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斯蒂芬·皮尔森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年龄:61岁         国籍:瑞典
所属行业:服装   净资产:145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18

基本简历

主要经历

瑞典人皮尔森在1972年进入由他父亲创办的H&M服装公司,负责海外市场推广
1979年皮尔森进入公司董事局
1982年 皮尔森出任H&M服装公司首席执行官
1982年至1998年,皮尔森成为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企业家学院董事

个人荣誉

美国国家零售业协会 2000年 国际奖

公司历史

   H&M(Hennes&Mauritz)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7年:在北欧瑞典的韦斯特罗斯市(Vasteras),这个曾是中世纪文化、贸易中心的宝地,出现了一家名为"Hennes"的服装店,"Hennes"在瑞典语中即"她"的意思。很显然,"Hennes"是一家专营女装的商店。Hennes的创办人ErlingPersson原来是韦斯特罗斯市的一名推销员,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使他开创出了这个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品牌。当时,他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看到当地服装店的服装价格虽然很低,但却能获得很可观的营业额,Persson意识到,薄利多销的确是一个好点子。于是,他一回到瑞典,便模仿着美国服装店的做法,开设了"Hennes"女装店。
  "Hennes"的生意很快便红火起来,规模也在不断地增大,1968年更一举并购了一家名为"MauritzWidforss"的商店,这家商店的主营业务是为顾客提供打猎用品,因此产品中也有一大批男士服装。并购"MauritzWidforss",使Hennes的店名改为Hennes&Mauritz并延用至今,店里的服装也开始增加了男装的系列。1982年后,ErlingPersson的儿子StefanPersson继承了衣钵,并加快了在欧洲的扩张步伐,2000年3月31日,H&M甚至走出欧洲大陆,在曼哈顿区第五大道开设了其在美国的第一家店。

经典案例

积极开疆辟土

   H&M之所以能横扫欧洲街头,得力于公司兼顾流行、品质及价格的三合一哲学,以及积极扩张的政策。2004年春天,当H&M在纽约的旗舰店开业时,因为顾客过于拥挤,公司甚至可以配合需求,在每个小时进货。
美国商业周刊日前评论,H&M重新定义了平价流行,印证了公司认为价格、流行、品质能够同时存在的可能性。
H&M把三合一的成功方程式,大量复制到其他的市场。H&M虽然来自瑞典,但是现在最大的市场却是在德国,根据《福布斯》(Forbes)杂志的报道,1982年,当皮尔森从父亲手中接下公司时,H&M当时还只有100多家分店,而且大部分都在瑞典。如今公司已经从欧洲延伸到美洲,在14个国家共拥有800多家分店,2003年营业额中有88%来自国外市场,公司新开的分店数目达93家,2004年则预计将达90家。公司过去6年的扩张率约75%,现在的目标是,每两年进入一个新国家。
    美国的欧洲零售业市场分析师威尔斯(KeithWills)评论:“没有任何的欧洲零售商,能够如此迅速和成功地在国外扩张。”
    皮尔森日前在接受商业周刊访问时表示,他的父亲曾经质疑公司的扩张政策是否冲过了头,有时候他会问皮尔森:“为什么你要这么急?”毕竟他的父亲也是在创立公司29年后,才在伦敦开设了第一家国外分店。皮尔森说,他给父亲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当你正炙手可热时,你不能停下来让热度变冷。”

细节决定成败

   皮尔森的外表和谈吐都比较像是财务专家,反而不像是零售业巨子。他亲自掌控公司支出。为了减少花费,90年代,皮尔森甚至没收员工的行动电话,今天公司中只有少数高层主管备有行动电话,而且公司鼓励员工,只有在特殊情形时,才能搭乘商务舱和出租车。虽然在小地方都要省钱,但是在大事情上公司却很舍得。大手笔投入年营销费在4%以上,广告聘请知名摄影师掌镜也从不手软。
    此外,公司相信,在购物必须要很容易且有趣,因此公司非常注重店的购物环境及购物与娱乐一体化的配置。平价是一贯选择走的路。公司成立于1947年,当时主打平价特色,由于瑞典的零售业和欧洲大多数国家一般都被昂贵的百货公司主导,因此在市场上一下子便开出大红盘。皮尔森在1972年加入公司后,他希望公司在惟一标榜的低价位之外,能再加入流行及品质的特色。虽然有许多人认为,这些特色无法同时存在于一个品牌,但是皮尔森却相信公司能够做到。之后标榜的“以最好的价格,提供流行与品质”,确实为公司的成功打开了大门。
    店中的产品多元,提供男女消费者以及儿童流行和基本服饰,同时贩卖化妆品。店中服饰的平均售价只有18美元。公司认为,平价才能让消费者负担得起每一年,甚至每一季都去店中购买新推出的产品。这种策略最能吸引15到30岁,讲求曾经拥有,而不是天长地久,希望随时都能追上流行的女性消费者。为了降低成本,以维持平价策略,没有自己的成衣厂,制造完全外包给900家工厂。为了拿到最好的价格,公司精挑细选外包对象,这些工厂分散于全球21个工资最低的国家中。由于成本控制得宜,公司的产品售价虽低,毛利仍然能够维持在53%左右。
    除了价格牌,还打流行牌。公司把流行视为犹如容易腐坏的食品,必须时时保持它的新鲜,因此公司力求将存货降到最低,而且让新货源源不断。所以点子必须迅速被转化为服饰,让消费者能够快速买下上架的衣服,上街展示还属新鲜的时髦服饰。
    为了达到这种效率,公司的所有服饰都由公司内的80名设计师设计,公司与供货商间密切合作,严格控制每个过程,同时扮演进口商、批发商和零售商的角色,尽可能减少产品经手的人数,让过程更简洁。把衣服从设计到上架的时间压缩,最短只需三个星期,速度在业界数一数二,公司因此有能力在任何时候,推出符合流行尖端的产品。
    此外,公司每天都以国家及店面为单位,分别分析每件衣服的销售成绩,掌握哪些产品热卖,需要立刻增加制造,也让货品供应更顺畅。公司标榜店面每天都会进货,以补足消费者目前最需要的产品。橱窗摆设所传达的讯息为何、衣服上标示的信息应该包括哪些、更衣间的设计等也很重要。为了让顾客很容易寻找到店面,公司在计划开设新分店的地点时,也一定不计代价寻找最佳的地点。

