到95层只用了66秒的时间。
来到位于大楼100层的观光天阁,也就是高达474米的悬空观光长廊时,可以平视东方明珠的尖顶,能够感觉金茂大厦的屋顶就在脚下,犹如云中漫步,浦江两岸美景尽在眼底。在这条长达55米的观光长廊中,设有3条透明玻璃地板,可以清楚地看到地面上穿行的汽车、行人,整个城市仿佛都在脚下流动。预计将会超越加拿大多伦多的西恩塔观景台(高446.5米),甚至会超越阿联酋拜的迪拜塔观景台(高440米),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人们能够到达的最高观光设施。
位于97层的观光厅高达439米,它的设计也是独具匠心。这里带有开放式的玻璃顶棚,当天气晴好时,玻璃天顶可向两边滑动打开,整个观光厅就犹如漂浮在空中的一座“天桥”。而94层则设置了面积750平方米、室内净高8米的观光大厅。
环路将接“金茂”
记者了解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所处的陆家嘴地区为了方便行人,已开始建设连接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主要建筑的步行天桥,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也将与之相连。这项工程的完工将使陆家嘴地区面貌一新,无论是夜间还是周末,人们都可以在此悠然信步。
目前,陆家嘴中心区二层步行连廊项目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一期工程中的环形天桥名为“明珠环”,将金茂大厦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连接,建成后市民可以从“空中”穿行于两幢大楼之间。
筹划建环球传媒信息中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还将成为信息、文化汇聚并传播的中心。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陈启伟出席昨天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落成新闻发布会时透露,目前正在环球金融中心29楼筹划建设环球传媒信息中心,未来这里将为中外媒体单位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
最高票价定为150元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观光设施将于本周六(8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之后各类设施也将逐步启用。目前公布的价格为:94层观光价100元;94层和97层2层观光价为110元;94层、97层和100层3层观光价为150元,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300万人次。

六本木新城
针对历来城市改建中容易偏重经济效益的观念,我们一扫旧有的价值观,不仅从过去总结经验教训,而且从未来获取灵感。我们的目标是建设能够为人类创造真正富足的生活,能够孕育新的文化、交流和未来社会模式的理想城市。六本木新城(Hills)将森大厦对21世纪城市建设的构想变为现实。这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改建项目,为东京打造了一个新的“文化都心”。主楼森大厦的顶层,设置了由美术馆、展望台、会员制俱乐部和学术中心、会议设施等组成的综合文化设施“森艺术中心”,这成为该区的一大特色。六本木新城(Hills)不仅具有丰富的城市功能,而且通过日常举办的给人启发与刺激的各种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国内外的游客,自2003年开业以来,每年来这里的人数超过4000万人。 随着整个城区的不断成熟,它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解析

从森章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 无

家庭背景:虎父无犬子
森章1936年出生于京都,用他自己的说法,他生在一个很平常的家庭,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不知道什么是奢侈。在他刚刚懂事的时候就领教了战争的恐怖。在京都公立小学上学期间,为了躲避美军轰炸,他被疏散到奈良的乡下,不仅学习受到影响,生活也无法正常进行。
但他小的时候就很聪明,善于学习和思考,接受能力很强。尽管当时学习环境恶劣,时间得不到保证,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他各门功课在班上一直都名列前茅。他的聪明伶俐深受老师的喜爱。
