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奥古斯特.冯.芬克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年月:1930年
国籍:德国
所属行业:银行、金融
净资产:70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62

基本简历

版本一
奥古斯特·冯·芬克(August von Finck)原先是巴伐利亚州的一个私人银行家,曾经是麦尔克·芬克公司的老板之一。他和他的妻子等现为瑞士莫文匹克餐饮和旅馆联锁集团(Moevenpick)等公司的大老板。2002年,他家的财产值为37亿欧元,2003年初降至35亿。
芬克出生于1930年,他喜欢成为一个农场主,但是他父亲却不允许他这样做。依据父亲的意愿,他应该成为一个银行家。也就是说,他得在芬克家族所属的私人银行麦尔克·芬克公司的写字台后学会数钱和投资。这家私人银行是他爷爷创立的,他父亲从26岁就接过了这份家业,竭尽全力增加银行资产。他对自己的子女要求极为严格,他常说: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出於赋税的原因,他在1973年就将家产转给了他的二个儿子威廉和奥古斯特。1980年,芬克在老父亲去世后接过了银行老板的大权。当时,麦尔克·芬克私人银行在德国的私立银行中排名第三。芬克上台后,通过发行信用卡也为麦尔克·芬克私人银行赢得了声誉。不过,芬克对於自己经营这家银行并无多大兴趣,甚至有累赘的感觉。但是他喜欢到处投资企业。在80年代初,他在巴伐利亚买下了一家酿酒厂,但苦於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掌管人,他在10内居然换了12个经理也不解决问题,硬是搞破了一个好端端的企业。他的结论是:搞企业光有钱还不行。1990年秋,他最终决定将他的私立银行以约3亿欧元的价格贱卖给英国巴克莱(Barclays) 银行。
他将由此得到的资金投入到许多企业中去。芬克和他的妻子弗朗西娜本来已经拥有莫文匹克集团70%的股份,他于去年干脆买下了全部股份的一半(包括从他妻子手里)。但莫文匹克的这笔生意并没有给他带来更大的财富,因为这家公司正在走下坡路。
然而,73岁的芬克去年的其它两笔大买卖却是手气不错。他参股于全世界最大的商检公司Societe Generale de Surveillance,结果仅他的股份就增值50%以上,达5.26亿欧元。在采金公司巴里克,他只是小小地参股3%,但是,这小小的3%股份具有1.8亿欧元的价值。
这个喜欢被人称为“男爵先生”的银行家芬克颇具远见,1998年,当红绿联盟接管德国政府时,出於财产的税务原因,他干脆“离家出走”,移民瑞士。现在他作为德侨,住在瑞士的一座位於一片葡萄园附近的宫殿里。

经典案例

解析

从奥古斯特·冯·芬克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无

家庭背景:祖父和父亲
故事要追溯到1870年。那年7月,麦尔克博士和克里斯蒂安两位携手建立了一个小银行。然而,这家银行能够迅速地走上成功之路,则公认是襄理威廉·芬克的功劳。1879年,第一代的威廉跟他的弟弟奥古斯特一起,投资50万马克。于是,这家银行改名为麦尔克-芬克与伙伴银行。
这家银行主要经营范围是建立企业和融资,在超能的威廉领导下,大胆地,飞快地前进着。1890年,这家银行投资建立了今天德国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占了安联起始资本近40%。通过参股伊萨尔工厂有限公司和慕尼黑电车股份公司,麦尔克芬克银行为慕尼黑基础设施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代威廉·芬克的重大成就使他得到王室的尊敬,1905年,他被封为巴伐利亚王国顾问,并获得可以世袭的爵位,从此“改名”为冯·芬克。
1924年,第一代伟大的威廉去世,给企业带来了重大的内在变化。第一代威廉那时已经占有了这家银行几乎100%的所有权。他把这份财产平均地分给了他的3个子女:儿子奥古斯特·冯·芬克,女儿玛加蕾特·冯·施台格尔和伊丽莎白.温特尔斯坦。儿子奥古斯特,那年才26岁,接过了公司的管理权。
1930年,冯·芬克家族在德国经济史上再次写下了重重的一笔:他们的银行参与建立了德国最早的飞机制造企业和航空公司,那就是今日航空航天工业公司DASA的前身乌德特飞机制造有限公司(Udet-Flugzeugbau GmbH)和汉莎航空公司的前身南德航空股份公司(Sueddeutsche Aero Lloyd AG)。
第三帝国期间,麦克尔-芬克银行在纳粹统治下艰难地在国家监督和企业自营的夹缝里生存下来,然而这番挣扎导致这家银行在战后完全陷入瘫痪。直到1949年,这家银行才重新开始运转。
第二代的冯·芬克-老奥古斯特当时已经能够得到他的儿子(也叫奥古斯特,就是上面提到的生于1930年的那位)和外甥威廉·温特尔斯坦的帮助,从而在50年代顺利地走上了重新发达兴旺的轨道。60年代,还在杜塞尔多夫和当时已经越来越重要的金融中心法兰克福等地建立了分行。
早在1973年,出于税务上的原因,老奥古斯特就把他的财产全部移交给了儿子威廉和奥古斯特(小,1930年生),从此造成了冯·芬克家财产的分岔。同时让他们进公司来参与经营。1980年,第二代的冯·芬克-老奥古斯特去世,银行大权完全交给了小奥古斯特和外甥威廉·温特尔斯坦。
尽管小奥古斯特原来的理想是“长大要把农民当”,但他不得不坐到了总裁的金椅上。一开始,似乎一切都顺当。80年代的结构改革使这家当时德国第三大的家族银行成为德国盈利最好的银行之一。
一开始,小奥古斯特在发放贷款方面做对了一些事,也盈得了尊敬。但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作为银行家,能力实在无法跟他的爷爷和爸爸相提并论。“明镜周刊”甚至说,经营失败成了他的“商标”。尤其是他在80年代初买下慕尼黑啤酒厂卢云堡(Loewenbraeu)一事,一度被引为笑谈。德国80年代末的税改迫使冯.芬克们出售了一部分已经积累了100多年的股票。1990年10月1日,(小)奥古斯特.冯.芬克出人意料地把银行卖给了英国巴克莱银行,售价合3亿欧元。他自己也退出了银行的管理层,他的表弟温特尔斯坦博士则继续担任银行总裁。
小奥古斯特渐渐退出了各方面的股权,如安联,慕尼黑再保险,DSK银行,供电集团伊萨尔,最后也出售了他心爱的啤酒公司卢云堡。他的投资转向了瑞士的一些公司。5年前,他干脆举家迁入了瑞士图尔高的崴恩费尔登宫殿。为了抵制欧元,他投资了430万欧元。结果欧元没能阻止住。他再次被人引为笑谈。

其它解析:无

附件

链接
维基百科:August von Finck(英语),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gust_von_Finck,_Jr.

书籍
无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