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64年4月
国籍:俄罗斯
所属行业:石油
净资产:63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71

基本简历

版本一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1964年4月21日出生于乌克兰。他是一名俄罗斯商人,是俄罗斯最年轻的寡头之一,是俄罗斯第三大富豪。在2010年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以净资产127亿美元排名第45位。

版本二
在2004年《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排行榜上显示,米哈伊尔·弗里德曼的个人净资产为56亿美元,排行第73位。弗里德曼现年40岁,毕业于莫斯科钢铁冶金学院。自1988年成为私人企业家,现为“阿尔法-康采恩”经理委员会主席。阿尔法集团的另一项重要资产是秋明石油公司,该公司是第六石油生产商。2003年,秋明石油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BP)联手,斥资140亿美元建立合资企业,是俄石油业的首家合资公司。“三寡头”中,弗里德曼是知名度最低的寡头政治家。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属于那种闷声发大财的寡头,从未尝试过“玩”政治,他说:“我只对商业感兴趣。”在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他还摇身一变,成了最具全球化精神的企业家。

版本三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是一个结实的中年男人,他有一张胖胖的笑脸,就像一个面包师傅。
外表并不是唯一使他区别于俄罗斯众寡头的地方。有着乌克兰犹太人血统的弗里德曼出身平凡,并不具备与克里姆林宫的权力走廊沟通的天然管道。他之成为寡头,依靠的是头脑和适应环境变化的本能般的能力。
他曾经因为自己的犹太人身份而饱受歧视,他曾在大学时为人清洁窗户赚钱,然而他抓住了机会在俄罗斯的非国有化改革中同其他寡头一道崛起,成为具有雄厚财富与权力背景的商业精英。现在,在公开宣称厌恶寡头的普京治下,他又摇身一变,成为最具全球化精神的环球企业家。