战后,他转学到东京,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经历过战乱和动荡的人更加珍惜和平、安定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成绩使他顺利考入了日本最优秀的高中之一庆应大学附属高中,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著名的庆应大学经济学部。
森章的父亲原来是横滨市立大学的一名教授,但一直就怀抱着建设高楼的梦想。早先,森章的祖父在东京从事大米生意,居住在东京市中心的虎门一带。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之后,森章的父亲看到周围的木结构住宅都被地震引发的火灾烧毁了,只有附近一栋钢筋水泥结构的大楼还安然无恙。这时,他父亲就产生了要建造抗灾能力很强的钢筋水泥结构大楼的想法。战后,东京地价暴跌,森章父亲敏锐地意识到正是购买土地,从事不动产业的天赐良机。他就在从小熟悉、距离日本政府各部门非常近的虎门和霞关一带购买了许多土地,正式开始从事不动产业。
当初,森章的父亲还是将不动产业作为“兼业”、“家业”而不是“企业”来经营的。他一边在大学当教授,一边从事房地产经营。多年之后,由于事业越做越大,再也无法两头兼顾了,1957年,也就是他父亲53岁那年,只好忍痛辞去大学教授的工作,正式将房地产作为主业和企业来经营,开始专心致力于房地产开发事业。

其它解析:
识时务为俊杰
森章说,从事不动产业并不是他的初衷。实际上,他这一辈子经常干些自己并不想干的事,不过从结果来看,都还干得不错。他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他的父亲、大哥和小妹都是日本著名大学的教授。在他的堂兄弟中,大部分也是专家、学者。整个家族中,只有他和二哥森稔是搞实业的。
森章原本想进入金融界,成为一名银行家。1960年,森章从庆应大学毕业以后,进入了安田信托银行(现为瑞穗信托银行),主要从事这家投资信托银行以前没有开展过的新业务,还负责过房地产投资项目。森章的银行业务做得很出色,成了许多企业重要投资的好帮手。由于他十分了解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以及资金流向变化对投资造成的风险,他成了父亲十分重要的投资助手,一些重要的投资决策,父亲都要征求他的意见。例如:上世纪60年代,东京举办奥运会,日本房地产业经历了快速发展,后来出现了战后首次泡沫经济的破灭。在期间,森章给父亲的公司提供了许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避免了公司投资决策的失误,大大促进了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
随着他父亲事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需要强有力的助手。熟悉金融业务,了解房地产行业的森章成了最佳人选。在父亲的要求下,森章只好放弃了自己想成为银行家的志向,来到了父亲创办的公司,主管公司的财务和投资项目。
始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泡沫经济对日本经济、特别是房地产和股市造成了严重打击。不少房地产商、建筑商和金融机构都在泡沫破灭之后破产。由于森章有过金融界负责房地产项目的经历,熟悉金融业的情况,同时还具有房地产开发和经营管理的实际经验,对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与房地产业的关系十分敏感。当时,日本为了刺激经济,不断放松银根,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业,导致东京以及全国的房地产价格疯长,在断断的几年中就翻了了数倍。森章推测至少有100多万亿日元的资金流入房地产业之后,立即认识到日本房地产业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泡沫,迅速决定停止购买任何土地和建筑物。与此同时,对已经拥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调整。将重点放在已有项目的再开发上。由于公司经营战略及时进行了正确调整,在整个泡沫经济期间,整个公司不仅基本没有遭受损失,反而不断发展壮大,在短短的30多年间,森氏家族企业就发展成了日本房地产业三巨头之一。
稳健并不等于保守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这个家族企业更加兴旺发达,而且,森氏两兄弟已经呈现了两种不同的经营、管理风格。当时,森章的父亲已经是80多岁高龄的老人,为了使自己创建的事业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决定将公司的核心企业一分为二,由两个儿子分别经营管理。老二森稔经营管理“森大厦”公司。老三森章经营管理“森大厦开发”公司。(现在已经更名为“森托莱斯特”股份公司)
