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库尔特·恩格尔霍伦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27年
国籍:德国
所属行业:医药
净资产:63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71

基本简历

版本一
库尔特·恩格尔霍伦是化工企业巴斯夫公司创始人弗里德里希·恩格尔霍伦的曾孙子。

经典案例

伯林格尔曼海姆公司的成功之路可以说主要是用开发研究的石子铺就的。在此仅就诊断技术领域略举几例。
1955年,公司已经研制出39种用于蛋白质诊断的高纯度试剂,确定了所谓蛋白质诊断在世界上的地位。
1956年,医学界的革命:一个化验小条免去了医务人员与有毒液体打交道的风险,导致了被称为干燥化学时代的到来。只要把这个小化验条在小便里浸一下,就可以通过色彩比较作出诊断来。
1960年,公司发明的所谓GOD化验法为奠定企业在糖尿病诊断领域的世界霸主地位打下了基础。
1961年,公司开发的CPK诊断技术开辟了心肌梗塞诊断这个全新的领域。
1970年,公司发明的Gamma-GT化验法可以准确地诊断肝的脂肪化程度,即肝受损的程度。这种化验法在1975年进一步改善后,至今仍然领导着肝部化验的世界潮流。
1974年,公司建立了Labora股份公司,并买下了美国的BioDynamics公司,从而跨入了诊断仪器领域。
1978年,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一年后推出了名为日立705的诊断设备,日立负责的是设备开发,伯林格尔拿出的是诊断技术。
1979年:成为血糖测试黄金标准的Haemo-Glukotest 20-800问世;新型的Cytur化验可以更好地检测白血球数量;1980:糖尿病患者自我检测系统;1985:推出革命性的仪器Reflotron,医生可以用这种仪器很快看到17种血液指标;1989:Reflotron被用于航天站上观察宇航员的健康状况;1990:公司开发的用于诊断心瓣疾病,早期发现心股梗塞症状的Troponin T问世;1995年:Cobas Amplicor开辟了PCR诊断的新天地;1996:Elecxsys系统构成了免疫系统诊断的一大进步。
库尔特·恩格尔霍伦在1997年以超过100亿美元的价格将制药公司Boehringer Mannheim和DePuy出售给罗氏。

解析

从库尔特·恩格尔霍伦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无

家庭背景:制药世家
1859年。是年3月15日,年已68的商人克里斯蒂安.弗利德里希.伯林格尔跟他两个最大的儿子一起,在斯图加特建立了药店,名为C. F. 伯林格尔与儿子们。几十年内,由药店而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奎宁生产者。1872年,这家公司迁至曼海姆。接着,公司增加了一名股东,这便是恩格尔霍伦家的先祖弗利德里希.恩格尔霍伦。在恩格尔霍伦和伯林格尔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这个伯林格尔公司成了世界工业制药业的先驱之一。19世纪末,库尔特.恩格尔霍伦的叔叔担任了公司总裁的职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几年里,也就是上世纪40年代初,伯林格尔公司的一部分出于安全原因从曼海姆市迁出,搬到了上巴伐利亚地区小城图琴的一家旅馆里。就在这个旅馆里,在战争最后几年里已经开始了药品科研的工作。
在图琴,公司研究方面的一个重点是生物化学。战后头几年里,主要的想法是通过生化研究出更好也更便宜的药品来。然而,时机还没有到来。生化直到半个世纪之后才通过基因技术实现了制药的梦。那时,图琴的先驱们从生化里获得的却是另外一个东西:诊断技术产品。在诊断产品领域,伯林格尔公司很快就抢占了世界的前沿。以年轻的化学家贝尔格麦耶为首,这里诞生了干细胞分析原理和器具。使伯林格尔公司成为现代诊断技术的先驱。
1953年是公司生化研究的第一个成功年。它从发酵料中提炼出可以检验血液中酒精含量的材料,为医学界和法医界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
1955年,图琴已经能够提供39种用于科研和医疗诊断的产品。就在这一年,库尔特.恩格尔霍伦从美国德克萨斯的大学学成归来,进入了伯林格尔公司。这家公司在不久后也更名成了伯林格尔曼海姆公司。只用了5年的时间,库尔特就一步步地走到了公司最高的领导台阶上。