阿尔法集团简介
阿尔法金融工业集团有包括广泛的经营部门在内的一系列分公司:从生产水泥、出口石油到艺术品买卖,其公司有阿尔法-银行,阿尔法- эко,阿尔法-房地产,阿尔法-艺术品,阿尔法-资本,阿尔法-水泥等等。和其它金融工业集团一样,阿文-弗里得曼集团与政府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任阿尔法-银行董事长的阿文曾是盖达尔政府的外经贸部长,他的副手阿纳托利·维德在改革时期曾是苏联国家计委副主任,在国家杜马竞选中,领导着“我们的家园-俄罗斯”的执委会。“莫斯科时报”1996年11月12日强调“阿尔法集团的实力不在于其商业利益的广泛,而在于其与政府的关系”绝非偶然。该报这样写到,“如果领导集团的是前经贸部长,你自己可以想象集团的能力”。
阿文和弗里得曼在收购政府的建筑合同和取得石油出口许可证方面特别积极地利用了这些可能。1993年成立的阿尔法-水泥控股公司是阿尔法集团的总发电机。1996年它控制了俄罗斯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斯巴斯克水泥”、“矿石工厂水泥”,舒罗夫斯基和沃尔斯基水泥厂,掌握着“诺沃罗斯水泥”和苏沃罗日斯基水泥厂的大量控股权,有“托普基水泥”和“下达基利斯基水泥”的不少股份等。阿尔法-水泥控股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占全俄总产量的26%。它的工厂分布于前苏联从远东到高加索黑海沿岸的全部领土。控股公司引起国家反垄断委员会的注意绝不是偶然。但阿文和弗里得曼利用其与政府的关系,坚决阻挡了反垄断委员会干预其私人经营活动的努力。
阿尔法-水泥是一跨国康采恩。阿文-弗里得曼集团的投资银行阿尔法-资本占有阿尔法-水泥股份公司27%的股份,还有27%的股份掌握在世界市场上最大的水泥供应商-瑞士水泥控股公司“Хальденбанк”手中。阿尔法-水泥与瑞士资本的联系是如此紧密,尽管其总部设在比尔姆,而其1996年的股东年会却在瑞士苏黎士召开 。1996年春天,阿尔法-水泥决定扩展自己的国际联系。靠着补充发行33%的股票它吸引了新的投资者:国际金融公司(为世界银行的分公司)获得其10%的股票,与巴林银行有关的“英国巴林投资公司”获得阿尔法-水泥9%的股份。
阿尔法集团与别列佐夫斯基、波塔宁和霍多尔罗夫斯基的集团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没有石油开采和石油加工企业,阿尔法-эко 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商,拥有政府颁发的有关的许可证,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国家的输油管道。1996年它共出口价值6亿美元的500万吨石油(占全俄出口总量的6%)。阿尔法-эко还成功地得到了每年用150万吨石油与古巴换50万吨白糖的国家优惠合同。
集团的金融中心是阿尔法-银行,它在全俄大银行排行榜上名列第21位。1996年9月30日其资产超过3.1万亿卢布,存款额-1.5万亿卢布。除了为集团内的企业服务外,阿尔法-银行还持有国家海关委员会在莫斯科和其它一些城市的帐户。除水泥工业、房地产、石油出口、艺术品买卖外,阿尔法还对电力和通讯部门的企业进行证券投资。还在1994年,阿尔法集团就决定垄断在莫斯科郊区建超级食品市场的业务。为此,在市政府的帮助和促进下,成立了“Перекресток”金融控股公司。该公司以最低的价格从卢日科夫手中买下11个未完建筑项目及其所占地段土地租赁49年的权力。第一家商店于1995年9月在“Митино”开业,第二和第三家与1996年2-3月在“ Митино”和 “Новопеределкино”开业。8-9月又开始了位于“южное бутово”的超级市场的建设工作。“ Перекресток”项目至1998年初共计划在莫斯科郊区和新建小区建11个食品商店。项目总价估计为7,500万美元,投资的一半由阿尔法集团用自有资金提供,剩下一半靠贷款解决。据报导,集团已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进行了谈判,打算从开发银行和另外3家欧洲银行以土地和超级市场作抵押取得2,500万美元的贷款。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不伴随着将莫斯科的土地以低价卖给外国人,市政府官吏的贪污腐化,市预算得到大笔资金和阿文和弗里得曼先生的掠夺性致富的话,在首都建设现代化食品商店将是受欢迎的举措。