森章采用稳健型的经营管理方针。经营的主要目的不是在于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在于提高经营效益,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财务质量,把如何稳定盈利放在第一位。由于该公司资产质量好,企业信誉高,成了日本房地产不需要担保就可以从银行贷款的企业。而能否得到银行充裕的资金供应,关系到房地产企业的生死存亡。
稳健并不等于保守,他一向主张经营不能光模仿,要创新。房地产开发是资金集约性行业,开发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需要大量的先期投入。为了提高房地产开发效益,减少资金沉淀,减少有息负债,森章在日本房地产业首先提出了不动产证券化思路,并得到了日本政府有关方面认可,取得首家不动产投资顾问业的资格,组建日本第一只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这种方式是将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分割成众多的股份,这些股份向投资者发售,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森托拉斯公司发行的这只基金已经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受到投资者青睐,成为日本不动产投资信托价格最高的基金。
森章除了从父亲那里继承了“森大厦开发”公司之外,自己还组建了“森观光托莱斯特”等10多家公司。整个公司集团收益年年增长,2003年的收益达到了1120亿日元。让很多不动产开发商元气大伤的房地产泡沫并没有对森托拉斯公司造成大的不良影响。
森章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是学会用人,应该成为一个使用专家的专家。光凭自己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发挥企业内所有人才的作用,要提供一个让全体员工发挥才干的环境。
喜欢中国
森章喜欢读中国的史书,对中国的历史和儒教很感兴趣。在他的企业经营理念中也常常能够看到儒教的影子。他还将儒教的思想引用到对职工进行入社教育的教材之中。
森章至今还没有去过中国,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在中国投资。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并争取能尽快去中国访问。不过,他认为房地产投资非常复杂,先期投资很大,一旦投入就很难中途改变,所以一定要在有充分把握的前提下才能做出投资决断。
不过,他说,二哥森稔管理的“森大厦”公司在中国有很多投资。森大厦公司和部分日本企业一道,正在同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在上海浦东建造中国最高的大楼。他认为中国应该是一个很有前途的市场。

日本森氏家族:一家人两家公司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17
编者按:家族企业是亚洲不少地区长期存在的经营模式。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加剧,贸易和资金流动加快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不小冲击。正如亚洲公司管治协会秘书长杰米·艾伦所说,“游戏规则已经改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不少巨头家族企业已暗自发生了变化。无论在日本和菲律宾,还是印度和泰国,家族企业都在向前看。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 森氏家族两兄弟森稔和森章都是日本房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老二森稔管理的“森大厦集团公司”的收入为13亿美元,老三森章经营的“森托莱斯特集团公司”收入为9.49亿美元。这两兄弟并非密切合作伙伴,而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遵循各自的经营理念,发展壮大。
一分为二
