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利利亚娜·贝当古

基本信息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22年10月   国籍:法国
所属行业:化妆品    净资产:400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21

基本简历

利利亚娜·贝当古:世界上最有钱的女人、欧莱雅化妆品集团第二代继承人
2007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以净资产207亿美元名列第12名。
200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以净资产229亿美元名列第17名。
200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以净资产134亿美元名列第21名。

学习经历
15岁起,利利雅娜就利用学校的假期,进入父亲的公司实习。她从最简单的给商品贴标签做起,后来进入公司技术中心帮忙。耳濡目染,她逐渐熟悉了公司的管理业务。

工作经历
作为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的创始人——欧仁·舒莱尔的独生女,不仅是欧洲的女首 富,同时在世界范围的女继承人中,她的财富也名列第二。她拥有将近27.4%的欧莱雅股票和瑞士雀巢公司大约3%的资产,据英国的欧洲商业 (EuroBusiness)杂志报道,她拥有近1270亿法郎的资产,并且还以每年100多亿法郎的速度增长,可谓是欧洲最富有的女人。

曾经获得的荣誉称号、头衔
2001年12月17日的《金融时报》公布,由普华永道对全球65个国家所做的调查显示,欧莱雅集团被认为是最受尊敬的法国公司。
2002年初,欧莱雅公司被《财富》(欧洲版)评为"欧洲十佳雇主"之一。
2002年6月12日,西班牙财经杂志Futuro在马德里举办仪式,欧莱雅集团主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荣获获"欧洲最佳经理人"殊荣。该奖项已设立17年,旨在奖励那些不仅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突出业绩、而且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成就斐然的经理人。
2002年11月13日,法国财政部长梅尔亲自向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颁发了由"Challenges"杂志评选的"法国20年来最佳经理人"奖。
2002年11月,欧莱雅集团荣获由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经济学人信息部)评选的"2002年欧洲最佳跨国企业成就奖"。
2002年11月20日,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荣获法国 "Le Nouvel Economiste"《新经济学家》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经理人"的殊荣,法国总理拉法兰参加了这一颁奖仪式并亲自向欧文中颁奖。
2003年初,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先生被世界权威经济杂志 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佳经理人"之一。
2003年3月,欧莱雅集团在《财富》杂志公布的年度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上的排名由2001年的第52名跃升至2002年的第23名,且列法国公司第一名。
2003年《福布斯》 杂志四月份(中文版为五月份)公布了今年全球400家最佳大企业(又称《顶尖企业榜》),欧莱雅公司名列其中。这是该杂志连续第五年评选全球400家最佳 大企业,今年是欧莱雅第四度荣登此榜。该榜的评选标准包括:五年来的销售增长、收益增长和资产回报率,以及分析师对当期财政年度每股收益增长的预期和过去52周的股价表现。
2003年7月14日,《商业周刊》按市值公布了全球1000强,欧莱雅公司以490亿美元的市值由上年的第74位升至第67位。
2003年7月21日, 《财富》杂志公布了新的全球500强(按销售排),欧莱雅公司名列第373位,较上年飙升42位,是排名提升幅度最大的公司之一。
2003年8月4日,《商业周刊》公布了全球最有价值的100大世界性品牌,欧莱雅列第47位,品牌价值达56亿美元,较2002年升值10%,列增幅榜第5名。
2003年8月11日,《财富》杂志推出"影响力专号",评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50名工商业人士。欧莱雅公司总裁欧文中先生在美国以外的25位最杰出商界领袖中名列第21位。
在享受生活之余,这对“法国最富有的夫妇”的最大爱好就是做慈善。1987年,贝当古·舒勒基金会成立。该基金会最爱资助社会、文化以及卫生、医药研究。通过基金会,利利亚娜和丈夫平均每年要捐献400万至500万欧元。其中一半以上的资金,都用于医药研究和预防最严重的流行病,特别是艾滋病。因此,2002年1月1日,利利亚娜在法国卫生部新年嘉奖会上被授予荣誉骑士勋位。