经典案例

秋明石油与BP合资
“当俄罗斯的经济越来越全球化的时候,声誉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弗里德曼声称,1990年代的寡头们只是热衷于争夺更多的资产而不在乎是否拥有良好的名誉,而如今当他们希望向西方投资者出售资产或者购买境外资产时,名誉问题变得越来越现实了。“外国公司希望同那些拥有良好名誉的公司合作。”
2003年8月29日,英国石油公司(BP)终于完成了同弗里德曼控制的秋明石油公司(TNK)的谈判,弗里德曼以68亿美元的价格将TNK的50%股权出售给BP。尽管交易金额在石油行业只能算是中等——当年约翰.布朗(John Browne)为BP收购美国石油公司(Amoco Corp.)的时候付出了620亿美元——然而买卖的规模大小并非这笔生意被看重的原因。
这是BP同弗里德曼的TNK在两年的谈判后,西方石油公司第一次正式收购了一家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弗里德曼获得了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TNK-BP石油公司50%的股份。这家公司目前每天能够从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的油田中生产120万桶原油。弗里德曼和布朗都希望这家公司日后能够成为向亚洲和欧洲输送原油的重要能源出口商。
这笔买卖使弗里德曼获得了双倍的成功:不仅在俄罗斯政府开始保护国内自然资源,在普京开始向寡头发难,在尤科斯的老板霍多尔科夫斯基身陷狱中的时候,将自己的石油资产成功地卖给了外国公司,而且买主还是他以前的死敌,他们藉此顺利化解了一段过节。
在同BP石油公司合并之前,弗里德曼一直在努力迅速搭建他的石油帝国。他的策略是通过收购和良好的管理,使自己的石油帝国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迅速提升。最近的一场收购是在2002年,在对斯拉夫石油公司的竞拍中,弗里德曼和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通过“暗箱操作”,将呼声很高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排挤出局,使中石油抱憾而归。这两家公司以18.6亿美元收购了斯拉夫石油公司的75%的股权,俄政府在此次私有化过程中至少损失21.4亿美元。
2000年,弗里德曼拿出10.8亿美元控股了前国有能源公司Onako公司,次年,为了将TNK推向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的位置,弗里德曼又将目标瞄准了曾为另一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拥有的Sidanco石油公司(参见“波塔宁的天路历程”)。1997年,BP曾投入5.71亿美元收购了Sidanco石油公司10%的股份。然而不久之后,Sidanco即在1998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中被法庭宣布破产。通过一次有争议的破产拍卖,弗里德曼得到了Sidanco石油公司负责石油生产的子公司Chernogorneft公司。
弗里德曼一下子成为了BP石油公司的敌人。经过艰苦的争斗——布朗认为争斗拉近了BP同弗里德曼之间的关系——BP和TNK在2002年达成协议,弗里德曼将Chernogorneft归还BP石油公司,同时双方开始商讨有关合并的事宜。
经过慎重的挑选,布朗最后认为弗里德曼是最佳人选。瓦吉特.亚利科佩罗夫和霍多尔科夫斯基尽管拥有更多更好的资产,但布朗认为他们都有强烈的控制欲,而这会同BP的管理方式发生抵触;另一方面,已经在金融和电信方面拥有成功经验的弗里德曼则一直寻求西方公司在管理方面的帮助。
弗里德曼和TNK的其他股东都希望BP带来的技术和管理代替原有陈旧的俄罗斯方式,他们相信合资能够帮助这家公司更加国际化,从而提升公司价值。与BP石油公司的合作还有助于弗里德曼扩展同东欧和中国的业务发展。“由于政治因素,全是俄罗斯人的公司并不容易被信任。” 弗里德曼认为。同霍多尔科夫斯基不同,这位Alfa集团的控制者一直在避免同克林姆林宫发生冲突。这也是布朗选择弗里德曼一起合作的原因之一。
现在,弗里德曼正在努力邀请西方公司加入他的生意,希望同西方巨头的合作能够为他带来西方式的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式。在Alfa集团,弗里德曼雇用了大批欧洲人帮助他经营管理。而他的俄罗斯妻子和两个女儿都定居巴黎。

以自我检查作为形象公关
挖出竞争对手的丑闻、散发不利于竞争对手的消息,这在俄罗斯寡头的斗争中屡见不鲜。而如今俄罗斯最大的金融和工业集团Alfa集团的所作所为却令所有人大吃一惊。2003年底Alfa集团出资50万美元雇用一家叫做Kroll的公司来调查关于自己集团的丑闻和分析自己集团的不利新闻。Kroll是一家美国风险和商业情报咨询公司,调查的范围从武器销售到贿赂政府官员。该调查并没有发现Alfa集团有任何违法行为,Alfa集团并没有像外界传闻的那样毒品走私、进行间谍活动等。BP公司和Alfa集团早已和解,如今欧洲重建和发展银行看完调查报告后也改变了自己的态度,甚至立即开始同Alfa集团讨论合作项目。利用Kroll公司这份调查报告,Alfa集团洗清了自己的形象。
但最近Alfa集团的形象再次受到打击,在今年8月份被日内瓦法庭起诉。法庭认为Alfa集团意图以非法手段控股俄罗斯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移动电话公司MegaFon。
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在日内瓦的仲裁法庭裁决,百慕大注册的投资基金公司Ipoc是俄罗斯移动电话运营商MegaFon25%股份的拥有者。法庭认为,Alfa集团由于急于购买这部分股份,在已经知道Ipoc基金公司将会行使合法权利购买这部分股票的情况下,抢先从莫斯科的投资银行LV Finance公司购买了这部分股票。
这个裁决将会打击弗里德曼扩张的野心,这位Alfa集团的董事长希望自己能够建立起一个电信帝国,就像他在石油和金融领域取得的成功一样。Alfa集团已经拥有俄罗斯第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Vimpelcom公司25%的股份,外界相信弗里德曼希望得到俄罗斯第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MegaFon公司的股份,然后利用这些股份努力促成两家公司的合并。