森氏家族曾世代在东京从事烟草和大米买卖。森稔已故的父亲森泰吉郎是现今森大厦集团公司的创始者。森泰吉郎原是横滨的一名商务教授,看到战后日本地价一路狂跌,便开始买进东京港区的土地。在儿子森稔和森章(森泰吉郎的另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教授)的帮助下,森大厦公司发展为日本最成功的地产管理公司之一。1991年和1992年,森泰吉郎曾两度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1993年森泰吉郎去世后,森稔和森章在发展战略上的分歧日益明显。森稔喜欢大胆的市区重新规划。而森章倾向于经济方面更保守的项目。两兄弟没有把力气花在争执上,而是在1999年将家族企业一分为二:森大厦和森托莱斯特。“一艘船只能有一个船长,”67岁的森章说。
森章的理念
尽管不是合作关系,两兄弟也并非你争我斗。森稔说:“我们关系并不坏,但由于我们理念的差异如此巨大,外界容易误解我们关系不好——那样比较容易让人理解。”森章说:“我们是一家人,但我们是两个不同的公司。这并不是关系是否友好的问题。”
身价41亿美元的森章去年当选《福布斯》最富有的人。谈起与哥哥不同的商业理念和性格,他将其归为早年家庭的影响。“我们家每个人都很有主见,每个人都试图加入辩论。但轮到该我说时,都没什么可说的了。我跟不上步伐,于是便转向做自己的事。”
森章最初在银行做事,1972年才进入家族企业。与哥哥相比,他似乎更像个谨慎精明的金融分析家,更偏重监管产业,而非大刀阔斧地改变。“我们不预测未来,”森章说,“我们做短期工程。”森稔评价说:“我弟弟更多的兴趣在于创建一个估价高的好公司,而不是在创建城市上。”
不一定世袭
各自企业的定位虽然不同,但森稔和森章都承认,经营家族企业的动力正在发生变化。当今投资者对企业财务和组织水平的要求远超出仅仅依靠个人经验、非专业的传统家族企业管理。谈及任用亲属的问题,森稔和森章都说,他们的企业保持“世袭制”的情况并非不会改变。如今,森章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为他工作,但森章说,他退休后是否会让儿女接班还不一定。“他们能够独立起来,开创自己的公司会很好。这样一来,他们能学到管理诀窍。(关于接班人)什么都没有决定。”在森稔的公司里,森家族的下一代只有森稔女儿恭子的丈夫广尾在“森大厦”担任高级经理。森稔对女婿的发展感到满意,但对于广尾将继承家业的传言,森稔并不表示肯定。“无论好的管理来自何处,我都欢迎,”森稔说。虽然森家族控制了“森大厦”全部股份,但森稔并不希望它被贴上“家族企业”的标签。森稔说,“我们所做的不是为家里赚钱,而是要创造出能贡献社会的东西。”(完)

日本富二代各自为政
文|罗声 发布日期:2010-08-08 本文已被浏览896次
在全球拥有200多处商业建筑、被《时代》杂志誉为“拥有亚洲的家族”、两位继承人秉持完全不同的经营理念却都取得了巨大成功……通过半个世纪的努力,日本森氏家族父子两代打造了一段地产佳话。尤其是第二代的兄弟二人,一个勇于冒险,一个严谨稳健,从1999年开始,他们就各自经营自己的公司,用不同的方式在日本地产界留下传奇。
2007年,森氏家族的核心产业——森大厦集团董事长森稔,以“最具胆魄开发商”的名义当选《财富》亚洲年度经济人物;而小他两岁的弟弟森章,则被《福布斯》评选为当年的日本首富。二人给全亚洲的地产商人树立了难以逾越的榜样。
父亲 森氏理想城
55年前,森稔与森章的父亲森代吉郎在东京创办了森大厦株式会社的前身——森不动产,在东京新桥地区建设写字楼,从事办公室租赁业务。
此前,森代吉郎是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的一名经济学教授,同时掌管着家族传承下来的稻米生意。二战后,东京的街道因战争而变成了废墟,地价暴跌,森代吉郎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介入房地产业的好机会,于是开始在东京市区的黄金地段购买土地,兴建写字楼用于租赁。
20世纪6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东京、大阪这样的城市,写字楼的需求不断增加,这让森大厦的事业稳步扩张。从独栋的“点式开发”,到覆盖数条街道和多个城区的“面式开发”;从只有数字序号的“编号楼”,到开创“Hills理念”的“城中城”……森大厦的发展历程成为战后日本商业地产的缩影。
竣工于1986年的阿克新城是森大厦株式会社的一个标志性项目。这个历时十多年方才建成的建筑群,由办公楼、住宅楼、酒店、音乐厅等组成,是日本第一个由民间企业承担开发的大规模旧区改建项目,它开创了日本建筑中的“Hills理念”——多功能开发、利用土地,充分利用地形地势、恢复绿色生态,让城市中的人类也能与自然和谐共存。建成至今20多年来,阿克新城中的7座花园,为拥挤的东京培育了“城市生态系统”。
此外,森代吉郎是第一个把美国的项目承包制度引入日本的地产商,他还创造性地发明了与土地所有者共同开发的模式——在日本这样一个实行土地私有的国家,地产商必须获得土地所有者的支持。而他获得支持的方法并不特别,只是一家一户地游说,让他们出让土地,同时承诺给予优惠的补贴。