经典案例

欧莱雅集团概况

  作为财富500强之一的欧莱雅集团,由发明世界上第一种合成染发剂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创立于1907年。历经近一个世纪的努力,今天,欧莱雅已从一个小型家庭企业跃居世界化妆品行业的领头羊。2002年11月13日,欧莱雅集团荣获《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评选的“2002年欧洲最佳跨国企业成就奖”。2003年初,欧莱雅荣登《财富》评选的2002年度全球最受赞赏公司排行榜第23 名,在入选的法国公司中名列榜首。
欧莱雅集团的事业遍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拥有283家分公司及100多个代理商,2002年销售额高达143亿欧元,连续十 八年利润增长超过10%。此外,欧莱雅集团在全球还拥有50,491名员工、42家工厂和500多个优质品牌,产品包括护肤防晒、护发染发、彩妆、香水、 卫浴、药房专销化妆品和皮肤科疾病辅疗护肤品等。
凭借强有力的科研实力,欧莱雅的产品不断创新,对质量精益求精。欧莱雅拥有庞大有效的销售网络和先进的营銷理念,通过百货、超市免税店、发廊、药房及邮购等方式,把深受大众喜爱的高品质产品带到世界每一个角落。

欧莱雅在中国

  欧莱雅在其国际化发展进程中,一直十分看好亚洲,特别关注有着巨大潜力的中国市场。80年代起,欧莱雅就在巴黎成立了中国业务机构,专门从事对 中国市场的研究。90年代欧莱雅在其香港的分公司里设立了中国业务部,准备开拓中国市场,并在广州、北京、上海等地都设立了欧莱雅形象专柜,测试中国消费 群体对欧莱雅产品的市场反响。
1996年,欧莱雅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成立了合资企业并选址兴建工厂。 同年,欧莱雅集团收购了著名的美国大众化妆品企业---美宝莲公司,并为其苏州工厂和欧莱雅在苏州的工厂分别举行了峻工投产仪式和奠基仪式。
1997年2月,欧莱雅正式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1999年,欧莱雅中国转变为外商独资公司。经过五年的发展,目前,欧莱雅集团在中国已拥有3000名员工,业务范围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400多个城市,旗下的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卡尼尔、兰蔻、赫莲娜、碧欧泉、欧莱雅专业美发、卡诗、薇姿和理肤泉10种世界知名明星品牌,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其中兰蔻、薇姿、美宝莲三大品牌分别占据高档化妆品市场、药房护肤品和大众彩妆市场的第一名。
欧莱雅中国已发展成为中国市场上最知名的跨国企业之一。

欧莱雅中国大事记

  • 1979年在香港建立分公司。
  • 1980-1990开始对中国市场进行探索,在巴黎成立了中国业务机构专门从事对中国市场的研究。

  1990-2000

  • 在香港分公司内设立中国业务部,开拓中国市场,并在广州,北京,上海设立欧莱雅形象专柜,测试中国消费者对欧莱雅产品的反映。
  • 1996年与苏州医学院建立合资公司,选择苏州工业园区九万八千平方米占地建造厂房。同年收购美国知名大众化妆品品牌美宝莲,并为其苏州工厂举行峻工投产仪式。
  • 1997年正式在上海建立中国分公司总部,并相继在北京,广州等重要城市设立办事处。以先进的营销方式将旗下的国际知名品牌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兰蔻,薇姿,欧莱雅专业美发,卡诗等投入中国市场,使消费者很快熟悉和喜爱。4月,欧莱雅独家赞助了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在香港举办的“从北京到凡尔赛”中法美术交流展览会,充分展现了中法两个文化重镇之间长达300年之久的艺术文化交流史。
  • 1998年欧莱雅在其投资地苏州赞助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欧洲名城市长会议。集团还特向苏州市政府捐款用于园林保护和修复,此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建设部列为在华投资企业的典范。欧莱雅独家赞助了当今世界最知名的抽象派艺术大师之一,法籍华裔赵无极先生在中国大陆首次举办的一生(六十年) 绘画回顾展。
  • 1999年苏州工业园区大型工厂峻工并投入试生产。欧莱雅集团亚太地区管理培训中心在新加坡落成。欧莱雅集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建 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设立“欧莱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 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中国女科学家上海市瑞金医院教授、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医学博士陈赛娟女士获得了2000届“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 家成就奖”提名。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玉凤女士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
  • 欧莱雅参与并赞助了北京电视台大型电视系列片《环球绿色行》的拍摄,向中国观众展示了其一贯对环保的重视以及所作的巨大贡献。
  • 欧莱雅旗下美宝莲品牌首席赞助了世界精英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能帮助把东方女性的美和风采推向世界,得到更大范围的欣赏和认可。欧莱雅作为嘎纳国际电影节的官方协办者,积极地推动着世界各地电影艺术事业的发展,使各国风格迥异充满了民族特色的艺术财富得以交融与共享。