俄罗斯出手救助商业寡头
克里姆林宫正出手救助该国一位商业巨头,这可能是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首次救助本国最有实力的商业寡头;这些寡头们的资产遍布全国乃至全球经济。
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周二同意动用政府的500亿美元救助资金,帮助Alfa Group向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为首的一个财团偿还20亿美元贷款。Alfa Group是俄罗斯商业大亨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拥有的综合性集团。有了这笔资金的帮助,弗里德曼就可以避免失去向德意志银行提交的贷款抵押品──他所持有俄罗斯最大手机服务提供商OAO Vimpel Communications的44%股份。
Alfa遭遇的困境此前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情绪,他们担心俄罗斯有意保护该公司逃脱贷款债务。从最新状况来看,俄罗斯政府不希望自身在海外银行和投资者中的声誉蒙羞。
克里姆林宫此举正值俄罗斯诸多富豪和巨头公司遭受信贷危机冲击之际。一些巨头承受压力,是因为他们用作贷款抵押品的股票价值大幅缩水,导致银行要求追加抵押品。其他巨头则是背负即将到期的短期贷款,但在西方信贷市场急剧收紧的情况下,除非接受极为苛刻的条件,否则就难以获得再融资。此前数年,俄罗斯最为富裕的巨头和产业家,以及大型国有公司和银行都大举借贷,现在俄罗斯政府有能力决定该救谁以及以什么条件救助。
不久以前俄罗斯政府还雄心勃勃地要向全球进军,救助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目前的状况可谓是后院失火。得益于俄罗斯近年来靠石油攒下的数千亿美元,俄政府现在可用于救助行动的资金比许多国家都充足。上个月,俄罗斯拨出了至少500亿美元资金,组建一只基金帮助企业和银行对外债进行再融资,但首批交易尚未宣布。相关官员表示,目前已经接到了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救助申请。
德意志银行等银行也发现自己处境微妙。虽然信贷危机迫使他们对贷款方更加严格,但他们也不愿意破坏与弗里德曼以及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这样的客户之间利润丰厚的关系,也不愿与俄罗斯政府官员撕破脸。俄罗斯是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主要经济体之一,而该国寡头们拥有着庞大的商业帝国,仍然能够实现巨大的现金收入。
普京(Vladimir Putin)掌权时曾承诺要消除俄罗斯的寡头阶层,这些寡头拥有巨额财富,并将此转化为巨大的政治影响力。目前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已经基本上取得了成功,重树了克里姆林宫对俄罗斯政坛的严密控制。但许多上世纪90年代的大亨们仍然拥有重要的经济力量,只是他们中的许多人目前都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苦苦维持自己的商业帝国。
现年44岁的弗里德曼似乎是首位向克里姆林宫求助的寡头。掌管救助资金的俄罗斯国有银行Vnesheconombank(VEB)发言人拒绝透露是否已经批准了任何交易。Alfa旗下电信子公司Altimo的发言人表示,其正在履行对德意志银行的债务,但拒绝就与VEB的任何可能交易发表评论。
在苏联时期,弗里德曼曾干过窗户擦洗工,当过电脑交易商。在发迹之路上,他通过自己的Alfa Bank迅速积累了巨大财富,并通过石油、电信和其他资产大举扩张。Alfa因其激进策略而闻名,该公司经常身陷与本地和海外合作伙伴之间的纠纷。最近,为了争夺俄罗斯一家产量巨大石油合资企业的控制权,弗里德曼和合伙人又卷入了与英国石油公司(BP PLC)的纠纷中。
俄罗斯救助计划的遴选标准本应是客观的,但WEB的董事会却被政府官员所主宰,拍板决定的正是普京。知情人士透露,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避免俄罗斯的重要资产因为全球金融动荡而落入海外债权人之手。这些人士称,救助计划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俄罗斯的主要工业和银行资产,尽管也会考虑一些海外资产。

