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弗拉基米尔·利辛

基本信息

性别:出生年月:1956年 国籍:俄国
所属行业:钢铁 净资产:52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93

基本简历

版本一
弗拉基米尔·利辛-生平经历
俄罗斯最新一期《金融》杂志公布的2010财富榜显示,俄罗斯钢铁业巨头弗拉基米尔·利辛成为俄罗斯首富,个人总资产估计达到188亿美元。 弗拉基米尔·利辛,1956年生,是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老板。《金融》杂志的统计显示,他的资产从2009年的77亿美元骤增到现在的188亿美元。资产骤增主要得益于公司股价上涨。 [1]弗拉基米尔·利辛控制着一个庞大的冶金工业帝国,生意甚至延伸至中国。根据俄罗斯版《福布斯》2008年5月公布的富豪排名榜,利辛以239亿美元资产紧随阿布位居第四。
与先前的首富相比,利辛的名气不大。《金融》杂志评论说,他是财富榜历史上获得期待值最少的人。2009年财富榜首富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2010年屈居亚军,总资产估计为178.5亿美元。切尔西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今年以170亿美元的资产荣膺财富榜季军。财富榜显示,俄罗斯共有77名富翁的资产超过10亿美元。

版本二
俄罗斯最新一期《金融》杂志公布的2010财富榜显示,俄罗斯钢铁业巨头弗拉基米尔·利辛成为俄罗斯首富,个人总资产估计达到188亿美元。
利辛是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老板。《金融》杂志的统计显示,他的资产从2009年的77亿美元骤增到现在的188亿美元。资产骤增主要得益于公司股价上涨。
与先前的首富相比,利辛的名气不大。《金融》杂志评论说,他是财富榜历史上获得期待值最少的人。
去年财富榜首富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今年屈居亚军,总资产估计为178.5亿美元。切尔西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今年以170亿美元的资产荣膺财富榜季军。
财富榜显示,俄罗斯共有77名富翁的资产超过10亿美元。

版本三
弗拉基米尔·利辛于1956年5月7日出生。利辛从西伯利亚冶金学院毕业后,在一家金属公司从基层干起慢慢走上领导岗位,之后担任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钢铁厂副总工程师,后升任副董事长。他先后获得的学位有理学硕士、工程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他拥有各种冶金工艺的专利,还发表了大量冶金学和经济学方面的论文。
1993年利辛担任几家俄罗斯金属制造公司的董事。1996年利辛任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董事会成员,1998年成为董事会主席。目前“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是世界上最赚钱的钢铁公司之一。
利辛现在还是俄罗斯国家经济研究院的教授,曾获得科学工程奖(1989年)、荣誉冶金家称号(1999年)、俄罗斯联邦荣誉骑士勋章(2000年)等。

版本四
美国《福布斯》杂志2010年度全球富豪榜俄语版16日公布,俄罗斯富豪经历2009年的沉寂后强势回归,上榜人数接近翻番至62人。
《福布斯》富豪榜上榜门槛是10亿美元个人资产。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富豪上榜32人。2010年,尽管俄罗斯经济复苏脚步较为迟缓,但俄罗斯富豪却强势反弹,占据榜单62个席位。
今年的俄罗斯首富花落钢铁业巨头弗拉基米尔 利辛,资产总额从去年的52亿美元跃升至158亿美元。
利辛现年53岁,有3名子女。他一向行事低调,1975年步入钢铁行业,当过电器钳工、助理炼钢工、机床工,凭借勤奋好学和经营管理才能,最终当上新利佩茨克冶金联合企业董事长。
“利辛没有(在危机中)向政府寻求帮助,”《福布斯》杂志说,“他拥有的流动资金足以在今后两年偿还他的债务。因此,他所领导的企业股价在一年内增加两倍并不令人吃惊。”