森代吉郎晚年开始涉足东京城市再开发计划,承接多个社区建设项目,他说自己的理想是构建“能容纳衣食住行和文化生活的综合社区”。在日本,森代吉郎受到不少企业家的推崇,原因之一就是他的这种社会责任意识。
尽管森代吉郎的“综合社区”构想并不被大多数同行所认可,然而,森稔却是这一构想的忠实执行者。与  父亲一样,森稔的目标也是建造一座“理想之城”。
森稔曾对媒体表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城市是这样的:成片开发、绿化面积在50%以上、高楼层、大楼间距、利用自然材质、保证日照充足。除了办公外,你还可以在这里购物、居住、娱乐。
1993年,森代吉郎去世,享年88岁。用一生打拼,森代吉郎为家族创造了130亿美元财富。除了森稔和森章外,森代吉郎还有两名子女,但他们并不涉足商界,而是在日本知名大学里教书。
哥哥 挑战不可能
富于想象力、热爱冒险的森稔,看上去并不像一个传统的日本企业家。事实上,毕业于东京大学教育系的森稔,曾经研究过萨特和加缪,并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不过,当他接触家族生意后,便逐渐对地产行业产生了兴趣:“起初我对创作关于人们现实生活的小说感兴趣,后来我的兴趣逐渐转向为人们应该如何生活做规划。与其用笔来描绘虚拟的生活,何不用自己的努力去创造真正伟大的城市呢?”
父亲去世后,森稔接过了森大厦的权杖。次年,他就决定在中国上海投资建设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主体建筑是一座世界第一高楼。
成形之初,这个决定看似痴人说梦:那时候,外国银行在中国的投资还受到严格限制、中国股市仅发展了两年,而且,森稔决定选址的浦东还是一个远离上海老城区的荒凉的新开发区。
没有人相信这里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许多评论认为森稔的这笔投资鲁莽草率,甚至有人讥笑他“又萌发创作小说的兴趣了”。
从计划到竣工,森大厦开发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相继遭遇了1997年金融危机、2001年“9.11”事件对高层建筑的打击、2003年非典对商业活动的影响……期间甚至一度停工数年。但森稔始终对这个项目满怀信心:“与东京相比,上海的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更快——至少比东京快5倍以上,势头也更猛,说不定将来上海会成为东京的样本。”
森稔的坚持得到了回报。总投资达83亿人民币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终于在2008年8月竣工。这座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共有101层,其中的办公空间占到当年上海市新增办公空间的一半。
尽管森稔为这座超级写字楼开出的租金超过上海任何一座写字楼,将近达到同等地段平均租金的两倍,而业界分析人士仍然认为,这个价格能够得到市场认可。森稔表示,对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来说,他一直在向“不可能”挑战。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开发前后经历了14年。然而,对森稔来说,这并不是最高纪录。从1986—2003年,日本东京六本木新城的建设经历了森代吉郎、森稔两代人,用去了17年时间、40亿美元。
目前,六本木新城是日本国内最大规模的城市改建项目,由54层高的写字楼、豪华住宅区、9座电影院、精致的日式庭院以及世界级的艺术博物馆组成。从高处俯瞰,几乎每一座高楼的顶层、所有建筑之间的空地,都有绿色植被覆盖。自2003年开业以来,每年到六本木新城参观的人数比去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游客数目还多。
森稔说:我继承家族事业后,一开始,高楼盖得越多越自豪,但是盖了20栋之后,我逐渐认识到盖大楼不是终极目标,有责任感的开发商应当为促进社会均衡发展做贡献。就这样,我不再一味追求数量,而是走综合开发之路,要造能维持百年以上的建筑物。
于是,从阿克新城、六本木新城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森稔把每一栋大楼都当作作品来创作。他的努力没有白费。阿克新城在2006年获得了国际环境大奖“全球能源奖”、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被美国“高层建筑和城市住宅委员会”评为2008年竣工的最佳高层建筑,而六本木新城则被称为“战后日本最具野心的建筑物”、被认为代表了目前日本城区改建项目的最高水平。
