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穆凯什·阿姆巴尼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7年4月  国籍:印度
所属行业:化工等  净资产:195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7

基本简历

学习经历
本科:孟买大学,化工系
硕士:斯坦福商学院,MBA

工作经历
1981年进入父亲所在的信实工业公司工作

荣誉称号、头衔
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主席,董事总经理

经典案例

由于穆凯什·阿姆巴尼和其弟阿尼尔·阿姆巴尼的财富主要源于继承其父亲德鲁拜·阿姆巴尼的信实工业集团,因此在这里主要阐述德鲁拜·阿姆巴尼的创业经历

第一桶金:发现银币隐藏的价值
17岁时,德鲁拜跟随他的长兄,远渡重洋来到也门共和国打工,在壳牌公司的加油站做一名服务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德鲁拜发现一种也门银币的含银量价值居然高于它的面值,于是开始大量兑换这种银币,把它们熔化后提纯,铸成银条出售给伦敦的贵金属中间商。由于银币在市面大量流失,德鲁拜的初次“创业”在3个月后被政府发现而被迫停止。不过,德鲁拜也已由此赚了数10万卢比,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发家:与政府的密切关系
1959年,德鲁拜回到印度,在孟买创办了信实公司,从事香料和纺织品出口生意。1966年,德鲁拜开始进入纺织行业。在接下来的10年里,他不遗余力地在印度推广自己的品牌。据说,德鲁拜曾经在一天里主持了100家连锁店的开张仪式。
德鲁拜很早就意识到了政治对生意的重要性。在1980年的选举中,德鲁拜大力支持英迪拉·甘地,英迪拉·甘地当选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德鲁拜公司的经济政策,德鲁拜的生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内,信实便控制了印度纺纱业的50%。在那之后,德鲁拜与每一届印度总理以及从任何一派当选的政府高层都来往密切。而不管哪一党派执政,政府的决策几乎总能照顾到信实的利益。信实集团不仅掌控了国家电力、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以及电信领域的发展方向,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整个印度经济。德鲁拜2002年7月逝世时,信实工业已成为印度名副其实的“商业帝国”,总资产达168亿美元,相当于印度GDP的3.5%,年出口额的5%,印度所有私人企业当年总利润的30%。全印度股民中,每 4人就有1人购买了该集团的股票。

力挽狂澜:母亲化解兄弟反目的危机
2002年,德鲁拜去世后不久,穆克什正式继任集团主席,阿尼尔任副主席、总经理。在最初两年,兄弟俩相安无事,两人主持集团核心的石化产品业务多年,完成了不少大型炼油厂和化工厂的建设项目。
两兄弟的矛盾在父亲逝世后并未立刻显现,而是在几年后如火山般喷发出来。穆凯什控制信实工业集团核心的石化产品业务已经多年,很多大型炼油厂和化工厂的建设都是在他的亲自领导下完成的。德鲁拜去世后,穆凯什把合并了石油冶炼业务的信实工业有限公司变成了掌控整个集团运作和所有权的大本营,年销售收入占到集团总收入的50%。
但不和之声逐渐响起。穆凯什认为自己是长子,理所应当继承父亲的全部事业;而兄长实力的不断膨胀,使阿尼尔的资产份额和管理决策的能力逐渐被掩盖,心底的怨恨逐渐加深。  2004年7月起,阿尼尔就多次向穆凯什写信抱怨他将自己排除在集团重大决策之外,甚至暗中操纵董事会。
2004年11月22日,穆凯什给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他将全权负责信实工业集团事务,“集团所有权问题”已得到了妥善解决。被彻底激怒的阿尼尔向董事会递交长达500页的报告,历数了穆凯什的种种管理不当,指责穆凯什作假账,甚至将其告上法庭。眼看信实集团即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局面,公司股票的价格开始波动,进而影响到整个印度的股市下行。
在母亲科姬娜·安巴尼的调解下,双方终于决定让这个闹剧收场。最终,穆凯什将掌管集团旗下主营石油化工业务的信实工业有限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两家公司的年度营收达到190亿美元。而阿尼尔则接手信实能源、信实通讯以及信实资产三家子公司。在一份声明中,兄弟双方纷纷表示将把对方在自己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完全清除。
这个和平的分家计划也让外界投资者长出了一口气。就在分家计划宣布当日,印度股市大盘就突破7000点大关,而信实集团旗下4家上市分公司股票也取得了从3.9%到24.8%不同的涨幅。

暗渡陈仓:巧妙绕开准入门槛,获得移动通讯经营权
2002年,信实集团在印度的移动通讯市场上还是个新加入者,竞争者对他们怀有极大的戒心,甚至在他们还没有申请牌照之前,就有消息传出竞争者们打算联合起来,将信实集团挤出市场。这时,阿姆巴尼家的两兄弟经过商议,“非常狡猾”地虚晃一枪,购买了一个提供基础有线电话服务的经营权,这个经营权同时允许他们向顾客提供只能在有限范围内使用的无芯片无绳电话联网服务。这一招让他们的竞争者松了一口气,从而放松了对他们的警惕;但他们没有意识到,来自信实集团的威胁正在逐步逼近——利用压力减轻的时机,阿姆巴尼家族突然投资27亿美元,全力投资发展高端通讯网络技术,并在获得成功后,以扩展无芯片无绳电话网络的名义进入移动通讯市场(实际上和中国人熟悉的“小灵通”如出一辙)。这样,他们就从容地规避了印度政府规定的购买移动电话服务经营权的高额费用,并以更好更新的服务和低廉的价格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从而赢得了600万用户的庞大市场。

解析

从阿姆巴尼家族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 发现隐藏的价值? 一般情况下,人们的常识都是认为货币的铸造成本不可能高于面值,然而老阿姆巴尼却能发现也门银币本身的价值高于面值,并借此发财。
  2. 善于政治投资? 无论是老阿姆巴尼还是他的两个儿子,都懂得和政府官员保持良好的关系,有助于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凭借和历届政府的“过硬”关系,使得信实集团能够抗住国外资本的竞争,通过“地利”和“人和”战胜了外资的“天时”。
  3. 团结对外,避免内战 老阿姆巴尼去世后,穆凯什和阿尼尔险些将信实分家,在其母亲的斡旋与撮合之下,两兄弟各自接管了集团中自己最擅长的公司,避免了公司没有死于外敌而是死于内乱的危机。
  4. 善于钻空子 无论是老阿姆巴尼还是他的儿子们,都善于发现现行政策或法规中的漏洞,通过打擦边球,把握住别人难以把握的机会。当然,其前提是和政府保持密切的联系,不然可能会导致制裁等。

附件

链接
印度阿姆巴尼家族_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451392.html
穆凯什·阿姆巴尼的发家史,http://www.icycn.com/Item/4284930.aspx
Mukesh Ambani Profile,http://www.iloveindia.com/indian-heroes/mukesh-ambani.html

书籍
《家族战争》,(英)戈登、尼科尔森 著,何晓智 译,南海出版社,2008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