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阿兰·维德摩尔

基本信息

性别:
出生:1949年
国籍:法国
所属行业:化妆品
净资产:80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55(并列)

基本简历

维德摩尔家族

“我们是一个很谨慎的家族,(对香奈儿)我们从来不说什么。香奈儿是关于可可?夏奈尔的,是关于卡尔的,是关于每一个在香奈儿工作、创作的人的,而不是关于维德摩尔家族的。” ——杰拉尔?维德摩尔
众所周知,香奈儿能有今天,离不开夏奈尔和拉格菲尔德的功劳。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如果没有维德摩尔家族三代人的传承,也不会有香奈儿的今天。没有他们,为香奈儿赚了最多的荣誉和金钱的5号香水就不会走上市场;没有他们,上个世纪50年代夏奈尔的复出就只能是空想;没有他们,就很难想象拉格菲尔德会成为今天的时尚霸主……
很多年前,拉格菲尔德这样形容他和香奈儿所有者的关系:“在整个事业中,有一个超凡的人,那就是阿兰?维德摩尔(Alain Wertheimer)。如果不是他,我将无法工作,他是百分百在背后支持我的。所以,我可以做我想做的,即使我想做的和政治、商业问题有冲突的时候。”
同是香奈儿的功臣,比起夏奈尔和拉格菲尔德的张扬高调、备受瞩目,维德摩尔家族显然低调许多,甚至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家族的存在,或者知之甚少。这当然不是 因为他们做得少,而是他们只做不说或少说。正如香奈儿现在的掌门人之一杰拉尔?维德摩尔(Gérard Wertheimer)在2001年参加香奈儿的一场时装秀时所说的:“我们是一个谨慎的家族,(对香奈儿)我们从来不说什么。香奈儿是关于可可?夏奈尔 的,是关于卡尔的,是关于每一个在香奈儿工作、创作的人的,而不是关于维德摩尔家族的。”
在这个企业家也竞相成为明星的年代,维德摩尔家族的低调 隐蔽无疑有些不可思议,尤其对于家族企业而言。但是,这显然没有影响他们的作为。有国外评论指出,维德摩尔家族的此种做法,也许就是一种专业的战略吧。既 然如此,那就让我们尽力地靠近这个家族和它的专业战略吧。用不用得上倒是在其次,能开开眼界、拓宽一些思路,也算是难得可贵啊。
  