至今,森稔在全球兴建了近150栋摩天大楼。当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在批评高层建筑的时候,森稔却坚持认为亚洲城市建设应该走“高层路线”:“我不认为高度是一个问题。事实上,大楼肯定是越高越好。除了向上,还是向上,但是你必须有足够的空间留给草地、树木和流水。”
弟弟 金融剖析家
如果说,森稔继承的是父亲性格中理想主义的一面,森章则继承了父亲作为经济学家精明、谨慎的一面,日本媒体称他为“严慎的金融剖析家”。
森章1960年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部毕业后,在安田信托银行(现瑞穗信托银行)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负责过这家银行的房地产投资项目。虽然没有正式加入家族企业,但当时的森代吉郎经常会就一些重要投资征询他的意见。
1972年,森章正式进入森大厦,主管公司的财务和投资项目。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森章推测至少有100多万亿日元的资金流入房地产业,日本房地产业已经产生了严重的泡沫。基于此,森章迅速决定停止购买任何土地和建筑物。与此同时,对已经拥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了调整,将重点放在已有项目的再开发上。
森大厦是日本当时唯一没有购入土地的房地产公司。在整个泡沫经济期间,森大厦不仅基本没有遭受损失,反而不断发展壮大,在短短30多年间,森氏家族企业就发展成了日本房地产业三巨头之一。
对于哥哥经常背负巨额债务投资高风险项目的做法,森章并不认同。他曾这样描述兄弟俩的不同:“森稔是爱动脑子的思想者,他希望先人一步。他喜欢大项目;他总是把油门一踩到底。我会尽量留有余地,尽量估算出可能出现的风险。”而森稔则评价弟弟:“他对建立一个估价比较高的公司,比建造城市更加感兴趣。”
好在,兄弟俩并没有把力气花在争执上。1999年,两人正式分家,森氏家族企业一分为二,森稔管理森大厦集团公司,森章则管理森信托集团公司。分家后,两人都在公开场合表示,彼此的关系并不坏,只不过是在管理理念上的差异太过巨大。
对于自己的公司,森章始终把稳定盈利放在第一位。在他看来,经营一家公司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一味扩大规模,而是要提高效益、优化资产结构。良好的信誉使得森信托集团公司成为一家不需要担保就可以从银行贷款的企业——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这简直就是一块护身符。
森章的经营风格虽然谨慎稳健,但并不保守。他在日本房地产业首创了不动产证券化的方式——将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分割成众多的股份,向投资者发售,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种方式能够减少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资金沉淀和有息负债。在得到日本政府的认可后,森章组建了日本第一只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并成功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森章至今没有在中国投资过。他表示,房地产投资非常复杂,先期投资很大,一旦投入就很难中途改变,所以一定要在有充分把握的前提下才能做出投资决断。
“我不喜欢探险,也不爱预测将来,”森章说,“我只做短期工程。”不过,从财富数额上来看,这些“短期工程”让森章在富豪榜上总是排在哥哥前面。
如今,森章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他的公司工作。但森章表示,今后并不一定会让儿女们接班,“如果孩子们能够独立起来,开创自己的公司也很好”。
在这一点上,兄弟俩倒是前所未有的一致。只有两个女儿的森稔,虽然也安排了女婿在集团内部工作,但他并不希望森大厦集团被贴上家族企业的标签:“无论好的管理来自何处,我都欢迎。”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森章(日语), http://ja.wikipedia.org/wiki/森章
维基百科:森信托(日语), http://ja.wikipedia.org/wiki/森トラスト
日地产大亨森章:儒家思想教育员工,
http://hi.baidu.com/osavo/blog/item/8636b1cfb4fe620892457ebe.html
日本富二代各自为政,http://www.talentsmag.com/article.aspx/3344

书籍
暂无相关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