史蒂芬将60年前服装小店做成麦当劳

  然而,这个庞大的服装帝国在60年前却只是瑞典韦斯特罗斯市的一间服装店,店主欧林·皮尔森此前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1947年,他旅行到美国,对一种新式的服装店产生了兴趣。这种服装店有着很高的营业额,并且始终保持在低价位。他从美国返回后,便于同年9月13日在韦斯特罗斯市效仿成立了第一家服装店——Hennes服装店。他将其命名为“Hennes”(瑞典语译为“她的”),因为店内只售女装。Hennes经过了20年的稳步发展。1968年,当公司开始寻求向斯德哥尔摩拓展时,欧林·皮尔森收购了Mauritz Widforss(一家售卖猎具及猎枪的零售店),其店面位于斯德哥尔摩。在购得店面的同时,也得到了库存的一批男装。此后,公司将名字改为Hennes& Mauritz(简写H&M)。

    1972年,欧林的儿子史蒂芬·皮尔森进入公司,十年后,正式接管家族生意,并发扬光大,成为了子承父业的典范之一。一直到2000年外聘职业经理人罗尔夫·埃里克森打理H&M以前,公司在这一期间顺利完成了战略转型。H&M的服装定位也在引入“McFashion”(麦时尚)之后,成为奢华评价的统一体。而这一概念的成功引入,不得不归功于家族第二代传人史蒂芬·皮尔森,史蒂芬觉得,仅有父亲开创的平价定位对于服装品牌而言是不够的,应该引入时尚和品质。也就是说,把大众平价和奢华多变的时尚结合起来,像麦当劳一样贩卖“时装”。

    1974年,H&M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化妆品、青少年装、婴儿装,新增加的产品线丰富了H&M的货架,而专卖店也跨出了北欧,进军英国、德国这些欧洲大市场。H&M专卖店的数目已逐步从不足100涨到了200,这家起源于北欧的家族企业正开始呈现出惊人的潜力。

职业经理人促进H&M疯狂增长

    2000年3月,深得家族传人史蒂芬·皮尔森经营精髓的埃里克森,在其前任经不住网络热的诱惑跳槽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后,正式接任H&M全球CEO一职。

    对罗尔夫·埃里克森来说,二十年前选择进入H&M是他人生中一次最正确的决定。1987年,H&M希望聘请罗尔夫·埃里克森管理其在丹麦的分店时,这位在哥本哈根一家百货商店工作了近20年的职业经理人犹豫思考了一周时间。因为,当时的H&M实在是藉藉无名,就连在百货零售业内浸淫已久的埃里克森,都对这家诞生于瑞典韦斯特罗斯市、在丹麦开了首家分店、拥有40年发展历程的家族企业了解甚少。

    但最终,罗尔夫·埃里克森还是接受了聘请。理由很简单,他非常认同时任公司CEO史蒂芬·皮尔森的经营理念,而且也看到了H&M巨大的增长空间。一如罗尔夫·埃里克森所预料的那样,这家全球第二大时装零售企业在过去五年里,销售额增长了72%;税后利润增长了183%,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这在竞争激烈的时装业里,相当不容易。

    在进入H&M十三个年头后,接过权杖的埃里克森萧规曹随,按照董事长史蒂芬·皮尔森规划好的发展方向,踏踏实实去执行:削减成本、优化分销渠道、扩充产品线、不断开设专卖店,向海外市场扩展。快速运转的H&M却走得有条不紊。

解析

皮尔森必胜的"四大法宝"

1产品时尚设计。
2同瑞典其他大型连锁商一样,把生产环节转移到低成本国家进行,以保持产品在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
3以顾客的需求为重是Persson先生的经营理念,他经常在连锁店实地了解顾客的意见和需要。
4H&M不断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全球化发展。

附件

新闻链接

  1. 瑞典H&M公司市值超过瑞典国有控股股值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090609/15472884301.shtml
  2. H&M:皮尔森家族和宜家交流"苛刻"

http://www.cfw.com.cn/news/sszx/200808/20/t20080820_262166.shtml

期刊

BusinessWeek, November 11, 2002, pp. 106–110.
Financial Times, May 30, 2001, p. 13; October 31, 2002, p. 27.
Independent (London, England), June 28, 2000, p. 3.
New York Times, October 2, 2002, p. C11.
WWD, March 30, 2000, p. 6.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