其它解析:在税务天堂的大树底下乘凉
Gro·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税务天堂百慕达出售公司,赚来近200亿马克,却不用缴纳一个分尼的税。这样的事情实在让德国的政治家们想不通。然而,这一家人-药王恩格尔霍伦家族让人抓不到任何把柄。干得漂亮。
爸爸叫斯蒂凡.恩格尔霍伦(Stefan Engelhorn),儿子同名同姓。这在德国是常有的事,只不过要在这后面加上两个字母,或是Sr.,可译成“老”,或是Jr.,可译成“小”。老斯蒂凡的叔叔叫库尔特.恩格尔霍伦,是德国大名鼎鼎的企业家,药王,原家族制药企业伯林格尔.曼海姆的股东之一(参见关于德国巨富第二名的简介)。
6年前,伯林格尔.曼海姆公司出售给罗氏药业,居住在慕尼黑的恩家枝脉-老斯蒂凡一家获得了所得款的20.7%。老斯蒂凡自己是个医生和生物学家,于是他自然而然地把这笔钱投资于生物技术和医学研究领域。去年,老斯蒂凡才51岁,便英年早逝,被癌症夺走了生命。
遗产继承者是小斯蒂凡和维拉兄妹。维拉生活在美国。而小斯蒂凡生活在慕尼黑。他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投资于生物技术,管理着这笔放在百慕达群岛的巨额资产。小斯蒂凡的财产额为10亿欧元。
1997年,伯林格尔.曼海姆公司以190亿马克的价格出售给瑞士罗氏药业,而一文税钱都不必付出。此事引起轩然大波,当时的汉堡市长福舍劳在联邦参议院里大声疾呼,要“竭尽一切税法可能性”来战胜恩格尔霍伦家族。但结果是一种可能性也没有找到。所有专家的结论不得不是:他们的所得与所为都是合法的。
奥秘在于:他们早已把公司财产核算地转移到了大西洋中的税务天堂-百慕达群岛去了,一切属于那里的控股公司。
1955年,库尔特.恩格尔霍伦从美国台克萨斯毕业归来,就进入了伯林格尔.曼海姆公司。早在19世纪末,他的叔叔就曾经是这家公司的股东和董事之一。库尔特很快就当上了总工程师,短短5年,他就攀登到了公司顶层。通过他聪明的操作和扩张政策,公司成了全球性的药业大企业。
1985年,其他股东听从了库尔特的建议,把公司的股份转移到了税务天堂百慕达,归属于一个叫Corange Ltd的公司。1969年,他买下了百慕达一个叫五星级岛的小岛。几年后,他辞去伯林格尔.曼海姆总经理之职,改任这个控股公司的最高执行官。
90年代,他接而连三地辞退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1994年辞退由他自己请来的瑞士人林克,在公司内部引起了大地震。最后,在公司职员们的支持下,才总算稳住了局面,把其他股东又“团结”了回来。
但在此之后,大家似乎都失去了对经营公司的兴趣。于是有了那大手笔的买卖。这家已经有了140个历史的药业公司落入瑞士之手。所得大部归库尔特.恩格尔霍伦,“余款”才归于其它三家股东。最关键的是,这么多的钱,居然能够丝毫不给德国税务部门占“便宜”。
有了那么能干的叔祖,小斯蒂凡才有了今天投资自己热爱的事业的本钱。
(平心) 转载或引用务请标明“德国之声”本站网址:www.dw-world.de/chinese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Curt Engelhorn(英语),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rt_Engelhorn
药王家族最后一个药王:http://data.icxo.com/htmlnews/2005/12/20/742068_0.htm
书籍
无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