经典案例

从学者晋身富豪 “狐狸”曾大打出手
利辛这个名字在俄文里是“狐狸”的意思,他从一名冶金学者晋身成为俄罗斯最现代化和最赚钱的钢铁公司的老板。知情人士称,利辛取得的骄人成绩可以总结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金融危机期间他从来没有麻烦过政府或是克里姆林宫。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分散的大多由金融家经营的钢铁企业中,52岁的利辛打拼成为王中王是一个罕见的成功案例。
上世纪80年代,从西伯利亚冶金学院毕业后,利辛担任了一家钢铁公司的经理。随着苏联解体后常被称之为“世纪出售”机遇的到来,他加紧学习跟上了时代。作为一个资历较浅的合伙人,利辛帮助他们的“跨世界集团”(TWG)———与叶利钦总统的政治精英有联系的金属贸易商,控制了这个国家一些最赚钱的金属资产,这其中包括钢铁、铝和铜厂。他们获取这些工厂的方式有时甚至是通过激烈的暴力斗争方式获取,这就是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著名的“铝战争”。

眼光独到再创业 伦敦上市成大业
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TWG的经营不振,合伙人们开始出现纷争,利辛把目标瞄准了在利佩茨克的全俄罗斯最现代化的一家钢铁厂。为此他开始第二次创业,其中包括与镍王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合作,购买了美国金融家乔治·索罗斯的大量股份,最终完全控股了利佩茨克钢铁厂。
2005年,利佩茨克钢铁厂也就是知名的“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NLMK)的部分股权在伦敦交易所上市,并公布了数十亿美元的季度利润,成为一家向中国出口的跨国钢铁出口商,而且试图购买美国的大型钢铁资产。

行事低调不张扬 普京也是座上客
在“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利辛却变得越来越不为公众注目。虽然据说利辛在西方国家也有购买资产,但是与那些购买游艇和足球俱乐部的金融寡头比,他明显低调得多,大多数俄罗斯人其实并不怎么了解他。2005年有英国媒体报道,利辛花上千万美元购买了一座苏格兰城堡。
利辛婚后育有三个儿女,他曾经出资建造了一家全俄罗斯最大规模的飞碟射击中心。他的隐居处“狐狸的巢穴”,经常有高级访客,其中包括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普京总理。

俄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收购北美最大钢管企业
相关专题: 钢管 时间:2008-08-18 09:37
俄《国际文传电讯》8月13日报道,俄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同凯雷投资集团和泽利曼家族签署协议收购北美最大的钢管生产企业约翰.马尼利公司,收购总额35.3亿美元,该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约翰.马尼利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共有11家企业,年生产钢管超过300万吨,2008年预计销售额30亿美元,是北美最大的钢管生产企业。
此前新利佩茨克冶金公司已经通过它同杜弗克公司的联合公司在美国收购了一些企业,其中包括约翰.马尼利公司最大的热扎钢供应商――杜弗克.法瑞尔集团。

利佩茨克钢铁公司将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
22:08 | 2007-11-06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1月6日电 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NLMK)和中国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TBEA)将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加工变压器钢。这是特变电工集团董事长张新6日在第二届俄中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的。
张新说,该金属加工服务中心的投资额为1200万美元。双方各占合资企业50%的份额。该企业将于2008年底开始运营。
张新表示,新企业将每年生产10万吨用于变压器制造的半成品钢。这一企业生产的变压器钢将占中国此类钢产量的30%。
特变电工集团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生产商,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变压器钢生产商。俄罗斯向中国出口钢的70%由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生产。