荣誉称号、头衔
香奈儿集团大股东

经典案例

阿兰·维德摩尔-与香奈儿的缘起

维德摩尔家族与香奈儿的渊源,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皮埃尔?维德摩尔与夏奈尔的相识。但是,维德摩尔家族的起源却可以追溯至于中世纪的德国。普法战争期 间,皮埃尔的父亲欧内斯特离开阿尔萨斯来到巴黎。19世纪70年代,欧内斯特投资了一个化妆品公司——Bourjois。到了20世纪20年代,欧内斯特 的两个儿子:皮埃尔和保罗,已经将这家公司变为法国最大的化妆品和香水公司了。
1922年,夏奈尔和著名调香师、被称为“鼻子先生”的欧内斯特? 鲍(Ernest Beaux)创作了5号香水。这款香水很快得到了顾客们的热烈响应,但是在鲍的实验室里,产量非常有限。著名的老佛爷百货的创始人趣弗利?百德 (Théophile Bader)看好,希望能在自家的商场里销售它,因此他介绍夏奈尔给他的朋友皮埃尔认识,看看能否合作此事。
1924年,夏奈尔、皮埃尔和百德三方达成协议,成立了香奈儿香水公司(Les Parfums Chanel)。皮埃尔让5号香水在他的Bourjois工厂生产,并获得70%利润,百德赚取20%作为中间费,夏奈尔只得到10%的利润分配。
1929 年,皮埃尔引进了面向大众市场的夜巴黎(Soir de Paris)香水,通过Bourjois公司进行市场推广。同时,夏奈尔在巴黎卢浮宫附近成功创办了时装设计室。与维德摩尔家族达成一致,她的设计事业由 她自己独立运作,所售服装用香奈儿命名。尽管香水和时装的生意都欣欣向荣,但夏奈尔和皮埃尔的关系在这时候开始恶化了。分裂的原因,是夏奈尔对最初达成的 协议不满。夏奈尔觉得她应该拿到比10%更多的利润分配,而且,她的名字是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使用的。对于她的委屈,维德摩尔家族则指出,是他们资助她 走出第一步,帮助她将创意推向市场,将她变成富人。据艾克塞?梅德生(Axel Madsen)在传记《香奈儿:她自己的女人(Chanel: A Woman of Her Own)》中所言,维德摩尔家族有一个律师专门和夏奈尔打交道。
1940年,纳粹占领巴黎,皮埃尔和兄弟保罗去了美国纽约。他们委托美国人乔治?托马斯(H. Gregory Thomas)回到巴黎去完成一件使命:设法搞到5号香水的配方和主要原料。托马斯还帮助皮埃尔的儿子雅克逃到纽约去,后来,他成了香奈儿美国分公司的总裁,在这一职位上工作了32年。
与此同时,夏奈儿停止了她的时装业务,但是继续住在巴黎。她很快结识了一名纳粹军官。她希望通过纳粹,从维德摩尔家族手里为自己争得更多的利益(这一不智之举使夏奈尔的名字与“法奸”联系在了一起)。
但是,维德摩尔家族是却显然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他们收购了菲利克斯?阿米奥公司(Féix Amiot)50%的股份。当夏奈尔背叛他们的时候,维德摩尔家族将香奈儿香水公司转让给阿米奥公司,而阿米奥公司和纳粹有军火交易。通过此举,尽管与 “法奸”的行为一样不光彩,但德国人在战时确实没有动香奈儿香水公司的一根毫毛。二战结束后,阿米奥公司将香奈儿公司“还”给维德摩尔家族。
不过,因为和纳粹的关系经历被抓、被放的夏奈尔,并没有放弃和维德摩尔家族的纠缠。夏奈尔赶往瑞士,在那里,她威胁维德摩尔家族——生产自己的5号香水—— 香奈儿小姐5号(Mademoiselle Chanel NO.5)。最后,维德摩尔家族和夏奈尔达成了一个协议:不是分给夏奈尔法国销售额的10%,而是给她全球销售额的2%,同时给她权力去生产自己除了5号 之外的其他香水。
1953年,当5号香水的销售走弱时,皮埃尔去瑞士洛桑看望了70岁的夏奈尔。很快,夏奈尔决定回到巴黎,重整她的高级时装屋。当她的第一个系列失败后,她告诉皮埃尔:“你知道,我想一直做,一直做,直到成功。”皮埃尔决定继续支持夏奈尔。
这一次,皮埃尔又与夏奈尔又达成了一个协定:维德摩尔家族将帮助夏奈尔建立位于康朋街(rue Cambon)31号的总部,夏奈尔自己负担的费用和自负的税金将换来她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香水和时装的控制权。因为夏奈尔没有继承人,她去世后,维德摩 尔家族将获得其香水的特许使用权。很多年后,维德摩尔家族又从百德家族手里买下了其所拥有的20%的股权,完全拥有了香奈儿。
1963年,皮埃尔 去世,他的儿子雅克继承了香奈儿。他当时已经55岁了,大好时间都花在了赛马上。雅克生于1910年,有两个儿子阿兰和杰拉尔,50年代与妻子离 婚,1996年2月死于巴黎。雅克不是一个有经验的商人,香奈儿也不是他的最爱,但是他见证了这个品牌商业最成功的30年,还经历了夏奈尔最后8年的设计 生涯、后来又看见拉格菲尔德接手时装屋。
1974年,香奈儿公司的业务变得萧条,25岁的阿兰从他的父亲雅克手里接下了公司,这个品牌现在取得的 很多成就都源于他。阿兰接手香奈儿时,并没有什么经商经验,但是,他很快就看到该做什么了。他开始控制渠道的发展,把香奈儿5号从药妆渠道撤下来,并推出 了只在高端渠道销售的香奈儿美女(Chanel Beauté)化妆品系列。1978年,香奈儿引进了它的成衣系列,由费利佩?吉布(Philippe Guibourg)设计。1980年,阿兰聘请了凯蒂?达雷西奥(Kitty D’Alessio)去经营美国分公司。
凯蒂?达雷西奥曾经负责香 奈儿的广告业务很多年,明白在变化迅速的时尚界,公司需要快速调整的是什么:一个新的设计师。她把目光对准了拉格菲尔德。“我已经注意他的工作很久了。我 想他是非常有才华的,而且对现代性有很好的感觉。他以前的作品,从没有抄袭香奈儿或者受到其影响,非常具有原创性,这非常吸引我。”因此,如果没有阿兰, 就没有凯蒂?达雷西奥,就没有拉格菲尔德入军香奈儿。
可以说,没有香奈儿,维德摩尔家族也是非常富有的。不过,香奈儿的成功,给了这个家族更多的荣誉和财富,使其更上一层楼。现在,维德摩尔家族的财产估计达到70亿~80亿美元。

