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英瓦尔·坎普拉德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26年   国籍:瑞典
所属行业:零售业   净资产:220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5

基本简历

学习经历
1943年,英瓦尔·坎普拉德中学毕业
1943-1945年,就读于瑞典的哥德堡高等贸易学校。

工作经历
1943年至今,一直在宜家工作
1945-1947年,在斯马蓝达北部城市韦克舍林业主协会商务办,做一名小职员
1947-1948年,服基础兵役
1948年,被调到卡尔斯堡的军官学校做后备军官,期间英瓦尔·坎普拉德成为了一家著名的法国公司驻瑞典的总代理人。

荣誉称号、头衔
宜家公司总裁

经典案例

创业:17岁开办宜家
在读中学的时候,坎普拉德想卖给同学一些东西时,就会走上去找他们搭话。在他学校宿舍的床底下有一个纸板盒,里面放着腰带、皮夹、钟表和铅笔等物。他的生意很好,所以他决定,在中学快毕业时创办一家企业。1943年,坎普拉德17岁,由于学业优良,父亲给他一笔钱作为礼物奖励他。他以书面形式向管理部门申请了一家店铺:IKEA,因为他还未成年——当时刚满17岁——他便拜托他的一个舅舅给他签字。宜家这个名字由4个人名/地名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I”取自他的名英瓦尔(Ingvar),“K”取自他的姓坎普拉德(Kamprad),“E”和“A”则分别取自他的出生地、家族农场艾尔姆塔里德(Elmtaryd)和农场附近的村庄阿根纳瑞德(Agunnaryd)。最初,宜家是个纯粹的家庭产业。凡是坎普拉德认为可以低价吸引顾客的商品,宜家都出售。它卖过的商品包括铅笔、钱包、相架、手表、珠宝、尼龙袜等。

独创理念:自己动手组装家具
坎普拉德购进的第一件家具,是一个无扶手的简易沙发椅,它是由莫肯湖对岸城市赖尔多的一家公司生产的。坎普拉德能很好地记住价格和账户号码,却难以记住商品号。于是一个想法冒出来:为这张沙发椅取个好听的女孩名。就这样,“露德”诞生了。
受“露德”成功的激励,坎普拉德顺利地扩大了家具生意。早期客户订的最多的是睡椅或床椅,吊灯的销路也不错。莫肯湖周边林木茂盛的地带坐落着许多家具加工厂,因此坎普拉德要找到产品制造商并不费劲。他从一开始就把自己的想法体现在了家具的外形设计上。为此,他从瑞典一家知名的纺织厂购买了用做填充物的布料。他的家人和农场助手花了许多晚上来剪裁这些布料。
1948年,这位22岁的宜家老总雇请了第一位职工,这位男工做的是会计工作。坎普拉德急切地需要一名助手,因为他有着伟大的计划,他想把自己的企业做大。
坎普拉德已经下定决心,要做一名更大意义上的企业家。他觉得,只有定价低才能够成功。在这些年里,他脑子里一直围绕着那些价格打转。对于他来说,价格有着突出的地位。至于要卖哪种产品,在他看来是第二位的。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是商人,而不是厂长。
1950年,坎普拉德开创了可折叠家具的概念,这成为宜家成功的秘密武器。据说,这个创意来自坎普拉德上中学时的一次经历。在哥德堡商业高中上学时,他常利用课余时间逛商店,观察店家如何做生意。有一次,他看到鞋店店员为了寻找不同颜色的鞋爬上爬下,忙得满头大汗。他觉得这样既费力气又费时间。受这事启发,他开始琢磨怎样才能以最简捷和最廉价的方式把商品输送给顾客。他给所有宜家家居店立下一条规矩:一切货物都摆在架子上让顾客自取,家具一律采取扁平式包装,便于运输,顾客回家只要按图组装就行。宜家的自助式组装家具的最初概念就是那时形成的,至今已沿用了半个世纪。
但不久后,问题出现了。随着价格的下降,产品质量也下降了。顾客投诉信越来越多,他们反映对所收到的商品不满意,形势变得日益严峻。“挽留住顾客的信任并且赚钱,关系到宜家的存亡或者关系到我们能否找到一种新的形式。”

