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院介绍基础理论研究企业家培训西山书院度假山庄联系我们
 
书院美景
一、命运的认知与把握
二、主体建设
三、如何面对市场波动
四、如何评估一项生意
五、组织建设
六、战略管理类
七、战役战术类
八、从亿到百亿
九、境界与觉悟
《思想》杂志
《思想》杂志
西山书院名师介绍 西山书院院长寄语 西山书院九大知识体系
西山书院案例中心库
 
首页 > 案例中心> 国外

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

基本信息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5年3月   国籍: 沙特阿拉伯
所属行业:石油   净资产:133亿美元  排行榜:福布斯2009 名次:22

基本简历

学习经历
13岁进入军校,那段生活改变了阿尔瓦利德的一生,也是阿尔瓦利德人生中的第一个关键阶段。15岁起阿尔瓦利德就坚持听BBC电台的新闻,学习商业知识,阅读时政杂志和报纸。1976年,他独闯美国,攻 读经济学硕士学位,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个阶段。

工作经历
1979年,阿尔瓦利德学成后回到沙特,开始涉足商界。
20世纪70年代,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仅几年时间,他每年的利润就达到数千万美元。接着,果断出手在首都利雅得买下大片地产,为他日后成为当地最大的私有地产业主打下了基础。
1986年,他成为连年亏损的沙特阿拉伯联合银行最大股东,并在1989年将该银行转变为沙特盈利最好的商业银行。
在此后十多年里,阿尔瓦利德先后斥巨资购入国际知名企业的股票。他参股的公司包括花旗银行、可口可乐、百事 可乐、麦当劳、迪斯尼、摩托罗拉、时代华纳、福特、亚马逊、eBay、柯达、四季酒店等一系列国际知名企业。他的大部分投资在美国,他是美国最大的外来个人投资者。
阿尔瓦利德早年的成功投资大多集中在欧美地区,包括被人交口称誉的苹果电脑和花旗银行的投资,但从两年的情况来看,沙特王子将自己的投资首选地逐步转向了亚太地区,而中国正是其关注的焦点。

荣誉称号、头衔
他是美国经济最大的国外个人投资商,阿尔瓦利德通过连续进行富有策略性的高端投资获得了巨大成功。
阿尔瓦利德王子被誉为“沙特的比尔·盖茨”,是除美国人以外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是石油王国沙特阿拉伯的一名王储,富可敌国。可他却雄心勃勃投身商界,自己创业,做的却不是沙特传统的石油生意,而是广泛投身其它的商业领域。
在 《福布斯》 杂志公布的2007年中东地区富人排行榜上,阿尔瓦利德王子以203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位列第一。这位曾经一度被沙特王室冷落的王子,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登 上了中东的财富之巅。 在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康锐思撰写的 《阿尔瓦利德:商人、亿万富翁和王子》 一书中,康锐思这样描述阿尔瓦利德的形象:“他不仅雷厉风行,而且有条不紊,是中东和西方投资者的独特混合体……可以说,他是地球上工作最努力的亿万富翁。”。

经典案例

在父亲帮助下成功进行资本运作,获得第一桶金。
军校毕业后,阿尔瓦利德开始对商业产生兴趣。15岁起阿尔瓦利德就坚持听BBC电台的新闻,学习商业知识,阅读时政杂志和报纸。1976年,他独闯美国,攻 读经济学硕士学位,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个阶段。他回忆说“独自去美国的经历让阿尔瓦利德树立了自信。”1979年,阿尔瓦利德学成后回到沙特,开始涉足商界。他父亲资助了他1.5万美元,此外他将父亲给他的一栋价值150万美元的房子抵押出去,获得了40万美元现金。凭借这些资本,他展开了一系列的商业冒险。