  2000-2002

  • 国际知名高档品牌赫莲娜 11月在中国隆重上市。“欧莱雅校园企划大赛”首次在中国成功举办,复旦北大两组队员并列获头奖,被邀前往法国巴黎欧莱雅总部参观。
  • 欧莱雅中国网站正式开通。
  • 欧莱雅苏州工厂被苏州市政府评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
  • 中国著名女科学家、在国际医学界享有盛誉的中国医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微循环研究所的所长修瑞娟教授入围“欧莱雅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特别荣誉称号。
  • 2001年欧莱雅全球在线策略游戏引入中国,中国学生积极踊跃组队参加。大众品牌卡尼尔研究中心进入中国。皮肤科疾病辅疗性护肤品理肤泉进入中国。高档护肤品牌碧欧泉进入中国。中国香港科技大学神经生物学教授叶玉如被提名参加“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的评选,并获特别荣誉称号。
  • 2001年夏秋,欧莱雅在成都、重庆、西安的七所重点高校组织了别开生面的爱心义卖活动:以低廉的价格给校园的学生带去优质的欧莱雅产 品。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西部高校设立“欧莱雅助学基金”,用以支持品学兼优的贫困女学生完成学业,为推动西部教育、鼓励人才投入西部开发建设贡献欧莱 雅的一份力量。
  • 欧莱雅热情资助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此期间,欧莱雅出资促成了法国国宝级指挥家米歇尔普拉松执掌的法国图鲁兹国家交响乐团来沪演出。这既是对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积极支持,又是欧莱雅对本地艺术氛围的营造和外国高雅艺术的介绍所作的努力。
  • 2002年欧莱雅向全球宣布了其2001年度财政分析报告, 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营业总额达到137亿欧元,纯利润达到12.3亿欧元,增幅达到19.6%,这也是欧莱雅连续第十七年利润保持两位数的惊人增长。 2001年,欧莱雅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额上涨了26%,如果从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算起,其增长总额已经达到228%。
  • 欧莱雅旗下兰蔻、薇姿和卡诗品牌在中国市场分别实现盈利。
  • 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游戏再次展开。中国有150支队伍注册报名,其数量在全世界各区名列第二,经筛选,33组入围,最终有三支队伍获得亚洲第三、七、十的好成绩。由法兰西学院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筹建的法中科学与应用基金会在巴黎成立,欧莱雅集团成为该基金会的创始人,旨在通过向法中两国学生和留学生发放博士和博士后奖学金,促进两国在各学科及其应用领域的科学合作。
  • 5月欧莱雅、新浪网及《中国妇女》杂志社三家共同建立的女性频道“伊人风采” (www.eladies.com.cn) 正式开通,让中国女性了解更多的国际时尚和美的信息,帮助她们培养自己对美的认知和感受。
  • 欧莱雅集团授予欧莱雅(中国)苏州尚美工厂2001年度安全、卫生与环境大奖,以奖励其在这三个方面取得成就。在欧莱雅分布于世界各地的44家工厂中,迄今为止只有5家工厂能够获此殊荣。
  • 作为“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由中国科技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协、意大利外交部、意大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欧莱雅协办的“中意女科学家会议”于6月在京隆重召开。
  • 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陈海梅,日前因其在抗癌药物设计中的突破性成果被授予“2002年度欧莱雅-英国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称号。同时,她还获得了6000英镑奖金和英国皇家学院终生成员资格。
  • 作为未来的经理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新学员钱然婷,通过评选获得欧莱雅提供的一份在中欧学习的全额奖学金--95,000元人民币,其评选标准是创造性和专业精神

欧莱雅赞助2002年平遥国际摄影节,并为摄影节大奖冠名“欧莱雅中国现代摄影师大奖”,以实际行动再次展示其在美和艺术领域的贡献

解析

欧莱雅集团战略五要素

全球购买和扩展

欧文中1969年进入欧莱雅,第一份工作是做销售代表。在法国北部的诺曼底地区潮湿、多风的天气中,他每天的时间基本都花在卖洗发精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凭着他的聪敏及其多元文化的背景,1978年负责欧莱雅意大利业务,1981年开始管理美国分公司,1984年成为CEO
作为法国大企业掌门人中唯一的外国人,当时欧文中面临的强劲是如何在全球化拓展大潮中,让欧莱雅跳出法国的圈子。他在欧莱雅的第一个行动是整合品牌后,确认出5个核心业务:头发染色、头发护理、皮肤护理、彩色化妆品和香水。
在确定核心业务的基础上,欧文中随即制定了全球化战略。他认为收购一个现有品牌虽然有风险,但可以尝试树立不同于以往的形象,并开发新的市场。“我们只购买已经形成、或能够变成全球化的品牌,或者是可以和现有的全球化品牌整合的当地品牌。” 让·保罗·安巩表示。
对于所收购的品牌,在保留其精髓和传统的同时,欧莱雅通过打造一套法国式的优雅包装将其推向国际市场。比如1996年,欧莱雅以7.58亿美元收购了市场占有率较低的美宝莲品牌后,将美宝莲总部从孟菲斯迁到纽约。从此海外市场的美宝莲商标后增加了“纽约”两个字,令消费者对纽约花花世界产生了联想,认为其产品应该代表最新的时尚。一些原先躺在美宝莲研发实验室里的成果,因此也迅速推向了市场。
除了全球购买之外,欧文中全球化战略的另一个方式是将产品推向全世界。比如集团麾下的兰寇品牌,已经在160个国家销售。其他的众多品牌进入了 130多个国家的市场。10年前,欧莱雅年销售额75%是在欧洲实现的,其中大部又来自法国;2003年,欧莱雅销售额49%来自欧洲,32%来自北美市场。
欧文中对俄罗斯和中国这样中产阶层消费与日俱增的国家充满了期待。他还把目标对准了非洲。据欧莱雅估计,非洲一年会有10亿美元的市场,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后5-10年内占领全非50%的市场。