解析

从弗拉基米尔·利辛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时代背景:俄罗斯私有化的转型期
阿布30多岁的时候,正好赶上90年代初,苏联解体,俄罗斯开始私有化转型的大变革。
俄罗斯独立后,从1992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过渡。叶利钦任命盖达尔为第一副总理,借“休克疗法”向市场经济转轨,计划用3年时间把60%的国有资产转到私人手中。
1992至1993年,俄政府以拍卖、投标、股份制等方式把6万多家国有小企业率先私有化,随后把大中型国有企业改组成股份公司,向公民发放私有化证券,用其购买国有公司股份。1992年下半年,俄政府向每个公民发放面值为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总计发行1.5万亿卢布,相当于国有资产的35%。俄罗斯公民可以用私有化证券购买本企业的股票,也可以交给投资基金,分享投资基金购买企业股票的红利。但当时的俄罗斯正处于恶性通货膨胀之中,商品极为短缺,老百姓最现实的选择就是把手中的钱换成商品,很少有人热衷于成为企业股东。1992年末,面值为1万卢布的私有化证券仅能换回15瓶伏特加,而用私有化证券换回企业股票,分到的红利仅能购买一张地铁票,还不够领取红利的往返路费。因此,绝大多数人在黑市打折卖掉私有化证券,变现成生活补贴。
1994年后,“休克疗法”让俄罗斯陷入财政困境,证券私有化无法使国家获得收入。为筹集资金,俄罗斯推行现金私有化,以更为直接的方式对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进行拍卖,甚至以企业股权做抵押向银行贷款,以弥补财政赤字。
经历了资本原始积累后,俄罗斯金融寡头开始不择手段地疯狂瓜分国有资产。波塔宁掌控的联合进出口银行以1.7亿美元拍得“诺里斯克镍业”38%的股权。“诺里斯克镍业”的铜产量占俄罗斯一半以上,仅1995年销售额就高达24亿美元,伦敦金属交易所对该公司进行的资产评估为40亿美元。1995后,俄政府出售了石油产量排名第二的“尤科斯”公司,霍多尔科夫斯基控制的梅纳捷普银行以3亿美元获得了78%的股权,政府仅象征性地保留了0.1%的股权。
现金私有化催生出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到1997年,俄金融工业集团达到60家,如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集团、俄罗斯航空财团、联盟农工金融集团、联合进出口银行等。据外媒估计,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控制在七大寡头手中。
到1996年,俄罗斯对12万余家企业进行了私有化,私有经济比重达到60%,产值占GDP的72%。但私有化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俄罗斯新生的金融集团不仅控制了经济命脉,而且把触角伸向政治舞台。1996年,叶利钦竞选连任遇阻。为了阻止俄共代表久加诺夫上台,同时保护自身财产不因总统换人受损,“尤科斯”总裁穆拉夫连科等13名金融寡头达成协议,其中实力最强的7名寡头出资5亿美元支持叶利钦,甚至直接参与竞选班子,其控制的媒体也为叶利钦竞选造势。叶利钦上台后,金融寡头们以总统救命恩人自居,直接参与政治。
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是俄罗斯第四大钢铁企业,世界第二大电工钢生产企业。该集团的前身是始建于1931年的前苏联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后于1992年经过私有化转制成为一家股份制有限公司,经过不断的并购重组,逐渐发展壮大,并于2005年进行了IPO,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现已发展成为一个以钢铁为主业的跨国控股集团。在最近一次WSD世界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中(2009年11月),排在第四位。

家族背景:不详

其它解析:弗拉基米尔·利辛——俄罗斯射击协会主席
弗拉基米尔·利辛控制着一个庞大的冶金工业帝国,生意甚至延伸至中国。根据俄罗斯版《福布斯》今年5月公布的富豪排名榜,利辛以239亿美元资产紧随阿布位居第四。
利辛是个射击迷,2002年正式入主俄罗斯射击协会。上任之后,他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为俄国家射击队修建一个现代化的训练基地。此外,他还单独设立了俄罗斯杯射击比赛,以高额奖金激励运动员创造佳绩。北京奥运会期间,利辛特地为俄罗斯运动员在北京射击馆附近租下一栋别墅,作为调养之所。这样的条件,与名枪涅斯特鲁耶夫当年只能靠开出租、当售货员来谋生不可同日而语。涅斯特鲁耶夫坦言,他通过比赛从射击协会和其他方面获得的奖金可以让他的生活“过得很舒服”。
但是,青黄不接的俄罗斯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令利辛大失所望,确定了4金2银3铜的目标,结果只拿回不痛不痒的2银2铜。这让利辛明白,向队员分发奖金只能带来短期效应,要想重振俄罗斯射击雄风,必须找到一个标本兼治的办法。
为此,利辛专门和射击队教练组召开过一次会议。据俄步手枪射击队主教练拉普金透露,这位富豪主席打算对射击运动进行长期投资:制定完整的发展规划,从娃娃抓起,恢复自下而上的人才培养体系。

附件

链接
百度百科:弗拉基米尔·利辛, http://baike.baidu.com/view/3274848.htm
俄罗斯首富被钢铁大王“弗拉基米尔·利辛”取代, http://www.zhainews.com/life/201002/16406.html
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利辛, http://money.591hx.com/article/2010-04-20/0000065173s.shtml

书籍
无相关中文书籍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