阿兰·维德摩尔-香奈儿------低调的艺术

很多评论都指出,香奈儿的文化是保守的。然而,这似乎和夏奈尔、拉格菲尔德的张扬不那么符合。所以,有人怀疑,是什么力量成就并将香奈儿的这种保守文化一 直传承至今。仔细想想,也许其背后的维德摩尔家族能给我们一些解答吧。维德摩尔家族的低调、波澜不惊与香奈儿能给人的安全感,似乎真的有某种默契。
时代在变,家族在发展壮大,即使发展到阿兰和杰拉尔这一代,他们的低调仍然一如既往地传承着。这也许就是他们的家族特质吧。
阿兰在纽约工作,杰拉尔在日内瓦工作,他们非常安静、勤勉地处理着家族事务。阿兰,比较瘦,留有胡须,是两兄弟中更愤世嫉俗的一个,和太太布丽奇特、三个孩 子一起住在第五大道的一处豪宅里。他们全家的行动都非常隐蔽,很少参加慈善晚宴之类的活动。纽约名流南?坎普那(Nan Kempner)曾说:“我们认识很多年了,但只是打打招呼,从来没有相互拜访过。”杰拉尔,则矮一些、胖一些、和蔼一些。他也是和他的太太瓦莱丽过着一 样的隐蔽生活。一位日内瓦的商人和其他很多名流一样,都拒绝说其中原因。他说:“他们是非常隐蔽的,你无法在饭店看到他们。”
当阿兰和杰拉尔去参加香奈儿的时装秀时,他们乘坐最保守的法国造的掀背汽车,悄悄地走进去、坐到第三排或第四排的位置。他们很少参加香奈儿的新店开幕或者其他活动,也从来不让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宣传上。 
当维德摩尔家族人员到了巴黎之后,也是很少出门。Vogue法国版曾经的一个编辑说:“他们钟情于古典音乐,常去夏特雷剧院,因为我常碰到他们。我确实每年 会在隆尚(Long Champ)马场的凯旋门(Arc de Triomphe)跑马比赛看见他们。他们不会勉强自己出门应酬,即使是和香奈儿有关的活动,这确实是非常奇怪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维德 摩尔家族的历史中,马是非常重要的。皮埃尔与保罗都是很狂热的马主。维德摩尔家族在赛马方面获得的第一个奖是在1911年。皮埃尔获得的最大成功是在 1956年,他的马薰衣草(Lavandin)获得了艾普森大奖(Epsom Derby)。雅克对养马的投入更不用说。今天,杰拉尔监管家族的养马。在1995年,维德摩尔家族已经拥有120匹马,这是一笔上亿美元的财产。
他们拒绝许可经营、拒绝大肆扩张。阿兰在他很多年前难得的一次接受《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采访时说:“许可经营可以赚钱,但是,那不是做家族企业的方式。我之所以会接受你们的采访,是因为我非常高兴与你谈葡萄酒和马。 因为我们售卖品牌价值,马正是维德摩尔兄弟的品牌价值。但是我不接受关于香奈儿的采访,因为,那对于香奈儿的经营没什么用处。”
也许正是这样的低调,才能让他们的内心更平静,更能不为世事沉浮所左右,更能看得高、看得远。他们不受外界公布的增长数字的牵绊,他们注重长期投资。正如阿兰曾经指出的:“我们不总想着回报。我们不是为了卖而买的。我们买来是为了让它更好。”