战略五要素

除了全球化战略外,欧莱雅(美国)分公司现任总裁、CEO让·保罗·安巩总结了另外4条“欧莱雅战略要素”。
第一,并购并且维持一种独特的美容产品。“我们非常了解美,认为打造美的行业与其他行业完全不同。”安巩表示,“美丽不只是响应消费者的需要,而是把梦想变成现实,创造和发明人们想要和渴望的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愉快、健康、幸福和快乐。”
在营销美容产品时,安巩认为要把品牌和消费者建立起强烈的情感联系是至关重要的。“我相信营销美丽是一种艺术。它有别于惯常的、理性的 营销。我们在欧莱雅所做的是智慧和情感、推理和直觉、严格和灵敏、细节和想象、梦想和现实相互交融的事情。就像常说的‘阴’和‘阳’,它很迷人——让人疲 惫不堪 ——但却让人着魔。”
第二,欧莱雅信奉美是“瓶子里的科学”。要取得成功,必须增加了研发力度,积极地推出对时尚敏感的新产品。欧莱雅现在欧洲、日本和美国有十个研究中心,雇佣了近3000名科学家,研发投入占净销售额的3%(业界平均水平是2%),每年注册500多项专利。
第三,推行多品牌战略。欧莱雅对旗下所有的各种品牌进行精确的市场定位,相互之间极少重合。这样通过不同的品牌形象,接触到差异性很大的不同客户群体。在每一个销售渠道,品牌都基于细分市场确定,而细分市场又基于价格和形象的定位。
第四,相信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每个团队成员的个体才能。虽然竞争对手更相信组织和程序的重要性,但是欧莱雅更加推崇天才。
欧文中还认为一个多样化的和充满激情的团队是必胜的。“欧莱雅员工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他们的激情。在欧莱雅,员工对他们的品牌、产品、业务充满难以想象的热情。正是这些促使他们野心勃勃,不断追求”。
从利利亚娜·贝当古的财富发展史来看,她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1. 拥有特殊资源---家族型产业继承人欧莱雅化妆品集团第二代继承人。
2. 资本成功运作,间接地拥有欧莱雅公司27.4%的股份和瑞士雀巢公司3%的股份,如今这两项事业已经使她成为欧洲最富有的女性。
3. 慧眼识英雄,大撒把式管理,自1995年以来,她只是董事会的成员。利利亚娜聪明地把自己置身幕后,只有欧莱雅公司发展史上的三个头面人物——历任董事长的弗朗索瓦·达勒、夏尔·兹维亚克和林赛·欧文-琼斯才能体会到她的影响力。她任命他们,信任他们同时和他们成为私交很深的朋友。她最擅长的工作方式是微服私访,每当她以私人名义到国外旅行,都会拜会无处不在的欧莱雅的分公司的老板。
4. 成功的品牌经营战略,一方面,沿袭过去的品牌拓展战略:收购品牌,打造一套 法国式的优雅包装然后推向国际市场。同时,欧莱雅也增加了研发力度,积极地推出对时尚敏感的新产品。在过去10年中,欧莱雅收购了5个美国品牌,其中改造 最为成功的当属美宝莲 (Maybelline)和Soft Sheen/Carson。

附件

链接

利利亚娜·贝当古:http://www.wikio.fr/economie/chimie/l%27oreal/liliane_bettencourt
欧莱雅与利利亚娜:http://www.haiguinet.com/forum/viewtopic.php?p=1109485

书籍
书 名: 欧莱雅女王:利利亚娜·贝当古  作者:石英
出版社:青岛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7月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