投资眼光眼光独到,资本迅速增长。
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大笔收获石油美元,国内的商业活动也日趋活跃。阿尔瓦利德利用自己的关系和手中不多的资本,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仅几年时间,他每年的利润就达到数千万美元。接着,阿尔瓦利德及时预见到政府依靠石油美元实施的高福利政策,将大大刺激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他果断出手在首都利雅得买下大片地产,为他日后成为当地最大的私有地产业主打下了基础。
随着阿尔瓦利德在建筑 和房地产业的成功,他的财富“滚雪球”式地增长。他建立了“王国控股公司”,把触角伸向其他领域。1986年,他成为连年亏损的沙特阿拉伯联合银行最大股东,并在1989年将该银行转变为沙特盈利最好的商业银行。到上世纪90年代,阿尔瓦利德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并成功地利用财富和王室血统, 编织了一个由各国政要和商业巨子组成的关系网。在此后十多年里,阿尔瓦利德先后斥巨资购入国际知名企业的股票。他参股的公司包括花旗银行、可口可乐、百事 可乐、麦当劳、迪斯尼、摩托罗拉、时代华纳、福特、亚马逊、eBay、柯达、四季酒店等一系列国际知名企业。他的大部分投资在美国,他是美国最大的外来个人投资者。
全球首屈一指的富豪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来说,如何使自己的巨额资产增值并不是件难事。在《福布斯》杂 志公布的2007年中东地区富人排行榜上,阿尔瓦利德·阿苏德王子以203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位列第一。这位被称为中东股神的王子,通过在全球买入价值低估 的资产让自己登上了中东的财富之巅。
阿尔瓦利德早年的成功投资大多集中在欧美地区,包括被人交口称誉的苹果电脑和花旗银行的投资,但从两年的情况来看,沙特王子将自己的投资首选地逐步转向了亚太地区,而中国正是其关注的焦点。
2007年4月阿尔瓦利德王子抵达香港访问,其间公开表示自己会在中国大量投资,并称投资总额没有上限,坦言投资的目标包括中国的金融行业、传媒及酒店行业。
公开宣布对中国有浓厚投资兴趣的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果然言出必行。不久后,他旗下的迪拜上市企业Kingdom酒店投资公司(Kingdom Hotel Investments),以约5800万美元价格将昆山商贸饭店纳入囊中,从而踏出该公司在中国实业投资的第一步。
2007 年7月16日,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 0656.HK)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他控股的 Kingdom Holding Compfunction通过国际配售认购价值2.34亿港元的股份。故事到此或许还未结束。7月18日,复星国际副董事长兼总裁梁信军透露,复星国际正 考虑与某中东投资者共同成立私募基金,以此介入资产管理投资领域,这位来自中东的投资者被普遍认为正是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
早在2006 年,沙特王子在中国银行(3.17,-0.03,-0.94%)上市时组织中东的富翁们出资20亿美元认购,最后在国际配售当中获得了大约 2.7%的中国银行股份。市场还普遍相信沙特王子在招商银行(13.74,0.08,0.59%)(3968.HK)、交通银行(3328.HK)上市时 均参与认购。
2008年7月,沙特王子的投资旗舰Kingdom Holding Company(KHC)在沙特公开招股,KHC共向投资者发售63亿股,仅面向沙特国民及定向机构投资者,共约125万投资者认购了这家投资公司的股 份。7月29日,KHC在沙特证券交易所完成上市后,总市值已经达到167亿美元。
阿尔瓦利德挑选员工的标准非常“苛刻”,精通阿拉伯语和英语双语、必须信奉天主就不说了,主要是他要求员工要能像他那样“24小时工作”。阿尔瓦利德身边有一个由十名关键人物组成的智囊团。 据一位已经离开阿尔瓦利德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透露,员工们24小时工作是“家常便饭”,而且阿尔瓦利德是个很“专制”的老板。在他的办公室里有四个摄像头 和八个电视屏幕,阿尔瓦利德坐在他巨大的U形桌里可以监视员工们的一举一动。除了闭路系统,公司里最发达的便是阿尔瓦利德设置的网络。为了取得最新最快的 第一手资讯,阿尔瓦利德在沙特公司总部的电脑系统是通过高速宽带与设立在美国波士顿的网络直接相连的。
在世界范围内,阿尔瓦利德的商业投资集中在知名企业。在沙特国内,阿尔瓦利德的一些投资项目已经开始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例如他所设立的私立学校侧重于英语和理科科目教学,不同于沙特政府所重视的宗教教育;他作为主要股东之一投资建造的摩天商业大厦将为首都利雅得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在邻国地区,鉴于阿尔瓦利德的沙特王储身份和经济影响力,他在黎巴嫩的经济投资建立了海湾地区投资者的信心,从而连带促进了黎巴嫩国内政治的稳定。

解析

从阿尔瓦利德·阿苏德的奋斗史来看,他的成功可以主要概括为以下几点:
·对兴趣的执着追求? 阿尔瓦利德开始对商业产生兴趣。15岁起阿尔瓦利德就坚持听BBC电台的新闻,学习商业知识,阅读时政杂志和报纸。1976年,他独闯美国,攻 读经济学硕士学位,这是他人生中的第二个阶段。
·具备强大人脉关系? “拜访对象经常是世界知名大公司的总裁和各国首脑。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鲁斯科尼、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任总统小布什等都是阿尔瓦利德的至交。
·借助家族基础 有效资本运作和投资 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沙特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大笔收获石油美元,国内的商业活动也日趋活跃。阿尔瓦利德利用自己的关系和手 中不多的资本,做起了贸易代理和承包生意,仅几年时间,他每年的利润就达到数千万美元。随着阿尔瓦利德在建筑 和房地产业的成功,他的财富“滚雪球”式地增长。他的大部分投资在美国,他是美国最大的外来个人投资者。
·严格企业制度,建立智囊团 要求员工要能像他那样“24小时工作”。阿尔瓦利德身边有一个由十名关键人物组成的智囊团。

附件

链接
中东股神沙特王子塔拉尔旗下投资公司上市在即
http://economy.enorth.com.cn/system/2007/07/24/001785475.shtml

沙特阿拉伯的国际投资家:阿尔瓦利德王子专访
http://china.mckinseyquarterly.com/Middle_East/
Saudi_Arabias_global_investor_An_interview_with_Prince_Alwaleed_1881

书籍
《投资狂人: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传奇》(美)康锐思著蒋永军译 中信出版社 2007

 
电话:010-62483188   地址:北京海淀区温泉镇杨家庄(100095)
版权所有:西山书院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111277号
  春藥王 春藥網 春藥網 春藥王 春藥王 助性藥 催眠藥 迷奸藥 如何治療陽萎 失身水 印度神油哪可以買 第六感費洛蒙 發情藥 金蒼蠅水 男人持久 情定費洛蒙 情趣藥品 威而剛購買 威爾剛哪裡買 性費洛蒙 性藥品專賣店 性藥專賣店 持久液哪裡買 如何購買威而剛 如何讓男人持久 如何壯陽 性藥品專賣 藥局購買樂威壯 治療早洩藥