将香奈儿推向更高峰

1963 年,皮埃尔去世,他的儿子雅克继承了香奈儿。他当时已经55岁了,大好时间都花在了赛马上。雅克生于1910年,有两个儿子阿兰和杰拉尔,50年代与妻子 离婚,1996年2月死于巴黎。雅克不是一个有经验的商人,香奈儿也不是他的最爱,但是他见证了这个品牌商业最成功的30年,还经历了夏奈尔最后8年的设 计生涯、后来又看见拉格菲尔德接手时装屋。
1974年,香奈儿公司的业务变得萧条,25岁的阿兰从他的父亲雅克手里接下了公司,这个品 牌现在取得的很多成就都源于他。阿兰接手香奈儿时,并没有什么经商经验,但是,他很快就看到该做什么了。他开始控制渠道的发展,把香奈儿5号从药妆渠道撤 下来,并推出了只在高端渠道销售的香奈儿美女(Chanel Beauté)化妆品系列。1978年,香奈儿引进了它的成衣系列,由费利佩·吉布(Philippe Guibourg)设计。1980年,阿兰聘请了凯蒂·达雷西奥(Kitty D’Alessio)去经营美国分公司。
凯蒂·达雷西奥 曾经负责香奈儿的广告业务很多年,明白在变化迅速的时尚界,公司需要快速调整的是什么:一个新的设计师。她把目光对准了拉格菲尔德。“我已经注意他的工作 很久了。我想他是非常有才华的,而且对现代性有很好的感觉。他以前的作品,从没有抄袭香奈儿或者受到其影响,非常具有原创性,这非常吸引我。”因此,如果 没有阿兰,就没有凯蒂·达雷西奥,就没有拉格菲尔德入军香奈儿。
可以说,没有香奈儿,维德摩尔家族也是非常富有的。不过,香奈儿的成功,给了这个家族更多的荣誉和财富,使其更上一层楼。现在,维德摩尔家族的财产估计达到70亿~80亿美元。

解析

从维德摩尔家族的财富发展史来看,他们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 慧眼独具

维德摩尔家族长期经营奢侈品,具有敏锐的商业眼光,当皮埃尔·维德摩尔见到香奈儿的5号香水时,立刻就发现了其中潜在的商机,全力支持香奈儿将5号香水推向市场,在此期间,还与香奈儿签署了一份颇为苛刻的协议,确保家族能够获得香水销售的大部分利润。当然,这也为维德摩尔家族与香奈儿之间的关系投下了阴影。维德摩尔家族为了确保利益,还安排了专职律师和夏奈尔交涉。

  • 明哲保身

在二战期间,法国沦陷,很多公司要么毁于德军战火,要么毁于盟军战火,或者是因为经济萧条而难以为继。维德摩尔家族在战争期间,通过将香奈儿香水公司转让给家族控股的另一家公司,而这家公司与德国一直有军火交易的往来,折使得香奈儿香水公司成功避免了德军的管制。二战结束后,维德摩尔家族又将香奈儿香水公司从这家公司“剥离”出来,又避免了盟军的非难,在战火纷飞的二战期间,奇迹般地保住了香奈儿香水公司。

  • 善于用人

作为维德摩尔家族的第三代,阿兰·维德摩尔最成功的手笔,就是起用凯蒂?达雷西奥经营香奈儿在美国的分公司,后者迅速招募了天才设计师拉格菲尔德,其独特的设计理念,促使香奈儿很快走出了70年代的低谷,开创了新的时代。

  • 保持低调

和许多个性张扬的富豪不同,维德摩尔家族行事总是非常低调。人们往往只知道香奈儿的创始人之一可可·香奈儿女士,而完全忽视了背后真正的老板——维德摩尔家族。维德摩尔家族很少出席社交应酬,甚至包括香奈儿公司的酒会,真的是“闷声大发财”的典范。为了保持香奈儿的高端品牌形象,维德摩尔家族拒绝许可经营或加盟连锁,尽管后者可以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但是会损失掉品牌形象。

附件

链接:
互动百科:阿兰·维德摩尔,http://www.hudong.com/wiki/阿兰·维德摩尔
香奈儿背后的家族,http://www.zgfzzz.com/info/sortInfo.asp?column_id=612

书籍:
时尚先锋香奈儿,(法)海德里希 著,治棋 译,出 版 社: 中信出版社,2009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