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0年1月  国籍:墨西哥
所属行业:通讯、金融   净资产:350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3

基本简历

学习经历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

工作经历
1962年大学毕业后,做过一段时间老师,随后担任股票经纪人
1990年,收购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现为墨西哥卡尔索联合企业集团总裁,投资领域包括拉美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银行、代理、保险、互联网业务、餐饮、零售、电子、石油设施、钢铁、水泥、航空公司等

经典案例

启蒙:棒球卡的买卖
在斯利姆稍大一些的时候,父亲不再只教他如何合理用钱,而是在此基础上引导他如何利用现有条件创造新的财富。小时候,他会在墨西哥城街边的小货亭购买棒球卡,棒球卡上印有球员的头像,如果那位球员在日后的表现越来越突出,以他为肖像的棒球卡就会价值剧增。每一笔购买记录,他都会在笔记本上小心翼翼地记下来,然后认真地计算会有多少报酬。当埃卢还只有12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就给他一笔约合20美元左右的资金,而埃卢很快就让这笔钱升值了数倍。15岁时,斯利姆凭自己的努力成为墨西哥最大银行的一名股东。17岁的时候,埃卢已经学会了炒股。

第一桶金:把握股市的情报
斯利姆与时任总统斯利姆·萨利纳斯是好朋友。大学毕业后的斯利姆曾经当过股票经纪人,而那时的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与斯利姆的私交非常好,常常利用特殊的便利向在墨西哥股票交易所从事炒股交易的斯利姆透露股市行业信息,这些内幕消息让斯利姆成功挖到了第一桶金。

发达:把握国退民进的时机
1982年墨西哥遭遇经济危机,货币贬值,政府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将一些银行进行国有化,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外资撤离墨西哥。墨西哥经济发展滞缓,负债累累,公司市值下跌创了历史纪录。这对于埃卢来说则是个大好机会,许多不景气的公司被他拾了个大便宜购入囊中。他以比较低的价格接管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逐步使其扭亏为盈。斯利姆的冒险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此后不到十年的时间,被斯利姆便宜购入的公司市值增长了300倍,他的商业帝国愈加壮大起来。

帝国形成:收购墨西哥电信
斯利姆商业帝国飞跃性发展的一个举措就是击败众多竞争对手,买下了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Telmex。
1990年,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压和世界银行对市场经济模式的开放的影响,墨西哥政府决定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运动,其间大量国有资产转归私有。而由国家绝对控股的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因效率低下在业界口碑较差,并已经到了无可挽救的地步,成了一个难以收拾的烂摊子。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联合美国贝尔和法国电信,以20亿美元的价格从墨西哥萨利纳斯政府手里收购了墨西哥电信20%的股份。考虑到当时其它电信公司的市值,这是一个十分合理的价格。与此同时,埃卢还得到了墨西哥政府的承诺,在七年内维持其在电信行业的垄断地位。
在随后的5年中,斯利姆投资100亿美元来改善设备、技术,改善经营模式和理念。墨西哥国家电话公司被斯利姆成功地改造成为一个现代化、专业化的大企业。到目前为止,斯利姆控制了90%的墨西哥电话线路。利用电话公司的利润,斯利姆又转攻数字技术领域,他的美洲移动公司目前也是拉美移动通信行业的佼佼者。
1992年墨西哥遭遇经济危机,货币贬值。政府为了应付危机将一些银行国有化,导致外资撤离墨西哥。斯利姆利用总统朋友提供的情报和借给的资金趁机以较低价格接管了许多濒临破产的烟草企业和餐饮连锁公司,并逐步使其扭亏为盈。这一段时间,二人发展了密切的关系。有报道称,他曾向卡洛斯·萨利纳斯(Carlos Salinas)领导的PRI党派提供巨额捐赠。此外,埃卢还曾经为多个贸易组织和协会提供资助,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墨西哥国内反对的声音。因此斯利姆的竞争对手们不服气的抱怨说是总统给斯利姆开了后门,才使他在Telmex收购案中低价得逞。萨利纳斯后来因为被控巨型诈骗和贪污于1994年离职,并被流放到爱尔兰。但是十多年来,斯利姆却从未因为什么理由被官方正式调查和指控。
一向低调的斯利姆对此强烈否认,他表示收购墨西哥国家电信是依照政府规程办的,他们的出价较高——比其他的出价者每股高出8分,耗资达17亿美元,同时他和美国贝尔公司和法国电信都建立很好的伙伴关系,无论是资金还是业务运营上他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有能力让这家电话公司起死回生。
得益于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碎,他又以低价收购了大量的无线资产,包括AT&T拉丁美洲公司。最终,随着旗下公司的股价节节攀升,埃卢也登上了拉美首富的宝座。

解析

从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 从小对商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就通过棒球卡买卖等挣得了不少“零花钱”,而且表现出了金融投资的高超天赋。
  2. 父亲给其留下了丰富的资产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父亲朱利安是带领埃卢进入商界的导师。1902年朱利安十几岁时从黎巴嫩迁入墨西哥。他先是在墨西哥首都开了一家名为“东方之星”的干货店。在墨西哥城被围困的艰难时期,朱利安作出了一项大胆的决定:在市中心买下了一笔地产。这项具有赌博风险的行为后来被证明是一个明智之举。在他去世后,他给埃卢留下了一笔丰厚的遗产。
  3. 与政府、商业团体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和当时的墨西哥总统以及各行业委员会有着不错的私人关系,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关键的情报与信息。
  4. 善于把握时机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在墨西哥经济衰退,连国家都无力负担企业的时候,敢于杀入市场,大量收购低价优质资产,等到墨西哥经济再次繁荣起来之后,这些公司的资产大大增值。
  5. 尽可能垄断市场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大的,通过规模效应带来的低成本将竞争对手一个个挤出市场。埃卢旗下的电话公司控制了该国90%以上的电话业务,因而他可以制定高于其他任何发达国家的收费标准,而用户除了按其要求缴费别无他法。埃卢还通过其所掌握的美洲移动“抢夺”墨西哥72%的移动电话客户,排斥外来竞争者。他控制的美洲移动拥有4000万用户,是整个拉美最主要的移动通信商。

附件

链接
卡洛斯·斯利姆·埃卢_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850782.htm?fr=ala0_1
世界新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的成功秘诀,http://xk.cn.yahoo.com/articles/070811/1/27bd.html
世界新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我是个纸人,http://fashion.people.com.cn/GB/5974787.html
卡洛斯-斯利姆·赫鲁家族,http://www.hqwic.com/NewsDetail-49506.html
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发家史,http://31.toocle.com/detail--4681353.html
书籍
《拉美首富——卡洛斯·斯利姆·埃卢》,古一军 编著,青岛出版社,2008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