突破:家具陈列展与仓储式销售相结合
在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后,坎普拉德和汉森想到了一个办法,即把他们的商品拿出来展览。他们想让顾客参观家具店,借此赢得顾客的信任。
宜家的这场长期展览是在位于铁路枢纽上的瑞典第二大城市阿尔姆胡特举行的。坎普拉德在一家废弃的木材加工厂里相中了一幢合适的建筑,他买下了那个大厅并亲自动手把它简单装修了一下。
第一场宜家博览会于1953年3月18日开幕。那一天简直是人如潮涌。在门即将打开时,这位宜家老总往窗外看了一眼。“那里站着至少上千人!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这家年轻的企业凭借崭新的理念迎来了它的辉煌时代。把邮购业务和家具店结合起来,28岁的坎普拉德改革成功。顾客们可以坐在家中预先挑选目录中的商品,如果想了解细节,只要去展览点看就可以了,每一件商品都是从生产厂家直接寄出的。
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宜家博览会。坎普拉德甚至与瑞典国家铁路局达成一致,给坐火车来参观家具展的旅客们打折。他总是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搞活生意。订购全套家具的顾客,公司会赠送给他一顿阿尔姆胡特酒店的晚餐。
坎普拉德的销售事业红红火火,蒸蒸日上。1954年,他就实现了300万瑞典克朗的营业额。销售增长曲线笔直向上走,使得他的收入在一年内就翻了一番。

守成:拒绝公开上市的诱惑
宜家在全球有186家分店,但至今它仍然是一个家族企业,而不是一个公开上市公司。坎普拉德的财富全是靠耐心的经营积累起来的,完全靠自身的力量发展壮大。在生意做大后,有人建议将宜家上市,以便筹集更多的资金,但坎普拉德不同意,不愿意接受股东们的控制,他的信条是“借了人家的钱就不自由了”。这一原则虽有悖于商业常理,但宜家却以惊人的速度在增长。坎普拉德对宜家的前景非常乐观,他说,只要地球上有人类居住,就需要家具。
英瓦尔·坎普拉德在1982年建立了一个由基金、信托基金和控股公司组成的复杂体系,以避免高额税收,并确保宜家不会因家族纷争而分裂。坎普拉德有三个儿子,他们都在宜家工作(他喜欢说宜家是他的第四个孩子)。
宜家的组织结构使人几乎无法详细了解他个人的财务状况。名义上,公司的商店属于一家荷兰基金会Stichting INGKA所有;其它实体则拥有其它业务的主要部分。在深入研究公司的文件之后,《Veckans Affarer》杂志的撰稿人博·彼得松(Bo Pettersson)认定《福布斯》不但低估了私人控股的宜家的价值,还低估了坎普拉德从宜家的其它众多股东得到的提成费。彼得松长期以来一直报道瑞典最富有的家族。根据他的计算,宜家(占坎普拉德财富的绝大部分)2008的价值超过500亿美元。此外,彼得松说,对美元持续坚挺的瑞典克郎,也是坎普拉德财富增加的原因之一。

解析

从英瓦尔·坎普拉德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 从小对商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英瓦尔·坎普拉德就在学校向同学推销文具、钱夹等小物品。表现出了对商业贸易的敏锐天赋。在17岁的时候,没有把父亲的礼金用于个人消费,而是开办了自己的小贸易公司。
  2. 在家具销售理念上的创新? 英瓦尔·坎普拉德面临其它家具店的竞争时,先是通过家具的扁平化包装,让顾客自己带回家组装家具的方式,降低运营成本,以廉价吸引顾客。后来又推行现场陈列家具的方式,让顾客能够当场体验,实行现场展示+仓储经营的模式,迅速扩大连锁规模,占领了市场。
  3. 勤俭的生活方式 英瓦尔·坎普拉德所挣得的利润,很少用于奢侈品购买,自己家的汽车也是一辆老款的瑞典车。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企业的资本积累中,几乎完全依靠企业自身积累,将宜家做大做强。
  4. 将企业控制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尽管将公司IPO,凭借宜家的业绩和信誉,英瓦尔·坎普拉德的个人资产可以象吹气球一样迅速膨胀壮大,但是一旦公开上市,由于自己的股权稀释,加上公共公司需要接受股东和董事会的管理,必然会对英瓦尔·坎普拉德的运营产生掣肘,不利于贯彻他的经营理念,所以坎普拉德始终坚持依靠企业自身积累而扩张,拒绝公开上市。

附件

链接
英瓦尔·坎普拉德_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450850.htm?fr=ala0_1
英瓦尔·坎普拉德_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英瓦尔·坎普拉德
一个中学生创办的宜家,http://news.mbalib.com/story/20765
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 最节俭的创业者,http://info.textile.hc360.com/2009/08/07082179255.shtml

书籍
《宜家之父——英格瓦·坎普拉德》,刘祥亚 编著,青岛出版社,2008
《世界首富坎普拉德》,郭愚 编著,东方出版社,2004
《用爱经营:英格瓦·坎普拉德谈宜家》,谭地洲 编著,上海远东,2005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