解析

从米哈伊尔·弗里德曼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俄罗斯私有化的转型期
米哈伊尔·弗里德曼30岁的时候,正好赶上90年代苏联解体,俄罗斯开始私有化转型的大变革。
俄罗斯独立后,从1992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叶利钦任命盖达尔为第一副总理,借“休克疗法”向市场经济转轨,计划用3年时间把60%的国有资产转到私人手中。
1992至1993年,俄政府以拍卖、投标、股份制等方式把6万多家国有小企业率先私有化,随后把大中型国有企业改组成股份公司,向公民发放私有化证券,用其购买国有公司股份。1992年下半年,俄政府向每个公民发放面值为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总计发行1.5万亿卢布,相当于国有资产的35%。俄罗斯公民可以用私有化证券购买本企业的股票,也可以交给投资基金,分享投资基金购买企业股票的红利。但当时的俄罗斯正处于恶性通货膨胀之中,商品极为短缺,老百姓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把手中的钱换成商品,很少有人热衷于成为企业股东。1992年末,面值为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仅能换回15瓶伏特加,而用私有化证券换回企业股票,分到的红利仅能购买一张地铁票,还不够领取红利的往返路费。因此,绝大多数人在黑市打折卖掉私有化证券,变现成生活补贴。
1994年后,“休克疗法”让俄罗斯陷入财政困境,证券私有化无法使国家获得收入。为筹集资金,俄罗斯推行现金私有化,以更为直接的方式对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进行拍卖,甚至以企业股权做抵押向银行贷款,以弥补财政赤字。
经历了资本原始积累后,俄罗斯金融寡头开始不择手段地疯狂瓜分国有资产。波塔宁掌控的联合进出口银行以1.7亿美元拍得“诺里斯克镍业”38%的股权。“诺里斯克镍业”的铜产量占俄罗斯一半以上,仅1995年销售额就高达24亿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对该公司进行的资产评估为40亿美元。1995后,俄政府出售了石油产量排名第二的“尤科斯”公司,霍多尔科夫斯基控制的梅纳捷普银行以3亿美元获得了78%的股权,政府仅象征性地保留了0.1%的股权。
现金私有化催生出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到1997年,俄金融工业集团达到60家,如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集团、俄罗斯航空财团、联盟农工金融集团、联合进出口银行等。据外媒估计,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控制在七大寡头手中。
到1996年,俄罗斯对12万余家企业进行了私有化,私有经济比重达到60%,产值占GDP的72%。但私有化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俄罗斯新生的金融集团不仅控制了经济命脉,而且把触角伸向政治舞台。1996年,叶利钦竞选连任遇阻。为了阻止俄共代表久加诺夫上台,同时保护自身财产不因总统换人受损,“尤科斯”总裁穆拉夫连科等13名金融寡头达成协议,其中实力最强的7名寡头出资5亿美元支持叶利钦,甚至直接参与竞选班子,其控制的媒体也为叶利钦竞选造势。叶利钦上台后,金融寡头们以总统救命恩人自居,直接参与政治。

家庭背景:出生犹太家庭,天生就是一个商人
弗里德曼的家乡利沃夫是一个位于乌克兰西部边境上的小城,它曾是奥匈帝国的一部分。弗里德曼从小就饱受种族歧视。莫斯科物理工程学院拒绝了这个犹太青年,因为犹太学生的名额已经满了。
但他似乎天生就是一个商人。1988年,刚大学毕业的弗里德曼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创建了Alfa集团。弗里德曼的第一家公司叫做Alfa Eco,这是一家买卖食油、白糖和钢铁的百货贸易公司。他用石油从古巴换来了大量的食糖,从而在物资短缺的苏联时代大赚了一笔。
1991年弗里德曼创建了Alfa银行,不久之后,他将在资助叶利钦选举时结识的前外经贸部部长佩特·阿文请来,以提高集团的政治形象,而其副手阿纳托利·维德在改革时期曾是苏联国家计委副主任。1996年11月的《莫斯科时报》说,“阿尔法集团的实力不在于其商业利益的广泛,而在于其与政府的关系。如果领导集团的是前经贸部长,你自己可以想象集团的能力”。
现在,Alfa已是俄罗斯最大的金融和工业集团,它拥有包括广泛的经营部门在内的一系列分公司:从生产水泥、出口石油到艺术品买卖,从银行、超市到房地产和电信。阿尔法水泥控股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占全俄总产量的26%,它的工厂分布于前苏联从远东到高加索黑海沿岸的全部领土。控股公司曾引起国家反垄断委员会的注意,但弗里德曼和阿文利用其与政府的关系,阻挡了反垄断委员会干预其私人经营活动的努力。
同时,Alfa集团的商业战略也同大多数俄罗斯集团不同。当大多数公司都专注于石油或者金属等产业时,弗里德曼却努力实现多元化经营。他进入各种新成长的领域,并且在其中扮演了风险投资家的角色。观察家和竞争对手认为,弗里德曼的才干在于能够测定经济趋势的发展方向。

其它解析:
闷声发大财,平稳过渡普京政权
TNK和BP的交易最终在2003年达成。这场合并甚至得到了普京的高度赞扬,被称为是俄罗斯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市场的标志。
它也生动展示了弗里德曼在普京政权下的生存术。同霍多尔科夫斯基不同,弗里德曼只和西方商业巨头往来而绝不牵扯政治。他严守普京对寡头阶层的要求:只可发财、必须交税、不准涉足政治。他的确属于闷声发大财的寡头,从未尝试过“玩”政治,更没有染指任何一家媒体。他说:“我只对商业感兴趣。”
一些分析家认为这笔生意很可能是弗里德曼为了在尚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中求生存的手段,政治意义大于生意本身。弗里德曼一方面取悦普京政权为俄罗斯吸引了大笔投资,勾勒出俄罗斯拥有美好市场的繁荣景象。另一方面他积极同西方大公司合作,集团生意的国际化是弗里德曼的一把保护伞。“弗里德曼创建了一家跨越国家的公司,这超出了克林姆林宫的权力范围。”俄罗斯政治分析家伊格·布宁认为。
弗里德曼已经是一个老练的寡头。1996年他和另外6位寡头资助了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参加竞选。作为回报,他们有份参与了“贷款换股票”的私有化进程,以极低的价格获得了许多国有资产,其中便包括秋明石油公司。而同大多数人相比,弗里德曼还平稳地过渡到了普京政权,这大概要归功于普京上台时,他还羽翼未丰。很多分析家认为弗里德曼是现在克林姆林宫最有影响力的说客之一,很多他以前的属下都在其中任职。总统普京的首席政治顾问就曾为弗里德曼工作。
弗里德曼毫不隐讳地直言,“的确,在过去的10年里我们从这个国家的动荡中获益匪浅。的确,我们明白国有资产的分配并不是十分客观。我们利用了我们能够获得的机会,但人们对此十分愤怒。”
根据Forbes杂志2004年的数据,弗里德曼拥有大约52亿美元的财产。“这里做生意的规矩同西方标准大不相同。”他说到,“我并不想撒谎,如果说一个人圣洁无暇那是不现实的。”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Mikhail Fridman(英语),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khail_Fridman
百度百科:米哈伊尔·弗里德曼,http://baike.baidu.com/view/1657946.html?goodTagLemma
国际化寡头—米哈伊尔·弗里德曼,http://people.rmburl.com/200803/20080328115329.html

书籍
无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